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梯畲族乡人民政府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宁国市云梯乡人民政府> 政府工作报告
索引号: 11341702003256562G/201404-00059 组配分类: 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机构: 宁国市云梯乡人民政府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 通知
名称: 云梯畲族乡2014年政府工作报告 文号:
生成日期: 2014-04-16 发布日期: 2014-04-16
索引号: 11341702003256562G/201404-00059
组配分类: 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机构: 宁国市云梯乡人民政府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 通知
名称: 云梯畲族乡2014年政府工作报告
文号:
生成日期: 2014-04-16
发布日期: 2014-04-16
云梯畲族乡2014年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4-04-16 00:00 来源:宁国市云梯乡人民政府 浏览次数: 字体:[ ]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乡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政府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一、2013年工作回顾

    刚刚过去的2013年,面对错综复杂的形势,全乡上下在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开展“项目建设强化年”,“集镇建设提升年”,“深化作风建设年”活动,克服诸多自然灾害带来的不利影响,有效作为,经济社会发展呈现稳中求进、结构优化、民生改善、社会和谐的良好态势,继续保持综合实力处在全省民族乡首位。全年实现财政收入181.62万元,农民人均纯收入处于全市中上水平。一年来,我们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加大有效投入,增强发展后劲

    坚持以产业、项目为支撑,扩大有效投入。坚定不移地把招商引资作为经济工作的重中之重,以项目建设为抓手,加快太子塘水上乐园、将军关漂流人工蓄水湖、云梯邮政所等项目建设,全面完成市下达招商引资任务。累计投入资金340万元,着力做好沿省道两侧及千秋畲族村共165户民房民族特色改造提升工程;实施了千秋村小流域治理工程。建成云梯村公共休闲绿地3处,通过提升整治,云梯集镇面貌有了显著改善。

    (二)统筹乡村发展,建设美好乡村

    整合各类涉农资金570余万元支持美好乡村建设。深入开展农村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工作,新建云梯村联户污水处理工程一处。出台农村环卫保洁乡村干部联村包片考核办法,建立了农村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常态化运行机制。全面加强生态建设,大力推进农村清洁工程建设,认真实施垃圾减量化,新建垃圾云梯中转站和毛坦转运站,大力改善村庄人居环境,提升生活质量。大力实施千万亩森林增长工程,建成森林长廊6公里,积极创建森林乡镇和森林村庄。全面加强早笋、山核桃基地培育,发展壮大主导产业。快速应对年初冰冻雨雪天气,保障道路畅通,并对过境司乘人员实行临时救助。有效抗击“菲特”强台风灾害,及时扑灭毛坦大野洼雷击林火,保障了群众生活生产。科学应对历史罕见持续高温干旱,积极采取有力措施抗灾救灾和恢复生产,把受灾损失降到最低限度,争取各类抗旱补贴39万元。开展了第六次森林资源普查,加强野生动植物保护,对乱采滥挖野生杜鹃行为进行依法查处。扶持千秋土地专合组织发展。全力做好宁千高速千秋关匝道增补线外拆迁工作,拆除房屋9户,配合市高指办协调做好境内高速施工标段小交通、小水系修复工作,保障市级重点工程顺利推进。

    (三)突出产业特色,彰显品牌魅力

    加快发展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产业,新增特色农家乐6家,五星农家乐1家,精心推介以观赏汤公山千亩野生杜鹃和天龙谷户外探险为重点精品一日游线路,充分激发乡村经济发展活力。2013年千秋畲族文化园被国家农业部和国家旅游局评为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畲族太子塘旅游开发责任有限公司被宁国市农委、文旅广新局认定为宁国市第三批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点。积极支持毛坦将军关漂流开发有限公司、太子塘度假村和畲族风情园发展,继续加强特色村寨后续扶持工作,全面完成年度提升工程建设任务,积极营造民族乡村氛围。

