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塘乡人民政府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宁国市方塘乡人民政府> 政府工作报告
索引号: 11341702003256386K/201811-00114 组配分类: 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机构: 方塘乡人民政府 主题分类:
名称: 方塘乡2018年工作总结及2019年工作计划 文号:
生成日期: 2018-11-30 发布日期: 2018-11-30
方塘乡2018年工作总结及2019年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2018-11-30 00:00 来源:方塘乡政府 浏览次数: 字体:[ ]

 

一、2018年工作总结

1. 获得荣誉

(1)3月份荣获2017年度项目工作配合责任先进单位、2017年度全域旅游提速年提效年先进单位、2017年度群众(信访)工作目标管理考核先进单位(二类乡镇)、2017年度信访工作“三无乡镇(街道)”创建奖、2017年度重点信访事项化解稳控贡献奖(三类2件);

(2)6月份荣获2017年度征兵工作先进单位;

(3)8月份荣获2017年度招商引资工作先进单位(乡镇鼓励奖);

(4)9月份荣获2017年度全市群众工作暨信访工作目标管理先进单位(三无乡镇)、2017年度目标管理综合考核二等奖。

2. 重点工作

(1)圆满完成村“两委”换届工作;建立健全“五维共治”新体系;大力开展“三线四边”综合整治。

(2)完成全乡惠农资金的发放、农业产业化、两区划定、“大棚房”整治专项清理、非洲猪瘟防控等工作。

(3)开展林业增绿增效行动、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工作、森林资源管理和森林防火工作,全面推行林长制工作。

(4)完成八小水利工程改造提升12处和5处小河沟清淤工程;完成了板桥人饮工程改造;荷叶冲水库正在施工;完成了板桥天思茶叶、上坦香榧和大黄山高效节水工程;对方塘村板栗园和双村12个村民组安全饮水进行提升改造。

(5)完成7.2公里农村道路畅通工程建设;完成上坦—环潭道路设计、清单编制工作,目前进入采购环节;完成潘分路分水岭段拓宽及白改黑工程征地补偿和服务保障工作,该项目已建设完成;方云路白改黑项目征地补偿已启动,项目已进场施工。

(6)高峰地质遗迹保护项目有序推进;办理农民申请建房11起;实施1处市级地质灾害点和2处乡级地质灾害点治理和搬迁避让工作;完成青龙湾库区方塘辖区农民建房建档工作;完成2017年补充耕地的省级验收工作;初步完成2018年56.9亩土地增减挂钩项目;严管严控,加强沟通协调,全年基本未发生违建用地行为。

(7)完成了全乡低保对象的核查,现全乡农村低保共有351户,487人,城市低保11户,11人;完成了敬老院的改造提升,提高院内老人的生活舒适度及安全性;完成了川藏线沿线的老坟摸底建档及全乡活人墓的摸底工作,制定了老坟整治方案;开展了退伍军人摸底和信息采集工作;启动扶贫工作。

(8)完成2017年移民项目建设验收及2018年移民项目招投标;发放移民后扶直补资金119万。

(9)完成潘茶4A景区、龙湾生态度假营地规划及评审工作,龙湾项目已启动建设;中鼎拓展基地项目正在建设;启动板桥村西山溶洞勘探和清淤工作;完成了板桥“革命根据地纪念馆”建设;完成落羽杉湿地公园景区征地及杆线迁移工作,配合青龙湾旅投公司做好停车场、游客中心等项目建设,景区于9月15日顺利运营;推动如然酒店、半亩方塘、兰亭听泉、板桥漂流等项目前期工作。

(10)完成200户砖砌式化粪池改厕建设,完成2018年度100户危房改造户申请、摸底、评议、审核工作。

(11)开展集镇建成区综合整治提升;完成“皖南川藏线”沿线10个整治节点;建成垃圾中转站,实施生活垃圾外运处理,完成6个垃圾分类示范点建设。

(12)实施10kv方马102分支线路及潘分路分支线路改造。

(13)开展登山、义务植树、献爱心等各项文体及志愿服务活动。

(14)大力推行移风易俗。各村成立了“一约四会”,党员干部集中签订承诺书,带头开展以移风易俗为重点的乡风文明活动。

3. 经验做法、创新做法

(1)强化党建引领,建设“红色党建”,在板桥打造特色党小组和党员之家,在集镇设置农家乐“党员户”。结合“三线四边”整治,在“皖南川藏线”重点打造红色旅游线路,融入党建元素,打造党建示范带。在美好乡村和乡风文明中,注重融入乡土文化,创建“文化长廊”“党建文化墙”,提升“板桥革命根据地纪念馆”“红军路”品牌,使党建文化有宣传阵地、有教育意义、有传播价值。

