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宁国市政府(办公室)> 审计公开> 审计整改情况
索引号: 11341702000111222F/201812-00729 组配分类: 审计整改情况
发布机构: 宁国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名称: 关于2017年度预算执行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 文号: 0
生成日期: 2018-12-20 发布日期: 2018-12-20
关于2017年度预算执行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
发布时间:2018-12-20 00:00 来源:宁国市审计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一、审计整改工作部署情况

   2018年9月6日,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听取并审议了《关于2017年度市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要求市政府和有关部门认真研究,切实进行整改,并提交整改落实情况的书面报告。会后,市政府立即召开审计整改工作会议,部署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工作。9月13日,市政府办印发了《关于加强2017年度市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整改的通知》(宁政办秘〔2018〕235号),要求各相关部门积极、认真进行整改,并将整改情况上报市政府。之后,市政府办会同审计局按照市人大常委会审议意见和市政府的有关要求,加大跟踪检查工作力度,督促被审计单位认真整改审计查出的问题,促进整改落实到位。

    二、审计整改工作落实情况

    2017年度本级预算执行审计和部门预算执行审计共查出问题26个,提出审计意见和建议24条。被审单位认真进行整改,采纳审计意见和建议24条,审计中查出的问题基本得以纠正。

    (一)关于市本级预算执行审计整改方面。

    1. 整改问题:基金预算不够科学,收支突破预算幅度较大。

    整改情况:在2018年度预算执行过程中,严格按照《预算法》规定,在收入发生变化后,财政、国土等部门按照规定程序及时调整土地出让支出预算报市人大常委会批准,土地出让金支出严格按照批准的预算执行,自觉维护预算的严肃性。科学编制2019年度土地出让金收支预算,国土部门根据我市土地利用计划和土地供应计划及时向财政部门提供土地出让收入预算测算情况,做到预算编制基础数据准确。

    2. 整改问题:非税收入征收、管理不严。

    整改情况:一是完善了非税收入对账制度,规定执收单位、代理银行、财政局三方按月对账;二是组织开展非税收入待查资金专项清理行动,全力保障非税收入及时足额入库;三是主动与银行部门对接,加强业务辅导,保证非税收入征缴信息准确无误;四是加强对执收单位非税业务经办人员的业务指导,要求对通过异地和跨行转账缴纳的非税收入,汇款单必须注明执收单位名称和项目详细信息;五是严格依据新修订的《安徽省非税收入管理条例规定》,对非税收入汇缴结算账户中待结算资金超过一年仍无执收单位确认的,在向社会公告后直接划缴国库。

    3. 整改问题:机关事业人员养老保险未能及时结算,大额资金长期挂往来。

    整改情况:财政局、人社局、税务局多次开展工作会商,联合印发《宁国市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清算方案》。7月31日,清算工作正式启动。截止8月30日,我市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清算工作已按要求完成。

  1. 整改问题:部分社保资金活期存款占比较大,社保基金保值增值有限。

整改情况:一是根据社保基金的性质和结余情况,财政部门已与人社部门及时会商,在保证基金足额兑现的同时,将结余沉淀资金转为定期存款。二是采取竞争性方式确定2019年社保基金定存银行。财政局对2018年定存到期的社保基金采取存款利率公开招标的方式确认转存银行,并完成2.07亿元资金转定期存款。

  1. 整改问题:教育资助资金保障对象审核把关不严

    整改情况:一是教体局进一步完善了资助对象审核工作,重新设计发放“学生家庭经济财产情况调查表格”,摸清家庭年收入的基本情况。二是进一步加强督查工作,教体局将对全市所受助学生家庭进行随机抽查,实地家访,核查家庭情况,凡发现申请人或审核人存在弄虚作假、学校公职人员在审核申报过程中优亲厚友等行为将严肃问责。三是财政局正在筹建宁国市财政惠民资金信息对比平台,下一步教体局将充分利用大数据对惠民资金补助对象进行比对和筛查,严格做好资助对象的审核把关,真正把教育资助工作做实做好。

    6. 整改问题:国投公司资金与市财政资金结算未完成,影响改制效果。

    整改情况:一是国投公司自2018年1月1日起开始改制转型。改制后的国投公司不再直接支付政府项目工程款,但为了确保在建及续建工程的延续性,对于年初预算未安排的工程款项,由国投公司先行垫付,年内与财政完成资金结算。二是对以前年度国投公司支付的征地拆迁及工程款,财政部门根据交通、住建等实施主管部门申请,按照规定程序安排资金,主管部门再归还国投公司支付的征地款、项目工程款等,逐步化解历史债务,减少与财政直接资金往来。三是为明晰政企关系,理清政企债务规模,国投公司已委托新南方会计师事务所对公司政企债务进行审计,下一步根据审计结果,同时结合本次政府隐性债务清理化解方案,财政部门将与国投公司核定债权债务及往来数据,做好资金结算。

