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宁国市政府(办公室)> 规划计划> 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年度计划
索引号: 11341702000111222F/201612-00018 组配分类: 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年度计划
发布机构: 宁国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经济社会发展年度计划】关于宁国市201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 文号:
生成日期: 2014-05-09 发布日期: 2014-05-09
索引号: 11341702000111222F/201612-00018
组配分类: 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年度计划
发布机构: 宁国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经济社会发展年度计划】关于宁国市201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
文号:
生成日期: 2014-05-09
发布日期: 2014-05-09
【经济社会发展年度计划】关于宁国市201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
发布时间:2014-05-09 00:00 来源:宁国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浏览次数: 字体:[ ]

各位代表:

受市人民政府委托,现将宁国市201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提请会议审议,并请市政协委员和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一、201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

 

预计全年地区生产总值达到200亿元,增长12%;实现财政收入33亿元,增长10%;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1.3万元,增长14%;完成年度主要污染物减排任务。

(一)优化经济结构,提升发展质量。

1. 工业转型提速。预计全市实现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116亿元,增长15%,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108亿元,增长30%。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55家,总数达到240家。宁国经济技术开发区升级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成为安徽省首家县域国家级开发区,国家级耐磨铸件高新技术产业基地已报科技部待批,省级基础电子元器件高新技术产业基地成功获批。河沥省级现代农业示范区获认定。

2. 服务业提质。预计全年实现第三产业增加值50亿元,增长10%。架云轩文化创意产业园开建,宁国农商行成功创立,恩龙世界木屋村被评为安徽旅游饭店十大品牌之一,亚夏总部大楼完成主体工程。积极推广应用农业物联网,成立市电子商务协会,搭建农产品电子商务平台,淘宝网宁国馆在全省率先成功上线。全年新增贷款31.3亿元,增长20.6%。年末金融机构贷款余额183.7亿元,高于存款余额46.5亿元。

3. 现代农业提效。预计全年农业增加值19亿元,增长3%。山里仁深加工、林苑深加工等一批农业产业化项目建成投产,初步构建较为完善的农业现代化体系。大力实施千万亩森林增长工程,积极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建设森林长廊103公里,新增森林面积2.9万亩。

4. 创新水平提升。新增10家高新技术企业,总数达49家。70项产品被认定为省高新技术产品。新增6个安徽名牌产品。“詹氏”商标被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全年专利授权561件,其中发明专利44件。

(二)拉动三大需求,增强发展动力。

1. 投资稳步增长全年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200亿元,增长20%。全市107个重点项目完成投资93亿元,48个项目进入省“861”行动计划。开发区全年完成基础设施投资10余亿元,港口生态工业园区成功获批2013年度国家智慧城市试点单位,园区框架进一步拉开。金瑞电子级玻纤布生产、源水工程等一批重大项目陆续建成。

2. 消费持续活跃。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56亿元,增长14.5%。商贸市场呈现购销两旺局面,新兴业态发展良好。旅游休闲产业发展平稳,全年接待游客443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24.2亿元,分别增长9.6%和15.5%。

3. 开放不断加快。累计完成进出口总额6.1亿美元,增长 20%,其中出口5.5亿美元,增长22.6%新组建7个产业招商分局,全年新签约亿元以上项目56个,总投资174亿元。全年实际利用外资1.6亿美元,增长20%。

(三)夯实基础设施建设,强化发展支撑。

1. 城市建设加快推进。修订后的新一轮城市总体规划方案已报省政府待批。全年共实施城市建设项目59个,宁墩西路等8条道路建成通车,宁城南路等道路加快建设,汪溪快速通道、中溪南路正在攻坚扫尾。完成西津大桥维修加固,河沥溪老桥扩孔完成工程量的75%,仙霞大桥如期建成。宁阳公园提升工程进入扫尾,南山公园完成工程量的75%。搭建了社会管理服务暨城市管理指挥中心平台。

2. 基础设施日益完善。宣宁高速建成通车,宁绩高速、宁千高速加快建设,宁广高速前期工作基本完成。宣城至临安城际轨道交通线项目已纳入安徽省皖江城际轨道交通规划方案。104线、215线宁国段灾毁恢复工程改造完成。323线梅岭隧道全线贯通。新长途汽车站完成主站房主体工程。直升机场项目土建工程开始建设

(四)注重生态文明建设,提升发展品质。

1. 美好乡村建设有序推进。打造了5个省级重点示范村,提升了14个市级美好乡村示范点。解决了3万人安全饮水问题。实施了31座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建成村村通延伸工程119公里。

2. 环境整治强势推进。开展了环境卫生集中整治和城区交通秩序集中整治。积极开展第三届省级文明县城创建及志愿服务。完成3个农村清洁工程。生活垃圾填埋场通过国家一级无害化等级评定,是全省唯一获此评定的县级市。

3. 生态文明建设全面实施。年初荣获“国家生态市”命名。被省水利厅确定为“省水生态文明城市试点市”。《青龙湾原生态旅游度假区总体规划》通过评审。创建安徽省森林城市规划通过评审。建成首座PM2.5监测系统。新增三个省级生态村。

(五)加大民生保障力度,提高人民生活水平。

1. 民生保障能力不断提高。圆满完成45项民生工程,累计投入资金超过7.1亿元,新增就业岗位1.4万个,完成2350名新型农民培训任务。超额完成五项社会保险征缴任务。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参保人数达20.3万人。新开工建设2282套保障房,建成1288套。完成2000户农村危房改造。