(2)建立健全、完善 “两长制”( 河长制、湖长制)工作机制体制,结合青龙湾巡视工作,建立常态化巡查机制,多次开展非法船只、竹排清理,拆除了不规范广告标识牌及违规建筑等。对红杉林景区非法载客竹排露头就打,有效维护了景区旅游环境。取缔2处非法采砂点和2处非法砂石加工点,关停3家污染企业,有效净化了河湖环境。

(3)在全省率先实行公厕“所长制”,对方塘乡的旅游公厕实行专人管理、专人负责,确保“皖南川藏线”沿线厕所干净整洁,提升了对外旅游形象。

二、2019年工作计划

1、围绕各项整治,提升总体环境一是提升软环境。规范各项管理制度,提高政府服务能力水平、创造优良的发展环境。构建村级组织治理、基层协商治理、“微权力”治理、新型社区治理、文化生态治理“五维共治”的基层治理新模式,开展扫黑除恶专项行动,推行“移风易俗”工程等;强化政府社会管理职能,增强维护稳定意识,健全社会治安防控体系、信访工作长效机制;加强生产安全、消防安全、交通安全、食品药品安全、教育安全等领域监管工作,减少和预防事故的发生;加强土地和森林资源保护,尤其是库区周边和自然保护区的生态保护工作,加大对违法行为打击力度;继续开展文明创建,培养良好社会风气。二是提升硬环境。继续开展“皖南川藏线”综合整治,清理整顿不符合要求的广告牌、乱搭乱建、乱摆摊等,并在沿线增设停车场、旅游公厕、观景平台、标示标牌等配套设施;对照旅游发展要求,修复潘茶河道,治理白云禅寺下院河道;提升板桥革命根据地纪念馆及红军路、烈士陵园,建设板桥原始森林“绿色展馆”,打造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常态化开展青龙湾环境综合整治行动;启动上坦村省级中心村、葛村培育点建设,提升村落环境;继续管控好农村集体土地非法建设的行为及农村耕地保护工作。

2、强化要素保障,推进项目建设。一是保障基础设施建设。完成荷叶冲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做好项目服务与保障工作;完成高峰山二期栈道工程,启动重建铁瓦寺;完成加油站布点规划;建设方塘交警中队办公楼;完成方环路、方云路、潘分路县乡生命安全防护工程、2019年农村公路扩面工程等交通项目建设和服务保障工作;实施10kv方桃101线路分支改造;二是服务旅游项目建设。协助兰亭听泉、如然酒店、半亩方塘、板桥漂流、溶洞等项目业主完成国土、林业、环保、水利、规划等部门报批,每个项目安排专人全程跟踪服务,成立工作组负责征地拆迁和服务协调工作;保障龙湾生态度假营地、溪水鱼观光项目建设环境;三是谋划包装项目。根据市乡有关规划布局,谋划包装项目。提前考虑要素配置问题,在投资商感兴趣、有发展前景的项目点,申报调整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两区”划定区域等等。广泛收集招商信息的同时提高项目准入门槛,不符合产业规划或投资量小项目的不予落户。

3、积极争取资金,保障改善民生。完成10亩以上的土地增减挂钩项目,为乡村两级争取资金进行民生改善;进一步优化农业产业结构调整,聚焦农民增收,争创省级农业龙头企业1家,宣城市级家庭农场1家,宁国市级家庭农场3家;全面落实农村低保、特困、民政优抚、医疗救助等各项保障措施;完成集镇人饮提升工程,实施市场化规范安全运营,分批次、逐步帮助解决偏远、分散村民组饮水困难、水质不高的问题;采取搬迁避让和工程治理的方式,消除地质灾害点3到4个点;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妇幼健康服务等工作,提高卫计服务管理水平和群众满意度;继续落实村级公益事业“一事一议”财政奖补政策,规范涉农资金的发放工作;规范强化对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养老保险的监督和管理;关注困难移民群体,确保移民思想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