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溪镇人民政府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宁国市中溪镇人民政府> 政府工作报告
索引号: 11341702003256300Q/201905-00042 组配分类: 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机构: 中溪镇人民政府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政府工作报告 文号:
生成日期: 2019-05-15 发布日期: 2019-05-15
索引号: 11341702003256300Q/201905-00042
组配分类: 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机构: 中溪镇人民政府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政府工作报告
文号:
生成日期: 2019-05-15
发布日期: 2019-05-15
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9-05-15 00:00 来源:宁国市中溪镇人民政府 浏览次数: 字体:[ ]

 

——在中溪镇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

陈良龙

(2019年4月25日)

 

各位代表:

现在,我受中溪镇人民政府委托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8年工作回顾 

2018年,面对严峻的经济形势,全镇上下团结一心,紧紧围绕镇四届五次党代会和十五届三次人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以打造“智慧、活力、美丽、有为、清廉”的“五型中溪”为统揽,扎实开展“项目建设提质年、全域旅游提速年、社会治理提效年、作风建设提升年”活动,实现了全镇经济社会事业平稳健康发展。全年完成财政收入1.12亿元。

一、强力引推项目,工业发展焕发新活力。

深入推进“项目建设提质年”活动,牢牢把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主基调,构建创新型现代产业新体系。一是项目建设成效显著。正式启动东津特色产业园区建设,亚新科年产300万套减振降噪制品项目完成土地征收、报批及供地工作。启动红桥公司年产3500万件金属加工改扩建项目,成工五金项目建设完成并投产运营,完成申华防水项目一期厂房建设并投产。二是招商引资稳步增长。重点围绕汽车橡胶零部件首位产业,强化外出招商、精准招商,成功引进方锡田博士汽车排放系统科技团队、天越磁业项目、凯迪安驻车空调等“大好高”项目。全年完成招商引资新签约项目6个,新开工项目3个,新投产项目1个,实际到位资金1.19亿元。三是科技创新获得新成果。紧紧围绕创新驱动战略,大力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通过政策引导、项目扶持等措施,推进科技企业创业与培育工作,恒达活性炭公司获省科技厅挂牌院士工作站,并被评为高新技术培育企业。全年新增安徽省名牌产品1个,新授权发明专利12个。

二、致力统筹兼顾,镇村面貌获得新提升。

抢抓“全国重点镇”建设机遇,加大统筹力度,启动中溪镇总体规划修编工作,扎实开展美丽乡村等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实现了镇村联动发展、融合发展。一是美丽乡村展获新颜。全面启动石口省级中心村建设,投入300万元建设完成民兵广场、老街改造、亮化等九大工程。全面完成凤凰村茶叶坑省级培育中心村建设,同时,镇财政安排350万元用于以美丽乡村建设为主的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奖补,有效提升了全镇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水平。二是农村农业夯实基础。深入践行“两山”理念,创新开展“河长制”、“林长制”工作。投入1100余万元,实施“一事一议”财政奖补项目及滥埋乱葬、乱种乱养、乱采乱挖、农民建房、三线四边和旅游市场秩序“六大整治”工作,并一体化推进农村垃圾、污水、厕所专项整治“三大革命”,成效明显,全域提升、全面改善中溪人居环境。开展农业经营主体培育工作,申报家庭农场10家。有步骤启动禁养区规划,加快畜禽产业转型升级。三是全域旅游增添活力。启动镇旅游总体规划编制,推动景点旅游向全域旅游转型。全面提升夏霖景区基础设施建设,优化旅游标识标牌。做好狮桥竹溪岭民宿项目林地报批及中田胜利水库皮划艇项目立项工作。以旅游市场秩序整治为抓手,组织相关职能部门进行联合检查,提高农家乐经营管理水平,促进景区品质提升。

