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龙乡人民政府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宁国市青龙乡人民政府> 政府工作报告
索引号: 113417020032563511 /201304-00501 组配分类: 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机构: 宁国市青龙乡人民政府 主题分类:
名称: 政府工作报告 文号: 0
生成日期: 2013-04-17 发布日期: 2013-04-17
索引号: 113417020032563511 /201304-00501
组配分类: 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机构: 宁国市青龙乡人民政府
主题分类:
名称: 政府工作报告
文号: 0
生成日期: 2013-04-17
发布日期: 2013-04-17
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3-04-17 00:00 来源:宁国市青龙乡人民政府 浏览次数: 字体:[ ]

各位代表:

现在,我受乡人民政府委托,向大会报告政府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一、2012年工作回顾

刚刚过去的2012年,在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在乡人大的监督支持下,乡政府团结和带领全乡人民,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全局,紧紧抓住“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这一主线,以加快发展、富民强乡为主题,以增加农民收入为核心,继续实施“生态立乡、旅游强乡、和谐安乡”战略,明确了“以深入开展项目落地年活动为载体,促进稳增长,以打造美好乡村为突破,促进惠民生,以渐进式推进优秀旅游集镇建设为抓手,促进调结构”的奋斗目标,大力实施一村一特色工程,发展旅游经济、推进集镇建设、项目建设、美好乡村建设,以务实创新的工作态度,积极奋进的精神风貌,牢牢把握机遇,圆满完成了年初确定的各项工作任务。

    (一)凝心聚力共促发展,乡域经济持续增长

——综合经济实力稳步提升全年累计完成财政收入300万元,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11020万元。凤形农林公司被评为安徽省农业产业化企业,盛园火烘鱼产销专业合作社也跻身省级专业合作社“十佳”行列。

 ——招商引资成果斐然。立足自身实际,坚持抓招商就是抓发展思想理念,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拓宽工作渠道,创新工作方法,全年完成招商引资5100万元,累计引进新办企业3家,为我乡经济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居民收入持续增长。深入实施城乡居民收入倍增计划,农民人均纯收入1.16万元,增长26%

——农业经济不断壮大。认真做好农业技术推广工作,以凤形农林公司有机稻示范基地、青龙村中药材示范基地、油茶示范基地等为抓手,开展技术指导,争取建一片成一片,发挥示范带动作用。2012年夏收粮食作物产量255吨,油菜籽产量277吨,分别比去年同期增收2%4%;全乡茶叶产量110吨,产值1800万元。食用菌种植规模达160万棒,畜牧规模养殖户45户。完成造林1300亩。加强土地流转管理,促进规模化经营,2012年新增耕地流转面积541.43亩,新增林地流转面积1557.36亩。大力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培养一批经营大户,带动重点行业发展,全乡共有专业合作社14家,新增2家,共有社员970余人,营业额达6000万元。全年申报优质农产品生产基地5个,新增有机认证1个,转换有机认证3个。积极鼓励农村剩余劳动力外出务工创业,2012外出务工人数达4200人,劳务收入达12600万元。

——旅游经济发展渐入佳境。不断强化库区森林资源和野生动物资源的管理保护,突出生态旅游、休闲农业主题。2012年投入资金100余万元,在储家滩建成了百米文化长廊、游客集散中心、储家滩亲水钓鱼平台等。成功接待了省委副书记孙金龙同志的调研参观,圆满完成了全省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现场会、宣城市美好乡村建设现场会及省委巡视组参观任务。积极发展农家乐乡村游,努力打造储家滩农家乐集群,目前全乡共有五星级农家乐”1家,四星级农家乐”1家。引进了青龙村生态休闲农庄、狮子山生态农业观光园、青龙湖生态旅游休闲观光项目,形成了农业休闲、观光以及漂流等特色旅游点,不断丰富旅游产业内容。注重生态环境保护,建成了日处理能力60吨的生活污水处理设施,环评、三同时执行率均达100%,企业污染物排放达标率100%