    (二)关于开发区预算执行审计整改方面。

    1. 整改问题:非税收入管理不规范。

    整改情况:一是全力清收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根据《宁国市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宁政办〔2016〕20号)第十一条规定“支持已开工建设的房地产项目,应缴的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可延期至办理商品房预售许可证前缴纳”。目前,同济万象城与王朝景园已按规定在预售前缴清欠缴的基础设施配套费;御景华庭已于预售前缴清欠缴的基础设施配套费;金宁景秀家园项目欠缴243.5万元,用房产足额抵押给开发区,截止2018年11月,企业已缴纳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75万元,金宁房产公司承诺在2019年3月底前缴清。清缴后,建投公司解压房产。

    二是依法清收房屋租金。对应收未收房屋租金119.56万元,已依法对7家企业提起诉讼,累计追回租金22.56万元,剩余款项将根据法院调解书执行或申请法院强制执行。自2018年起,要求所有新开工项目,在办理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前必须将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缴纳到位。

    2. 整改问题:财政资金管理不严格。

    整改情况:一是依法追偿“学林雅苑”开发项目2015年转让形成的债权。2017年末应收债权2121.94万元,2018年5月开发区众益城镇化公司已通过宁国市人民法院对强联置业公司提起民事诉讼,法院受理了此诉讼并于2018年6月21日开庭,但至今未对该案件作出审判。2018年11月,众益城镇化公司与宁国市强联投资置业有限公司签订了学林雅苑安置房回购协议。强联公司已配合城镇化公司完成确定的33套安置户购房协议签订事宜,并完成交房手续。强联置业公司与众益城镇化公司的资金往来需等法院宣判之后再进行清算,待清算完毕后,众益城镇化公司将全部结清应收债权。

    二是全力清收众益园林公司股权转让形成的债权。众益园林股权转让款及欠款,开发区拟从支付南山公园最后一期BT款时予以追缴,如有不足将采取诉讼等方式予以清缴。

    三是完善处置僵尸企业借款手续。晨光精工已于2018年3月归还所有借款,现已整改完毕。炫恩科技根据投资合同和借款协议均落实了抵押手续,云燕食品、环创环保及蓝摩电喷分别办理了不动产抵押登记。同时开发区管委会明确规定,从2017年开始,不再为企业提供担保与借款。

    四是全力清收企业借款。此笔未到回购日为BT项目建设单位(江苏华晨路桥工程有限公司)提供的借款,是因开发区征迁问题造成BT工程未按期完工,后经开发区管委会研究同意,在已完工的工程量范围内暂借建设单位200万元用于发放农民工工资。2018年底,如不能完成项目范围内青峰竹业等地块的征迁,开发区管委会将对此项工程进行缺项验收,清算工程款,收回借款。

    五是足额缴纳出租收入税收。2017年国有资产出租收入税款已在三季度完成申报缴纳,现已整改完毕。

    3. 整改问题:工程建设管理有待加强。

    整改情况:一是严格规范项目审批程序。今后,开发区管委会作为建设主体的基础设施配套建设项目将严格执行审批制,项目建议书和可行性研究报告按程序一律报发改委审批。二是严格执行施工许可相关规定。针对先施工后补办施工许可证的项目,加快完善相关手续。截止目前,环湖道路一期土地手续已上报省自然资源厅批复,工程施工许可证正在按照程序进行申报。下一步,开发区在谋划重点工程建设任务的时候,充分考虑规划审批、土地要素保障及征迁情况,不符合要求的暂不实施。

    (三)关于部门预算执行审计整改方面。

    1. 整改问题:部门预算编制不科学、不完整。

整改情况:一是国土局严格按照预算编制要求,全面认真精细编制2018年度预算,坚决避免缺项、遗漏等情况。同时,根据土地市场形势,科学制定土地收储计划,合理编制基金收入预算,并严格按照计划出让国土土地使用权。二是市交通运输局在科学编制收入预算的同时,加大执法力度,重点对超限超载及其非法改装车辆进行查处、治理,截至目前,上缴财政罚没收入预算140.61万元,足额完成当年预算收入,并对2017年未完成的收入进行了追缴,已完成整改任务。

