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梯畲族乡人民政府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宁国市云梯乡人民政府> 政府工作报告
索引号: 11341702003256562G/201304-00301 组配分类: 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机构: 宁国市云梯乡人民政府 主题分类:
名称: 政 府 工 作 报 告 文号: 0
生成日期: 2013-04-03 发布日期: 2013-04-03
政 府 工 作 报 告
发布时间:2013-04-03 00:00 来源:宁国市云梯乡人民政府 浏览次数: 字体:[ ]
 

十四届人大

二次会议材料

政 府 工 作 报 告

2013326日在云梯畲族乡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

云梯畲族乡人民政府乡长     蓝照军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乡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会议的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2年工作回顾

    2012年是新一届政府开局之年。一年来,我们认真落实乡党委的各项决策部署,在发展中谋转型、在转型中促发展,全乡保持了“稳中求进、进中求快、快中求好”的良好工作局面。全年实现地方财政收入207万元,增长14%以上,固定资产投资达1.3亿元,农民人均纯收入达11752元,较好地完成了人代会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

     一年来,我们主要做了以下五个方面工作:

(一)全力推动经济快速增长。 大力推进项目建设,以项目建设带动经济发展。2012年累计争取国家民委和省环保厅项目资金340万元,加强千秋畲族村特色村寨保护与发展,完成了云梯集镇“问题村”生活污水综合治理和千秋畲族村农村环境连片整治工程项目建设。市重点项目畲族文化园投资累计投入3500万元,一期工程建成并投入运营,获省旅游局批准为五星农家乐,同时被省农委评为省级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2013年元月被省民委认定为安徽省民族企业。毛坦将军关探险漂流建成并投入试运营,收到了较好的经济效益和和社会效益。云梯太子塘度假村于12月底建成开业。

    (二)扎实开展了美好乡村创建和提升工作。宣城市级美好乡村示范点千秋畲族村,通过提升整治,村容村貌焕然一新,迎接了宣城市美好乡村现场会召开。全面推进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建成村村通延伸工程7.8公里,完成了千秋关原河千线段4公里硬化任务,改造云铜路C110-1危桥。继续做好39.98公里的示范路管养工作。投入近110万元,实施了境内公路沿线绿化、亮化工程。认真实施集镇自来水提升工程,完成年度安全饮水任务。全面加强了农田水利建设,在市“三津杯”水利建设工作评比中荣获三等奖。毛坦、云梯等村部分险要河堤得到治理,完成了千秋村水土保持项目建设。在遭受“海葵”台风重创下,毛坦、白鹿村不等不靠,多渠道筹集资金近200万元,全面修复了水毁工程。农网升级改造顺利推进。实施云梯畲族文化提升工程,新增畲族文化墙2800㎡,营造了浓厚的民族乡村氛围。全面开展农村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工作,投入资金50万元,新建垃圾池(房)78处,添置分类垃圾桶490个,购置清运车辆5台,新聘垃圾清扫员、清运员27名,探索了垃圾减量化、无害化处理。全年新建户用沼气134口,改厕47座,改造农村危房49户,突出解决了云梯集镇及公路沿线“脏、乱、差”问题。早笋、山核桃特色主导产业发展迅速,成为农民增收的亮点。云梯畲族乡笋用竹基地被省民委命名为省级少数民族种植养殖业示范基地。早笋等农民专合组织持续健康发展。深化推进城乡土地使用制度综合改革,新成立千秋土地股份合作社,为全乡的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打下坚实的基础。

    (三)全力做好高速建设服务工作。圆满完成市重点项目工程宁千高速云梯段土地征收,线内房屋拆迁任务。在征迁工作中,乡、村两级坚持依法征迁、和谐征迁,认真核实整理各类基础数据,及时兑现补偿资金,统筹协调好被征迁户相关安置工作,及时办理失地农民的基本养老保险,维护了被征迁户的合法权益。

