霞西镇人民政府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宁国市霞西镇人民政府> 政府工作报告
索引号: 11341703003256327X/201904-00128 组配分类: 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机构: 霞西镇人民政府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霞西镇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 文号:
生成日期: 2019-04-28 发布日期: 2019-04-28
索引号: 11341703003256327X/201904-00128
组配分类: 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机构: 霞西镇人民政府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霞西镇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
文号:
生成日期: 2019-04-28
发布日期: 2019-04-28
霞西镇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9-04-28 00:00 来源:宁国市霞西镇人民政府 浏览次数: 字体:[ ]

十七届人大

五次会议材料

 

政府工作报告

——2019年4月26日在霞西镇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

霞西镇人民政府

李金润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镇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8年工作回顾

    2018年,在市委、市政府和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在镇人大的监督支持下,镇政府团结和带领全镇人民,坚持稳中奋进、好中加快总基调,紧紧围绕镇四届四次党代会和十七届三次、四次人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五个年”活动,实现了全镇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平稳健康发展。

    一年来,我们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主线,抓关键、稳运行,综合实力稳中有升。

    一是经济指标平稳增长。全年完成财政收入812万元,较去年同期增长63.7%。实现固定资产投资1.83亿元。完成招商引资实际到位资金2375万元。

    二是项目建设加速推进。积极配合宁国抽水蓄能电站项目完成预可研,施工设计完成招标,编制单位顺利进场。绩溪抽水蓄能电站输变电线路、天然气管道工程有序推进。宁虹路中德智造小镇中德大道部分路段征地拆迁工作全面清零。

    三是招商引资持续发力。引进工业和农业项目各一个,昇亿铸件项目建成投产,蜂谷山庄生态民宿项目完成公司注册和项目建议书编制,正在申报备案。引进总部经济公司4家。

    一年来,我们坚持以乡村振兴为导向,强功能、提品质,镇村面貌焕然一新。

    一是美丽乡村提质扩面。坚持实事求是、因地制宜原则,高标准编制《霞西省级中心村的总体规划》《霞西村中心村改造工程设计》,在公共服务设施、污水治理、环境景观等方面进行详细规划,全面启动霞西村省级中心村建设。景观长廊、文化体育广场、白改黑等12项工程建设有序推进。朱村省级中心村培育点、石柱市级自主建设中心村以及虹龙村、石河村市级村庄整治点顺利通过检查验收。

    二是特色农业蓬勃发展。扎实开展农业经营主体培育工作,申报家庭农场13家、无公害农产品认证3项,组建农民专业合作社1家,东湖家庭农场被评为省级示范家庭农场,开福畜禽农民专业合作社、雨桐家庭农场被评为宣城市级示范家庭农场,玉珍家庭农场、禾瑞家庭农场被评为宁国市级示范家庭农场。大力发展高效放心农业,新增香榧基地1300亩、新增设施蔬菜205亩,覆盆子、三叶青、黄精等一批高效中草药种植规模不断扩大,提高农业产值1200万元,带动400余名农户增收,户均增收2000元。

    三是全域旅游增添活力。着力优化旅游空间布局,推动景点旅游向全域旅游转型。坚持品牌引领战略,完成白茂古村落保护工程设计,汤氏祠堂正在积极申报省级文物保护单位。成功举办“弘扬传统文化 助力乡村振兴”宁国市首届传统匠人工艺大赛和霞西镇首届农民丰收节暨“行咖走天下 诗画霞西”等系列文化旅游宣传活动。

    一年来,我们坚持以为六大整治为载体,抓管控、强执法,生态环境日益改善。

    一是强整治。强力推进农村“三大革命”专项整治,拆除有碍观瞻破旧及违建房屋30余处,改造完成农村非卫生厕所230户、农村危房141户。石柱村、霞西村完成新增公墓初步选址,虹龙村完成荣村老公墓提升设计,全年制止滥埋乱葬20余起。农村垃圾分类逐步推广,霞西村污水处理设施完成建设。秸秆禁烧防范和一枝黄花除治有力,成效明显。

