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国市人社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宁国市人社局> 规划计划
索引号: 1134170255631526X5/201807-00008 组配分类: 规划计划
发布机构: 宁国市人社局 主题分类:
名称: 宁国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18年度上半年工作总结和下半年工作计划 文号: 宁人社〔2018〕118号
生成日期: 2018-07-04 发布日期: 2018-07-04
宁国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18年度上半年工作总结和下半年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2018-07-04 00:00 来源:人社局办公室 浏览次数: 字体:[ ]

 

2018年,我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抓实工作新载体、谋求发展新举措,为我市“进军五十强、率先现代化”的目标,努力构建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弱有所扶的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公共服务体系。我市荣获“全省就业创业工作激励地区、全省就业工作先进单位”等荣誉。

一、2018年1-6月份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工作开展情况

 () 大力实施就业促进工程,形成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局面。截止目前,我市城镇新增就业实名制登记3430人,转移农村劳动力2330人,城镇登记失业率3.1%;创业培训30人、发放小额担保贷款1280万元。高校毕业生基层特岗在岗86人、高校毕业生就业见习230人、公益性岗位开发310人。企业新录用人员岗前技能培训1410人、就业技能培训263人、技能提升培训1730人、职业技能鉴定1260人;新增技能人才1560人、培养高级工220人。

一是全力做好企业用工服务。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外来务工人员服务与管理工作补充意见》,建立了企业用工服务与招商引资等同考核的工作机制,召开了全市动员大会,举办了业务培训班,开展了企业用工需求和城乡劳动力资源调查摸底,组建了19支企业用工服务招工小组,常态化深入企业开展“四送一服”活动,切实解决企业用工难题。二是全面拓展人力资源市场。一方面积极举办了2018年春季大型人力资源招聘会,开发区及重点乡镇同期举办了招聘活动,人力资源市场每周五开展常规招聘。积极推广省阳光就业网办平台的应用,健全城乡劳动力资源信息动态管理服务机制。一方面采取走出去方式,开展“两皖”劳务对接拓展招工渠道;市人大、市政府分管领导带队率用工企业赴西部地区开展劳务合作;目前已在湖北省广水市,四川省布拖县、德昌县、普格县,甘肃省积石山县建立了劳务输入基地。三是主动帮扶重点群体就业。强化失业预警和失业动态检测,继续实施企业普惠制岗位补贴政策。发放公益性岗位补贴212.18万元、基层特岗补贴100.97万元、就业见习补贴6.9万元。发放就业困难人员、灵活就业人员以及国有、集体企业下岗失业“4050”人员社保补贴41.98万元。四是积极帮扶大众创业。进一步完善创业服务体系,优化小额担保贷款整贷直发流程,提高放贷时效。建立了众达、皖斛堂、梦想故事汇3家民营创业孵化基地,为广大创业者提供了创业孵化的平台。五是扎实开展技能培训工作。以民生工程为抓手,强化政策宣传和监督管理,组织实施技工大省技能培训工程,实行培训信息实名制动态管理,实现技能培训与技能岗位精准对接。

() 大力实施社保安民工程,构建更加公平可持续的社保体系。截止目前,我市城镇职工养老、医疗、失业、工伤、生育保险参保分别达86605、60093、36581、53128、46894人,基金总收入5.37亿元、基金总支出3.89亿元、滚存结余28.46亿元。城乡居民养老、医疗保险参保分别达11.02万人、30.92万人,基金累计结存分别为2.43亿、1.99亿元。

一是扎实推进扩面征缴工作。全面推进全民参保计划,稳妥地推进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参保登记和待遇发放工作。提请市政府建立了社会保险费欠费处理工作长效机制,进一步明确地税、法院等部门清理企业拖欠社保费的工作职责。二是全面开展稽核工作。贯彻落实《安徽省基本医疗保险监督管理暂行办法》,制定了《宁国市基本医疗保险参保患者入院指征指南(试行)》。全面开展社保业务内控稽核,不断规范经办流程。对21家一级以上协议医疗机构开展了突击夜查;对121家村级卫生室履行医疗服务协议情况进行了稽核检查;对市内13家协议医疗机构的住院病例开展评审,约谈了2家次均费用涨幅较大的医疗机构。三是积极推进社保制度改革。提请市政府印发了《关于调整我市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有关政策的通知》,调整了缴费档次,大幅提升高缴费档次的财政补贴,调整了基础养老金和丧葬补助金;新增了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低保对象、特困人员三类代缴群体。进一步深化了城乡医保医共体总额预算支付方式改革工作,印发了《宁国市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总额预算管理实施方案》。四是兑现特殊人群社保补贴。发放3696名“七老”人员生活补贴420.88万元。发放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险金及兑现被征地农民参加社保补贴共计805.76万元。五是做好社保卡应用工作。加大社会保障卡应用功能的宣传力度,发放社保卡30.1万张,引进社保卡即时制卡机。全面实现新退休人员养老待遇通过社保卡形式发放,其他险种相关待遇发放逐步通过社保卡发放。