三、合力改善民生,人民生活增添新福祉。

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重点,大力发展各项社会事业,着力构建设施完善、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公共服务体系。一是民生工程有序推进。扎实开展各类民生工程建设。圆满完成6.82公里农村道路畅通工程、2.75公里农村道路加宽工程及狮桥村级生态公墓建设,实施八小水利工程、河堤修复工程以及小农水节水项目,组织建设2处农村饮水安全工程。争取国家级投资3000万元的中溪河治理工程已全面开工建设。完成危房改造132户,农户改厕478户,发放各类惠农补助资金1325.67万。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续保率达93.02%,基本医疗保险参合人数达1.85万人。实行低保对象动态管理,低保保障629人。二是社会环境和谐稳定。圆满完成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选优配强村干部队伍。坚持党政领导干部开门接访、带案下访制度,进一步畅通拓宽信访渠道,全年共排查化解矛盾纠纷42起,确保社会大局稳定。持续推进“七五”普法,提升群众法治思维。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扎实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全镇安全生产形势稳定。三是保障体系日趋健全。以狮桥村为试点,落实“五维共治”基层治理新模式,扎实开展夏林农民建房综合整治试点工作,切实解决困难农民住房问题。完善敬老院内部配套设施,不断提升社会化养老管理水平。承担全市“非洲猪瘟”重点防控任务,并创新办法最大化取得防控效果,保障了农民财产安全。圆满完成年度征兵任务,统战、应急管理、工青妇、残联、宣传、关心下一代等社会各项事业均有序推进。

四、着力从严治政,自身建设得到新加强。

持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强化作风建设,着力打造务实高效的示范地。一是坚持依法行政。将政府工作全面纳入法治轨道,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工作的能力。认真执行镇人大决议决定,自觉接受人大监督。加大政务村务信息公开力度,强化舆情分析应对,主动回应社会关切,接受人民监督,被评为宣城市信息公开工作先进单位。加强法治教育,完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让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成为全社会共同追求和自觉行动。二是坚持本领提升。创新实行“五星”党员分类创评,开展“1+X”党员活动日等活动,不断加强党员干部党性修养。同时,深化干部“三位一体”网格化管理,狠抓工作落实,强化督促检查,确保每项工作善始善终、善做善成。三是坚持廉洁从政。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推动党风政风廉政建设向纵深发展。深化廉政风险防控,严格执行廉洁自律准则和纪律处分条例,强化监督执纪问责,保证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

各位代表,以上成绩的取得,始终离不开市委、市政府和镇党委的坚强领导,离不开镇人大的监督支持,离不开全镇上下的共同努力。在此,我谨代表镇人民政府,向全镇人民,向所有关心、支持、参与中溪建设发展的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回顾一年的工作,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当前中溪发展中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依然存在,全镇经济社会发展和政府工作还存在一些不足,主要表现为:经济质效有待提升,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任务艰巨;二是土地、资金、能耗、环保等方面制约瓶颈依然存在;公共服务供给与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求仍有差距,水利、交通建设等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亟待解决;四是部分机关干部缺乏开拓创新、狠抓落实的精神,深入村组指导开展工作不够,电话办公、信息办公的现象时有发生,工作作风有待进一步改进等等。以上问题,在今后工作中,我们将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努力加以改进。

 

二、2019年重点工作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紧紧围绕“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全面贯彻落实“五大发展行动计划”和“对标沪苏浙、争当排头兵”决策部署,深入开展“质效动力变革年、乡村振兴推进年、全域旅游提速年、开放合作深化年、社会治理创新年”活动,统筹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工作,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打造学习对标沪苏浙的先行地、宜居宜游的休闲地和务实高效的示范地,建设宁国市乃至皖东南一流强镇。

结合中溪实际,综合分析发展环境,建议今年全镇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指标为:财政收入增长10%以上,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0%以上,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5%以上,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幅高于经济发展水平。

围绕上述目标要求,重点做好以下五个方面工作:

(一)坚持思想解放,引领更高质量的开放发展。

“对标沪苏浙,争当排头兵”是市委、市政府立足实际、审时度势、着眼长远而做出的一项重大举措,中溪作为全国重点镇和安徽省首批扩权强镇试点镇,理应在此次活动中走在前、作表率,不断推动思想大解放、改革再突破和发展新跨越。一是标杆在前,等高对标。争当“对标沪苏浙”的排头兵,是中溪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发展的主旋律。要找准学习和追赶的标杆,进一步解放思想,锁定目标定位,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大干快上,在思想理念、科技创新、产业发展等方面全方位提升,在一体化的快车道上只争朝夕,快马加鞭,引导全镇上下增强创新发展的信心,力争用三年的时间接近或达到宣城市发达乡镇水平。二是机遇在前,突出重点。积极融入长三角城市群、G60科创大走廊,集聚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的科技要素,逐步引导形成以亚新科为龙头,其他中小企业协调发展的产业集群格局,并在加大产业投入、加快结构调整、推进技术创新、狠抓节能降耗等方面向沪苏浙看、往沪苏浙靠、跟沪苏浙比。三是使命在肩,奋勇争先。以东津特色产业园区谋划建设为载体,借力上海、杭州、长兴、嘉兴等地的投资方,抓好“建链、补链、延链、强链”重要环节,实现经济发展质的飞跃。利用毗邻沪苏浙,产业基础、交通区位、生态环境等具备先行发展的优越条件,抢抓机遇、顺势而为,以敢为人先的胆识和敢闯敢试的魄力,把中溪建设成为“对标沪苏浙,争当排头兵”的先行地、集聚地和示范区。