    二是重保护。深入践行“两山”理念,制定出台《霞西镇河长制工作方案》《霞西镇全面推进林长制工作方案》,严格落实河长制、林长制工作责任。扎实开展污染源普查、农业面上污染源治理、白茶禁种复绿等各项工作,杜绝毁林种茶现象。顺利通过省级森林乡镇验收,全年新造林672亩,封山育林1000亩。开展石柱山等山核桃林生态修复示范点建设,新建人工增雨烟炉1处,生态环境得到有效治理和保护。

    三是严管控。规范建房管理,引导有序建房。突出基本农田保护,全年规范审批农民建房59户。加强动态巡查,严格管控未批先建、批少占多等违法用地行为,全年动态巡查168次,制止违法行为7次,下达责令停止通知书9份,约谈14人次,达到了打击一起、震慑一片的效果。加大综合执法力度,严厉打击重点项目前期抢栽、抢种、抢建行为,拆除违规建筑2处,拔除抢栽树苗2000余株。

    一年来,我们坚持以文明创建为抓手,惠民生、增福祉,幸福指数不断提升。

    一是民生工程强力推进。全面实施省定33项民生工程,全年共发放农业支持保护补贴、退耕还林等各类惠农资金705余万元,发放五保、低保等社会抚恤救助金460余万元。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续保率达92.07%,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参保率98.2%。启动3.5公里石柱山景区“最后一公里”项目建设,完成5.15公里村村通道路畅通工程道路硬化建设和上门村1.9公里拓宽改造工程。新建朱村村银丰桥,朱村村自来水管网延伸工程完成主管网铺设,实现末端通水。完成8处镇级地质灾害点治理。

    二是社会环境和谐稳定。顺利完成全国、省两会及其他国家级重大会议期间信访维稳工作。圆满完成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选优配强村干部队伍。坚持党政领导干部开门接访、带案下访制度,进一步畅通拓宽信访渠道,全年共排查化解矛盾纠纷39起。深入推进“七五”普法,提升群众法治思维。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安全生产责任体系,深入开展安全生产、防汛、地质灾害防治和森林防火、灭火救援应急演练等工作,突发事件处置能力有效提升。

    三是保障体系日趋健全。完善“1311N”村级组织治理体系建设,移风易俗和脱贫攻坚有序推进。持续深化敬老院院长负责制改革,不断提升养老管理水平。成立综合执法大队,补齐乡镇综合执法力量短板。超额完成年度征兵和国防动员任务。统战、应急管理、防震减灾、“工青妇”、残联、宣传、关心下一代等社会各项事业均取得新成绩。

    一年来,我们坚持以提质增效为要求,抓纪律、强落实,干部作风持续改进。

    一是坚持依法行政。将政府工作全面纳入法治轨道,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工作的能力。认真执行镇人大决议决定,自觉接受人大监督。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强化舆情分析应对,主动回应社会关切,接受人民监督。

    二是坚持本领提升。强化质量意识,切实把高质量要求体现到政府各项工作。进一步提高创新能力,不断掌握新知识、熟悉新领域、开拓新视野。提高工作统筹能力,坚持稳中求进,牢牢把握工作主动权。

    三是坚持廉洁从政。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推动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向纵深发展。探索构建微权力治理机制,明确镇政府72项权力责任清单、245项公共服务清单,编制权力运行流程图和廉政风险防控手册,明确43项高等级廉政风险点。同时,编制下发28项“微权力”治理村级事务流程图。主动配合市委第九轮向村(社区)党组织延伸巡察工作,并落实整改任务,做到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落实。严格贯彻执行《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扎实开展廉政警示专题教育,注重以身边的典型案例教育引导身边的人,强化监督执纪问责,确保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

    各位代表,这些成绩的取得,是镇党委正确领导和科学决策的结果,是镇人大监督支持的结果,是全镇广大党员干部群众齐心协力、奋力拼搏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镇人民政府,向各位代表,向全镇广大干部群众,向所有关心、支持、参与霞西建设发展的同志们,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也必须清醒地看到,我们的工作还存在一些薄弱环节,突出表现在:一是经济运行方面,机遇与挑战并存,既有增长的动力,也有下行的压力,发展后劲有待提升;二是城乡发展方面,信心与困难同在,镇村面貌持续改善,精细化、品质化管理还有较大提升空间,安全生产的形势、社会维稳的压力依然存在;三是政府自身建设方面,职能转变有待深化,法治建设、作风建设、廉政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等等。对此,我们必须高度重视,深刻剖析原因,认真加以解决。