    (四)着力改善民生,协调推进社会事业发展。认真实施省市各类民生工程,全面落实强农支农惠农政策,全年累计发放各类补贴资金320.5万元。进一步健全社会保障体系,城乡低保实现应保尽保。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参保率在98%以上,适龄人员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率在97%以上,60周岁以上人员的基础养老金78.1万元全部足额发放到位,80周岁以上老人开始享受高龄津贴。配套落实村干部养老保险待遇。认真实施计生奖扶政策,兑现奖补资金22.9万元。强化流动人口管理,稳定低生育水平。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学校综合管理水平和教育质量稳步提升,师资力量不断增强。投入22.5万元,加快学校标准化建设,实施了校园周边绿化亮化工程。完成中心小学食堂和云梯公办幼儿园改建任务。投入5万元改善了毛坦村教学点教学条件。2012年云梯畲族中心小学成功争创了宣城市民族特色示范学校。投入近20余万元,建成千秋畲族村省级农民健身路径和农民广场。建成千秋留守儿童活动室并投入使用。畲族文化宫、云梯村电子阅览室和4个村农家书屋全部对外开放。畲族婚嫁节目参加了市元宵节传统民俗汇演活动。成功举办了安徽.畲乡“三月三”歌会,承办了宣城市美好乡村建设现场会专场晚会。开展农家乐服务技能和商贸旅游专题培训,农村剩余劳动力实现充分就业。妇女、儿童、老龄委、残疾人、关心下一代等工作取得新进步。

(五)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着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集中化解了一批信访积案,维护了群众的合法权益。深入开展隐患排查治理,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平稳。全面加强学生上下学乘车安全管理,集中开展校园周边环境专项治理工作。认真做好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工作,全年没有发生重大食品药品安全问题。加强应急管理,健全各类突发事件的应急预案体系。加强地质灾害点防范治理,完成云梯村黄莺山地质灾害点清理工作。在抗击“海葵”台风和防汛抢险工作中,毛坦、云梯等村组织得力,汛期成功转移安置人员300余人次。宣传、统战、民族宗教等工作继续加强。承办了安徽省民族经济发展论坛、安徽省特色村寨保护与发展试点项目现场会以及畲族乡成立20周年庆祝活动,不断提升了畲乡美誉度和影响力。千秋畲族村被省委宣传部、统战部、民委评选为“全省第一批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国防动员、人民武装、优抚工作取得新进步。

各位代表,2012年,既是政府换届开局之年,又是政府自身建设不断加强的一年。我们坚持依法行政,推进政府职能转变,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工作监督,较好地办理了人大代表建议、议案8件。进一步密切与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众团体的联系。支持云仙商会在民营经济发展中发挥重要作用。继续开展民主考评基层站所长活动,机关效能得到进一步提升。

    各位代表! 过去的一年,面对复杂严峻的经济形势,面对严重自然灾害的不利影响,我们迎难而上,砥砺奋进,取得了来之不易的成绩。尤其是在重点项目推进、美好乡村创建提升、“海葵”灾后恢复、高速征迁以及畲乡成立20周年系列活动等工作中,彰显了出云梯“创新、拼搏、团结、奉献”精神。这些成绩的取得,既是乡党委正确领导和科学决策的结果,也是乡人大监督支持的结果,更是全乡各族人民齐心协力、团结拼搏,共克时艰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乡人民政府,向各位代表、向全乡广大干部群众,向多年来一直关心乡政府工作的退休老同志,向所有关心支持云梯发展的同志们、朋友们,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发展中还存在一些矛盾和问题。主要是:乡镇规模小,经济总量小,基础设施建设薄弱,保障和改善民生任务比较艰巨。产业结构调整步伐还不快,后劲不足,缺少牵动性强的大项目支撑。集镇建设、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等需进一步加快。干部解放思想和创新不够,加快发展的意识不浓,政府服务不够高效,工作中仍有不少薄弱环节。对此,我们将进一步增强工作主动性、预见性和针对性,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二、扎实做好2013年各项工作

2013年,是深入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基础的一年。根据市委十三届五次全体会议的总体部署,继续坚持“稳中求进,进中求快、快中求好”的基调,按照“全部工作以经济建设为主,经济建设以招商引资为主,招商引资以项目建设为主”的方针,深入开展“项目建设强化年”、“集镇建设提升年”,“深化作风建设年”活动,继续保持我乡综合实力处在全省民族乡首位。

建议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预期目标是:地方生产总值增长14%以上,财政收入增长15%以上,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8%以上,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加25%左右,城乡居民收入与经济发展保持同步,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3‰以内。重点抓好以下五个方面工作:

   (一)扩大有效投入,增强发展后劲

第一,强力推进招商引资工作,快速提升经济总量坚持以产业、项目为支撑,扩大有效投入。当前,我乡农业产业结构相对单一,生态环境仍然脆弱、农民增收任务仍相当艰巨,发展仍然是第一要务,发展要项目来支撑,项目靠招商引资来体现。与先进地区相比,差距在经济总量上,发展速度上,根子在招商引资上、项目建设上。省委、省政府已提出大力推进美好乡村建设意见,我们将面临宏观层面的大好机遇,这将为云梯发展注入新的活力。今年要继续围绕项目谋划争取、开工建设、竣工投产等重点环节,深入推进市委、市政府“项目建设强化年”活动,要坚定不移地把招商引资作为经济工作的重中之重,以项目建设为抓手,加大投入,快速推进经济发展。要深入研究国家产业政策和投资导向,落实美好乡村建设要求,结合民族乡村发展,在主导产业、重大基础设施建设、民生工程、节能减排和生态建设等领域,认真谋划一批大项目、好项目力争更多的项目进入省市投资计划盘子。要借助省市民委成员单位职能,加强对接,突出抓好农村清洁工程、农村危房改造、环保等项目建设。探索完善招商方式和工作机制,严格考核奖惩,优化招商环境,推进招商引资实现更大突破。要进一步拓宽融资渠道,推进美好乡村建设和可持续经营发展。加大村级公益事业建设“一事一议”财政奖补力度,严控乡村级债务增长,统筹乡村发展,激发经济发展活力。

第二,是以转型创新为突破,推进产业结构调整,提高发展质量。

积极服务现有企业。积极做好民族企业的申报和帮扶工作,增进银企对接,鼓励现有的缫丝、竹制品加工等企业加大科技投入,促进技术改造和转型升级。加强农民各类专业合作社规范运营指导,培育和扶持农村新型经营主体,引导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有序流转,鼓励和支持承包土地向专业大户、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流转,发展多种形式的适度规模经营。加快农业产业化建设,扎实推进农业现代化进程。进一步巩固主导产业地位,发挥传统产业优势,发展高效有机农业产品,推进农副产品精深加工,打造“一村一品”特色专业村。深入推进农民收入倍增计划,拓展农民增收渠道。创新农技服务,开展农技人员联村包户活动。完善农村为民全程代理机制,加快发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服务平台作用,继续开展农村实用技能培训,促进群众自主择业和多渠道就业。大力发展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扶持千秋、毛坦特色农家乐发展。

第三,是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

突出发展生态旅游业,加大云梯生态旅游宣传力度,注重文化旅游结合,提升生态旅游竞争力。加快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发展,积极开辟畲乡精品旅游线路,拓展江浙沪客源市场,推进千秋畲族村省级乡村旅游及休闲农业示范点建设。积极支持千秋畲族风情园(畲族文化园)二期开发建设,鼓励争创4A 级旅游景区。支持毛坦将军关漂流和太子塘度假村后续开发建设。加大毛坦龙王谷生态旅游项目招商力度,力争早签约、早落地、早达效。  

(二)建设美好乡村,开创三农新局面

    重点围绕“点、面、线”,深入组织实施美好乡村建设,以农民增收为重点,提升农民生活品质为核心,统筹推进村庄规划、中心村建设等工作,努力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农民幸福生活家园。

    第一,扎实推进美好乡村中心村建设。要结合美好乡村规划编制,完善村庄布点,加强千秋畲族村千秋中心村村庄规划和农民建房管理工作。根据“尊重民意、量力而行”的原则,继续优化中心村的建设布局和功能定位,完善公共服务设施,提升村社区建设和服务能力。加强生态保护和建设,按照“生态优先、适地适树”原则,认真抓好森林长廊、森林乡镇和千秋畲族村森林村庄建设工作,推进美好乡村示范带建设。力争我乡的森林覆盖率达80%以上。根据市总体要求年内重点完成乡村主干道路旁侧绿化工程。

    第二,加快畲族集镇建设,提升民族乡村品位。扎实推进“集镇建设提升年活动。深入推进云梯集镇公路沿线和千秋村特色民居提升工程建设。坚持少建多改,因地制宜,村民自愿的原则,引导农民在集镇建房上彰显畲族建筑风格,提升民族乡村品位。逐步完善集镇配套功能,节约集约管理土地,加大耕地保护力度,严肃查处违法用地。以畲族古民居保护和修缮为重点,继续做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保护与发展试点项目后续扶持工作,突出畲族聚居村组地域特色和民族特色。大力整合各类涉农项目资金,加大美好乡村建设投入。认真抓好农村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工作,实施集镇清洁工程,突出垃圾分类处理,健全保洁长效新机制,推动农村垃圾处理常态化,不断美化优化农村人居环境。