    (四)着力民生改善,增强发展合力

    全面完成省市各类民生工程。困难群众帮扶工作扎实有效,城乡居民低保应保尽保。全面完成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和适龄人员基本养老保险参保工作。结合民族乡村发展和省市民委委员单位帮扶,累计投入资金近700万元,新建畲乡敬老院和云梯公益性中心公墓。积极争取村级公益事业建设一事一议财政奖补工作,严控乡村级债务快速增长。争取区省市宣传部门支持,投入180万元,完成千秋村省级农民文化乐园示范点创建工作,新建畲族民俗博物馆。高度重视民族特色示范学校发展,积极参与省级文明县城和宁国市模范双拥单位争创活动。强化集镇规划管理,规范集镇农民建房行为,限期拆除违法建筑2处。全年完成白鹿、千秋村村通延伸工程7.12公里。新建乡村候车亭6处。全面实行“村为主”计生工作机制,高度重视信访维稳工作,成功化解信访隐患和社会矛盾,协助风情园做好债务化解工作。积极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全年无重特大事故发生。

    (五)加强自身建设,推动科学发展

    坚持依法行政,促进民主科学决策,自觉接受乡人大的监督。认真办理人代会议案和人大代表建议14件。积极推进政务公开。扎实开展基层站所长民主考评活动,全面加强作风建设,工作效能得到提升。建立了乡领导班子联系重大项目和重点工作等制度。加强廉政建设。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机关事业单位内部规范控制管理要求,加强财政资金使用监管,深化公务卡使用管理,“三公经费”明显下降。强化政府投资建设项目监管,对重大政府投资项目实行预算审核和决算审计。

    各位代表,过去一年的成绩来之不易。这是乡党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乡人大监督支持的结果,是全乡各族人民齐心协力、同心同德、顽强拼搏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乡人民政府,向各位代表、向全乡广大干部、群众,向多年来,关心支持云梯发展社会各界人士,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各位代表,我们也清醒认识到,经济社会发展还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经济运行下行压力较大,企业生产经营困难,部分指标和项目未能实现预期目标;产业层次不高、创新能力不强、服务业落后、“大、优、高”项目缺乏;乡镇规模小,经济总量不大、辐射力不强的状况依然存在;资源环境、生产要素约束偏紧;财政收支矛盾和债务压力加大,影响和谐稳定发展的因素仍然不少。干部创新发展的意识不浓,政府服务不够高效,工作中仍有不少薄弱环节。对此,我们一定高度重视,找准症结所在,采取有效措施,努力早日化解。

二、扎实做好2014年各项工作

    2014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全面深化改革的开局之年,也是完成“十二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今年,宏观政策将趋于稳定,经济升级、转型发展的要求更为迫切。国内经济处于换档调速期,结构性矛盾更加突出;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也处于爬坡过坎期,平稳增长压力进一步加大。为此,我们要居安思危、抢抓机遇,在改革中创新,在创新中奋进,努力使云梯经济社会发展更具活力、人民生活更加幸福!

    2014年乡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以及省、市全委会精神,紧紧围绕“稳中求进、改革创新”这一主线,扎实开展“旅游发展突破年、集镇建设提升年、作风建设加强年”活动,奋发有为,克难攻坚,着力加快以“生态宜居村庄美、兴业富民生活美,文明和谐乡风美”为内涵的美好民族乡村建设,全面开创云梯科学发展新局面,为圆满完成“十二五”规划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更加坚实的基础。综合考虑各种因素,建议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预期目标是:地方生产总值增长11%以上,财政收入增长10%以上,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5%以上,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加20%左右,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与经济发展同步。实现上述目标,必须着力抓好以下七个方面工作:

