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国经开区(港口产业园)管委会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宁国经开区(港口产业园)管委会> 规划计划
索引号: 11341702711708013U/201904-00047 组配分类: 规划计划
发布机构: 宁国经开区(港口产业园)管委会 主题分类:
名称: 宁国经济技术开发区“十三五”规划实施情况阶段性评估报告 文号:
生成日期: 2019-04-17 发布日期: 2019-04-17
索引号: 11341702711708013U/201904-00047
组配分类: 规划计划
发布机构: 宁国经开区(港口产业园)管委会
主题分类:
名称: 宁国经济技术开发区“十三五”规划实施情况阶段性评估报告
文号:
生成日期: 2019-04-17
发布日期: 2019-04-17
宁国经济技术开发区“十三五”规划实施情况阶段性评估报告
发布时间:2019-04-17 00:00 来源:宁国经开区(港口产业园)管委会 浏览次数: 字体:[ ]

 宁国经济技术开发区“十三五”规划实施以来,区内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长足进步,现结合规划实施情况,评估报告如下:

 一、主要工作措施

(一)创新能力大步提升

2018年,开发区秉承“四换四驱”的创新发展理念,转型升级步伐不断加快,荣获国家知识产权试点园区、国家绿色园区、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等“国”字号荣誉。一是公共创新平台建设加快。赛宝基础零部件产业技术研究院投入运营,省级耐磨铸件检验检测中心、科技创业服务中心及深圳华测宁国密封件公共检验检测中心建设有序推进。二是企业创新成果喜人。园区现有高新技术企业70家,省级以上企业技术中心30家、省级以上博士后工作站5家、省级院士工作站3家,新增授权发明专利88件,持有中国驰名商标6件、安徽省著名商标47件、安徽省名牌产品38件。三是人才队伍建设持续加强。与合肥工业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贵州大学、合肥工业大学等14所高校签订了大学生实践教育基地协议;浙江大学·宁国经济技术开发区创新升级与人才强区高级研修班四期班已开班;开展了“专家进企业,企业进校园”活动,积极组织10名企业技术人员参加青岛科技大学2018届橡胶加工与应用技术培训班;组织开展了供应链产业发展高峰论坛。2018年4月9日-4月11日,由南京工业大学、安徽科技学院、青岛科技大学共6名专家评委和由发改委、财政局、经信委、科技局推荐的共12名部门评委组成的3个验收工作组对基地第二批60个项目中申请验收52个,基地第一批延迟验收项目1个项目进行了现场验收,其中优秀项目18个,合格项目28个,建议延迟验收项目7个。经市长办公会审议通过并公示结束,现正在办理资金拨付事宜。

根据省《关于2018年省级外贸促进政策的通知》(皖商明电〔2017〕170号)文件规定,对参加“2018第十四届法兰克福上海国际汽配展”企业直补50%展位费。基地办拟根据《宁国核心基础零部件产业集聚发展基地2017年度专项资金安排方案》中市场开拓专项资金给予基地参展企业相应补助,目前已有8家基地企业报名参展,预计7月底展会分布位置图发布,11月28日开展。

(二)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完善

2018年,开发区累计投入建设资金2.1亿元,新建道路约22万平方米,道路长度约7000米,新增绿化约3000平方米,新建渠道约1600米,维修市政道路约2200平方米,新建雨污水管网约5000米。园区路网体系提升优化,南山园区南山西路、钓鱼台路延伸、飞鹰环形通道拓宽已完成;河沥园区主干道兴宁路全面建成,燕子山商住区基础设施BT项目已完成路基建设,完成毛湾路改造;汪溪园区长盛路道路均已建成。绿化、亮化全面覆盖,人大一号议案关注项目全面启动,东部正在规划设计,南部、西南部建成完工,北部正在施工,青山路、狮山路绿化、亮化工程完工。场地平整为企业“量身定做”,完成萧山工业园、轩和房产、弘新科技、柿子树路东侧等场地平整约300亩。

(三)招商引资引智卓有成效

2018年,开发区按照“开工投产一批,签约跟进一批”的工作要求,坚持招引与服务并重,不断创新招商引资方式和途径,加大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力度,2018年新增签约项目45个,开工项目42个,投产项目31个,拓扑思汽车零部件、环创环保、富乐泰等一批优质项目落户基地。同时,招商引智取得重大进展,目前注册落户的创新团队已达8个,2018年,安徽新宁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宋国亮团队获省科创团队B类支持,安徽云塔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左成杰团队获省科创团队C类支持,龙晟科技、华成金研成功晋级中国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复旦大学彭慧胜团队的新型纤维状储能器件纳入科技部重点攻关课题,获得国家3087万资金扶持,形成了“引进一个团队,突破一项技术,创建一家企业,催生一个产业”的良性发展态势,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

