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宁国市政府(办公室)> 重大决策跟踪反馈和后评估
索引号: 11341702000111222F/201910-00109 组配分类: 重大决策跟踪反馈和后评估
发布机构: 宁国市气象局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宁国市气象局十三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文号:
生成日期: 2019-08-22 发布日期: 2019-08-22
索引号: 11341702000111222F/201910-00109
组配分类: 重大决策跟踪反馈和后评估
发布机构: 宁国市气象局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宁国市气象局十三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文号:
生成日期: 2019-08-22
发布日期: 2019-08-22
宁国市气象局十三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发布时间:2019-08-22 00:00 来源:宁国市气象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宁国市气象局十三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一、评估工作概要

    在此期间,宁国市气象局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市委市政府和上级主管部门的坚强领导下,围绕党的建设、气象服务、观象台建设、市委市政府目标考核等中心工作,凝心聚力,扎实工作,圆满完成阶段内各项工作。

二、主要目标完成情况

    (一)基本业务运行稳定,气象业务服务能力不断提升

    1、观测试验业务平稳运行。各类观测与试验设备正常运行,传输率和业务可用率达99.9%,观测数据各项指标保持较高水平;完成全市区域自动气象站汛前检查和标校工作,取消了低云观测和重要报编发。47个区域站监测到位,期间多次进行全面巡检,一年维护维修次数共计140余站次。完成农业气象各项观测任务,自动土壤水分观测站正常运行。

    2、综合业务岗位练兵扎实开展并取得优异成绩。在宣城市局业务科指导下,我局多次组织并参加了全市岗位练兵和竞赛集训工作,在2018年8月举行的第十一届安徽省气象行业职业技能竞赛中,市局代表队成绩优秀。市局团体第三名,杨木勇同志获个人全能第三名、综合气象业务基础理论单项第3名、装备技术保障单项第6名、观测数据处理单项第4名。

    2018年12月,杨木勇参加第十三届全国气象行业职业技能竞赛,获得个人全能第4名、监测预警服务单项第2名、装备技术保障单项第4名,被中国气象局授予“全国气象行业技术能手”称号。

    3、全力做好气象服务。突发灾害性天气的监测和预报预警做到及时准确,基本无漏报现象发生。2018年共计发布、确认以及变更各类预警信号303次;共印发各类服务材料79期,发送手机短信预报预警和天气实况通报123.4万条,气象服务受到地方政府、领导和广大群众的一致好评。

    4、组织气象信息员培训会。我局举办全市乡镇信息员工作培训班,重点培训气象防灾减灾知识、安徽省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平台使用和区域自动气象站维护知识等方面。

    (二)切实履行社会管理职能,强化防雷减灾安全监管

    切实履行监管职能,防雷安全监管工作经费纳入政府财政预算,开展“双随机一公开”安全检查5次。

    2018年度对全市油库、气库、弹药库、化学品仓库、烟花爆竹、石化等易燃易爆建设工程和场所进行防雷安全检查共4次。

    (三)主动融入地方,完成地方交办各项工作

    1、完成地方目标绩效考核工作。2016年度荣获地方目标管理先进单位,受到市委市政府通报表彰;2018年,根据年初确定的目标,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局各项考核工作圆满完成。

    2、完成市对县目标考核工作。气象防灾减灾工作列入市对县目标考核,占比0.5分。我局提前谋划,对照考核细则认真落实,完成市对县目标考核各项工作任务。

    3、市委市政府明确“防灾减灾工作”作为乡镇目标管理绩效考核任务之一。作为牵头考评单位,我局制定具体考核细则,并将气象科普宣传、智慧气象推广、气象信息服务等气象工作任务纳入考核。

    (四)做好各项常规工作

    1、 强化规范管理。加强单位规范化管理,加强财政预算执行力度,零余额基本项目和项目资金用款达到省局要求的执行进度。按时上报省、市局下发要求上报的各类报表和报告。同时加强局安全生产、气象行政执法、档案管理、保密、老干部等工作,确保部门和谐稳定。

    2、做好气象宣传工作。在3.23世界气象日、防灾减灾宣传周、安全生产咨询日、12.4宪法宣传日分别开展了科普宣传活动,观测基地向社会进行了开放;在中国气象局门户网站上发表宣传报道2篇,安徽清风发表宣传报道5篇。

    3、做好后勤保障。多次接待学校及有关单位来单位科普实践活动,多次接待省市局领导来我局调研指导。

    (五)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1、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我局高度重视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学习宣传贯彻,全体党员参加宣城市局举办的为期3天的集中培训班,采取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专题研讨等多种形式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学习,把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与党支部学习、远程教育学习和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相结合,有力地推动十九大精神在气象局落地生根。同时创新党员活动日活动,与市移动公司、桥西社区等单位联合开展“党员活动日”活动,共同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畅谈了学习十九大的体会、感受,切实做到了学深悟透。

    2、压实党建工作责任,全面完成党建工作任务。组织切实履行基层党建工作责任,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按时召开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局党组切实履行党建主体责任,印发了局党建工作要点和党员学习计划,党组研究党建工作4次。支部召开支委会12次,支部大会11次;全面完成党建日常工作任务,完成党员组织关系集中排查、党费测算工作;完成局支部委员会换届工作,新一任支委选举产生并报备;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通过验收。

    3、持续推进党风廉政建设,筑牢思想防线。认真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月活动,按照要求按时按质完成各项规定动作。一是组织全体党员认真学习了中纪委、省、市纪委的会议精神,把全体党员的思想统一到中纪委、省、市纪委的会议精神上来;二是认真落实以《中国共产党章程》为核心的党内法规制度,把全体党员的行动统一到落实上来;三是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一把手负总责,把党风廉政建设的各项责任落到实处。

    4、大力推进文明创建,巩固文明创建成果。完成文明创建日常工作,制定《2018年文明单位创建工作计划》,志愿者服务、道德讲堂等文明创建活动扎实开展,文明创建资料的收集整理规范有序;完成了安徽省第十二届文明单位的申报工作。

三、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一是我局职工人少事多,工作任务多、压力大,导致发展后劲不足、有心无力。

    二是社会管理职能有待进一步提升;

    三是气象为农服务有待加强,气象服务方式有待进一步改善。

    四、十三五后期展望

    1、切实完成年初制定的工作目标。围绕工作目标,扎实做好系统内部和市委市政府下达的各项目标考核工作,对任务进行再分解、梳理,压实工作责任,确保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2、继续推进各项工作。一是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提升业务支撑和后勤保障能力;二是完善和升级各观测系统,提高观象台综合观测能力。三是继续加强与高校、科研院所合作,开展观测试验,加强人才培养,提高科研水平。

    3、全力以赴抓好后期气象服务工作。一是强化预报预测,提高预报准确率和精准化水平。 二是强化监测预警,特别是对极端天气的监测预警,要加强对雷达回波、雨量的监测,动态关注雷达回波、雨量的变化。三是强化预警信息发布。四是强化24小时值守班和领导24小时带班制度,强化责任,严格纪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