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梯畲族乡人民政府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宁国市云梯乡人民政府> 政府工作报告
索引号: 11341702003256562G/201803-00083 组配分类: 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机构: 云梯畲族乡人民政府 主题分类:
名称: 政府工作报告——在云梯畲族乡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文号:
生成日期: 2018-03-29 发布日期: 2018-03-29
索引号: 11341702003256562G/201803-00083
组配分类: 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机构: 云梯畲族乡人民政府
主题分类:
名称: 政府工作报告——在云梯畲族乡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文号:
生成日期: 2018-03-29
发布日期: 2018-03-29
政府工作报告——在云梯畲族乡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发布时间:2018-03-29 00:00 来源:云梯畲族乡人民政府 浏览次数: 字体:[ ]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乡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一、2017年工作回顾

  2017年,在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在乡人大的监督支持下,乡政府团结和带领全乡人民,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实施“生态立乡、旅游兴乡、民生安乡、特色富民”四大发展战略不动摇,弘扬各民族“共同团结进步、共同繁荣发展”主旋律,充分发挥资源优势和民族政策优势,主动适应经济新常态,全乡呈现出民族团结进步、经济快速发展、社会安定和谐、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的可喜局面,畲族乡综合发展整体上又迈上了新的台阶。全年实现地方财政收入232.01万元,地区生产总值1.2亿元,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9亿元,工业增加值达到469万元,农民人均纯收入为16500元,较好地完成了年初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

  (一)有序推进重点工作,促进民族乡经济社会发展

  根据年初梳理排定的全年23项重点工作,实行乡领导班子联系重大项目及定期调度制,切实推进重点工作开展。一是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把招商引资作为经济工作的重中之重,以月季园项目为重点,加大项目落地工作力度,月季项目累计投入近2000万元,效果初步显现;大野洼旅游开发项目正在申报备案立项,“尚村.白鹿”乡村休闲度假项目前期开发工作有序开展。引进安徽鲁班建设集团在我乡注册设立分公司,总部经济的年度任务基本完成。二是加快重点项目建设。安徽畲族文化交流中心主题工程完成建设,演艺中心基本完成内部装潢,畲乡月季园项目被纳入全市重点旅游项目进行调度。新卫生院全面投入使用,农商行云梯支行综合楼用地手续办理完毕。拓展企业帮扶渠道,努力化解老企业实际困难。鼓励太子塘项目扭转经营现状。三是全力做好对上争取工作。用好民族发展资金,突出解决特色村寨提升、中心村建设、乡村旅游开发、道路建设、村级服务场所改建等工作。突出畲族文化中心这一重点工程,与上级民委和市民宗局对接, 2017年共争取宣城民委成员单位和宁国市直部门帮扶资金110余万元,结合近三年的持续努力,基本解决安徽畲族文化交流中心工程建设投入。2017年,我乡被国家民委评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示范单位”。

  (二)大力提升美丽乡村建设,着力改善村容村貌

  一是不断完善基础设施建设。认真实施《云梯畲族乡总体规划》,构建科学合理的村镇布局,突出“建成、管护、美化”要求。完成畅通工程4条共计4.6公里道路建设,完成25户的危房改造任务,促进困难群众的住房改善和民族特色的改造提升。建立护林联防机制,认真落实森林防火制度,完成人工造林47亩,新一轮退耕还林10亩,退化林修复100亩。以政策制度为基础,构建管控机制狠抓“三大革命”及“五乱整治”专项工作,强化乱种乱养、乱采乱挖、三线四边及农民建房方面的管理。二是加大美丽乡村建设力度。加快云梯村的集镇建成区整合整治和省级美丽乡村中心村建设,集中力量完成了集镇乱搭乱建撤除、云梯村吴潜文化广场、老街改造、政府与老街连接路改造、特色路灯改造和新装、污水管网延伸和文化墙等建设项目,投入建设资金500万余元,并在2017年9月顺利通过省级验收,据初步反馈,有望进入全省先进。推进毛坦村的宣城市美丽乡村中心村建设,完成毛章路4.3公里的拓宽改造,扩建毛坦村党群服务中心。继续发挥“村为主”机制作用,实行乡村干部联组责任制,建立农村环境常态化保洁机制,不断完善农村环卫基础设施,加强农村环境卫生整治、村旁屋边和乱搭乱建整治、十星清洁户评比等工作,全乡环境卫生面貌得到持续改善和巩固提升。三是大力培育村级集体经济。扎实做好云梯村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工作,认真推进股权认定和资产清查,组建云梯村股份合作社,量化集体股和个人股,为集体经济发展奠定基础。在云梯村、千秋畲族村成立村级劳务服务公司,探索防范村级实施“小工程”的税源流失。各村依托乡村旅游项目、争取社会各方支持和政府适当补助,均完成市政府确定的村级集体收入5万元的目标任务。