二、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一)体制机制与发展需求不匹配

1、国家级开发区行政架构亟待升级。根据相关政策,行政架构可随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同时升级,但开发区管委会现仍为副处级机构,已不能适应国家开发区发展需要,在一定程度上不利于项目争取、对上衔接及工作调度;

2、体制回归现象较为明显。近年来,随着各级各部门办事程序愈加严格和规范,很多行政审批权限无法真正下放到位,项目审批办证前期手续繁琐、周期较长,而开发区项目建设却等不得,繁琐的办事程序直接影响了项目建设进度。体制的回归,开发区的“特区”作用正在削弱,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项目的落户。

(二)要素制约日益凸显

1、土地资源日趋紧张。受山区地形地貌影响,开发区土地资源较为紧张,具备开工条件的存量建设用地不足400亩;

2、交通区位比较优势不大。宁国地处皖南山区,交通区位优势相比宣州、郎溪、广德较差,近年来,宁国虽有几条高速陆续通车,但尚无一条高铁,铁路货运能力有限(仅有皖赣铁路一条),这些都对开发区发展都有一定的制约;

3、缺乏国家重大项目布点。作为山区县市,城市配套功能有限,交通相对滞后,周边没有大城市带动。在国家层面产业布局上,很难争取到牵动性和带动力强的重大项目布点,缺乏强大引擎带动。

(三)产业转型任重道远

开发区内三大主导产业的层次参差不齐,多为相关产业的配套零部件生产型企业,缺乏终端产品和知名品牌的带动,产业利润率和市场竞争力有待提升。耐磨铸件产业的同质竞争态势严重,甚至存在一定程度的互相打压、恶性竞争,企业对创新投入不够重视,导致企业创新能力相对落后,产品技术含量和附加值都较低,未能在产品及经营创新上取得更大的突破,急需加快产业整合。汽车零部件产业出现断层,龙头企业中鼎集团与其他中小企业悬殊太大,急需培育壮大第二梯队企业,协同互补,拓宽相关产品的细分市场。电子元器件产业缺乏龙头企业带动,且产品门类单一,产业转型滞后(仅有裕华、瀚宇等少数企业由家电领域向工业、新能源领域转型)。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扎实开展招商选资和项目建设

1、聚焦支柱产业招商。围绕“建链、补链、延链、强链”环节,在主导产业上下游协作配套上下功夫。对内培育壮大优质企业,投资建设“高专特新尖”项目,建立“纺锤形”企业梯队。对外强化产业链招商,引进与我区主导产业高度契合项目,做大做强汽车零部件产业集群;

2、围绕重点区域招商。利用杭州2022年举办亚运会的契机,以杭州为圆心,向周边区域辐射展开招商,萧山区主要对接萧山区规划搬迁区域,如新街、闻堰、义桥等,余杭区主要对接余杭、仓前“退二进三”企业,尽力争取集群式承接。2019年招商引资目标初步定为:签约项目18个、开工项目25个、投产项目25个、到位资金9亿元。考虑到土地要素制约,根据实际情况浮动,着重招引“大、好、高”项目。

(二)持续推动科技创新和转型升级

1、加快创新平台建设。加快赛宝基础零部件产业技术研究院、耐磨材料质量监督检验中心、科技创新服务中心、深圳华测宁国橡胶密封件检测中心四大平台建设,提升公共创新服务能力,打造“宁国智谷”;

2、推进产学研合作。建立“产学研”合作常态机制,继续开展“企业进校园、专家进企业”活动;搭建科技创新诊断常态机制,聘请西安电子科技大学、青岛科技大学高校和院所科研人员担任“科技特派员”。加强开发区院士工作站建设,充分运用中科院物理所的科研优势,邀请专家开展对标诊断,与企业开展一对一产学研合作;

3、实施品牌强区战略。引导企业加强自主品牌建设,鼓励和引导企业积极参与国家、行业、地方标准制定,申报各类品牌,力争全国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获批筹建。

(三)继续推进“僵尸企业”处置盘活

土地要素已成为制约园区发展的最大瓶颈,倒逼我们走挖掘内潜的发展道路。下一步,开发区将继续通过兼并重组、司法执行、项目嫁接等方式,积极推进“僵尸企业”处置盘活,发挥闲置土地效益,有效缓解项目用地难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