    (二)扎实推进城乡建设,乡村面貌持续改善

 ——大力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一是加大各村组的道路建设。新修村村通道路8.48公里,全乡3个村97个村民组均实现了道路硬化,实施了移民新村道路扩建及防护栏工程,半山脚水泥路工程以及早里坞水泥路延伸工程;二是加强农村文化配套设施建设。目前全乡三个村均建设了村级农家书屋,实现了农家书屋全覆盖,已建成完工的乡综合文化站正常运转。三是完成了农村环境连片整治及村庄整治项目。制定了半山脚、储家滩、洪村、移民新村、南坞口、董家坞、王家店、姚村等8个自然村的村庄整治规划书。新建休闲广场1个,房屋改色50户、4200平方米,村庄绿化22500平方米、种植苗木2000株,安装护栏500米,安装健身器材5套,安装雨棚200米,新建招呼站2处,建成污水处理设施3座、管网5千米、垃圾中转站1座、垃圾池60座、户用污水处理设施50座,采购垃圾收集车56辆、垃圾桶625个和转运车6辆,引进安徽省首台垃圾磁能碳化处理设施,顺利通过了国家环保部和省环保厅检查验收,极大的改善了农民的生活环境,构建了和谐稳定的发展基础。四是认真组织实施水利兴修工程。2012年水利兴修工程共75处,其中市级重点工程3处,分别是大塘扩挖、河堤和人饮工程,面上工程72处,投入金额450余万元。

——扎实开展美好乡村建设。2012年共投资100余万元,在青龙村打造了全市独特的竹公园,占地13000㎡。共分为娱乐活动和竹韵休闲两大功能区,设有演出舞台、篮球场、健身器材,竹韵休闲区作为竹公园的核心区域,共引进栽培50余种特种竹,形成了以五行为主题的五味园,以神、仙为主体的仙聚亭,以北宋科学家、改革家沈括为主体的十松亭。在开展美好乡村建设工作的同时,不断强化农村环境卫生整治。制定了切实有效的环境卫生长效机制,整合资金200余万元,采取以奖代补方式对村实行环境卫生整治工作考核,在全乡范围内专门聘请59名环卫工人,整合公路养护资金,采取补贴办法让公路养护人员负责公路两侧可视范围内的环境卫生清理工作,合理配足垃圾桶、电动式新型垃圾车并配建垃圾池,全乡环境卫生面貌焕然一新。

——稳步推进民生工程建设。认真落实强农、惠农政策,坚持把财政支农、惠民工作摆在突出位置,积极落实低保、医保、养老保险等各项社会保障资金;做好惠民直达补贴、家电下乡补贴等工作;加大教育、文化、计生等社会事务投入;支持发展农村公益事业,认真做好民生工程:一是完成了龙阁村双河一组和水库码头杨村及青龙村叶家冲和蒋家山的广播电视村村通主线路工程。二是完成了龙阁村上坝公路绿化,青龙村青龙五组、七组沟渠河堤、西林村的桃毛河堤修建及河道清理三项一事一议财政奖补项目。三是完成了2012年度三批共计135户农村危房改造任务。四是完成移民后期扶持项目5个,共计105万元。五是完成了城乡居民养老保险任务,60周岁以上覆盖达100%16-59周岁覆盖率达98.77% 。六是完成了城乡居民合作医疗筹资任务,合作医疗参保率达98.29%

    (三)坚持统筹城乡发展,社会事业全面进步

——民生保证更加有力一是保基本生活,规范好城乡低保。做好低保核查工作,认真上户调查走访,掌握低保户的一手资料。同时创新农村低保民主评议方法,对申请要求享受低保的对象在村民主评议时实行票决制,杜绝了关系保、人情保。2012年全乡农村低保 297户、 505人。二是解后顾之忧,完善好农村五保供养。我乡敬老院现有床位45张,集中供养49人,新建敬老院项目正在快速推进当中。全年共发放五保供养经费265000元。三是解燃眉之急,开展好城乡医疗救助。2012年发放医疗救助金53044元,救助35人次。受重度贫困残疾人救助共205205人,年人均救助600元,全年重度贫困残疾人救助金135300元。四是全力抗击海葵台风,灾后救助工作有效开展,灾区倒房重建工作进展顺利,灾区生产生活秩序快速恢复。五是做好优抚安置、残疾人救助工作。全年共发放各类优待抚恤金572460元、重度残疾人救助金133320元。为10名贫困白内障患者实施复明工程。组织5名残疾人参加就业培训,每人发放就业扶持资金2000元,全乡计10000元。认真做好全乡精神病药费补助对象药费补助的申报、审核及资金发放工作,2012年我乡符合精神病药费补助对象16人,发放药费补助计8000元。

——惠民服务全面落实。全面落实好良种补贴、农机补贴、惠民直达补贴、家电下乡等惠农政策。新能源项目重点推进,新建沼气池71口。不断加大科技培训工作力度,依托市农广校,举办各类培训班,累计培训农民500人次,大大提高了我乡农民的专业技术水平。进一步加强食品、药品安全监管,食品、药品零事故。