  (三)借助全域旅游新机遇,聚焦培育畲乡旅游吸引力

  把乡村旅游作为全乡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柱,积极探索畲族文化产业化发展道路,将畲族文化与美丽乡村建设、乡村旅游发展有机结合,不断提升畲乡旅游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在千秋村继续推广福建畲族建筑风格,《畲乡志》初稿正在上报省方志部门审核;成功申报云梯村中岭洞为宁国市文物保护单位,云梯村《望仙庵墓崖石刻群》为宣城市文物保护单位;千秋畲族村成功创建省级旅游示范村,成功申报红曲酒酿造工艺为省非遗保护项目,积极申报千秋的“中国传统村落”。 建成安徽畲族文化交流中心,商品展销中心和演艺中心基本具备投入使用条件,下一步将积极推动畲族文艺表演节目的开发及展销中心的招商引资工作。千佛寺开工建设。开展全域旅游提速提效年活动,首次召开全乡旅游发展专题会议,总结情况、剖析问题和明确下一步旅游工作方向。成功举办“民族一家亲、共迎十九大”为主题的“畲乡三月三”活动及摄影比赛、微信美图传、厨艺大赛等系列活动,首次邀请新华社、人民日报和今日头条、腾讯网等媒体,广泛获得好评。加快智慧旅游建设,完成畲乡微信公众号的搭建及千秋村中心区域无线网覆盖工作。赴临安学习农家乐建房管理和乡村旅游发展,就农村建房问题向市委市政府提出建议,得到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的批示和肯定。在千秋村建成游客接待中心,大力发展“畲乡人家”农家乐集群,目前全乡在经营的农家乐45家,床位1300余张,其中今年新增农家乐10家,新增床位400余张。2017年再申创五星级农家乐2家、四星级农家乐1家、三星级农家乐1家引导毛坦“篁山谷”、千秋“畲乡缘”和“尚村白鹿”项目发展高端民宿,与文旅委对接,组织专家对我乡民宿进行实地指导。云梯花溪谷月季园完成规划设计,项目一期建设顺利,已完成近300亩种苗培育及园内月季园区、映山红区、红梅盆栽区种苗种植,项目落地初见成效,正在引起各界关注,我们以此作为旅游龙头项目培育的目标又向前迈进了一步。今年以来,全乡累计接待游客15万人次以上,实现旅游收入6000余万元。