2. 社会事业加快发展。顺利通过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省级评估。成功举办第二届全民健身运动会。市图书馆通过国家“一级图书馆”复评。毛竹山、官山遗址和仙人塔列入国家文物保护单位。基本建成市医院住院综合楼,完成中医院、骨科医院迁建选址。人口和计生工作继续保持全省领先水平。完成9所乡镇敬老院改扩建。实施移民后期扶持项目76个。成功争创全省双拥模范城。蝉联“全国平安建设先进市”荣誉称号。抗旱救灾取得重大胜利。统计、审计、科普、粮食、烟草、邮政、通讯、地方志等工作扎实推进;妇女儿童、老龄、残疾人、民族宗教、红十字、气象、地震、人民防空以及国防动员、民兵预备役等工作均取得了新成绩。

总体来看,在外部环境持续低迷的情况下,2013年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这与全市上下团结一心,拼搏进取是分不开的,2014年世界经济将延续低速增长局面,国内经济平稳增长的内在动力仍在,但增速将回落,我市经济社会发展也面临着新的压力,主要有:经济总量偏小,经济下行压力大,资金、土地的要素制约仍然严峻,城市基础建设任务艰巨,节能减排空间不大等,这些都将是我们今后工作要着力解决的问题。

 

二、201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主要指标安排

 

2014年是全面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深入实施 “十二五”规划十分关键的一年,做好全年工作意义十分重大。我们将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稳中求进、进中求好,坚持“双轮驱动”、转变发展方式、城乡统筹、改革创新、深化作风建设五个不动摇,深入开展“项目提速年”、“城市提升年”、“旅游突破年”活动,努力实现主要经济指标“全省人均争第一、总量保领先、增速超平均”,争当全省县域科学发展排头兵,为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更加坚实的基础。

综合考虑2014年发展环境,结合我市“十二五”规划纲要要求,建议我市201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为: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1.5%;财政收入增长10%以上;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5%以上;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0%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4%左右;城乡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发展保持同步。

下面对主要经济指标的安排作一说明:

1. 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1.5%。主要基于以下考虑:一是对总体经济形势的判断。2014年,国际国内经济形势依然复杂严峻。根据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将致力于经济体制改革和经济结构调整,发展速度将放缓。二是与“十二五”规划相衔接。2014年发展目标确定为增长11.5%,符合规划要求,有利于规划目标的实现。三是与省市发展目标同步。2014年地区生产总值目标我省为9.5%,宣城市为10.5%,参考周边县市安排,确定我市目标为11.5%。四是发展动力存在不确定性。制约企业发展的因素还较多,新开工项目、大项目不多,企业出口形势比较严峻。在中央加大改革预期下,综合分析投资、出口、消费对经济的拉动作用,谨慎安排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1.5%,是符合我市当前经济发展实际的。

2. 财政收入增长10%以上。主要基于以下考虑:从有利因素看,经济发展为税收保持合理增长提供了基础,特别是一批大项目的不断建成投产,现代服务业的加快发展,有利于进一步巩固税源基础。从减收因素看,国家实施对小微企业的税收减免、营改增等改革,改革的方向是让利于民,减轻企业压力,却会影响税收增长。建议安排增长10%以上。

3. 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5%以上。主要基于以下考虑:从有利因素看,一是一批项目将相继建成投产,有利于做大工业总量。二是经过近几年的转型升级,部分行业呈现良好的发展态势,同时也涌现出一大批优秀成长企业。三是工业平台建设将迎来新的机遇,国家级开发区的争创成功,港口园区的承载能力不断提高等,为企业落地、招商引资提供了政策、土地等要素支持。四是支持工业经济发展的政策效应进一步发挥,资金、土地等要素进一步倾斜支持,有利于项目实施,有利于产业提升。从不利因素看,一是企业成本支出增加,信贷紧缩,企业投资信心不足,影响发展后劲。二是土地等要素制约仍然存在,在建项目推进不快,新项目落地困难。三是部分产业出现增长放缓趋势,新兴产业的培育任重道远。综合考虑各方面因素,建议安排增长15%以上。

4. 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0%以上。主要基于以下考虑:从有利因素看:一是道路、桥梁、管网等基础设施全面推进,城市公共配套设施加快推进,新增投资十分明显。二是以副中心城市、中心集镇和小集镇建设为重点的城乡统筹发展工程,投入的力度会继续加大。三是工业平台建设的支撑。五大专业园区、农产品深加工产业园区的建设将全面启动,有望增加投资。四是公共服务投资不断扩大。市医院住院综合楼与门诊大楼、中医院迁扩建、保障性住房等项目加快建设,有利于拉动投资增长。从不利因素看,一是新开工大项目不多。二是资金、土地的制约影响项目推进,企业投资更加谨慎。三是房地产投资形势不明朗,可能呈现下降趋势。因此综合考虑有利和不利因素,建议安排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0%以上。

 

三、2014年重点项目安排计划

 

1. 安排思路和原则:以“积极稳妥、量力而行、尽力而为、突出重点”为原则,推进“大平台大产业大项目”建设,确保2014年固定资产投资增长预期目标的实现。

2. 计划安排情况:计划安排重点项目115个,年度计划投资约143亿元(详见附件2)。115个重点实施项目中:续建项目65个,年度计划投资约82亿元;新开工项目50个,年度计划投资约61亿元。按行业分:工业项目57个,基础设施及城市建设项目8个,文化旅游及现代服务业项目32个,现代农业及产业化项目11个,社会事业及民生工程项目7个。此外,计划安排32个项目进行重点跟踪,预计总投资超200亿元。

各位代表, 2014的工作目标已经明确。让我们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市政协的监督支持下,真抓实干,奋力拼搏,为全面完成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提出的各项目标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