    ——计生工作认真开展。2012年出生人口121人,二多孩政策符合率93%。长效节育对象75人,实际落实75人,其中上环60人、结扎11人。发放二孩生育指标18人。社会抚养费共立案8起,结案8起。2012年度代表宁国市接受省计生委检查,实现零误差。积极为育龄妇女服务,认真做好孕检工作,依法行政,严格按政策收取社会抚养费,认真开展流动人口办证、登记服务工作,同时认真开展计生民生工程工作。村组干部、村组育龄妇女小组长作用得到充分发挥,计生信息系统进一步完善,计划生育行政执法工作切实开展,群众生育观念发生转变,人口素质得到进一步提高。

——综治、信访态势较好扎实开展领导干部开门接访和带案下访,集中化解了一批信访积案。继续坚持和完善乡一个月排查、村半月排查的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机制,真正做到纠纷和不稳定因素早发现、早控制、早解决。全年全乡共受理各类矛盾纠纷51起,无重大矛盾纠纷,无一起赴省进京上访案件,调处成功率100%。坚持重大节假日和政治敏感期的不稳定因素的集中大排查大调处活动,及时化解了社会矛盾,维护社会稳定。推进城乡公共安全技防设施建设,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加大了安全生产监管力度,深入开展隐患排查治理,安全生产零事故。切实加强校园周边环境整顿、幼儿园安全检查和校车安全管理,确保学校安全无事故。

 (四)着力转变政府职能,自身建设得到加强

一年来,我乡紧紧围绕建设法治政府、责任政府、服务型政府的要求,切实加强了自身建设,开创了政府工作的新局面。

——转变观念,强化政府职能。充分发挥市场作用,优化资源配置,更多地依靠服务和政策促进发展,较好地转变了政府职能。

——从严治政,加强队伍管理。以建设廉政型、学习型机关为目标,持之以恒地在机关干部中开展政纪、行风教育。制订和完善了机关工作制度,机关干部事业心、责任感明显增强。严格财务审批,严肃财经纪律,机关经费使用全部事前申报,重大开支项目交集体讨论决定,强化了预算外资金的管理。

——规范行为,接受人大监督。严格按照基层政府法定权限和程序行使权力,规范政府行政行为,自觉接受乡人大的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切实提高人大代表提出的议案、建议办理质量,做到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落实,提高了政府在人民群众心目中的威望。

围绕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人民武装、统计、农机、人事编制、宣传、电力、公安、国土、畜牧等部门,以及工会、共青团、妇联、残联、工商联、关工委等群团组织均取得了新成绩。

各位代表、同志们,过去的一年,历程令人难忘,成就令人振奋,经验弥足珍贵,这是市委、市政府和乡党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乡人大加强监督、鼎力支持的结果,是全乡广大人民群众共同努力的结果。在此,我代表乡人民政府,向各位人大代表,向广大干部群众,向离退休老同志、各界人士和所有关心支持青龙经济建设、社会发展的同志们、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就总体发展水平而言,我乡在全市的排位仍然比较靠后,经济总量小、基础差、底子薄,加快发展的任务十分艰巨,形势十分严峻。我们要充分认识到发展中存在的困难和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乡域经济总量小,城镇化、农业产业化水平不高,培植群众致富产业不多不强;二是自身优势发挥不足,交通区位优势还有待进一步整合;三是基础设施相对落后,亟需进一步改善;四是一些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有待进一步解决。这些问题,是我乡以后工作的重中之重,乡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并切实加以解决。

二、2013年的工作目标和重点任务

2013年是全面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的第一年,也是深入实施十二五规划十分关键的一年。今年乡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紧紧抓住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这一主线,以加快发展、富民强乡为主题,以增加农民收入为核心,继续实施生态立乡、旅游强乡、和谐安乡战略,大力发展旅游经济、推进集镇建设、项目建设、美好乡村建设,把青龙建设成为率先小康、生态文明、人民幸福的生态旅游强乡,实现人口、自然、经济的和谐发展。

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为:财政收入增长15%左右;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0%以上;城乡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发展保持同步;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3‰以内。重点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实施结构转型战略,强势推进产业惠民

        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品牌文化为核心,不断培育优势产业,以品牌建设促进产业发展。

        ——推动农业产业转型升级。全乡上下要紧紧围绕农业增效、农民增收这个主题,坚持因地制宜,调整产业结构,实现耕地多样化、养殖规模化的农业产业格局。在农业发展布局上,以茶叶、竹子为主体,辅之生猪、香菇、中药材、家禽等其它产业。大力推进农业产业技术,实施标准化农业生产、农业观光休闲、农产品精深加工,建设规模化农业生产基地。养殖业发展要根据本地优势,因地制宜地推进规模养殖、生态养殖、特色养殖,配套实施基础设施、服务体系建设、良种繁育、畜牧业循环经济、畜产品加工等工程,不断扩大养殖规模,提高养殖效益。在加快产业结构调整步伐的同时,提高现有产业的经营和管理水平,达到农业增产、农民增收的目的。加大农业技术培训的力度,建立健全农村科技服务网络,引导农民建立多种经济合作组织,充分发挥农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作用,培育农民经纪人队伍,促进农业规模化生产和农畜产品订单销售,提高农民抗风险和适应市场经济的能力

