霞西镇人民政府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宁国市霞西镇人民政府> 政府工作报告
索引号: 11341703003256327X/201901-00042 组配分类: 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机构: 霞西镇人民政府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霞西镇2018年工作总结及2019年工作计划 文号:
生成日期: 2019-01-10 发布日期: 2019-01-10
索引号: 11341703003256327X/201901-00042
组配分类: 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机构: 霞西镇人民政府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霞西镇2018年工作总结及2019年工作计划
文号:
生成日期: 2019-01-10
发布日期: 2019-01-10
霞西镇2018年工作总结及2019年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2019-01-10 00:00 来源:宁国市霞西镇人民政府 浏览次数: 字体:[ ]

 

一、2018年工作总结

1、获得荣誉

(1)2018年3月荣获宁国市群众信访工作目标管理考核先进单位;

(2)2018年2月荣获省级卫生镇;

(3)2018年3月荣获宁国市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先进单位;

(4)2018年8月荣获宁国市双拥模范单位;

(5)2018年2月荣获宣城市充分转移就业乡镇;

(6)2018年10月荣获计划生育工作先进单位。

2、重点工作

(1)青龙山抽水蓄能电站签订合作框架协议,可研挂网招标;

(2)绩溪抽水蓄能电站输变线路、天然气管道工程按照序时进度推进;

(3)完成中德大道、宁虹路部分路段征迁任务;

(4)引进工业项目和农业项目各一个,完成实际投资到位资金1256.07万元。昇亿铸件项目已建成投产,峰谷山庄生态民宿项目完成公司注册和项目建议书编制,正在申报备案。引进总部经济公司四家,实现税收188.7万元。

(5)启动霞西村省级中心村建设,霞西村污水处理设施完成规划设计.有序推进朱村省级中心村培育点、石柱市级自主建设中心村以及虹龙村、石河村市级村庄整治点建设;

(6)扎实开展污染源普查、白茶复绿等各项工作;

(7)霞西村完成新公墓选址,虹龙村完成老公墓评估,1-8月全镇公墓集中安葬率46.72%;

(8)深入推进农村“三大革命”专项整治,改造完成农村非卫生厕所110户,实施农村危房改造164户;

(9)扎实开展农业经营主体培育工作,申报家庭农场13家、无公害农产品认证3项,组建农民专业合作社1家,东湖家庭农场被评为省级示范家庭农场,雨桐家庭农场被评为宣城市级示范家庭农场;

(10)省级森林乡镇通过宣城市初验,待省复核;

(11)全面做好“非洲猪瘟”疫情防控工作;

(12)启动镇旅游总体规划编制,开展白茂古村落保护工程设计,汤氏祠堂正在申报省级文物保护。快活林农庄完成改造运营;

(13)完成5.15公里农村道路畅通工程路面硬化及1.9公里农村道路拓宽,投入49.6万元完成朱村银丰危桥改造,霞西村汤家坝完成项目规划设计前期工作;

(14)朱村自来水管网延伸工程完成主管网铺设,实现末端通水;

(15)圆满完成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选优配强村干部队伍;

(16)编制了镇政府72项权力责任清单、权力运行流程图、监管细则及廉政风险防控手册。编制下发了28项“微权力”治理村级事务流程图,健全了微权力运行机制、做到了有章可循;

3、经验做法、创新做法

(1)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推动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向纵深发展。编制了镇政府72项权力责任清单、权力运行流程图、监管细则及廉政风险防控手册。编制下发了28项“微权力”治理村级事务流程图,健全了微权力运行机制、做到了有章可循。明确了镇民政所及霞西村委会为年度“微权力”治理重点推进部门。严格贯彻执行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纪律处分条例,扎实开展廉政警示专题教育,注重以身边的典型案例教育引导身边的人,强化监督执纪问责,保证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

(2)全面推进敬老院院长负责制改革,完善敬老院内部配套设施,不断提升养老管理水平。

二、2019年工作计划

(一)突出项目精准招引,推进产业转型升级达效

 一是扎实高效推进项目建设。加强项目建设管理,按照序时进度,稳步推进新达铸造、昇亿铸件、红顺汽配等工业企业升级达效。切实做好新签约项目后续对接工作,加大新开工项目建设督促和帮办服务力度,全力保障新开工项目早见效,新开工项目早投产。继续保障绩溪抽水蓄能电站送电线路和天然气管道项目实施,确保顺利完成年度任务。

 二是精准务实做好招商工作。坚持招商引资“一把手”工程,依托霞西生态优势,加大外出招商频次,提升全员招商氛围。深化产业招商,突出精准招商,力争引进康养民宿、有机种植、农业观光旅游等新业态,实现一二三产深度融合。

 三是统筹要素强化服务保障。完成总规修编,着重抓好签约未开工项目落地转化。全面推进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低丘缓坡地综合开发利用,多渠道化解项目用地指标紧缺。

(二)突出农村功能拓展,推进乡村振兴精准发力

 一是强力推进村庄整治。着力推进霞西省级中心村建设,整合各类资金,全面加强后续项目实施力度,年内完成污水处理管网铺设、强电改造、弱电下地、改厕、村庄道路拓宽改造等建设项目。认真实施朱村省级培育中心村和石柱市级中心村建设工程,完成石河村、虹龙村村庄整治提升,进一步提升人居环境。

