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国经开区(港口产业园)管委会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宁国经开区(港口产业园)管委会> 规划计划
索引号: 11341702711708013U/201901-00044 组配分类: 规划计划
发布机构: 宁国经开区(港口产业园)管委会 主题分类:
名称: 2018年开发区全面深化改革工作实施方案 文号:
生成日期: 2018-10-29 发布日期: 2018-10-29
索引号: 11341702711708013U/201901-00044
组配分类: 规划计划
发布机构: 宁国经开区(港口产业园)管委会
主题分类:
名称: 2018年开发区全面深化改革工作实施方案
文号:
生成日期: 2018-10-29
发布日期: 2018-10-29
2018年开发区全面深化改革工作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18-10-29 00:00 来源:宁国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 浏览次数: 字体:[ ]

 

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围绕高质量发展这一主基调,按照市委深化改革工作部署,我委结合工作实际,制定2018年度全面深化改革工作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以习近平总书记全面深化改革重要思想为指引,将2018年确定为改革之年、转型之年、提升之年,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现高质量发展目标,振奋精神,抢抓机遇、奋起直追,深入推进一批改革举措,助推开发区跨越式发展,夯实经济转型升级先行区引领区的地位。

二、改革要点

(一)建立风险绩效考核机制

1.改革目标

建立绩效挂钩、奖惩分明的考核评价体系和收入分配机制,充分激发干部职工工作积极性和创造性,提高机关工作效能。在营造奖勤惩懒、奖优罚劣的基础上,逐步推动建立“能上能下、能进能出”的选人用人机制和“全员聘用、竞争上岗”的人事管理机制。

2.组织领导

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梅骏国任组长,管委会副主任马剑任副组长,办公室、党群工作部、纪检监察室为成员单位,办公室主任何伟负责领导小组日常工作,文秘科科长陶鑫任联络员。

3.改革措施

一是建立全员风险金制度,员工按照职务岗位系数交纳一定数额的绩效考核风险金,所交纳风险金的返还与开发区年度工作任务完成情况相挂钩。二是建立“权责对等、奖罚分明”的绩效考核机制,绩效奖金根据考核情况发放。三是建立“全员聘用、竞争上岗”的人事管理机制。在风险金制度和绩效考核运行成熟的基础上逐步推行“能上能下、能进能出”的选人用人机制和“全员聘用、竞争上岗”的人事管理机制。

4.时间安排

一季度赴绩效考核改革较为成熟的开发区考察学习;二季度拟定实施方案;三季度将实施方案报请市委市政府研定;四季度组织实施。

(二)精简剥离社会事务

1.改革目标

精简剥离社会事务管理职能,回归主责主业,集中精力提升经济发展和投资服务水平。

2.组织领导

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梅骏国任组长,管委会副主任梅长顺任副组长,社会事业局、建设局、投资服务中心、众益城镇化公司为成员单位,社会事业局局长阮媛负责领导小组日常工作,社会事业局综合科科长郑旭华任联络员。

3.改革措施

(1)计生工作。取消开发区计生考核重点单位,按照属地原则各园区计生工作由属地办事处(乡镇)承担,开发区管委会负责本单位干部职工的计生服务管理与考核。(2)信访工作。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各园区有关征地拆迁等引发的信访事项由属地办事处(乡镇)处理,开发区全力协助。(3)安全生产。结合下一步机构改革,进一步理顺机制,充实队伍,厘清与园区所在街道办事处职责范围。(4)文化旅游。将该项工作纳入招商引资或者项目建设考核。(5)安置区管理。目前开发区建成交付使用的安置区共有6处,此类安置区从功能上与普通的住宅小区并无差别。建议将建成已交付使用的安置区日常管理工作交由当地社区负责。(6)农民工工资和企业劳资纠纷问题。开发区管委会只负责自建项目的农民工工资问题协调解决工作,辖区内房地产开发项目和其他政府性投资项目的农民工工资管理工作,按照属地原则或行业主管原则,交由相关单位或对应行业主管部门负责。关于园区企业员工欠薪问题,由行业主管部门牵头解决,开发区管委会全力协助。

4.时间安排

一季度调查摸底,厘清需剥离的事项;二季度拟定报告提请市政府研究,并与相关市直单位对接;三、四季度根据市政府批示组织实施。

(三)建立以亩均税收为核心的企业综合评价体系和分类管理制度

1.改革目标

对园区所有供地企业按照亩均税收、单位能耗、创新能力等要素进行综合评价,建立“亩均效益贡献榜”,实行针对性差异化的管理政策,按照正向激励和反向倒逼相结合的原则,加大扶强扶优力度,加快淘汰落后产能和“僵尸企业”市场出清。

2.组织领导

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梅骏国任组长,管委会副主任余小平任副组长,财政局、办公室、经济发展局、国土分局、规划分局为成员单位,财政局局长王继明负责领导小组日常工作,财政局预算科科长钟小华任联络员。

3.改革措施

逐步调整对企业的考核奖励机制,综合考量企业在亩均税收、规模体量、创新转型、资源占用、能耗环境等方面的表现情况,综合评定等级,以此为依据,实施个性化的管理方案,来鼓励引导企业走“占用资源少、有效投入多、亩均产出高”的可持续发展道路。以“亩产论英雄”为导向倒逼企业增强“寸土寸金”意识,推动要素向高效益、高产出、高技术、高成长性企业集聚。

4.时间安排

一季度全面开展园区供地企业土地面积、建筑面积、纳税等调查摸底工作;二季度排定园区供地企业亩均税收一览表;三季度将调查成果报送经信委等部门,纳入全市工业大数据系统,同时对近三年亩均税收均低于3万元以下企业发函,督促按照项目投资合同约定,采取有力举措,切实提高亩均效益,否则开发区将采取包括但不限于诉讼等方式主张权利;四季度强化成果运用,约谈部分占地面大、亩均效益相对低下的企业。

三、工作保障

(一)加强统筹协调。开发区管委会办公室负责对方案落实情况进行统筹协调,负责与市委改革办对接汇报。办公室及时对改革要点进行责任分解,建立工作任务总台账,切实做好实时监测、及时协调等工作。

(二)严格落实责任。开发区党工委主要负责人为改革工作第一责任人,亲自抓部署、抓方案、抓协调、抓督查。各专项改革领导小组负落实主体责任,要严格落实市委有关改革部署,做到改革全程跟进、全程负责、一抓到底。

(三)强化督查考核。纪检监察室(督查督办室)负责,对方案落实情况及时督查,运用提醒函、督办函等形式,及时掌握有关情况向党工委报告,对落实不力的要严肃问责。办公室负责,将改革工作完成情况纳入目标管理考核。

(四)营造改革氛围。党群工作部负责,充分发挥各种媒介的宣传作用,加强对全面深化改革的宣传引导,深入解读改革政策措施,积极宣传改革进展和成效,及时回应干部群众关心的问题。

微信图片_20190129093336.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