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梯畲族乡人民政府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宁国市云梯乡人民政府> 政府工作报告
索引号: 11341702003256562G/201809-00060 组配分类: 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机构: 云梯畲族乡人民政府 主题分类:
名称: 政府工作报告——在云梯畲族乡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 文号:
生成日期: 2018-09-29 发布日期: 2018-09-29
索引号: 11341702003256562G/201809-00060
组配分类: 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机构: 云梯畲族乡人民政府
主题分类:
名称: 政府工作报告——在云梯畲族乡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
文号:
生成日期: 2018-09-29
发布日期: 2018-09-29
政府工作报告——在云梯畲族乡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
发布时间:2018-09-29 00:00 来源:云梯畲族乡人民政府 浏览次数: 字体:[ ]

各位代表:

  受云梯畲族乡人民政府委托,我代表乡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一、今年以来的工作开展情况

  在乡党委的坚强领导和乡人大的监督支持下,乡政府团结带领全乡人民,围绕目标考核任务,认真落实年初梳理排定的全年27项重点目标任务,较好完成了阶段性任务目标。

  (一)突出重点,扎实推进政府各项工作

  一是工作成效明显。积极推进“六项整治”和农村环境“三大革命”工作,建立“林长制”、“河长制”长效工作机制,多部门联合,加大乱采乱挖、乱种乱养等整治工作,已基本消除我乡的采砂、洗砂点。全乡禁养区内未出现复养现象,限养区内的养殖行为得到了较好的控制。持续巩固“三线四边”整治,开展植绿补绿工作,使三线四边的绿化得到进一步提升。云梯村省级中心村建设获宁国市美丽乡村建设一等奖,毛坦五贵蹲市级中心村管护工作迎接宁国市检查,名列同类型评比第二名。落实环境保护要求,规范山核桃脱蒲加工,切实开展夏秋季秸秆禁烧工作,维护青山绿水和蓝天白云。2017年环境卫生考核获宁国市年度三等奖。加强食品安全和企业安全生产排查,今年以来无食品安全和安全生产责任事故发生。积极做好今年集中降雨、台风、持续高温等极端天气的应对工作,将地质灾害点黄莺山纳入搬迁计划。建立护林联防机制,认真落实森林防火制度,到目前全乡无一起森林火灾事故发生。积极支持学校基础设施建设,完成云梯小学篮球场、塑胶跑道提升工程,白鹿幼儿看护点硬件建设。抓好学生乘车管理及假期防溺水工作。加强党管武装工作,今年为部队输送优质兵员4名,超额完成征兵任务。积极做好非洲猪瘟防控,全面开展生猪排查工作,禁止泔水喂养,加强千秋关检查站工作指导,有效切断传染源。完成了会议室的重新布置,司法所、纪检谈话室的改建工作。控制三公经费支出,较去年同期有所下降。成立招标办,规范政府职能。加大力度组织财税收入,截止8月份,全乡财税收入完成全年计划的近70%,固定资产投资完成全年的73%。今年以来主要经济指标季度考核名列同类乡镇第一。落实各项民族政策,促进民族团结,获评“全国民族团结创建示范单位”。2017年,在全体乡村干部的共同努力下,我乡分别获得功能区考核和目标考核宁国市二等奖,招商引资鼓励奖。

  二是民生保障有力。33项民生工程有序推进,严格执行农村各项惠农政策,按时发放各类惠农资金。社保和合作医疗参保率分别达93.14%和99.03%,“两保”参保率均位居全市前列。困难群众帮扶工作扎实有效,敬老院日常管理进一步提升,完成敬老院社会化代养转型工作。低保评定工作规范实施,城乡居民低保应保尽保,建档立卡贫困户工作扎实有序开展。中心公墓扩建工程和毛坦村级公墓已全面完成并投入使用,扎实开展滥建乱葬专项整治,截止目前进公墓集中安葬20人,集中安葬率达68.96%,位居全市第四。农村道路畅通工程按市统一进度要求全面完成3.9公里的任务。进一步完善计生服务管理,深化计生公共服务,全面实行“村为主”计生工作机制,努力提升群众满意度,2017年,我乡卫计工作获宁国市三等奖。

  三是农村改革加强。启动云梯畲族乡2015—2030总体规划调整,谋划特色小镇和全域旅游规划。落实省、市级中心村后期管护工作,今年上半年开始,在全乡范围内实行垃圾分类试点工作,在试点的自然村庄,采取多种形式对农户进行垃圾分类宣传,效果明显。及时完成城乡居保、就业服务和人事工作,全面完成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改革任务。组织实施10户农村危房改造任务,农村改厕工作有序推进。健全农村平安建设长效机制,加强普法宣传和矛盾纠纷排查及社区矫正等工作。鼓励农民放开土地经营权,出台政策支持农业企业发展,引导林果经济品牌化,创造更高的经济效益。今年继续在千秋、白鹿、毛坦3个村进行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云梯村、千秋村、白鹿村已成立股份制合作社,建立运行机制,为下一步发展和壮大村集体收入奠定基础。