    (一)以项目提质提效和招商合作为抓手,千方百计加快项目建设

    一是大力推进项目提质提效。深入研究国家产业政策、投资导向和市场动向,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深入开展全民创业。按照“非禁即入”的原则,支持民间资本进入基础设施、社会事业和公共服务等领域。全面落实国家、省支持民族地区发展的政策,促进全民创业,积极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大力倡导尊重创业、尊重劳动、尊重企业家的风尚,营造重商、亲商、安商氛围,支持创业者、主动对接杭州都市圈,做好承接产业和服务辐射。围绕主导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新型城镇化、生态建设等领域,狠抓民族乡村发展项目储备、争取工作。加强同省市民委委员单位联系,重点围绕农村危房改造、节能环保、基础设施建设和民生领域,加大项目谋划和对接帮扶力度。二是加速推进项目建设。坚持领导班子联系重大项目制度,加大项目推进力度。认真实施民族特色村寨保护与发展试点项目,完善特色民居保护、建设和开发工作,着力抓好中心村庄和畲民聚居自然村庄的特色提升工程。三是探索项目市场化经营。整合民俗文化、乡村休闲、健身探险等旅游项目,突出项目包装,推出市场经营项目,坚持项目准入标准,完善项目评审制度,引导项目合理布局,努力破解项目实施中人才、土地、资本等要素瓶颈制约。要创新招商理念,优化招商方式,优化、完善招商工作机制,加强信息摸排、跟踪、反馈和处置,确保重要信息不放过、重大机遇不错过,力争完成年度招商引资任务。加大洋姜厂闲置资产盘活力度,争取苏州电子元器件项目早签约、早落地、早投产、早达效。

    (二)以培育特色为抓手,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

    深入实施“旅游发展突破年”活动,突出发展生态旅游业。加强旅游规划修编和资源整合,加大天龙谷景区招商力度,吸引更多的社会资本投入旅游业发展。围绕畲族风情园提升、畲族古民居、古村落保护发展,深入挖掘云梯山水人文资源和历史记忆,紧密结合美好乡村建设,积极构筑“一村一品,各具特色”的乡村旅游格局。重点解决好景区景点可进入性,加强旅游景区配套基础设施建设。创新营销方式,加强同省内外媒体合作,宣传和推介云梯乡村旅游和畲族风情旅游,打造“锦绣畲乡、多彩云梯”中国最美畲乡形象品牌,创建长三角后花园旅游目的地乡镇。力争全年游客接待量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3000万元。加强对内提升对上协调,扎实做好创建省级旅游优秀乡镇工作,确保千秋畲族风情园景区成功创建3A级景区。积极支持文化创意、健康养老等产业发展。

    (三)以生态高效为导向,提升现代农业经营水平

    按照农业现代化要求,拓展产业发展思路,加快农业生产转型提升,有序推进农业规模化、标准化、生态化、高效化发展,壮大提升现代农业,构建现代农业经营体系。认真做好农村合作经济组织申报和管理工作,完善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机制,加快土地承包经营权向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流转,探索发展土地股份合作社,鼓励和发展家庭农场。推进农业产业化发展,加大科技创新力度,提高林地综合产能,推进高效经济林水利上山工程。重点加强早笋和山核桃主导特色产业复壮和肥水管理,推进山核桃林地生态修复,鼓励林草、林木、林禽、林药等立体生态经营。加快农业产业化示范区建设,加强林特产品优势产业基地培育。重点抓好农产品加工项目建设,力争农产品加工产值增长15%。大力开拓农产品市场,鼓励和扶持农产品质量认证和争创品牌。