   (三)加大民生保障,力促社会和谐稳定

    加强以改善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建设。认真组织实施45项民生工程,全面落实强农惠农政策,确保各类补贴资金足额及时发放。不断提升群众幸福指数,提高居民收入水平。深化农村综合改革,继续做好村级公益事业建设“一事一议”财政奖补试点工作。加强农田水利建设,改善灌溉条件。进一步加强河道治理及河水资源保护,提高农村安全饮水工程覆盖率。加快广播电视由“村村通”向“户户通”迈进。常态化推进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适龄人员参保工作,确保信息管理系统及时准确,稳步提高基本养老保险覆盖率。继续做好城乡居民合作医疗保险和大病救助工作。扎实开展妇女“两癌”免费筛查工作,维护适龄妇女健康权益。做好城乡低保“提标、扩面”工作,提升民政所规范化建设水平。积极筹资新建农村敬老院,确保农村“五保户”集中供养率达90%。加强村级公益性公墓建设。落实危房改造和村庄整治工程任务。以村村通延伸工程建设为重点,加强建设和管养。全面完成7. 12 公里村村通延伸工程路面硬化任务,大力缓解偏远村庄的道路通行问题。积极改善偏远山区畲族聚居村组交通状况,鼓励创造条件加强路基建设,力争跻入2014年村村通延伸工程计划。配合市高指、市交通部门全力做好宁千高速征迁后续工作。继续强化学生安全教育和管理,关爱留守儿童。关怀空巢老人,关注弱势群体和失地农民生活。

    (四)加快发展社会事业,创新社会管理水平

积极改善义务教育和学前教育办学条件。切实加强学生上下学乘车安全管理和校园周边环境整治工作,确保师生安全。积极支助困难学生,关怀留守儿童、残疾儿童和孤残儿童的教育和成长。积极开展全民健身活动。强化综合文化站和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管理和维护。继续挖掘整理畲族传统文化,适时举办“三月三”畲族传统歌会。提高医疗卫生服务和保健水平,努力构建和谐医患关系。开展人口计生创新发展提升年活动,强化“村为主、民自治”的工作机制和利益导向,稳定低生育水平。配合市统计部门认真抓好第三次经济普查工作。提高妇女儿童发展权益保障水平。坚持乡内各民族共同繁荣发展,突出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进一步做好民族统战和国防动员工作。新建云梯邮政所。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工作。全面实施重大决策、重大工程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制度,高度重视信访工作,提高社会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成效。加强治安防控和应急体系建设,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

(五)努力加强政府自身建设,转变工作作风提升服务经济能力

    面对转型跨越的新形势、新任务,面对全乡人民的新期待,我们必须进一步强化政府自身建设,切实增强政府工作的实效性,真抓实干,努力开创政府工作新局面。

    第一,开拓创新谋发展。要坚定发展的信心,始终保持勇于创新、争做一流的精神状态,敢于担当,积极作为。要适应经济转型和社会转型的要求,加强学习和政策研究,借鉴外地成功经验和做法,推动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

第二,务实高效抓落实。强化“空谈误事、实干兴业”的理念,继续开展深化作风建设年活动,严格执行中央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保持政府工作高标准,严要求,快节奏,高效率,精简会议和文件,提倡说短话,把更多的时间精力放在推动发展和改善民生上。强化工作调度和目标考核,推行一线工作法,把任务一项一项抓实,把事情一件一件办好。

第三,依法行政上水平。高度重视依法行政意识和能力的培养,完善行政决策程序,重大事项集体研究决策。自觉地接受人大的法律监督、工作监督以及群众监督和新闻舆论监督,脚踏实地、心无旁骛、认真负责地做好人大代表批评、意见、建议的办理和落实工作。

第四,清正廉明树形象。深入推进政治生态建设,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各项规定。严格控制一般性支出,科学管理财政,强化预算管理。以节约型政府带动节约型社会建设,树立清正廉洁的政府形象。

各位代表,我们的任务艰巨而繁重,责任重大而光荣。让我们在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脚踏实地,锐意进取,扎实工作,奋力谱写经济社会发展的新篇章,为实现云梯率先小康、生态文明、人民幸福目标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