(二)坚持工业强镇,激发更高质量的创新发展。

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突出工业经济主体地位,着力发展实体经济。强化“亩产论英雄”,加大新旧动能转换力度,推进镇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一是全力搭建平台,增强转型驱动力。以“四换四驱四最”为引领,大力发展汽车橡胶零部件等首位产业。坚持“两条腿”走路,实行“内培外引”、“挖潜拓展”四轮驱动,以在谈项目和重点区域为核心,以亚新科产城融合示范园区、东津特色产业园和凤凰汽车排放科技孵化园建设为重点,创造条件、借力发展,走合作办园之路,实现“资源共享、协同发展”新模式,为中溪强攻产业、决战工业增添新的增长点。同时,瞄准央企、上市公司等重点对象,实现潜力提效率、市场创品牌,构建规模化、融合化、信息化的产业体系。二是强势精准招商,增强转型竞争力。突出精准招商,开展招商选资,加大外出招商频次,提升全员招商氛围。深化产业招商,完善招商项目信息搜集、要素保障、项目落地等机制,在招大引强等方面创新方式方法,主动融入沪苏浙经济圈,力促一批旗舰型、集群型、科技型项目签约落户投产。力争全年新签约项目5个,新开工项目3个,新投产项目3个。三是强化项目服务,增强转型软实力。继续实行党政领导班子成员联系重点企业和重点项目工作制度,规范项目准入管理和预审,做好新引进项目、在谈项目推进工作,督促开工在建企业建设和扩建企业的增资扩产进度。鼓励亚新科公司申报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培育恒达活性炭、诺方汽车科技公司成为高新技术企业,加快红桥公司、鼎屹机械、五联金属等企业数字化、自动化车间改造。同时,做好劳动力挖潜工作,解决中小微企业和困难企业在用工等方面的困难。

(三)坚持旅游活镇,突出更高质量的绿色发展。

积极承接“天目山国际乡村自助旅游示范区”政策优势,下大力气夯实旅游基础设施,突破性发展旅游业态。一是项目驱动夯基础编制完成镇旅游总体规划,进一步优化旅游空间布局。坚持品牌引领战略,凭借夏霖景区旅游优势,连点成线,打通景区入口道路,积极推动竹溪岭民宿度假休闲区、胜利水库民宿皮划艇、红桥墩上农业观光园等项目建设。

整合以中溪为轴心的东南部乡镇旅游资源,建设宁国市东南部旅游集散中心,不断提升旅游经济辐射效应。二是管理服务提品质。以“旅游市场隐患排查整改提升年”活动为契机,聚焦旅游市场综合监管,全力保障全域旅游健康提速发展。依托综合执法体制改革,加强综合执法力度,督促经营业主落实土地房屋、消防、食品安全等方面要求,进一步规范提升农家乐经营水平。加大对旅游项目策划、建设、运营等全程监督,确保日常监管服务全覆盖,促进景区品质提升,把中溪打造为周边地区游客首选的休闲度假区。三是宣传推介树形象进一步拓展思路,认真做好“旅游+”文章,推动一、二、三产相互融合,重点围绕中溪旅游资源,深度挖掘旅游文化内涵,组织开展摄影、厨艺大赛等旅游节庆活动,增强旅游服务功能。举办皖浙毗邻乡镇旅游推介会,提升中溪旅游美誉度。