    (四)加快推进新型村镇管理和生态文明建设

    围绕“集镇建设提升年”活动,加快培育美丽民族乡村建设。加速构建科学合理的村镇布局,加强集镇建设总体规划修编和产业发展规划编制工作,强化规划的引导和控制作用。在提升集镇内涵上,注重建设与规划、管理结合起来,把工程与生态、人文结合起来,把特色与补功能、添靓点结合起来,要更加突出以生态为核心的“最美”建设。要不断强化“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继续坚持生态立乡不动摇,充分发挥云梯在生态文明建设方面的先发优势,着力“补功能、提品位、优环境”,大力推进打造山水相依、人文相伴、生态相连、宜居宜业宜游的乡村特色。推进美好乡村建设,坚持量力而行,因地制宜,尊重农民意愿,注重发挥农民主体作用,整合涉农资金,以“三线四边”工作为突破口,突出集镇违法建设查处,村庄整治、垃圾污水处理、环卫作业水平提升、河道沟塘清淤等为重点,扎实有效抓好集镇容貌整治,巩固文明创建成果,健全文明创建工作长效机制,提升集镇建设管理水平。认真做好集镇“绿化、美化、亮化、净化”工作,加强农民建房管理,注重规划建绿、见缝插绿、拆墙透绿、拆违增绿,力争集镇品位有新提升。扎实抓好危房改造和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健全垃圾处理全覆盖长效机制,实现减量化、市场化、常态化。配合市交通部门做好千秋关1.4公里改造和宁千高速重点项目建设。积极开展全国生态文明建设试点争创工作,大力推进节能减排。巩固实施千万亩森林增长工程成果,加强森林长廊示范段管护和森林防火工作。加快规模化畜禽养殖污染防治设施建设。大力防治农业面源污染,保持生物多样性。加强农村生活污水处理户接管网延伸建设。继续配合环保部门开展环保绿剑行动,加强季节性上市农副产品废弃物笋壳、山核桃蒲处理,确保区域环境安全。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鼓励企业开展节水和清洁生产。加强饮用水水源地的保护,加快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加强水利、电力等基础设施建设,全面完成境内中小河流清淤截污、采砂整治与管理和治理。推进小型农田水利工程改造提升,探索小型水利工程管护体制机制创新。完善乡村道路路网等基础设施建设,完成年度5公里村村通延伸工程建设。 

    (五)增进人民群众福祉,着力改善民生

    扎实推进省市各类民生工程建设,关爱弱势群体和留守家庭,确保城乡低保应保尽保,继续做好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和适龄人员基本养老保险工作,配套落实村干部养老保险待遇。加强农村敬老院及中心村公益性公墓规范化管理。优先发展教育事业。继续推进村级文化广场、农民文化乐园开展文化活动。加强畲族传统文化的保护与传承,收集、充实畲族民俗博物馆新馆馆藏。继续深化人口计生“村为主”工作机制,加强流动人口计生工作网格化管理,完善利益导向机制,提升优质服务水平。开工建设卫生院新院区项目。继续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扎实开展第三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充分发挥工青妇等人民团体作用。

    (六)创新社会治理,促进社会和谐

    全面实施重大决策、重大工程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制度,高度重视信访工作,提高社会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成效。加强治安防控和应急体系建设,切实提高防灾减灾救灾和应对突发事件能力。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有效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强化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和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切实加强学生上下学乘车安全管理和校园周边环境整治工作。加强国防教育、民兵预备役和双拥优抚安置等工作。

    (七)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切实转变政府职能

    尊重市场规律、创新政府管理,强化政府公共服务、市场监管、社会管理、环境保护等职责,严格落实分管责任制、不断提升服务效能。切实提高依法行政水平。健全行政决策程序,自觉接受人大依法监督。

    围绕“作风建设加强年”活动,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坚持深入一线、排忧解难。加强重大决策部署执行情况督查和问责,确保政令畅通和年度目标任务完成。坚决反对“四风”。认真落实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各项规定,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强化行政问责,督促职能部门依法履职尽责,做到令行禁止,严肃查处违反规定、损害发展环境的行为。切实加强廉政建设。按照八项规定的总要求,牢固树立长期过紧日子的思想,厉行节约,反对铺张浪费,严格控制一般性支出,进一步压缩“三公”经费。深入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加强对重点工作、政策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强化政府投资项目标后监管和工程量变更管理,继续加大对政府性资金使用情况和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工作。

    我乡正处在改革攻坚、转型发展的关键时期,任务艰巨而繁重,责任重大而光荣,让我们在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凝聚全乡人民的智慧和力量,坚定信心、进取作为,为建设富裕美丽幸福的云梯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