  (四)着眼改善民生,强化保障机制

  严格各项惠农政策,社保参保基本全覆盖,困难群众帮扶工作扎实有效,完成敬老院消防工程建设工作;低保评定工作规范实施,全乡享受农村低保155户185 人,五保供养37人;通过社会化、惠民直达发放低保、五保、社会优抚、救灾款、救济款、城乡医疗救助、孤残儿童抚养补助共计130万元;扎实开展滥建乱葬专项整治,中心公墓扩建工程和毛坦村级公墓已全部完成,2017年全乡死亡45人,进公墓集中安葬15人,殡葬改革工作得到有序推进。全乡缴纳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4342人,已完成市定任务的92%。推行全民参保调查和登记,全面启动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改革工作。全年参加城乡居民合作医疗保险5712人,参合率达98.55%。超额完成市里下达的参合任务。2017年度门诊补偿14915人次,补偿金额65.3925万元;住院补偿861人,补偿金额为232.604万元。联合农广校组织开展蔬菜种植、畜禽养殖等科技培训班,培训人次达65人;积极主动地做好就业失业宣传登记发放工作,实现334名登记就业。完成4个村级公益事业建设一事一议财政奖补工作,奖补资金25.62万元,有力的促进了村级公益事业的快速发展。推进优生优育,妇幼保健工作不断加强,出生人口素质不断提升,全乡人口出生率控制在3‰以下。认真落实计生各项政策和计划生育家庭奖励扶助政策,及时发放各类奖扶资金。2017年我乡奖扶对象发放奖励资金25.368万元,特扶资金5.4万元,奖励扶助扩面资金4.1万元,独(双)女困难家庭帮扶资金0.4万元,独(双)女提标资金0.756万元。加大对独(双)女困难家庭的帮扶工作力度,开展了向独(双)女贫困母亲献爱心活动。落实长效节育奖励6人,发放奖励资金6500元。

  (五)统筹社会管理,创造良好发展环境

  一是文明创建工作持续强化。不断巩固文明创建成果,着力提升全乡干部群众的文明素质和文明创建氛围。全年报送“我推荐身边好人”线索152人,成立志愿者服务队伍,全年开展服务活动共计22次。二是社会治理不断深化。综治信访和社会管理服务工作扎实推进,完成综治服务大厅标准化建设。健全农村平安建设长效机制,加强普法宣传和矛盾纠纷排查工作。畅通信访渠道,全乡共受理各类矛盾纠纷24起、群众来信来访40余次,均按要求办结。做好社区矫正和安置帮教工作,全年接收9名矫正对象和增加3名安置帮教对象,解除2名矫正对象和2名安置帮教对象。全年开展法治宣传20余次。加强青少年防溺水安全教育,及时排查安全隐患。三是安全生产常抓不懈。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签订安全生产责任书,重点对企业生产安全,学校、商店及农村婚丧酒席食品安全进行检查。全年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12次,食品安全督查10次,全乡未发生安全生产责任事故和食品安全事故。四是其他社会事业加快发展。畲族中心小学教学工作得到提升,获的“全市教学质量提升奖”,畲族文化校本教材课题被省教育厅列入省级课题,加强国防教育、民兵预备役和双拥优抚安置等工作,完成2名秋季征兵任务。抓好学生乘车管理及假期防溺水工作。积极做好极端天气的应对工作。认真落实村干部的保障政策。发挥留守儿童活动室作用,开展美丽家园项目建设和“十星清洁户”创建工作。离退休干部、共青团、工会、妇联、关心下一代、应急、防灾减灾、残疾人、民族宗教等工作继续加强。

  (六)狠抓自身建设,提升服务水平

  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及“讲政治、重规矩、作表率”专题警示教育活动,结合省委巡视、市委巡察整改工作要求,不断加强政府自身建设,着力提升政府服务效能。将制度建设与强化监督并重,完善各项会议议事规则,坚持依法行政和民主决策,加快政府职能转变,着力优化服务环境,进一步规范政务公开,规范发布政务公开信息200条,主动接受监督,提高政府公信力和执行力。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机关事业单位内部规范控制管理要求,完善内部管理制度建设,严格执行财政资金使用程序,严管专项资金,狠抓工程建设监管,深入推进公车改革及公务接待管理,三公经费持续下降,进一步促进了政府规范高效的运行。