 () 大力实施人才支撑工程,全力助推经济转型升级跨越发展。我市人才队伍不断壮大,科技型、技能型人才队伍引领经济社会发展作用日益凸显。一是优化筑巢引凤的环境。根据《宁国市“三津英才”六大行动计划打造人才高地的意见》兑现各类人才补贴政策。宁国市英才苑入住25名高层次人才,累计入住98人。二是积极开展人才引进工作。与上海海洋大学开展校企合作;组织中鼎等40余家公司赴安徽工程大学、合肥工业大学开展春季校园专场招聘会。开发高校毕业生就业见习岗位,帮扶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实现就业。三是大力培养高技能人才队伍。4月26,启动了宁国市2018年度暨第五届职业技能大赛,大赛涵盖餐饮、电子商务、交通、教育、工业主导产业、服务六大行业12个竞赛工种。组织了15名技工参加全省统一技能鉴定报名考试。联合安吉县人社局、总工会主办了2018年“安吉-宁国”省际职工工业主导产业技能大赛,涵盖数控车工、机修钳工、焊工竞赛三个项目。四是服务博士后工作站和技能大师工作室。帮助中鼎橡塑、龙晟公司做好申报博士后工作站的准备工作;协助凤形公司博士后工作站引进博士。充分发挥了技能大师工作室传帮带作用,为企业大力培养储备人才。五是统筹推进企业人才队伍建设。推荐了6位同志申报全省2018年享受国务院和省政府特殊津贴;新增2名享受宣城市政府特殊津贴人才;推荐我市4位同志申报2018年第七批安徽省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军人才。

() 大力实施人事阳光工程,不断提升人事管理的科学化水平。我市人事管理更加规范,公务员和事业单位队伍水平得到有效提升。一是做好人事招录管理工作。完成38名公务员、105名事业单位、10名三支一扶招录人员网上报名资格审查工作;办理了30名公务员、事业单位人员人事调配工作;组建了人事面试工作考官库;做好市直单位选调(聘)工作。二是做好专技人员管理工作。大力培养事业单位专业技术人员队伍,新聘高级职称65人、中级职称148人。完成农业、林业和环保等单位岗位重新设置和审核报批工作。三是做好人事考核培训工作。开展了2018年度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培训工作,完成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2017年度考核工作。安排了四期2017年度新招录公务员参加初任培训班和三期2018年度全省公务员专题培训。四是落实好工资福利工作。四是落实好工资福利工作。贯彻执行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工资、津补贴及离退休政策和福利制度;落实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和乡镇工作补贴;稳步推进公检法工作人员工资制度改革和公立医院薪酬制度改革工作;做好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养老保险改革后退休人员重新核算前期准备工作。