    二、2019年工作目标和重点任务

    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全镇工作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践行新发展理念,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对标沪苏浙、争当排头兵”和“五个年”活动以及镇党委的各项决策部署,以实施乡村振兴为主线,以高质量发展为支撑,以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为目的,解放思想抓机遇、创新模式抓发展、主动作为抓落实,确保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持续提升,为接力打造“好山好水好霞西”品牌奠定坚实的基础。

    综合考虑各项因素,建议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为:财政收入增长8%左右;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以上;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幅不低于同期经济发展水平。

   (一)围绕加快发展,保持经济平稳增长。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动力,坚持加快发展与提高效益并举,大力实施项目、品牌和服务带动,增强镇域经济综合实力。

    一是优化思路狠抓招商。牢固树立敏锐的招商意识,推动镇村干部带着压力和责任,共同抓招商,形成全民重视招商引资的良好氛围。建立霞西籍成功人士数据库,围绕我市产业优势搜集招商信息。对提供招商信息并项目签约落地的单位和个人给予奖励,年终按照各村提供招商信息质量在考核中酌情加分。

    二是强化征管培育税源。强化税收征管和税源管理,提高税收管理精细化水平,对重点税源、重点行业、重点税种的监控和检查,尤其是留住辖区内重点项目税收,做到应收尽收。继续做好辖区内僵尸企业和低效闲置资产处置与利用,切实提升资源产出率。加大总部经济和交通运输业税源的培育,坚持用好外力。

    三是全力保障项目服务。成立专门机构、确定专门人员,全力保障宁国抽水蓄能电站项目可行性研究编制,协调配合可研单位做好临时用地、青苗补偿、施工环境、劳务用工、生活保障等工作,为项目顺利推进打下坚实基础。扎实开展国土“三调”工作,切实做好内部挖潜,努力盘活低效利用土地。加快实施土地整治项目,全面推进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多渠道化解项目用地指标紧缺。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四送一服”工作要求,落实领导联系帮扶企业制度,做好企业服务工作。

   (二)围绕乡村振兴,加快推动农业农村发展。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为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抓手,突重点、强弱项、补短板,通过深化农村改革、夯实基础设施、推进农业发展等措施,加快补齐乡村发展短板。

    一是深化农村创新改革。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和“三变”改革,鼓励村级以入股形式参与经营性项目建设,实现村级集体经济稳步增长。积极探索农村土地、林地“三权分置”改革,有效盘活农村闲置低效存量建设用地。坚持以市场需求为导向,整合镇域内农产品资源,依托鸡兄蛋弟益农信息社,搭建实体经营店、电子商务等营销平台,建立稳定的农产品销售渠道和网络。举办霞西镇农产品专项宣传推介活动,加大农副产品对外宣传力度。持续推进绿色水稻标准化生产基地建设,支持种粮大户开展稻谷深加工,提高稻谷附加值,增加农业效益,满足不同层次消费者需求。打造再生稻无公害农产品品牌,力争完成“三品一标”农产品认证2个。

    二是夯实农村发展基础。加快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全面完成汤家坝景观工程。完善朱村自来水管网延伸工程管护,继续深化农村人饮日常管护改革试点,积极探索农村人饮单村点建设,力争启动范坞等村民组农饮工程。积极争取农田水利“最后一公里”项目,加快推进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完成高山节水灌溉项目4个,改善农业生产条件。建立农村小型水利工程建、管、用长效机制,确保我镇各类小型水利工程运行正常,发挥最大效益。启动朱村村三合桥建设,扎实推进“四好农村公路”建设,打造畅、安、舒、美的通行环境,完成道路畅通工程拓面延伸1.95公里。做好地质灾害治理工作及地质灾害隐患点农户的搬迁工作,确保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三是全面推进农业发展。打造高效、放心、休闲农业,积极培育新型农业主体。巩固以家庭农场、农业专业合作社在农业生产中的主力军作用,充分发挥其示范带动作用,新增20个家庭农场,争创省级示范农民专业合作社1家。新增宣城市级示范家庭农场1家、市本级示范家庭农场2家。以忘忧谷家庭农场蔬菜低毒生物农药示范推广试点、向荣家庭农场茶叶有机肥替代化肥示范点为依托,促进化肥农药减量增效和生态循环农业发展,抓好农产品检测工作,实行农产品追溯制度,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以发展全域旅游为契机,大力发展休闲农业,推动旅游业与农业、林业和农耕文化融合发展,注重以农业为基础,强化产业支撑功能,促进农业生产、加工、流通一体化发展,推动一产接二连三。