  各位代表,回顾2017,我们取得的成绩实属不易,这是乡党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全乡人民、外来投资者和乡村干部共同努力的结果。借此机会,我谨代表云梯畲族乡人民政府,向各位代表和广大干部群众,向所有关心、支持、参与云梯发展的各级领导、各界朋友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过去一年的工作既有成绩,也存在着不少困难和问题:一是乡村干部思想观念有待进一步解放,干部管理与激励制度有待创新;二是政府财力和村集体经济较为薄弱,乡村债务偏高,经济社会发展的投入不足,乡域经济缺乏产业支撑;同时,农业结构单一,农村土地分散经营的效率低、抗风险能力差。三是推动农村改革依然面临较多制约,利益调节冲突以及普遍受益的中心工作开展与少数群众的个体需求之间的矛盾依然存在。四是民族企业发展面临较多困难。风情园公司问题虽经多轮协调,但由于企业股东意见分歧较大,在协商层面解决依然面临较大困难。与规划、国土、环保等部门沟通支持缫丝厂技改调整,此项工作目前依然存在工业用地无法满足的客观困难,五是环保压力持续加大,农家乐的污水排放、山核桃林的水土流失、山核桃脱蒲加工的废水污染、秸秆禁烧、乱采乱挖和乱养殖污染环境等等,依然存在甚至一度较为严重,如何形成全乡上下对“青山绿水就是金山银山”的普遍认识,如何营造广大群众对破坏环境行为的共同抵制,这些都需要认真研究和认真对待。针对上述问题,我们将采取有效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二、2018年工作安排

 

  2018年全乡工作总体要求是: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依托乡村振兴计划,坚持生态立乡、旅游兴乡、民生安乡、特色富民四大发展战略不动摇,聚焦发展、聚焦突破、聚焦效果,扎实开展项目建设提质年、全域旅游提速年、综合改革推进年、干部作风优化年活动,以畲族风情小镇建设为中心,推动农村集体产权改革、旅游项目服务保障、畲族文化提升工程、乡村发展能力突破、农民建房规范管理、干部能力提升等六大工程,努力实现“市定中心任务达标、目标考核全是保中等争上升,同类保获奖争领先、改革探索落地生效”等“三项确保”,大力推进民族团结与民族发展、提升民族产业与民俗旅游、扩大总量与提高质量、强乡与富民、跨越发展与和谐发展“五个并重”,努力打造“锦绣畲乡、多彩云梯”的最美畲乡品牌,争当全省民族团结和民族经济发展排头兵。

  综合考虑各种因素,建议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预期目标是:地方生产总值增长9%左右,财政收入增长8%左右,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加1%左右,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幅高于经济发展增长水平。围绕上述目标,重点做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各位代表,当前正处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机遇期,我们要充分理解和把握新新时代的内涵,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抢抓机遇,全面践行新发展理念,着力解决好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推动民族乡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重点做好以下五个方面工作:

  (一)推动重点项目建设,不断增强发展后劲

  围绕目标任务,年初梳理排定全年重点工作,完善乡领导班子联系重大项目及定期调度制,切实推进重点工作开展。加快畲族风情特色小镇建设,积极推动畲族文化交流中心的招商引资工作,继续跟进“云梯花溪谷”、落花坞“尚村白鹿”、篁山谷等项目建设,切实做好美丽乡村建设、农村危房改造、民族文化传承、乡村旅游开发、道路畅通工程、基础设施建设、生态环境保护等工作。在2018年内全面完成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工作,扶持发展新型经营主体,推进农业产业化发展。积极帮扶畲族风情园、利浦电子、新兴纺织原料、太子塘等企业,切实保障新投资开工项目的要素需求,促进项目落地生效。用好少数民族发展资金,重点投入到民生改善和民族乡村经济发展造血功能培育上去。全面落实国家、省、市支持民族地区发展的政策,继续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持续提升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的建设水平。抓住安徽畲族风情小镇建设的契机,不断改善畲族乡基础设施条件,促进全民创业,推动民族乡经济社会发展。

  (二)着力改善民生,聚焦更高质量发展

  持续加大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力度,不断完善基础设施条件,努力打造宜居环境,推动各项社会事业持续健康发展。认真实施《云梯畲族乡总体规划》,构建科学合理的村镇布局,突出“建成、管护、美化”要求。继续巩固和提升省级美丽乡村中心村建设和集镇建成区综合整治工作成果。推行“一村一策”,实施差别化发展,培育村级集体经济。狠抓“三大革命”和“六大整治”专项工作,建立长效机制,强化乱种乱养、三线四边整治、乱采乱挖及农民建房方面的管理,规范公墓建设养护,2018年全乡集中安葬率达到80%以上,改厕总任务完成率达50%,并在全乡四个村中全面实施垃圾分类减量化工程。进一步完善乡村路网、集镇巷道亮化、农村环境整治等基础设施建设,满足群众更高水平的民生需求。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我们要高度重视生态环境保护,采取有效措施解决山核桃林地生态修复和脱蒲加工废水排放等焦点问题,为我乡现在和未来的发展提供宝贵的生态环境。认真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安全生产责任制,推进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体系建设。强化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和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切实加强学生上下学乘车安全管理和校园周边环境整治工作。加强国防教育、民兵预备役和双拥优抚安置等工作。

