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宁国市政府(办公室)> 年度重点工作任务分解、执行及落实情况
索引号: 11341702000111222F/201910-00106 组配分类: 年度重点工作任务分解、执行及落实情况
发布机构: 宁国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名称: 【重要政策落实情况】深化流程改革 优化营商环境 文号:
生成日期: 2019-04-15 发布日期: 2019-04-15
索引号: 11341702000111222F/201910-00106
组配分类: 年度重点工作任务分解、执行及落实情况
发布机构: 宁国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名称: 【重要政策落实情况】深化流程改革 优化营商环境
文号:
生成日期: 2019-04-15
发布日期: 2019-04-15
【重要政策落实情况】深化流程改革 优化营商环境
发布时间:2019-04-15 00:00 来源:宁国传媒网 浏览次数: 字体:[ ]

  近年来,市数据资源管理局不断创新思路、深化改革、优化服务,努力构建网络化、智能化的政务服务体系,着力营造良好的投资环境和社会发展环境,打造优质高效、一流的服务中心。
  “5+X”让群众办事“进一扇门”
  “开办企业,半天内便把税务等所有手续办完了,这种高效率是我以前没有体验过的。”近期在宁国投资开办实业的王先生感慨道。王先生的切身体会正是市数据资源管理局推行制度改革、优化流程带来的利好。去年以来,该局大胆创新,结合窗口办件量和业务职能,打破现有部门的划分,实行“5+X”大部门制。
  据了解,“5+X”改革模式是市数据资源管理局融合外部考察和本地实际的成果。“5”即为市场准入部、投资项目部、公共事务部、综合部、为民服务部五个大部;“X”为住房公积金中心、税务等垂直单位,采取进驻方式到政务服务中心。并统筹推进公交卡、水、电、天然气、通讯业务等便民服务事项进驻,实现企业和群众办事“进一扇门”。
  “5+X”改革模式实行“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办理、统一窗口出件”的方式,此模式改变原先一个单位一个窗口的“散、乱”现象,数据资源审批实现了工作的闭合运行,申请人不需要和审批人员见面,就能完成相关审批工作,有效避免了“吃拿卡要”现象的发生。目前该局将已梳理出的1515个“最多跑一次”事项,全部在政务服务中心窗口实行“一窗受理”。
  “并联审批”变“群众跑腿”为“数据跑腿”
  投资项目一直是行政审批中最难啃的“硬骨头”,面临审批程序多、审批主体多、审批时间长等问题。为切实提高审批效率,市行政审批办公室按照省市关于“放管服”改革和“互联网+政务服务”的相关部署要求,大力精简环节、优化流程压缩时限。2018年12月25日,我市一般工业项目并联审批系统正式上线试运行,实现了一般工业项目从备案到施工许可的全流程网上审批,标志着我市投资项目审批制度改革迈入新阶段。
  该系统实行“一家牵头、并联审批、限时办结”,由行政审批办公室负责运行管理,统一受理项目申报材料并通过系统推送至各相关管理部门,各单位可在系统中实现共享申报材料和办理结论,实行网上并联审批。变“群众跑腿”为“数据跑腿”,实现了材料同时推送,部门共享,避免了企业反复跑、重复跑、多次提交材料,审批效率大幅提升。目前,我市实现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时间由目前全国平均200多个工作日减至45个工作日。
  “容缺审批”力促审批办结再提速
  数据资源管理局不断加大行政审批改革力度,简化办事流程、提升服务效率,开通“容缺审批绿色通道”,使审批服务更加人性化,更为一批重点项目的推进节约了宝贵时间。
  “容缺审批”是指允许某些审核材料在规定时间内暂时缺少,实行非主审要件缺项受理和审批,该制度打破了原来“申请资料齐全且符合法定形式,再受理审批”的传统模式,改为“边补齐材料,边受理办理”,为群众和企业开辟了审批服务的“绿色通道”。
  该局认真梳理各项业务的审批材料,明确哪些是不可缺少的主审材料、哪些是可以暂时缺少的副审材料,确保行政审批的权威性;通过主动服务项目建设,建立重点项目审批专人跟踪协调服务机制,提前介入前期阶段,及时帮助企业解决在审批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在简政放权的同时,该局强化建设项目事中事后环境监管。
  目前,数据资源管理局针对年度重点市政基础设施项目、公共服务设施项目、绿化景观工程项目、PPP项目等,只要求建设单位在提供土地、规划、环保、安全等资料后,即可先行发放临时施工许可。去年,该局为10个重大项目实施了容缺受理并联审批,每个项目节约3-6个月的审批时间,少数项目提前时间更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