   (三)围绕生态环境治理,加快人居环境改善。持续开展农村突出生态环境问题综合治理,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坚持绿色发展,为群众留住鸟语花香的田园风光,让良好的生态成为乡村振兴支撑点。

    一是强化生态环境整治。深入实施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强化工业废气、“散乱污”企业专项治理。加强秸秆禁烧与综合利用,全力打赢蓝天保卫战,力争实现全年全域禁烧“零火点”通报。规范矿产、砂石资源开发加工利用,依法严厉打击和遏制非法开采经营行为,做好矿山生态环境恢复治理工作。加强畜禽养殖污染防治工作,确保规模化畜禽养殖污染得到控制,禁养区不新建或复养畜禽养殖。加大畜禽养殖场关闭搬迁转产进度,逐步消化存量,以建立健全农村环境污染防治体系和长效机制为目标,加大农村污染治理力度。不折不扣完成“大棚房”整治任务,坚决打好非洲猪瘟防控持久战。

    二是注重生态环境保护。全面落实林长制,扎实开展“增绿活绿用绿”行动,促进“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转变,实现生态效益。完成新造林300亩,封山育林2000亩,退化林修复1500亩。加强野生动植物保护工作,按时、高效完成松材线虫病普查和病死疫木清理。推进石柱山山核桃林生态修复示范点建设,示范引领林农主动重视和维护林区生态安全。按河长制工作的方案和总体要求,实行休渔禁渔管理,深入推进中津河杨门口段宣城市级河长制示范点创建工作,落实“三措施一要害”防汛抗旱工作。

    三是突出人居环境改善。持续推进农村“三大革命”,加快改善人居环境。充分发挥镇综合执法队伍作用,深入开展滥埋乱葬、“五清一改”暨畜禽粪污综合利用、乱采乱挖、农民建房及村庄规划建设提升、“三线四边”环境治理及旅游市场秩序专项整治工作。扎实推进村级公墓建设,完成农村非卫生厕所改造任务230户,修建2个村庄整治点。建立健全农民建房快速处置和长效管理机制,严禁宁国抽水蓄能电站项目拟建设范围内新增建筑。加快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美丽乡村,把美丽乡村建设与产业发展、农民增收和民生改善相结合,集聚资源高标准建成霞西村省级中心村。继续实施墙立面改造、墙绘及节点打造等项目建设,倒排工期,合理加快施工,确保按质按量完成建设任务。充分利用宁国抽水蓄能电站的资源、“小三线”的底蕴和省级中心村的品牌谋好布局,有产业、有基础、有品牌带动老百姓发展,努力打造美丽乡村升级版。

   (四)围绕重点项目,提速发展全域旅游。着力打造“好山好水好霞西”的山水人文霞西品牌,以宁国抽水蓄能电站旅游配套项目为抓手,认真做好旅游资源普查、旅游控制地段初步确定、旅游基础设施建设谋划、旅游项目包装策划招商等工作,深入巩固旅游提速年创建成果。

    一是以品牌创建促旅游发展。着力推进A级景区、森林村庄、森林旅游人家、一村一品示范村、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建设,持续推进星级农家乐、民宿等旅游品牌创建,打造乡村旅游精品线路。按照“借景、做点、串线、连片”的思路,全力支持蜂谷山庄生态林业项目建设,打造霞西旅游新景点。

    二是以要素保障促品质提升。持续推进中津河段重点项目--汤家坝景观工程、霞西村美好乡村中心村等项目建设,提升旅游厕所、停车场、观景台等基础设施建设。大力提升旅游公共服务设施建设,打通石柱山景区入口道路“最后一公里”,努力同周边青龙湖、川藏线等景区形成资源互补、客源互流的旅游新格局。