(四)坚持乡村振兴,建设更高质量的协调发展。

始终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以乡村振兴为主题,加快补短板、强弱项,推动社会事业全面进步。一是统筹推进,找准品质提升切入点。全面完成石口省级美丽乡村中心村、凤凰省级中心村培育以及中田宣城市级中心村建设。深入落实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三年行动计划,以“三大革命”、“五清一改”为抓手,镇财政安排400万元奖补资金用于以G329国道为主轴的村庄整治,实行农村垃圾分类减量化处理,推动村容村貌整治全覆盖,打造一批精品村、品牌村。坚持“内提外拓”,完成中溪镇总体规划修编,进一步拓展集镇框架、完善集镇功能、提升集镇品质,建设独具中溪风貌特色的宁国市东南部中心城镇,为宁国列入长三角小型城市群提供支撑。二是深化改革,找准镇村发展突破点。持续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完成村集体股份经济合作社登记颁证工作,继续推进夏林农民建房综合管理试点工作。抓住农村“三变改革”契机,优化农业结构,流转土地培育发展优质农业项目,积极盘活农村“三资”、激活农民“三权”,实现农民增收。激励村发展因村制宜的“一村一品”,引导农民走合作化发展道路,采取报团取暖、资源增收等多种途径发展特色经济,不断增强村级集体经济造血功能。三是干在实处,找准增进福祉落脚点。实施“畅通工程”,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做好中溪河防洪堤工程。扎实开展结对帮扶,重点加强对低保户、五保户、残障人员等社会弱势群体“两不愁三保障”工作落实力度,深入实施全面参保计划,不断扩大社会保障和救助覆盖面。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合理配置教育资源,提高教师队伍的业务能力和师德水平。落实“全面二孩”政策,持续推进医共体建设,进一步提升乡镇卫生院服务能力。做好就业创业服务,加强职业技能培训,落实创业扶持政策,支持农民工返乡创业带动就业。

(五)坚持共建共治,打造更高质量的共享发展。

总结狮桥经验,推进“五维共治”在全镇开展,不断完善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的社会治理新体系,全力确保社会安定和谐。一是突出底线思维提升群众幸福感。按照法律和政策约束,强化生态环境治理,全面落实环保责任,加强工业集中区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加大入河排污管理。开展全镇农用地土壤污染状况、重点行业企业土壤调查和“化肥农药使用量零增长”行动,提升中溪整体环保水平。树牢“红线”意识,严格落实安全生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压实部门监管和企业主体责任,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做好危化企业、人员密集场所等重点行业、领域的安全生产工作。同时,加强宣传引导,形成全社会重视安全、维护安全的良好氛围。二是突出平安创建,增强群众安全感。深入推进“平安中溪”建设,进一步完善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全面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把打击锋芒始终对准群众反映最强烈、最深恶痛绝的各类违法犯罪。做好信访工作,畅通群众诉求渠道,完善“大调解”体系,有效预防和化解各类社会矛盾,力争再化解一批信访积案。开展食品药品安全专项治理,继续做好“非洲猪瘟”防控工作,健全防灾减灾应急管理机制,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三是突出综合治理强化群众归属感。呵护好“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体,坚决打好我镇“六大整治”保卫战,按照“五年三步走”目标要求,确保新增骨灰进入公墓集中安葬率达100%,深入开展“河长制”、“林长制”、“路长制”工作,打造特色亮点。持续推进农村不动产权籍调查和农民建房综合管理试点工作。强化集镇建设管理,解决农贸市场规范、镇容镇貌整治等突出问题,全面提升集镇文明水平。

三、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各位代表,新时代、新征程对政府自身建设提出了新要求,我们将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自觉践行“两个维护”,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不断提升履职能力和水平。

(一)强化法治意识,提高依法行政能力。树牢宪法意识和法治理念,自觉养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思维习惯。严格遵守政府工作规则,健全依法决策机制,把调查研究、专家论证、风险评估、集体讨论决定作为重大行政决策的制度,确保决策科学、民主、合法。深入推进政务公开,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自觉接受人大的法律监督、新闻媒体监督和社会公众监督,确保政府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二)强化担当意识,提高执行落实能力。增强勇于担当、善于担当的责任意识,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精神,集中精力办实事、解难事、求实效。紧扣市委、市政府和镇党委的决策部署,紧盯新一年政府工作目标任务,紧抓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难题、短板,进一步创新举措、苦干实干,确保各项工作落地落实,取得实效,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同时,对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行为依规依纪严肃处理,以勇敢的责任担当意识和良好的执行落实能力取信于民。

(三)强化自律意识,提高廉洁从政能力。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高标准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坚持不懈整治“四风”。 提高征管质效,厉行勤俭节约,继续严控“三公”经费支出。全力支持纪检监察工作,加大对重点行业、关键领域的专项治理力度,坚决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以清正廉洁的形象赢得中溪百姓的信任和支持。

各位代表!新时代要有新作为,新作为呼唤新担当。让我们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在市委、市政府及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在镇人大的监督支持下,团结依靠全镇人民,聚焦效益品质,聚力改革创新,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为建设宁国市乃至皖东南一流强镇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