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湖街道办事处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宁国市天湖街道办事处> 政府工作报告
索引号: 11341702723347876T/201801-00062 组配分类: 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机构: 天湖街道办事处 主题分类:
名称: 2017年工作总结及2018年工作计划 文号:
生成日期: 2018-01-02 发布日期: 2018-01-02
2017年工作总结及2018年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2018-01-02 00:00 来源:宁国市天湖街道办事处 浏览次数: 字体:[ ]

  2017年,天湖街道紧紧围绕开发区党工委、管委会工作部署,进一步理顺管理体制,主动适应经济新常态,坚持稳中求进、改革创新,统筹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坚持“强工、富农、拓三产”的发展思路不动摇,重点开展“农业(旅游)发展推进年”、“招商引资强化年”和“文明创建决胜年”活动,不断提升天湖街道的经济实力和特色魅力,为建设“小而精、富而美”的新天湖继续做出不懈努力。

一、2017年工作总结

(一)抓党建、肃风纪,落实全面从严治党

  1. 认真落实“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开展“干部领学”活动。每周五下午的街道集中学习日上,党员干部轮流走上讲堂,分享学习心得与体会,并作主题发言。党政班子成员深入所联系支部上党课。借助“互联网+”模式,创新学习交流方式。启动“红心向党 天湖党建”微信号,及时发布党政动态、学习信息、干部风采,截至目前已发布各项信息134条,同时建立了相关微信群,将各级党组织成员集中起来,为大家提供交流与发言的平台。
  2. 推进工作载体建设和工作运行机制标准化。结合《天湖街道2017年工作实施意见》开展2017年“四季评比、比学赶超”互评互学互访活动,从“比、学、赶、超”四个方面着手,树立“做贡献、转作风、争一流”的观念,积极树典型、查不足,力争缩小与先进范例之间的差距。同时加强领导,明确责任,成立活动领导小组,设置1名组长、2名副组长管理成员与各项事务,发扬良好作风和带动作用,实现自我超越、创先争优,促进各级党组织交流学习。
  3. 整资源、谋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汤村作为水稻粮食主产区,村集体经济薄弱。为促进2017年扶持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试点工作,经村党支部提议,村“两委”商议,党员、村民代表会议决议申请建设光伏发电项目,通过审核后两个月内即可实现全面覆盖。该项目总投资100万元,首年发电量预计可达58824kwh,年平均收入10万元,预期使用寿命25年。

积极对接无籽石榴项目,全面促进村级农业转型与经济发展。3月份起,在汤村十一组正式投产77.1亩无籽石榴,目前作物已开始挂果。

  1. 压实“两个责任”,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天湖街道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工委主体责任和纪工委监督责任。“一岗双责”,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其他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

2017年天湖街道认真落实巡察整改,对市委第一巡察组巡察反馈意见中指出的问题细化为六个方面三十一个问题,立即整改,建章立制,长期坚持。开展了“廉政风险点排查”工作,梳理廉政风险点128个,按照高、中、低三个等级管理,并制定了预防措施;开展廉政警示教育培训及现场观摩12次,参加学习的党员干部累计400余人次;扎实开展扶贫领域、“微腐败”等专项整治工作,处理违法违纪等不合格党员7人。

(二)抓投资、稳增长、经济发展又好又快

  1. 招商引资积极作为。今年以来,天湖街道围绕“招商引资强化年”目标任务,坚持“以商引商”与“外出招商”相结合,进一步搜集招商信息,增加招商渠道,大力开展“招商引资强化年”。正在对接华卫动物保健品项目、天湖汤村设施农业生态观光园项目、上海光明乳业生产基地项目、浙江光伏项目、海量钢构重组5个项目。
  2. 基础设施不断完善。今年来天湖街道不断完善基础设施建设,乡村道路畅通工程路面硬化项目已基本完成;天湖街道汤村一号桥改造项目已进场施工,预计12月竣工;天湖街道人行道改造工程已开始施工,预计12月完工;八小水利工程目前已开工建设2座,完工1座;牛车河治理汤村六组至天门坝段4km应急度汛项目已开始进场施工,预计12月底完工。
  3. 农业发展尝试新路。结合“农业(旅游)发展推进年”工作思路,通过多种方式,鼓励农民积极种粮保粮,发展家庭农场,确保完成上级交办的粮食安全任务。2017年,办事处新增家庭农场8个,发展经济作物石榴150多亩。目前天湖街道已拥有新型农业农村经营主体(专业种粮户、家庭农场和农业合作社)30个。发还农业保护支持补贴1430户,面积7243.8亩,金额977913.0元,发放种植大户补贴32户,面积32567亩,金额162835.0元。印发了《天湖街道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和“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改革试点工作方案》,以汤村村作为试点村率先开展农村集体资产股份合作制改革,推进农村“三变”改革,促进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和农民增收。

(三)抓统筹、重宜居,发展面貌不断改观

  1.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建设成绩喜人2017年以来,结合“文明创建决胜年”活动与美丽乡村建设,投入资金200余万元,先后完成天湖街道广场提升工程、绿化带植补工程、综合文化站提升工程、集镇公共厕所建造等一系列提升工程,狠抓组织宣传和集镇环境治理垃圾清运,重点整治了乱摆、乱停、乱搭、乱靠、乱堆、乱放等现象,集镇秩序进一步规范,集镇形象极大提升。在宣城市本年度已通报的四次文明创建考核中取得了两次第一、两次第二的好成绩。天湖街道已连续四年获得年度考核第一名。
  2. 生态保护与环境治理持续加强。大力实施植树造林,实现森林增长190亩。启动开展了畜牧家禽养殖业的规范控制,积极化解现有养殖企业的污染问题,着力营造山青、水美、地净的生存环境。继续加大环卫设施投入和保洁员队伍建设,通过移民后扶项目和办事处自筹,完成了60万元1600平方米压缩式垃圾中转站及附属设施的建设,彻底解决了集镇垃圾处理问题。狠抓秸秆禁烧工作,通过干部上门宣传、布置禁烧横幅、组织禁烧巡逻队伍等方式做到了宣传全覆盖,截止目前天湖街道未发生一起秸秆焚烧事件。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正在积极整改