    三是以文体活动促知名度外延。按照“以文促旅,以旅兴文”的要求,围绕霞西旅游资源,深度挖掘旅游和地方特色文化内涵,继续组织参加上级各项文体活动,举办“好山好水好霞西”文化旅游系列活动,加强旅游宣传营销和形象推广,提升霞西对外知名度。

   (五)围绕民生改善,提升群众幸福指数。始终把保障和改善民生放在突出位置,坚持尊重民意、循序渐进的原则,统筹做好群众关心的民生事项,最大限度让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一是全力落实民生保障。继续深入推进困难帮扶工作,全面完成农村困难、低保、分散供养特困、贫困残疾户等46户危房改造工作,确保困难群众“一过线、两不愁、三保障”。坚持创业带就业方针,加大创业培训和扶持力度,增强全民创业能力。进一步完善社会保障体系,落实好村干部、“八老”人员、被征地农民、计生“奖扶”“特扶”及残疾人等群体保障待遇。同时,扎实推进医疗救助、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重大疾病保障等制度,切实兜住民生底线。持续推进养老服务体系建设,认真做好镇村两级日间照料中心的谋划布局。

    二是全面推进社会事业。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加强教师师德师风建设,提升教育办学质量。巩固省级卫生镇和省级健康乡镇创建成果,积极争创国家级卫生镇。健全公共卫生健康服务体系,提升村卫生室服务水平。依法实施全面两孩政策,做好政策衔接,加强宣传引导,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支持、配合好我市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积极争创宣城市级文明村镇,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引导,支持文化艺术创作,广泛开展全民阅读、健身活动,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

    三是全方位加强社会管理。深入推进“五维共治”,全面形成有效的社会治理新格局。发挥村级“1311N”组织作用,鼓励各村结合实际,做好探索文章,打造特色亮点。建立健全畅通有序的诉求表达、矛盾调处和权益保障机制,完善社会稳定风险评估、突发事件应急处理机制,深入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预防和妥善处置群体性事件,切实维护群众合法权益。抓实“七五”普法,持续增强全民法治意识。深入推进平安霞西建设,完善治安防控体系,持续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增强群众安全感。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全面排查整治安全隐患,有效遏制安全生产事故发生。同时,大力开展食品药品、消防安全等重点领域专项治理,切实做好防汛抗旱、森林防火和防震减灾等应急管理工作。

   (六)围绕提速提效,提高为民服务水平

    一是打造高效政府。坚持实字为先、干字当头,始终保持锐意进取、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坚决贯彻上级决策部署,确保政令畅通、步调一致。加大工作执行力度,实行重点工作项目化、责任化、具体化,做到有任务、有督查、有考核,切实提高政府的执行力、落实力。以“严规矩、强监督、转作风”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行动为重点,持续整治“四风”问题。进一步健全完善目标管理考核体系,强化责任传导和考核结果运用,激励广大干部职工干事创业。

    二是强化干部担当。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党的十九大精神,践行“两个维护”,树牢“四个意识”,全面增强执政本领,解决“老办法不管用、新办法不会用”问题,切实提高干部职工处理矛盾问题的能力水平。大力倡导实干精神及“一线工作法”,积极倡导勤学善思、勇于担当、执行高效、廉洁务实的工作作风,坚持问题导向和底线思维,打造一支信念坚定、团结和谐、作风扎实、善谋发展的干部队伍。

    三是坚持廉洁自律。坚持严于律己、干净干事,始终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坚持“一岗双责”“以上率下”,履行好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加强《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学习。完善廉政风险防控机制,进一步加强对国有资产、财政性资金、政府投资项目等重点领域的行政监察和审计监督。严格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实施细则,坚决纠治各类不正之风。加强政府预算管理,严控“三公经费”支出,规范工程建设和政府物资采购。进一步加强村务监管,严格工程质量监督,规范农村“三资”管理。

    各位代表、同志们,让我们在市委、市政府和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在镇人大的监督支持下,团结依靠全镇人民,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昂扬的斗志,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克难奋进、砥砺前行,奋力开创霞西镇域经济社会发展新的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