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宁国市政府(办公室)> 新闻发布> 政府新闻发布会实录
索引号: 11341702000111222F/201910-00381 组配分类: 政府新闻发布会实录
发布机构: 市政府 主题分类: 民政、扶贫、救灾
名称: 宁国市扶贫办“困难群众帮扶工作”新闻发布会实录 文号:
生成日期: 2019-10-17 发布日期: 2019-10-17
宁国市扶贫办“困难群众帮扶工作”新闻发布会实录
发布时间:2019-10-17 00:00 来源:市政府办 浏览次数: 字体:[ ]

  发布会主题:宁国市困难群众帮扶工作
  发布单位:市扶贫办
  发布会时间:2019年10月17日9:00
  发布会地点:市政府会议中心6号会议室
  新闻发布会主要内容:通报我市困难群众帮扶工作开展情况
  新闻发布会出席人员:市政府办公室副主任,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施远蜜,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邱振奎,主持人蔡静。
  出席媒体:市融媒体中心。
  新闻发布会议程:市政府办公室副主任,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施远蜜通报了我市困难群众帮扶工作开展情况,并答记者提问。

  新闻发布会1.jpg

  一、通报我市困难群众帮扶工作开展情况
  (一)困难群众帮扶工作的背景
  2014 年贫困户建档立卡时,我市由于经济社会发展较好,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水平较高,且贫困发生率较低,没有列入建档立卡范围。没有扶贫开发任务,不代表没有困难群众,还有部分农村居民生活困难,收入较低且不稳定,基本医疗义务教育和住房安全难以保障。为此,去年10月12日,全省没有扶贫任务的36个县(市、区)在广德县召开了困难群众帮扶工作推进会。要求没有扶贫任务的县市区也要开展困难群众帮扶工作,加强对困难群众开展救助和帮扶,确保这一群体与全省人民一道同步进入小康社会,确保到 2020 年,全省所有困难群众都能纾难解困,稳定实现不愁吃、不愁穿,义务教育、基本医疗和住房安全得到有效保障。
  (二)困难群众帮扶工作开展情况
  根据全省困难群众帮扶工作推进会的部署和要求,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结合实际,精准发力,扎实有序推进困难群众帮扶各项工作。我们首先开展了困难群众精准认定工作,确定我市困难群众75户,205人(经过自然减员,目前198人),每户困难户都安排一个市直单位结对开展帮扶,同时,为了对低收入群体致困趋势进行预警和提前干预,我们对全市范围内因病、因灾、因学支出等情况导致生活出现困难的低收入农户定期开展生活状态调查、收支水平测算等动态监测工作,及时跟进落实有针对性帮扶措施。
  今年以来,我们紧紧围绕解决困难群众“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扎实做好如下工作。
  1、开展排查整改,确保“两不愁三保障一安全”。
  通过开展“两不愁三保障”及饮水安全突出问题全面排查,对可能存在安全隐患的群众住房,分别由相关职能部门牵头,扶贫办和结对帮扶市直单位配合,拿出切实有效的工作方案,并由市委、市政府分管领导亲自指挥、定期调度,通过集中攻坚和排查整改,重建住房16户,修缮加固住房5户,切实保障了所有在册困难群众“两不愁、三保障、一安全”。
  2、积极防灾减灾,确保困难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今年第9号台风“利奇马”来临前,按照市委统一领导,优先保障困难群众的台风应对、防范与抢险应急工作,市乡两级组织力量对全市所有75户困难户全面开展遍访行动,逐一排查房屋漏雨、墙体质量等风险隐患,并全部落实应对处置措施。组织动员低洼易涝区域困难群众妥善处置生产资料、家用设备,组织人员转移至安全地带。由于应对及时,加上困难群众主动作为、积极配合,该群体无人员伤亡,无房屋倒塌或严重受损,经济损失相对较小。
  3、加大灾后摸排,确保因灾致贫群众帮扶到位。
  为确保所有受灾群众不因灾致贫,对于受灾后确实无法通过自身努力完成恢复重建和正常生活的困难群体,我们下发了《关于灾后进一步摸排确定动态监测对象的通知》,经过摸排和调查,现已摸排出全市边缘困难对象、受灾困难对象和交办监测对象合计240户,618人,下一步将对这些对象开展常态化监测,分类开展工作。对家庭年人均可支配收入低于困难线标准的困难家庭按照相关程序及时纳入在册困难户;对家庭年人均可支配收入低于困难线标准1.5倍的住房安全存在问题的受灾困难户和边缘困难户,按照相关程序及时纳入在册困难户,妥善解决住房安全问题,确保住房安全有保障;对家庭收入较高的住房受灾困难户,加强关注该类家庭住房安全保障问题,定期报备该类对象去向及解决住房问题进展情况,加强工作调度;对其他边缘困难户,跟踪关注其家庭收入变化情况,继续加强动态监测。
  4、开展政策评估,定期会商帮扶工作成效。
  我们组织召开了帮扶政策实施情况调研座谈会3次,结合到乡镇街道和村实地察看和访谈情况,开展了困难群众帮扶政策实施评估,重点是对实施效果、落实程序等方面开展评价和调度,按程序进行优化调整和完善。各市级联系领导牵头召开市直单位结对帮扶工作联席会议或座谈会,就困难户如何稳定脱困与提升发展能力进行会商,对帮扶计划落实和推进情况、各项帮扶措施显现成效情况深入开展调研,以激发困难户内生动力、推进产业发展和促进就业,确保帮扶对象能实现长效稳定脱困。
  (三)困难群众帮扶工作成效
  产业帮扶方面。落实困难户在申报产业兴旺奖励扶持时不受最低种植面积等门槛限制政策,支持困难群众因地制宜发展种养殖业。联系詹氏、山里仁、兴农、金东坊等农业产业化龙头公司及合作社参与困难帮扶,定期定点收购困难群众山核桃、肉鸭、中药材等原材料,帮助困难户增收。以特色旅游为载体,推动农家乐和民宿快速发展,带动30多困难群众通过旅游发展增收。
  就业帮扶方面。针对大部分困难群众不便外出务工的实际情况,有针对性地开发保洁员、公墓管理员等公益性岗位来解决就业。联系农副产品加工厂、花卉蔬菜基地为困难群众提供就近就业岗位,联系企业通过外协的方式送简单的手工组装原料上门,为困难户家庭增加一定的工资性收入。
  社保兜底帮扶方面。为全市困难户符合条件的对象代缴居民基本养老保险,每人每年200元。加强困难群众社会救助兜底保障,2019年符合条件的困难群众,新增22人纳入农村低保,1人纳入分散特困供养;开展困难群众医疗救助和慈善医疗救助共56人次,发放救助金12.96万元;面向困难户开展困难临时救助26人次,发放临时救助金3.5万元。
  教育助学帮扶方面。开展教育助学困难帮扶摸底调查,建立困难户学生数据库台账,全市困难户中17名在校中小学生全部按最高档资助。确保义务教育阶段全面落实政策保障,确保其他各阶段教育助学政策落到实处,无一人因贫困失学。
  健康帮扶方面。困难户住院推行先住院后付费模式,开通就医绿色通道。开展每位困难户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为每一位困难群众均免费建立了电子健康档案,累计建档204份,为全市60名困难群众免费签订有偿服务包,累计免收服务费1780元,其余144名困难群众签订无偿包。累计为4名困难适龄妇女免费开展两癌筛查等健康服务。全额资助困难户参加基本医疗保险,资助205人,资助金额4.51万元。困难户住院人数25人,100人次,住院补偿总金额46.21万元;门诊补偿96人,799人次,补偿总金额17.35万元。困难群众大病保险起付线从1.5万元降至0.5万元,受益12人次,补偿金额9.94万元。
  社会力量参与帮扶方面。充分发挥群团组织、社会团体、协会等社会组织参与困难群众帮扶,通过市直单位结对帮扶,积极组织联系社会组织,如“爱之助”协会参与资助困难学生34人次、资助金额9万元,“慈善协会扶贫助困基金”参与困难群众医疗救助4人次、救助金额1.86万元,“真诚公益协会”“春晖公益协会”“爱帮协会”“小红帽心连心协会”等参与资助困难群众、开展志愿服务活动136人次。
  下一步将进一步优化完善帮扶政策,巩固提升专业帮扶实效;持续强化成员单位职责,充分发挥行业帮扶优势;全面规范帮扶长效机制,极力激发社会帮扶活力。切实履行职责,加强组织调度,扎实统筹做好扶贫开发与困难帮扶共同推进,确保困难人群与全市人民一道同步进入小康社会。

