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梯畲族乡人民政府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宁国市云梯乡人民政府> 政府工作报告
索引号: 11341702003256562G/201503-00001 组配分类: 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机构: 宁国市云梯乡人民政府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 通知
名称: 云梯畲族乡2014年度政府工作总结 文号:
生成日期: 2015-03-20 发布日期: 2015-03-20
索引号: 11341702003256562G/201503-00001
组配分类: 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机构: 宁国市云梯乡人民政府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 通知
名称: 云梯畲族乡2014年度政府工作总结
文号:
生成日期: 2015-03-20
发布日期: 2015-03-20
云梯畲族乡2014年度政府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15-03-20 00:00 来源:宁国市云梯乡人民政府 浏览次数: 字体:[ ]

2014年以来,云梯畲族乡党委、政府团结和带领全乡各族人民,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全局,弘扬各民族“共同团结进步、共同繁荣发展”的主旋律,充分发挥资源优势和民族政策优势,抓住发展机遇,围绕“集镇建设提升年、旅游建设突破年、作风建设强化年”,大力发展民族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全乡呈现出民族团结进步、经济快速发展、社会安定和谐、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的可喜局面。一年来,我们主要做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加大有效投入,增强发展后劲

坚持以产业、项目为支撑,扩大有效投入。坚定不移地把招商引资作为经济工作的重中之重,以项目建设为抓手,继续加快太子塘水上乐园等项目建设,全面完成市下达招商引资任务,成功引进苏州利浦电子有限公司并建成投产。对已建成公共休闲绿地开展提升整治,集镇面貌有了显著改善。

二、统筹乡村发展,建设美好乡村

全面完成沿省道两侧及千秋畲族村民房民族特色改造提升工程,对已建成公共休闲绿地开展提升整治,集镇面貌有了显著改善。建成村村通延伸工程,继续做好示范路管养。扎实开展隧道口森林长廊的绿化提升工作,全面完成造林任务。开展森林防火法律宣传,完善护林防火预案。全面完成各项农田水利建设任务,组织开展人饮工程改造。开展非法采砂专项整治工作,关停非法采砂点7个。严格执行农村环卫保洁乡村干部联村包片考核办法,建立农村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常态化运行机制。大力推进农村清洁工程建设,全乡保洁人员、清运车及环卫设施运行正常,实现环境卫生保洁工作的全覆盖。全力做好宁千高速洞顶爆破协调处置工作,配合市高指办协调做好境内高速施工标段小交通、小水系修复工作。加强野生动植物保护,对乱采滥挖野生杜鹃行为进行依法查处。全面加强早笋、山核桃基地培育,发展壮大主导产业。

三、突出产业特色,彰显品牌魅力

加快发展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产业,新增特色农家乐17家,精心推介以观赏汤公山千亩野生杜鹃和天龙谷户外探险为重点精品一日游线路,充分激发乡村经济发展活力。积极支持毛坦将军关漂流开发有限公司、太子塘度假村和畲族风情园发展,全年共累计接待游客10万余人。继续加强特色村寨后续扶持工作,全面完成年度提升工程建设任务,积极营造民族乡村氛围。千秋畲族村被国家民委评为“全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云梯畲族乡被省文化厅命名为“安徽省民间文化艺术之乡”。

四、着力民生改善,增强发展合力

困难群众帮扶工作扎实有效,城乡居民低保应保尽保。全年共建设完成危房改造任务,并已验收合格。全面完成畲乡敬老院和云梯公益性中心公墓建设并正常运行。规范村级财务债务管理,全面完成4个村级公益事业建设一事一议财政奖补工作。规范城乡低保政策,落实各项惠民政策。加强双拥工作。完成千秋村省级农民文化乐园示范点创建工作,新建畲族民俗博物馆。强化集镇规划管理,规范集镇农民建房行为,限期拆除违法建筑2处。加大村村通道路建设及道路路面硬化工程。全面实行“村为主”计生工作机制,协助风情园做好债务化解工作。积极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上半年无重特大事故发生。

五、强化社会管理,维护社会稳定

深化平安云梯建设,紧紧围绕高速建设、公墓建设等重点项目做好保障工作,成功处置和化解了治安重点地区问题4起。深化“六五”普法工作,狠抓法律援助质量管理,共成功办结法律援助案件5件。落实社区矫正及安置帮教工作,成功解矫2名矫正对象。积极开展律师进社区及“双联”工作,推动基层司法行政服务平台建设。深入开展矛盾纠纷集中排查化解专项行动,全年化解各类矛盾纠纷19余起;继续加大反邪教警示力度,深化“无邪教创建”工作。继续做好“农村治安保险”工作。扎实做好信访工作,开展领导开门接访和带案下访,未发生赴省进京上访和群体访。宣传、统战、民族宗教等工作继续加强。共青团、妇联、关心下一代等工作取得新进步。成功举办了“三月三”歌会。

六、加强自身建设,推动科学发展

坚持依法行政,促进民主科学决策,自觉接受乡人大的监督。认真办理人代会议案和人大代表建议。积极推进政务公开。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全面加强作风建设,工作效能得到提升。建立了乡领导班子联系重大项目和重点工作等制度。加强廉政建设。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机关事业单位内部规范控制管理要求,加强财政资金使用监管,深化公务卡使用管理,“三公经费”明显下降。强化政府投资建设项目监管,对重大政府投资项目实行预算审核和决算审计。

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发展中还存在一些矛盾和问题。主要是:乡镇规模小,经济总量仍然较小,缺少牵动性强的大项目。产业结构调整步伐还不快,发展后劲不足。集镇建设、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等需进一步改善。乡村经济比较薄弱,统筹发展任务艰巨。干部思想观念有待进一步解放,干部管理与激励制度有待进一步创新。政府在进一步转变职能、提升社会管理水平、优化发展环境等方面还需要不懈努力。

我们将在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全面贯彻落实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以高度责任感和使命感,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开拓进取,强化政府自身建设,努力增强政府工作的实效性,真抓实干,努力开创政府工作新局面,为推动民族地区经济社会作出更大的贡献。2015年,乡党委、政府将继续做好以下几件事情:

一是坚定不移地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致力于开创又好又快发展新局面。以工业经营理念发展云梯的经济、旅游事业,全力建设畲族特色品牌,提升民族乡发展竞争力,实现云梯大旅游、大生态和谐发展。

二是坚定不移地加快开发开放步伐,致力于提升经济发展竞争力。围绕国家产业政策导向和民族发展机遇,继续推进招商引资工作。突破地域发展格局,继续促进千秋关等紧邻浙江地区开发。

三是坚定不移地加快统筹城乡发展进程,致力于推动均衡发展。整合资金和项目,加强美好乡村建设。

四是坚定不移地加快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致力于改善民生。认真实施各类民生工程,集中财力,加强群众期盼又难以解决的直接影响群众生产生活的基础设施建设。加强乡、村干部公共服务能力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