    2. 整改问题:少数单位违规发放津补贴。

    整改情况:一是市国土局2017年度超范围发放地灾值班费2.1万元,已于2018年6月全部清退完毕,今后将进一步规范地灾值班费等各类补贴发放工作,严格按规定做好发放。二是市农委已于2018年7月份制定出台了《农委项目管理办法》,今后严格按照上级文件要求制定项目资金实施方案,规范管理使用基层农技推广等项目资金,坚决杜绝超标准、超范围发放。

    3. 整改问题:政府采购制度执行不严格。

    整改情况:市交通运输局2018年9月修订完善了系统财务报销规定,要求对纳入政府采购目录以内的项目严格采购审批,必须先审批后采购,对未审批而采购的,财务报销严格把好审核关,对不符合手续坚决不予报销。截止目前,未出现未采购而报销的现象。

    4. 整改问题:工程建设管理不规范。

    整改情况:一是国土局组织干部学习工程项目采购有关政策规定,全面了解工程项目采购的所有程序,严格履行招标采购的各项程序,杜绝此类情况再次发生。二是农委制定出台了《农委项目管理办法》,加强了农委项目的统一管理,严格资金审核拨付程序,明确了项目验收有关要求。成立项目评审与验收专家库,采取“专家库成员+财政部门+项目建设所在乡镇(街道)”的模式进行共同验收。修订了《农委财务管理制度》,对上级重大农业财政项目或社会普遍关注的农业财政项目实行审计监督,做到审计监督常态化。

    5. 整改问题:内部控制管理有待进一步加强。

    整改情况:一是国土局按照审计整改意见要求,严格执行《宁国市行政事业单位公务用车定点维护管理办法》, 2018年公务车全部按定点维护的要求执行。修改《宁国市国土资源局矿业权占用费缴费通知单》,载明了勘察面积、采矿面积及标准,完整填列收费票据要素。同时,按照《宁国市机关事业单位编外聘用人员管理暂行办法》规定,严格执行聘用人员只出不进政策,实行食堂门卫等工勤岗位劳务外包等方式,共计解聘人员13人,完成整改任务。二是农委进一步加强机构编制管理,严格按照《宁国市机关事业单位编外聘用人员管理暂行办法》管理编外聘用人员,执行聘用人员只出不进政策,确保到2019年7月,编外聘用人员减少到核定人数。

    (四)关于上下联动项目及保障房跟踪审计整改方面。

    1. 上下联动审计项目的整改。

    一是加强学前教育资源配置。按照《宁国市第三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实施方案》(宁政办〔2017〕76号)要求,加快推进城区公、民办幼儿园的建设步伐。2017年已新建2所、改扩建3所幼儿园。2018年,新建公办城西幼儿园和民办普惠性幼儿园河沥中心幼儿园,新增幼儿学位约800个。预计到2020年,通过新建和改扩建公民办幼儿园,城区及周边将新增幼儿学位约2500个,基本解除城区适龄幼儿入园难及优质园大班额问题。2018年,市财政安排400万元学前教育专项资金,配套中央专项资金,为我市学前教育发展提供更好的资金保障。同时,教体局牵头出台了《宁国市幼儿园等级评定实施办法》,设定自准入级到六星级共7个等次的幼儿园评定标准,并配套政策资金引导,力争各级示范性优质学前教育资源覆盖面扩大到75%以上。

    二是加强幼儿教师队伍建设。有计划、按比例地充实公办园教师队伍,2018年,对市开发区幼儿园和11所编制严重不足的乡镇公办幼儿园聘用专任教师,按3.6万元/人标准补助,共计拨付专项资金142.5万元,确保每班配备“两教一保”。出台《宁国市学前教育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积极引导、鼓励、支持各公民办幼儿园在聘人员参加资格考试,提升专业水平。同时,对符合条件的民办普惠性幼儿园为有幼师证的教师购买社会保险给予30%-50%的补贴,稳定幼儿教师队伍。不断加大幼儿教师培训培养力度,将幼儿教师的培训纳入中小学教师继续教育计划,完善幼儿教师在职培训体系,实行每三年一周期的园长培训和五年一周期的教师培养。

    2. 保障房跟踪审计项目的整改。

    一是加快保障房项目施工。南山东路保障性安居工程装饰装修工程已接近尾声,正在进行室外配套工程实施,预计年内完成分配并交付使用。

    二是严肃整改虚报骗取住房保障待遇行为。对违规享受保障性住房7套、违规享受廉租补贴6户,市房管局已在2018年度的复审工作中取消其保障资格,对2017年已发放的货币补贴1.13万元已全部追回。

    下一步市政府将进一步健全审计整改工作联动机制,加强审计整改工作制度建设,推进审计整改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健全问责机制,真正做到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从根本上杜绝“屡查屡犯”现象,促进政府部门分配好、管理好、使用好财政资金,切实提高财政资金绩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