  二、答记者问

  记者问:我们市困难群众与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有什么区别,困难群众帮扶工作与脱贫攻坚有什么关联?脱贫攻坚的扶贫政策,如健康扶贫的“351”等政策,对我市困难群众是否适用?

  市扶贫办答:
  关于第一个问题:2014 年贫困户建档立卡时,全省36 个县(市、区)由于经济社会发展较好,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水平较高,且贫困发生率较低,没有列入建档立卡范围,我市也属于其中之一。没有扶贫开发任务,不代表没有困难群众,36 个县(市、区)还存在部分农村居民生活困难,收入较低且不稳定,基本医疗义务教育和住房安全难以保障。为此,去年10月全省召开了困难群众帮扶工作推进会。会议要求,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对照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工作要求,同时为了区别有扶贫任务县市区开展的扶贫工作,没有扶贫任务的县市区开展困难群众帮扶工作,困难群众帮扶工作也是脱贫攻坚的一部分,确保到 2020 年,所有困难群众都能纾难解困,稳定实现不愁吃、不愁穿,义务教育、基本医疗和住房安全得到有效保障。
  关于第二个问题:全省有70个扶贫任务县(市、区),省里扶贫脱贫政策,只适用有扶贫任务县(市、区)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和贫困村,省扶贫资金和扶贫项目也只对有扶贫任务的县(市、区)才有。包括健康扶贫的“351”、“180”等政策,也只适用于建档立卡贫困户,不适用我市的困难群众。我市也出台八项困难群众帮扶政策,其中健康帮扶方面针对我们困难群众出台了一些优惠政策,如困难户住院享受先住院后付费,全额资助困难群众缴纳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困难群众每次住院报销时都减免起付线、困难群众大病保险报销起付线从1.5万元降低到0.5万元等等。
  记者问:什么条件才能认定为困难群众?有什么具体的程序?

  市扶贫办答:去年,全省扶贫线是年人均3500元,今年还没有公布。目前我市以略高于省扶贫线标准来确定困难线,以农民年人均纯收入3600元为标准,并综合考虑“两不愁、三保障”即不愁吃、不愁穿,基本医疗、义务教育、住房安全保障和刚性支出等因素,据实识别贫困户。还有一点要说明的是,我市困难群众和建档立卡贫困户一样,从农村人口中认定产生。
  困难群众认定程序是“两评议两公示一比对一公告”,具体来说,
  第一步:农户申请。由农户自愿提出申请。农户自己判断不准的,或者没有能力自己申请的,要由村干部代为申请,农户确认。
  第二步:入户调查。各村依据农户申请情况,组织专门人员入户调查,了解农户家庭基本生产生活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