        ——培育农业龙头企业。整合资源、聚集要素,加强对市场竞争力强、带动力大的农业龙头企业的扶持力度,争创一批在市场上叫得响、占有率高的农业知名品牌,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和农村经济繁荣。加强黄花云尖名优茶宣传,提高茶叶品牌的市场知名度。支持“盛园”火烘鱼建成加工生产线,扩大“双河香榧”的种植基地,实现规模经营。

        ——加大旅游资源开发力度。利用优势资源,加快旅游梯级开发,着力打造乡域旅游体系。加快狮子山旅游开发建设,大力发展农业观光旅游;围绕青龙湖生态休闲旅游观光项目,结合漂流、休闲农业,着力打造生态文化旅游特色;依托青龙竹公园和青龙山庄,积极开发竹文化旅游潜力;鼓励和扶持储家滩周边居民从事具有特色的农家等集餐饮、休闲、娱乐为一体的休闲景点,提高服务水平和发展档次,促进我乡旅游的快速发展;继续开发西俞茶公园、龙潭寺、天台寺的旅游资源,配合青龙湾管委会拉开青龙湖旅游资源的开发序幕,形成开发一处、建成一处、带动一片的良好态势。积极建设农村消费市场,建立以东风桥和青龙集镇为中心的商贸流通体系,尽快实施小城镇建设规划,加快小城镇基础设施建设,搞活市场经济。

(二)立足改善民生,全面推进社会发展

    切实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和生活质量。

        ——大力推进美好乡村建设。按照抓点、串线、成片总体要求,高标准完成青龙村南坞口美好乡村建设规划。紧紧围绕“景观展示”、“林海探幽”、“荷塘竹影”、“生态修复”四大功能特色,建成竹公园入口小品、卵石壁、竹艺休闲亭廊、亲水长廊、庭院路灯,在原有竹种的基础上继续引进特色竹种,不断丰富竹公园主题内容。进行入口沿线生态绿化、环境整治、打造生态旅游特色。深入推进农村环境卫生综合整治,进一步巩固环境卫生综合整治成果,加快基础设施建设,推广农村生活垃圾无害化和减量化处理,健全完善经费保障、监督管理等长效工作机制,改善人居环境。加强公路沿线环境卫生工作,实现公路沿线与村庄保洁的无缝对接。

        ——加快农田水利建设。编制青龙乡水利设施建设规划,以农村饮水、田间灌慨、沟河整治为重点,加大水利项目申报力度,力争建成一批群众关心、受益面大的水利工程。继续修复“海葵”台风破坏的水利设施。在人畜饮水上,按照新建与改造相结合,集中与分散相结合,农户自我管理与市场机制运作相结合的方式,加大以人畜饮水为重点的农村安全用水工程建设。大力实施小农水重点县项目建设。继续开展土地综合治理工程。

        ——加快发展现代林业。实施千万亩森林增长工程,完成人工造林1300亩。千万百计拓展沿河湿地、水库周边、交通沿线和城乡四旁隙地等适宜造林空间,落实到造林主体。进一步加快宜林荒山荒地、坡耕地、石质山地造林,把森林增长与发展油茶竹业和特色经济林产业有机结合起来,促进林业产业转型升级。积极建设油茶、香榧、毛竹和速丰林、珍稀用材林等造林示范基地、示范园区。引导造林主体开展立体种植,发展林下经济,以短养长,综合开发,提高效益。继续开展恩龙公司山场整合工作。

        ——拓展农民增收渠道广泛开展农村实用技术、农民创业技能培训,鼓励企业面向农民发展加工业务,努力增加农民的工资性收入。大力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扶持一批产业基础好、经营规模大、带动能力强的示范社,使之真正成为引领农民参与市场竞争和增加收入的重要组织力量。认真落实村干部“三位一体”激励保障机制,提升离任老村干部生活保障水平。全面落实强农惠农政策,确保各类补贴资金足额及时发放。高度关注移民和库区群众的生产生活,继续实施移民扶持项目,及时兑现移民后期扶持直补资金。