 二是夯实农村发展基础。深入开展“乱种乱养”整治工作,坚决打赢非洲猪瘟防疫攻坚战。认真做好全镇公益林管护工作,根据前期白茶山场复绿验收情况,及时开展“回头看”并做好补缺补差。继续推进“两长制”工作,编制“一河一策”相关资料,开展河湖执法专项整治活动。建立秸杆禁烧长效管理机制,设立环保敏感监测点,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扎实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全面完成农村集体产权清产核资,做好各村集体经济组织入股投资及后续管理工作。

 三是扎实提升农业质效。加大对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培育,做到点面结合,突出点的扶优扶强,做出品牌,打造特色,加大对省宣城市级农业经营主体的扶持,走的特色化经营之路。加大对本市级经营主体的培育,做好面的覆盖带动,让更多的群众能参与到农业产业经营的队伍中来。同时,高度重视扎实开展好贫困脱贫工作。

 四是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完成土地增减挂任务,科学选点、积极稳妥推进村庄拆旧整治。建立农村小型水利工程建、管、用长效机制,确保我镇各类小型水利工程运行正常,发挥最大效益。加大地灾点排查治理力度,加快推进市重点地质灾害点仁自桥塌方路段工程治理。实施5处镇级地灾隐患点施工建设。规范实施农村散养五保、低保和重度残疾人危房改造工作,切实改善困难群众居住条件。

(三)突出资源布局优化,推进全域旅游品质提升

 一是聚合资源谋全局。按照“全域旅游”的要求,整合各类项目资金,集中优势、打造重点,积极为旅游产业发展创造良好的条件和环境。积极与上对接,做好虹龙村峰谷山庄生态民宿等项目建设工作。进一步突出旅游布局优化,实施品牌提升建设,高质量完成全镇旅游总体规划编制,积极争创石柱省级和霞西宣城市级旅游示范村,力争创成省级优秀旅游乡镇。

 二是强化监管重服务。实施景区道路拓宽改造工程,推进景区风景道、旅游标识等各类旅游基础设施建设。继续开展旅游市场秩序整治行动,促进石柱景区品质提升。规范农家乐经营与管理,着力提升芳茂农庄、快活林农家乐建设、经营、管理水平,实现农家乐发展特色化、标准化。

 三是强化宣传促营销。按照“以文促旅,以旅兴文”的要求,围绕霞西旅游资源,深度挖掘旅游和地方特色文化内涵,继续组织参加各项文化汇演和举办文化旅游系列活动,提升霞西对外知名度。

(四)突出民生持续改善,推进社会事业全面发展

 一是加快发展科教文卫事业。积极争创宣城市级文明村镇,深入开展道德工程、乡贤工程、新风工程、传承工程。创新开展 “古乡贤”、“新乡贤”评选和“弘扬传统文化,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活动,打造霞西文化品牌。继续实施校园周边环境综合整治,切实抓好学生安全乘车等工作。深化卫计融合,推进人口信息综合业务平台建设,进一步强化流动人口管理服务。支持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开展活动。认真抓好武装、人防、应急管理和防震减灾等工作。

 二是全面提升社会保障水平。坚持为民办实事、办好事,大力实施民生工程。认真细致开展精准扶贫工作,完成农村危房改造任务和年度改厕任务,加大特困人员结对帮扶力度,切实做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健全完善社保体系,继续扩大社会保险覆盖面,确保符合条件的申请对象应保尽保。加强对留守儿童、老年人、残疾人、退伍军人、失独家庭等特殊群体的关注和帮扶。

 三是积极推进社会治理创新。深入开展“乱埋乱葬”、“乱采乱挖”、农民建房专项整治工作,扎实推进村级公墓建设,严厉打击山砂、河沙偷采盗挖行为,建立健全农民建房快速处置和长效管理机制。大力开展文明创建工作,切实做好移风易俗宣传教育引导和“三线四边”环境整治工作。认真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的安全生产责任制,强化工贸企业和重点领域的规范运行和安全监管。争创宣城市级信访系统人民满意窗口单位。完成法律援助中心建设,积极迎接“七五”普法中期验收。完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和维稳应急处置机制,继续开展扫黑除恶专项行动。

(五)突出政务廉洁高效,推进作风建设常态长效

 一是坚决推进依法行政。完善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全面提升镇村干部依法行政能力。扎实开展“七五”普法,引导群众依法行使权力、表达诉求、解决纠纷。注重发挥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作用,支持和保证人大行使依法监督、民主决策权和政协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

 二是大力倡导务实担当。始终把干事创业谋发展作为最大责任,紧盯目标干,围绕项目转,推动招商引资、服务企业、项目建设等重点工作取得实效。坚持问题导向,深化干部网格化管理,推行“一线工作法”和“三加一工作法”。狠抓工作落实,强化督促检查,确保每项工作善始善终、善做善成,积极营造干部创事业、能人创企业、百姓创家业的浓厚氛围。

 三是持续改进工作作风。强化宣传引导,预防基层“微腐败”,积极构建“微权力”治理新机制。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严控“三公经费”支出,把有限的财力用于发展经济、保障民生。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深化“一岗双责”和廉政风险防控工作。进一步加强村务监管,严格工程质量监督,规范农村“三资”管理,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