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国市人社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宁国市人社局> 规划计划
索引号: 1134170255631526X5/201902-00032 组配分类: 规划计划
发布机构: 宁国市人社局 主题分类:
名称: 2019年度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要点 文号:
生成日期: 2019-02-26 发布日期: 2019-02-26
2019年度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要点
发布时间:2019-02-26 00:00 来源:宁国市人社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中央、省、宣城市人社工作会议精神,践行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主基调、坚持“民生为本、人才优先”的工作主线,抓发展强服务、抓重点强弱项,积极构建才尽其用、劳有所得、老有所养、病有所医、弱有所扶的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公共服务体系,为加快我市实现“进军五十强、率先现代化”的宏伟目标奠定基础。今年的各项目标任务是:

一、深入开展“三个年”,着力提升人社服务再树新形象

(一)深入开展“服务创新年”活动。把服务民营经济发展作为重要抓手,组建由局领导班子成员带队“四送一服”综合性工作服务队,进一步梳理就业、社保、劳动关系方面的法律法规和我市人才政策,印制“人社政策一本通”, 深入企业开展政策宣讲和困难帮扶,切实用足用活人社政策,帮扶企业解决发展中出现的问题,积极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推行机关联系基层单位、干部联系困难群众的“双联系”制度,深入开展“城乡党组织结对共建”“文明创建联点共建”“困难群众结对帮扶”等活动,通过机关带基层、党建带群建和帮扶困难户脱贫,积极推进我市乡村振兴重大战略进程。

(二)深入开展“工作规范年”活动。坚持依法行政,落实法律顾问制度;对照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做到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进一步梳理就业、社保、劳动监察等方面业务受理经办流程,加强业务经办、审核、审批和资金发放层层负责和内部监管,编印“人社业务经办指南”,坚决消减不必要的证明材料,充分运用政务服务网、“互联网+人社”和“宁国人社”公众微信号等载体,实现办事群众“最多跑一次”的目标。深入开展窗口服务质量提质活动,进一步落实各类便民服务硬件设施,加强窗口工作人员职业道德建设,业务技能培养,编印“人社窗口规范化服务标准手册”,做到全程服务普遍使用规范的文明服务用语,杜绝慵懒散漫现象,实现窗口服务便民规范高效,进一步树立人社窗口良好的社会形象。

(三)深入开展“能力提升年”活动。大力推进学习型机关党组织建设,党组每月开展1次理论中心组集体学习活动,机关每月定期1期举办“人社大讲堂(科长讲坛)”,各支部每月举办1次集中学习,各科室每月开展1次业务集中学习,从多方面多层次多角度全面提升党员干部职工的学习自觉性,总支会同办公室每季度开展一次检查督促,实现全局上下形成重视学习、崇尚技能、提升服务的浓厚氛围。以“四送一服”工作服务队为基础,通过外因内挖的方式,建立一支人社系统专业化的师资培训队伍。举办1期由基层人社系统干部参加的“人社政策和业务培训班”,举办1期由全市企业人力资源负责人参加的“人社政策与能力提升培训班”,努力打造一支高素质专业化的人社队伍。

二、紧紧按照“五围绕”,统筹推进人社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围绕就业抓创新,全面服务企业用工。要重点保障企业用工,进一步加大企业技能人才队伍建设。落实积极的就业政策,推进“2+N”招聘活动和“接您回家”活动,赴河南等省建立人力资源合作输入基地,深入民营企业开展“四送一服”活动。实施退役军人“就业起航行动”,做好高校毕业生、农民工和就业困难人员的技能培训和创业就业工作,落实失业保险城乡统筹,确保全年新增就业7500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联合安材学校完善技工学校办学机制,推进返乡农民工创业园、民营创业孵化基地和公共人力资源市场+民营职业介绍、培训机构为一体的“就业创业一站式服务中心”建设;推进“技工大省”建设,继续开展技能大师工作室、“名师带高徒”活动,深入企业送达技能培训政策,指导企业开展技能培训工作,大力培养乡土技能人才,举办好职业技能大赛和职业技能培训。

(二)围绕社保抓规范,积极保障基层民生。要重点推进社会保险扩面征缴“全民参保计划”,进一步优化社保经办服务流程。引导和鼓励小微企业、新业态从业人员和灵活就业人员参加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推进工程建设领域参加工伤保险;稳步推进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全面实施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计发办法。落实降低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单位缴费费率、完善缴费基数政策,确保企业社保缴费有实质性下降。落实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调整政策和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待遇及基础养老金正常调整机制。深化县域医疗服务共同体基金支付方式改革,与省内外优质医疗资源建立合作关系,开展社保基金和协议医药机构的监督检查,推进多元复合式医保支付方式改革。扩展社保卡的应用功能,实现一卡多用、一卡通用。

(三)围绕人事抓活力,发挥人才支撑作用。要重点抓好机构改革人员划转工作,进一步深化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配合做好机构改革涉及人事改革和人员划转工作,建立新招录工作人员最低工作服务年限制度。贯彻落实省市职称制度改革,进一步推进民营企业专业技术人员(工程)中级职称破格评审制度工作,重新核定机构改革后各个事业单位岗位设置和督查工作,加大高层次人才的选拔推荐力度。着力加强考试风险防控机制建设,完善机关事业单位和“三支一扶”人员考试招录、培训考核制度建设。推进公立医院薪酬制度改革,加强国有企业负责人薪酬制度监管。赴高校和科研院所开展校企合作,帮扶企业开展宁国籍毕业生回乡就业创业活动。不断健全人才服务政策,加强企业家队伍建设。

(四)围绕维权抓稳定,维护社会公平正义。要重点抓好治欠保支制度化建设。推进劳动保障监察信息化和网格化建设,严格落实行业监管和属地责任,依法开展劳动监察工作,规范企业劳动用工行为,紧盯建设领域工程项目欠薪行为,严厉打击恶意欠薪和欠薪逃匿等违法行为,确保不因欠薪而引发重大群体性事件和恶性案件。加强基层调解组织规范化建设,推进集体协商和劳动用工备案制度,完善劳动人事仲裁多元处理机制,规范调解仲裁基本制度建设,提高劳动人事争议处理效能,积极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不断完善养老保险退休审批会审、公示程序和重大疑难工伤认定案件与法律顾问、法院、公安部门沟通协调机制。

(五)围绕党建抓信念,强化党风廉政建设。要重点抓好人社领域微权力治理工作。坚定不移抓党建,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定期举办科长讲坛,抓牢意识形态主动权,牢牢占领宣传主阵地。做好机构改革职能和人员划转工作,确保工作不断、秩序不乱。认真落实市委“反思工作、汲取教训”专题活动和“微权力”治理实施意见,突破“痛点”,找准问题补短板,不断自我革新简化流程,消减不必要的证明,推进“互联网+人社”服务,进一步促进转作风、严纪律、树形象。坚持廉洁自律守底线,加强对资金使用、工程招标、就业资金、社保基金、考试招聘等方面的监管,严肃查处各类违法违纪案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