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宁国市政府(办公室)> 应急管理> 应对情况
索引号: 11341702000111222F/201306-00503 组配分类: 应对情况
发布机构: 市政府 主题分类:
名称: 十种抗旱播种方法 文号: 0
生成日期: 2013-06-04 发布日期: 2013-06-04
十种抗旱播种方法
发布时间:2013-06-04 00:00 来源:市政府 浏览次数: 字体:[ ]

    春季多风少雨,蒸发量大,十年九春旱。广大农民在长期的农业生产实践中积累了许多成功的经验,现总结如下:
    1、浇水点种 先挖好窝,在窝里浇水,然后肥种子点在窝里,用土覆盖。
    2、垄沟播种 先犁开一条较深的沟,将种子播到湿土上,再撒上湿土轻轻拍实,然后盖一层细干土,以利保墒,这种方法适宜糜子、谷子、胡麻等作物。
    3、引墒播种 播前3-4天打碎土块,用石磙镇压一次,在早晨地皮退潮时播种,随播随搪,防止跑墒,2-3天后再搪一次,使下层水分逐渐上移,以便发芽出苗。这种方法适用于土块大、底墒差的地块。
    4、顶凌播种 在土壤开始解冻,湿土层达6厘米左右时抢墒早播将种子播到冻土层上,充分利用底墒促使种子发芽,这种方法适宜扁豆、豌豆、春小麦等作物。 
    5、整薯播种(主要指洋芋) 选择鸡蛋大小、健壮无病害的整薯播种,不但能减少种薯水分外渗,增强抗旱能力,而且能防止病害传播,减少病害发生。
    6、秸秆放种 把玉米秆或高梁秆铡成3-5厘米长的短节,放在水里浸泡,同时将种子在温水中催芽,等种子胚根刚顶破种皮时,捞出浸泡的秸秆,放入种子,然后下种。种子的胚芽从秸秆中吸取了水分,很快出苗。
    7、浸种催芽 播种前将种子浸泡,待种子吸足萌发所需要的水分后捞出,盖上麻袋等闷种,第二天即可播种,对于土壤墒情极差,无条件进行人工浇水的地块,不适宜此法。
    8、育苗移栽 在距大田较近的地块先育苗,等下雨后移栽,这种方法适宜玉米、瓜类等大粒种子作物。
    9、舍籽播种 即每亩地播种量比正常情况下增加30%左右,以提高出苗率。
    10、干种等雨 就是干打干种后等待下雨,这是在万不得已的情况下采取的一种办法。播种时注意种子和肥料都必须是干的,这样一旦得到雨水,种子就很快发芽出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