  四是各界关注持续。云梯乡的发展得到了上级领导和社会团体的广泛关注和肯定,联系我乡的市委书记王普8月份指导我乡召开党政班子成员民主生活会,并多次到我乡联系其他工作。中纪委、省纪委、宣城市委市政府、宣城市政协等相关领导分别到我乡进行调研。台湾代表团近日一行三十余人来我乡交流工作。积极为企业争取政策支持,今年通过水务局为云梯花溪谷项目争取到200余万元的滴灌项目,已完成泵房建设和主管道的铺设,年底能够投入使用。省市民委继续加大云梯乡项目建设资金支持的倾斜力度。

  (二)谋划在先,精彩呈现“三月三”系列活动

  今年“三月三”期间,安徽畲族文化交流中心的演艺厅首次投入使用,举办了以“弘扬民族文化,促进乡村振兴”为主题的“三月三”歌会系列活动,展现了畲族文化魅力和畲乡优美生态。省民委主任陆友勤、宣城市委副书记严琛、宁国市委书记王普、以及省人大、省政协等相关领导莅临指导“三月三”活动。新华社对本次活动进行了全媒体实况直播,新华网首页登载本次活动,安徽卫视《看安徽》栏目组来我乡拍摄,人民日报社、腾讯网、中国摄影家协会、中国画报等知名媒体、安徽电视台、宁国电视台等均对本次活动进行了专题报道,宁国市文旅委、云梯微信公众号、宁国论坛等相关媒体推送了活动内容,并被广泛转发,有效的提升了安徽畲乡对外影响力。此次活动通过千年山哈·多彩畲乡、家风传承·廉韵畲乡、唇齿留香·回味畲乡、非遗文化·风情畲乡、畅游花海·醉美畲乡、绿水青山·记忆畲乡、三月欢歌·幸福畲乡等7项系列活动为主线,多角度、全方位展现了云梯畲族乡在经济发展、美丽乡村建设、特色产业提升、乡村旅游发展、民族文化繁荣等方面取得的成果,凸显了“多彩云梯、和美畲乡”的新形象。深入挖掘畲族的传统文化和良好家风,开展了畲族家风家训征集、评选活动,评选出广泛认同的“畲乡家风家训十八条”。在活动当天举办了发布仪式,为进一步传播向上向善正能量,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传承畲族传统文化奠定了基础。

  (三)抓住关键,稳步推进农民建房改革试点工作

  年初,市委市政府决定,我乡千秋村被列为全市农民建房综合管理试点村。我乡及时成立了领导组和5个工作小组,出台了工作实施方案,组织工作组成员进村入户,加大宣传力度,使得全体村民对这项工作有了统一认识。及时对全村378户农户房屋进行了测绘。结合千秋村的实际情况,出台农民建房综合管理改革分类处置过渡办法,并在村民代表大会上高票通过。下一步,将在市委市政府的指导下,严格按照过渡办法,完成农民建房综合管理工作。

  (四)多措并举,大力发展乡村旅游

  随着大众旅游的兴起,全域旅游时代带动了乡村旅游业的蓬勃发展。农家乐经营已成为农民致富新的途径,是助推乡村振兴的重要载体之一。鼓励农家乐差异化发展,目前全乡的农家乐达55家,拥有标准床位1800余张,直接从业人员300余人,年平均入住率接近70%,已成为农家乐农户最主要的收入来源。为提升畲乡旅游的市场吸引力,我们把农家乐发展作为全乡旅游工作的重中之重。为发展少数民族特色品牌 ,在今年分春秋季和夏季订制少数民族服装400余套,政府给予一定补贴,鼓励农家乐经营服务人员统一穿着畲族服饰。统一订制畲族彩旗、“幸福吉祥彩带”和“和美畲乡”雨伞等民族标识产品,配备到每一家农家乐,营造畲族村寨氛围。召开全乡旅游大会、组织农家乐外出考察、出台《云梯畲族乡农家乐管理办法》,规范“畲乡人家”农家乐集群的“五统一”融合发展。成立云投畲乡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助推乡村全域旅游。今年我乡被入选为“安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安徽省畲族风情旅游小镇”正在公示。

  (五)周密部署,圆满完成村“两委”换届工作

  今年是“村两委”换届年,我乡严格按照市委、市政府的要求,及早研究、周密部署、广泛宣传、精心组织,积极稳妥推进。为保证村换届选举工作全面顺利的进行,每位领导班子成员定期调度、及时调研走访、具体协调解决换届中存在的问题,一般干部包片到村,责任到人,保证每个选举环节规范操作,确保选举程序合法合规。通过全乡上下的共同努力,选举产生19名群众公认、能力过硬的人员进入“村两委”班子。

  各位代表,同志们,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存在的困难和不足:一是乡村干部思想观念有待进一步解放,干部干事创业的激情有待提高,村“两委”新进人员需要加强培训,更好的为群众服务;二是政府财力和村集体经济较为薄弱,乡村债务偏高,经济社会发展的投入不足;同时,农业结构单一,农村土地分散经营的效率低、抗风险能力差。三是推动农村改革面临多重制约因素,普遍受益的中心工作开展与少数群众个体需求之间的矛盾依然存在,导致重点项目保障滞后,加大了乡村工作压力的同时也制约了企业的发展。四是环保压力持续加大,农家乐的污水排放和餐厨垃圾处理、山核桃林的水土流失、秸秆禁烧等环境污染依然存在,如何形成全乡上下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普遍认识,如何建立健全乡村两级对破坏环境行为的早发现早制止和依法治理的工作机制,如何营造广大群众对破坏环境行为的共同抵制,这些都需要认真研究。针对上述存在的问题,我们将采取有效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二、下一步工作安排