 (四)抓民生、解民忧,发展局面更加和谐

  1. 民生保障措施有力。全年紧紧围绕“改革、民生、稳定”大局,扎实开展各项民生工作。全办低保、五保供养、救灾救济、退耕还林等基础工作稳中有进,取得进步。严格基层落实,把减轻农民负担和落实惠民政策作为头等大事来抓,发放宣传册5000余分,做到惠民手册100%发放到农户,村务公开100%到农户。进行了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工作的重新评议,全面核查申请信息,做到了应保尽保。此外,社保、合作医疗足额收取到位,粮补惠农资金及时规范发放。
  2. 矛盾隐患及时化解。2017年,全办共处理各级各类信访案件2件,排查化解矛盾纠纷37起。强化安全生产监管,全年共开展了春节前、春节后复工、劳动节前、安全生产月、“百日除患铸安”专项行动、“两节”期间及十九大期间等6次安全生产大检查,全年未发生一起安全生产事故。全力做好街道家禽家畜防疫工作,防疫密度达到100%,全年未发生一起家禽家畜疫情。社会大局和谐稳定,为十九大的胜利召开提供了一个稳定的社会环境。
  3. 社会事业蓬勃发展。抓好“七五”普法,开展送法进村、进企业、进校园活动。重视食品药品安全工作,在元旦春节、五一端午、中秋国庆等重点时间段分别开展一次食品安全隐患专项排查。认真完成2017年低保重新认定工作,重新认定农村低保共计252户392人,城市低保17户21人。加强国防后备力量建设,顺利完成夏季征兵任务。完成2017年度天湖街道养老保险续保任务,续保率为90.35%。天湖社卫中心家庭医生有偿签约服务签约259人,完成上级布置任务数,做好群众满意度宣传,分别在春节、8月与10月组织满意度集中宣传3次,在卫计系统半年考核中单项名列第一。

二、2018年工作计划

2018年,天湖街道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开发区党工委、管委会各项工作部署,不忘初心、继续前行,全面提升天湖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水平,确保经济快速发展,社会持续稳定,全力打造“小而精、富而美”的新天湖。重点抓好以下几项工作:

  1. 文明创建常态长效,重点做到十个不变,即调度考核机制保持不变、巡察督查机制保持不变、联点共建机制保持不变、责任分工机制保持不变巩、六乱整治保持不变、加强市民思想道德建设保持不变、加强志愿服务工作保持不变、公益宣传保持不变、卫生保洁和重点部位管控标准保持不变、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开展保持不变。提升美丽乡村示范点建设及农村环境卫生综合整治水平,力争在全市评比考核中保持先进位次。
  2. 继续抓好经济稳步增长,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幅高于经济发展水平。
  3. 以产业招商和盘活存量为重点,大力开展招商引资工作,攻破难点,突出重点,积极引进企业落户天湖。
  4. 继续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推进马钱路、钱村路建设进程与天湖学校240万元塑胶运动场建设。
  5. 进一步完善集镇基础设施功能,完善集镇路面和排水建设。
  6. 推进牛车河整治工作,2018年内完成 “牛车河汤村段治理”工程。
  7. 完成天湖养老院购买服务转型工作。
  8. 举办好天湖街道第三届农民运动会。

尤其要抓好打破常规、改革创新的几项工作:

  1. 加快农业创新发展步伐,推进农村 “三变”改革进一步深入,积极宣传,致力于打造现代特色农业。继续实施农业(旅游)发展推进年,大力发展乡村旅游,集中规划,分点布局,立足天湖实际、着力发展“城郊经济”,建成一村一品的乡村旅游点,打造“3D画长廊”、“生态采摘”、“虾兵蟹将”、“休闲垂钓”等主题休闲旅游景点。
  2. 做好生态保护与环境保护工作。对辖区内企业按照对生态环境的影响程度落实动态分级管理,按照相应级别对企业分别按月、按季度开展环境影响评估,对发现问题及时列出清单,督促整改。2018年新增造林50亩,做好牛车河生态治理与天湖设施农业生态保护。
  3. 创新安全生产管理模式。择选1-2家规模企业开展安全文化建设,打造安全文化样板点。推进规模企业安全信息化监控系统建设。
  4. 拓展文明创建新思路。探索保洁员市场化运营模式。结合美丽乡村建设,根据自然村条件,按照一村一格局或一寸多格局模式,推动板块特色自然村落形成。

三、措施保障

为切实做好2018年各项工作,我们将认真落实以下四项措施:

1、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加强机关干部教育管理,进一步增强机关干部为民服务意识和干事创业的热情,做到认真履职,主动担责,积极适应新常态。

2、加强重点工作管理和调度,继续实施好重点工作月调度制度,每月印发重点工作安排表,严格落实责任人和时间节点,做到月初有安排,月末有总结,干得好的表扬,干不好的通报。

3、进一步完善落实《天湖街道试行风险绩效考核奖惩机制实施办法》,认真开展机关干部平时考核和年终综合考核,严格执行奖勤罚懒、褒优处劣。

4、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新预算法,加强机关内部管理,完善《机关事务管理制度》,严格支出,尤其要强化财政支出的程序性和规范性,杜绝浪费,厉行节约,把有限的资金用在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