  (三)坚持问题导向,不断增强畲乡旅游竞争力

  抢抓全域旅游发展机遇,重点围绕旅游开发项目建设、畲族文化传承、农家乐规范提升、品牌建设等内容,深度挖掘畲乡旅游内涵。继续对接前期招商对接成果,开展天龙谷和汤公山项目招商,争取扩大全乡旅游的投资总量。加大项目谋划和对接帮扶力度,继续推进“云梯花溪谷”、千佛寺、落花坞“尚村白鹿”开发等项目建设,实现月季园种植规模达到500亩以上,千佛寺大雄宝殿力争奠基,“尚村白鹿”项目完成一期民宿改建。狠抓农家乐集群提升工程,鼓励农家乐“差异化”发展,规范旅游服务经营行为,建立旅游“红黑”名单制度,适度发展高端民宿,提升旅游接待能力和水平,力争全乡游客接待量突破15万人次,旅游收入突破6000万元。加强畲族传统文化的保护与传承,鼓励商业服务领域穿着畲族服饰,继续完善智慧旅游工程的开发与建设,充分发挥畲族文化交流中心作用,积极打造畲乡旅游品牌,创建皖东南乡村休闲旅游集散地和旅游目的地乡镇。

  (四)聚焦乡村振兴战略,着力打造生态幸福美好家园

  按照十九大提出的“产业发展、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认真落实上级乡村振兴的惠农政策,积极探索乡村改革发展举措,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进程。按照现代农业要求,有序推进农业规模化、标准化、生态化、高效化发展,鼓励品牌建设,扶持发展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经营主体。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有效推进“三权分置”改革,推动农村“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的进程,激活农村要素资源。完善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机制,加快土地承包经营权向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流转力度。鼓励发展特色农业,推进农业产业化发展。大力开拓农产品市场,鼓励和扶持农产品质量认证和争创品牌。认真开展农村建房管理规范管理,推进节约集约用地。深入推进“滥建乱葬”整治,积极倡导公墓集中安葬和生态安葬。推进生态文明乡镇建设,打造宜居宜游的优美环境。

  (五)加强政府自身建设,打造廉洁高效政府

  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整治任务抓实抓好,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切实增强政府解决问题、推动发展的本领。牢固树立并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以“四季竞赛、五大比拼”为抓手,在项目建设、招商引资、财政收入方面狠下功夫,着力推进目标管理考核工作,确保目标管理考核成绩进入全市表彰行列。坚决贯彻市委市政府和乡党委的决策部署,建立健全严格的责任追究制度,完善优化干部绩效考核机制,确保政令畅通、步调一致、效果明显。加强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始终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履行好政府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主体责任,健全风险预警和权力运行监控机制,扎实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坚持问题导向,持续巩固省委巡视、市委巡察整改的成果,不断完善各项规章制度,不断提升乡村两级党务政务公开和为民服务的质量水平,解决乡村服务“最后一公里”问题。抓好财政性资金使用和监督,强化政府投资项目、工程招投标等重点领域的规范管理。加强效能监察力度,跟踪督查重点工作、重点项目和重要政策的落实情况,严厉查处各类违纪违法行为,确保政令畅通和年度目标任务完成。

  各位代表、同志们,目标已经明确,形势催人奋进,让我们在市委、市政府和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紧紧团结和带领全乡人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凝心聚力促发展,聚精会神干事业,努力创造“最美畲乡”新局面,为全市实现“进军五十强、率先现代化”的目标,为实现全乡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