  根据全乡经济社会发展四大战略,以及年初确定的一个中心、三项目标、六项工程的工作整体要求,扎实推进全乡27项重点工作,补缺补差、迎头赶上,圆满完成年初制定的各项经济社会发展的预期目标。重点做好以下四个方面工作:

  (一)加大项目建设力度,加快经济发展

  围绕年初重点工作安排,加强乡班子成员联系重大项目制度,切实推进重点工作开展。完成云梯乡总体规划调整、畲族风情特色小镇规划和全域旅游规划三项规划,做到多规合一。做好重点项目保障,继续加大“花溪谷”的土地流转工作力度,配合千佛寺做好林地变更,支持杭州顺达公司和浙江三正公司的康养项目落地建设,加大安吉景致旅游公司的对接。切实做好美丽乡村建设、农村危房改造、民族文化传承、乡村旅游开发、农村道路畅通工程、基础设施建设、生态环境保护等基础性工作。用好少数民族发展资金,重点投入到民生改善和民族乡村经济发展造血功能培育上去。全面落实国家、省、市支持民族地区发展的政策,继续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

  (二)高质量改善民生,强化保障机制

  加大改善民生的力度,完善基础设施条件,推动各项社会事业持续健康发展。认真实施《云梯畲族乡总体规划》,构建科学合理的村镇布局,完成千秋村的农民建房整治改革试点工作。突出“建成、管护、美化”要求,巩固和提升省级美丽乡村中心村建设。规范公墓建设养护,努力实现2018年全乡集中安葬率达到80%以上。建立常态化环境卫生保洁制度,全面实施垃圾分类减量化工程,改善农村卫生环境。狠抓“三大革命”和“六大整治”专项工作,建立长效机制,强化乱种乱养、三线四边整治、乱采乱挖及农民建房方面的管理。结合林长制、河长制工作机制,高度重视生态环境保护,采取有效措施解决山核桃林地生态修复、农村污水排放等焦点问题。认真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安全生产责任制,强化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和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加强国防教育和退伍军人优抚等工作。

  (三)大力发展全域旅游,增强旅游竞争力

  利用我乡现有的旅游资源,抢抓全域旅游发展机遇,围绕旅游开发项目建设、畲族文化传承、农家乐规范提升等内容,深度挖掘畲乡旅游内涵。加大旅游招商力度,扩大全乡旅游的投资总量。继续推进云梯花溪谷、千佛寺、尚村白鹿开发等项目建设。狠抓农家乐集群提升工程,鼓励“差异化”发展,规范旅游服务行为,提升旅游接待能力和水平,力争全乡年游客接待量突破15万人次,旅游收入突破6000万元。加强畲族传统文化的保护与传承,充分发挥畲族文化交流中心作用,积极打造畲乡旅游品牌,抓住特色小镇建设和全域旅游发展的契机,以安徽省畲族风情小镇为抓手,重点打造高端民宿、康养度假、花海观光、农耕体验等旅游项目,力争早日成为杭州都市圈的“后花园”。

  (四)落实乡村振兴战略,抢抓发展机遇

  紧紧抓住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机遇,全乡将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下,在乡村振兴的政策带动下,继续推进畲族乡“十三五”发展规划,坚持稳中求进、改革创新的总基调,主动适应经济新常态,创新方法,整合资源,以安徽畲族风情小镇建设为中心,推动农村集体产权改革、旅游发展提质、畲族文化提升、乡村发展提效、农民建房综合管理试点、干部能力提升等六大工程,努力做好扶贫开发工作。大力推进民族团结与民族发展,提升民族产业与民俗旅游,扩大总量与提高质量、强乡与富民,跨越发展与和谐发展“五个并重”,积极培育乡村旅游新业态,建成4A景区和皖东南乡村旅游集散地,争当安徽省民族团结和民族经济发展排头兵。

  (五)加强政府自身建设,树立廉洁高效形象

  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抓实抓好,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讲、严、立”专题警示教育,切实增强政府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本领。牢固树立并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在项目建设、招商引资、财政收入方面狠下功夫,着力推进目标管理考核工作,力争全年目标管理考核成绩再创佳绩。不断完善各项规章制度,不断提升乡村两级党务政务公开和为民服务的质量水平。抓好财政资金使用和监督,强化政府投资项目、工程招投标等重点领域的规范管理。加强效能监察力度,跟踪督查重点工作、重点项目和重要政策的落实情况,严厉查处各类违纪违法行为,确保年度目标任务胜利完成。

  各位代表、同志们,让我们在市委、市政府和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团结和带领全乡人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聚精会神,砥砺前进,为打造“多彩云梯,和美畲乡”的最美畲乡品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