        ——努力推进文化大繁荣。力争满足群众文化需求,大力实施文化惠民工程,整合利用现有文化设施和资源,不断拓展农村精神文明建设阵地,继续按照整合项目、捆绑资金、以奖代补、整村推进的要求,切实加强村级综合服务中心建设,进一步配套完善文化、娱乐、商务等服务功能。大力实施乡土文化品牌战略,积极发展一村一品特色文化,着力打造有影响力的文化名村,培养一批文化能人、文化经纪人,积极开发具有各自特色的民俗表演项目,着力兴办文化经济产业实体,全面提升文化活动规模和水平。

    ——拓展提升民生工程。继续实施好省定各项民生工程。完善工程类项目建后管养长效机制,确保民生工程成为民心工程、德政工程。完成乡敬老院建设任务,鼓励民间资本参与社会化养老,确保农村五保户集中供养率达90%大力发展学前教育,提高乡幼儿园硬件条件和办学水平,力争学前三年受教育率达到85%以上。切实加强校车安全管理,整治校园周边环境,确保师生安全。加大困难学生资助力度,真情关怀留守儿童和孤残儿童的教育和成长。积极推进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加强村级卫生室等基础设施建设。继续扩大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合作医疗覆盖面,加强残疾人社会保障和服务体系建设,完善城乡大病救助和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完成80户农村危房改造,改善困难群体住房条件。申报并完成村村通工程2.55公里,改善群众出行条件。认真组织实施农村清洁工程,积极推进沼气池项目建设,改善群众生活条件。

    ——统筹发展其他社会事业。建成乡邮政所,完成青龙村新型农村社区建设。启动政府大楼建设。以计划生育优质服务为重点,不断完善依法管理、村民自治、优质服务、政策推动、综合治理的计划生育工作机制,继续抓好流动人口计生工作,强化村为主、民自治的计生工作机制和利益导向机制,稳定低生育水平。注重发挥老干部作用,提高妇女儿童发展和权益保障水平。做好民兵预备役和征兵工作。

(三)推进管理创新,创建平安青龙

——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继续推进社会管理创新建设。全面实施重大决策、重大工程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制度。完善信访制度,畅通信访渠道,重视信访问题的解决,集中力量再化解一批信访积案。进一步完善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群众团体调解等联动机制,充分发挥工会、共青团、妇联等人民团体在社会管理中的重要作用,加强行业性、专业性调解组织建设,提高社会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成效,把各种不稳定因素化解在基层和萌芽状态,做到小事不出组、大事不出村、重大事项不出乡。加强法制宣传教育,实施六五普法活动。加强治安防控和应急体系建设,依法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推进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完成青龙湾水上营运船只整合重组工作。健全食品药品安全监管机制。

——加强政府自身建设。第一,集中精力推进发展。今年政府工作面临的挑战多、任务重,政府每一位公务人员都要坚定发展信心,始终保持勇于创新、永争一流的精神状态,勇担使命、积极作为。要提高工作执行力,保持政府工作的高标准、严要求、快节奏。要加强学习和政策研究,善于借鉴外地的成功经验和做法,勇于突破不利于科学发展的条条框框,努力解决好改革发展中的热点难点问题,推动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第二,脚踏实地优化作风。强化空谈误事、实干兴业的理念,继续开展深化作风建设年活动,严格执行中央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坚持把深入基层、深入项目一线作为政府的常态化工作,真正沉下身子调查研究,在一线推进工作。严格落实首问负责制、限时办结制和责任追究制,强化工作调度、政务督查、效能监察和目标考核,确保政府的每一项工作都落到实处、取得实效。第三,依法行政提高水平。自觉维护党委的权威,主动报告工作。自觉接受乡人大的监督,在重点工作推进上,主动邀请人大代表查现场、看进度、评实绩。认真听取社会各界的意见,主动加强与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的联系。自觉接受群众和舆论的监督,进一步畅通社情民意反映渠道。完善行政决策程序,注重听取专家和群众的意见,重大事项集体研究决策。深入开展法制宣传教育。第四,廉洁从政树立形象。政府工作人员特别是领导干部,要按照一岗双责的要求,带头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各项规定。加强对项目招投标、产权交易、政府采购等重点领域的管理和监督,推进权力运行程序化、规范化和透明化。加大信息公开力度,完善监督机制,确保用权、理财、管人等关键环节不出问题。进一步规范政府机关公务接待,严格公车使用管理。

各位代表,同志们,2013年是充满希望和挑战的一年,让我们在市委、市政府和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明确新目标,提升新境界,争创新业绩,团结和带领全乡干部和群众,凝心聚力,真抓实干,奋勇拼搏,为建设富裕文明和谐新青龙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