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国市文旅局(市广电新闻出版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宁国市文旅局(市广电新闻出版局)> 规划计划
索引号: 113417025970934056/201807-00061 组配分类: 规划计划
发布机构: 宁国市文旅局(市广电新闻出版局) 主题分类:
名称: 宁国市2017年度文化类民生工程绩效自评报告 文号:
生成日期: 2018-07-27 发布日期: 2018-07-27
索引号: 113417025970934056/201807-00061
组配分类: 规划计划
发布机构: 宁国市文旅局(市广电新闻出版局)
主题分类:
名称: 宁国市2017年度文化类民生工程绩效自评报告
文号:
生成日期: 2018-07-27
发布日期: 2018-07-27
宁国市2017年度文化类民生工程绩效自评报告
发布时间:2018-07-27 00:00 来源:宁国市文旅委财务科 浏览次数: 字体:[ ]

 

为加强公共场馆免费开放和农村文化建设专项补助民生工程的绩效管理,提高项目效益,根据省文化厅、省财政厅印发的《安徽省公共文化场馆免费开放民生工程绩效评价办法》和省文化厅、省体育局、 省财政厅印发的《安徽省农村文化建设专项补助民生工程绩效评价办法》的通知要求,结合宁国市文化类民生工程实际,现就2017年公共文化场馆免费开放和农村文化建设专项补助民生工程自评如下:

一、公共文化场馆免费开放。我市各级公共文化场馆均实行免费对外开放。

图书馆免费开放运行良好。该馆少儿阅览室自2016年元月1日起全天候开放,改变原来周一至周五只晚间开放的模式,极大方便了读者。为使服务形式更多样化,该馆于2017年元月开通了微信公众平台,第一时间向读者传递图书馆动态、活动通知、新书推荐等信息。2017年,图书馆共置办新图书3000余册,期刊400余种,新办读者证1300个(含电子阅览室),持证读者总数约12000人,书刊累借册次约234,000册,书刊累计外借人次约110,000人,开展培训、讲座、展览、读书会、诵读比赛、文化共享工程电影放映等各类主题阅读推广活动约40余场次。

文化馆实行无障碍、零门坎进入。该馆公共空间设施场地全部免费开放,所提供的基本文化服务项目全部免费。今年,先后举办了中老年健身舞、老年艺术团活动、皖南花鼓戏、街舞、爵士舞、京剧联谊会、杜鹃花合唱团等活动项目,做到每月有计划,每周有培训,每天有活动,充分满足了广大群众的文化需求。2017年,成功承办了新春龙狮大拜年暨元宵灯谜、“庆三八”文艺演出、畲乡三月三歌会、“五一”劳动节晚会、第五届山核桃节文艺晚会等节庆活动。

各乡镇综合文化站均正常免费对外开放。工作日期间,各乡镇文化站内多功能厅、展览厅、辅导培训教室等公共空间设施场地免费开放;书报刊借阅、时政法制科普教育等服务项目免费提供。同时,各乡镇还依托文化站服务平台,结合地方文化特色,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文化活动。

为更好地推进公共文化场所的免费开放工作,夯实农村基层文化基础工作,根据《安徽省文化厅 安徽省财政厅关于推进政府购买基层公益文化岗位试点工作的通知》(皖文财【2017】13号)文件要求,市文旅委在全市19个乡镇、街道各选择一个行政村作为首批文化协管员试点村,每个试点村配备1名享受财政补贴的文化协管员,各文化协管员已于8月初正式上岗工作。

二、农村文化建设专项补助。

(1)文化信息共享工程:以文化信息共享工程村基层服务点网络设施为基础,组织开展各类活动,如:“两学一做”专题教育培训、暑期留守儿童培训、中小学学生防溺水教育讲座、暑期留守儿童培训、科普讲座等,累计200余场。同时,做好网络的运行维护。

(2)农村文艺演出活动:根据省文化厅、财政厅2017年《农村文化建设专项补助实施办法》,市文旅委注重区域特色,以突出民生工程为中心,采购群众喜闻乐见的歌舞及皖南花鼓戏为主,经公开招投标,以政府购买服务方式,确定由宁国市华金皖南花鼓戏剧团和宣城市玉屏皖南花鼓戏剧团两家承担演出任务,已于6月底全面完成103场演出任务,同时,根据群众需求,增加了4场演出,全年累计开展农村文艺演出活动107场。

(3)农家书屋运行维护:全市103个农家书屋均正常开放,每周开放时间不少于5天。根据宣城市文广新局《关于要求做好2017年全市农家书屋出版物补充更新工作的通知》(宣文广新明电〔2017〕21号)的通知精神,全年每个农家书屋均更新图书104册的,超额完成上级下达的更新任务。

(4)农村电影放映活动:2017年,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委托市皖南电影公司,在全市103个行政村放映电影1248场,超额完成全年1236场的放映任务,累计观看人数达187200人(次)。

三、自评情况

1、实施运行情况

根据省、市相关要求,根据我市实际,公共场馆免费开放和农村文化建设专项补助民生工程,年初有计划,年中有评估,年终有总结,各民生项目均达到了较为满意的实施效果。

2、资金管理情况

2017年,文旅注重加强民生工程建设资金管理,实行专户存储、单独建账、单独核算。同时,加强了民生工程资金拨付使用情况的督查,有效杜绝了挤占、挪用资金的情况,确保资金安全,实现了文化民生工程长效惠民。

3、群众受益情况

2017年,我市图书馆、文化馆、16个乡镇文化站不断加强服务创新,提高免费开放的水平,发挥了较大的社会效益。文化信息共享工程、农村文艺演出、农村电影放映、农家书屋等通过多形式的宣传,使得各项活动开展效果明显,受益群众逐年上升,服务对象满意率也得到了有效提高。

对照公共文化场馆免费开放和农村文化建设专项补助绩效评价指标体系,我市文化类民生工程各项目标明确、管理规范、进展有序、资金使用规范,按照项目规定的时间有效地完成了各项目标任务,获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