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国市文旅局(市广电新闻出版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宁国市文旅局(市广电新闻出版局)> 规划计划
索引号: 113417025970934056/201908-00018 组配分类: 规划计划
发布机构: 宁国市文旅局(市广电新闻出版局) 主题分类:
名称: 【实施方案】关于印发《宁国市新时代文明实践群众文化服务中心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 文号: 宁文旅〔2019〕87号
生成日期: 2019-08-09 发布日期: 2019-07-03
索引号: 113417025970934056/201908-00018
组配分类: 规划计划
发布机构: 宁国市文旅局(市广电新闻出版局)
主题分类:
名称: 【实施方案】关于印发《宁国市新时代文明实践群众文化服务中心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
文号: 宁文旅〔2019〕87号
生成日期: 2019-08-09
发布日期: 2019-07-03
【实施方案】关于印发《宁国市新时代文明实践群众文化服务中心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9-07-03 00:00 来源:宁国市文旅局办公室 浏览次数: 字体:[ ]

 

局机关各科室、二级机构:

现将《宁国市新时代文明实践群众文化服务中心建设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2019年7月2日       

 

 

 

宁国市新时代文明实践群众文化服务中心建设实施方案

 

根据市委办《关于全面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的实施意见》(宁办发〔2019〕71号)文件要求,为做好我市新时代文明实践文化服务中心平台建设工作,现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乡村文化振兴,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以举旗帜、 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为使命,着眼以文化人、成风化俗,整合各种资源,创新方式方法,充分发挥文化志愿服务作用,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牢牢占领基层文化阵地,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丰富人民精神生活,改善农村精神风貌。

二、基本原则

1.坚持正确方向。加强党的领导,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紧紧围绕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搭建理论进基层的有效载体,更好搭建起思想理论与群众生产生活连接贯通的桥梁,把理论学习宣传和文化活动开展有机结合,推动理论学习和宣传实践在城乡基层更加生动、更加鲜活、更加多彩。

2.坚持需求导向。针对基层文化工作短板弱项,把文化服务活动重心放在乡镇基层农村(社区)。全面对接群众需 求,更加突出服务功能,探索完善服务机制,既真心服务群众又教育引导群众,务求达到增信心、提素质、育新风的实效。

3.坚持志愿服务。以志愿者为新时代文明实践文化服务中心主体力量,以志愿服务为主要活动方式,通过各类文化志愿服务项目,广泛动员社会各方面力量积极参与,打造一支讲政治、有特长、爱基层的文化志愿者队伍,推动文化志愿服务活动常态化制度化。

4.坚持鼓励创新。充分发挥创新创造精神,鼓励各科室机构和直属单位结合实际大胆探索创新文化志愿服务运行模式、内容方式和管理机制,坚决杜绝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切实增强文明实践活动吸引力、感染力和引导力。

三、工作内容

1.宣传弘扬主流价值。着力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关于文化工作的重要论述等创新理论深入基层、深入人心,广泛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深入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引导基层群众坚定理想信念,传承弘扬“四个”伟大精神。大力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弘扬中华优秀传统美德,倡导社会主义道德。大力开展移风易俗、弘扬时代新风行动,破除陈规陋习、 传播文明理念、涵育文明乡风。切实加强无神论宣传教育, 引导农民群众自觉抵制腐朽落后文化侵蚀。

2.丰富活跃文化生活。深入挖掘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结合时代要求和地域特色进行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广泛开展群众乐于参与、便于参与的文化活动,让群众在多姿多彩、喜闻乐见的活动中获得精神滋养、增强精神力量。组织乡村广场舞、地方戏曲汇演、读书看报、文艺培训等活动,提振农民群众的精气神。通过文艺演出等文化活动倡导科学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宣传普及工作生活、社会交往、人际关系、公共场所等方面的文明礼仪规范,培养高尚道德情操和健康情趣追求。

四、工作安排

1.加强领导成立组织。局党组承担新时代文明实践文化服务中心建设的主体责任,负责统筹规划中心建设和工作开展,确保各项任务落地落实。局办公室指导直属各单位建立文化志愿服务队伍,建立文化志愿队伍花名册;局文化科做好文化志愿服务活动的指导和监督工作;局各科室、二级机构各展所长,积极参与,通过多种方式开展文化志愿服务活动。

2.建立文化服务平台。我局成立新时代文明实践文化服务中心,在宁国市新时代文明实践指导中心指导下开展工作, 市文旅局主要负责人为中心主任,分管负责人为副主任,各科室、二级机构主要负责人为成员,具体业务承办人员为联络员。新时代文明实践文化服务中心制定年度工作目标任务,统筹部署安排全市文化系统文明实践活动, 既要组织好市本级单位开展好文化志愿服务活动,同时加强对各乡镇相应活动的指导督查。

3.成立志愿服务队伍。局直属单位承担组建志愿队伍的主体责任,根据实际情况分别组建若干支志愿服务队伍。志愿服务队伍采取单位内部定向招募和社会招募相结合的方式,社会招募人员应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政治立场坚定,遵纪守法并热心文化公益事业。文化志愿服务队伍实行实名登记制度,统一建立文化志愿服务队伍人员信息库,确定队长、副队长和联络员各一名,同时根据实际情况进行挂牌。

4.组织开展文化活动。各文化志愿服务队伍要结合业务职能合理安排志愿服务项目,确定年度活动计划。新时代文明实践文化服务中心统一组织系统文化志愿服务队伍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文化活动,努力打造文明实践活动特色文化服务品牌。全年每月至少开展一次较大规模志愿服务活动, 结合“文化惠民”工程,坚持“送”文化和“种”文化相结合,试点推进菜单式公共文化服务配送平台建设,结合各类主题实践活动,常态化开展送文艺进基层活动。经常性组织开展乡村广场舞、地方戏曲汇演、群众体育比赛、读书看报、文艺培训等活动,提振农民群众的精气神。注意培育挖掘基层文化人才,扶持农村青年民间艺人、非遗传承人开发民间民俗工艺品,支持群众自办文化团体,活跃繁荣基层文化生活。

5.注意营造浓厚氛围。机关各科室和二级机构要综合运用各类信息媒介和文化阵地,加强对新时代文明实践文化志愿服务工作的宣传报道,努力营造各级重视、各界支持、群众参与的良好氛围。及时总结推广各地开展文明实践文化服务活动的有效做法和鲜活经验,生动反映活动带来的新气象新成效,反映农民群众的新生活新风貌,助力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不断深入开展。

附件:1.宁国市新时代文明实践文化服务中心基本情况统计表

      2.宁国市 2019 年新时代文明实践“文化服务”主题志愿服务项目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