() 大力实施劳动保障工程,全面构建和谐的劳动关系。我市劳动关系总体和谐稳定,有效地维护了用工双方合法权益。一是健全劳动关系监管机制。加强省级示范仲裁院建设,完善基层劳动争议调解组织,开展仲裁员服务企业活动,推进集体协商制度。新增劳动用工备案3322人次,累计录入阳光就业系统66844人,企业劳动合同签订率达90%以上。受理劳动争议案件97件,结案84件,期限内结案率92%以上,已调解和调解撤诉结案77件,裁决结案7件,案外调解21起,调解成功率超70%以上,调解仲裁办案系统案件上线率为100%。二是加强劳动监察执法力度。开展送法进社区进企业活动,对54家用人单位开展“双随机、一公开”专项检查;对建筑施工项目开展季度巡查和“端午节期间农民工工资支付”专项检查工作,节前通过“四方账户”发放农民工工资1357.4万元;对80家用人单位开展劳动用工书面审查和信用评价网上申报工作,对7家劳务公司开展劳动用工专项检查工作;持续推进重难点欠薪案件的化解工作,截至目前,农民工工资保障金账户余额3131.8万元;共受理各类举报投诉60起,涉及226人、金额189.05万元,已结案49件,其中以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立案移送公安机关2件(不含“两节”期间清欠数)。三是做好企业职工退休核批工作。进一步规范审批流程,强化会审环节,落实公示制度。累计办理退休审批1440人,其中正常退休1136人、特殊工种73人、病退(退职)18人、重核工龄23人、被征地农民退休188人,大龄参保2人。四是做好工伤认定工作。建立与法律顾问、法院、公安部门沟通协调机制。受理工伤认定申请382件,报送劳动能力鉴定申请180人;完成工伤认定411件(含2017年结转),小工伤认定180件;行政诉讼二审1件。五是抓好依法行政工作。落实法律顾问制度;办结了17起自收和转办的信访案件。对7家劳务派遣企业开展督查,依法批准6家企业27个岗位4171名员工实行综合计算工时工作制,14个岗位167名员工实行不定时工作制。依法许可博安、联创公司延续开展劳务派遣业务,优尔蓝公司劳动派遣备案。

 () 大力实施党建引领工程,提升了基层人社公共服务能力。我市基层人社服务平台日益完善,人社队伍建设不断加强。一是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开展十九大精神学习,抓好每月党员活动日活动,全面推行党员“红黄榜”制度。二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改进机关作风。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整治“酒桌办公”,加强财务收支和内控管理,从严控制三公经费;全面构建“亲、清”的政商关系。三是大力开展各类创建活动。积极开展服务提质增效、文明创建、困难户大走访、基层大调研等活动10余次。四是加强基层干部队伍建设。加强机关效能监管,举办道德讲堂和科长讲坛,选派干部参加培训班,不断提升干部职工的业务能力和服务水平。

虽然,当前人社工作开局良好,但是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所面临的问题。一是企业普遍存在普工招收难。二是社会转型和历史遗留问题引发的多种社会保障矛盾全面显现;企业职工保险缴费基数高于周边省份。三是县域经济的人才引进机制、工作生活环境与大中城市差距较大。四是劳动争议调处和劳动监察执法力量有待进一步加强。五是社会保障卡的服务功能与“互联网+”发展有待进一步融合。

二、2018年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工作的下半年工作打算

(一)内强素质外树形象,加强人社队伍建设。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坚持依法行政,妥善化解信访隐患。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整肃庸政懒政怠政行为,以“互联网+人社”提质增效,构建“阳光人社、法治人社、智慧人社、服务人社”。

(二)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全面服务企业用工。把服务企业用工放在就业工作的首位,开展“送政策进企业”;做好就业困难群体的培训和就业工作。举办各类招聘会,赴省内外建立劳务输入基地。推进返乡农民工创业园、民营创业孵化基地建设。完善技工学校办学机制,推进“宁国市就业创业一站式服务中心”建设,在各村、社区配备社会保障卡“便民宝”。

(三)完善社会保障体系,积极保障基层民生。全面推进“全民参保计划”,稳步推进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养老保险制度改革。落实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调整政策。进一步深化县域医疗服务共同体基金支付方式改革,与省内外优质医疗资源建立合作关系,推进医疗保险异地结算。统筹抓好民生工程;开展社保基金和协议医药机构的监督检查。逐步扩展社保卡的应用功能;不断优化养老保险退休审批和工伤认定受理经办流程。

(四)推进人才强市战略,发挥人才支撑作用。举办好职业技能大赛;编印“2018-2020年行业、产业紧缺人才需求目录”,赴高校和科研院所开展高层次人才“宁国行”活动。积极争创“博士后工作站、技能大师工作室”。进一步健全人才服务政策,协调解决引进人才在配偶就业、子女就学和住房保障等方面问题。

(五)深化人事制度改革,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加强和关心艰苦边远乡镇公务员队伍建设。完成公务员招录、事业单位人员公开招聘、人才引进和“三支一扶”招募、安置等工作,妥善完成军转安置任务。做好公务员和事业单位人员人事管理、教育培训和绩效考核工作。做好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基本工资标准调整工作,推进公立医院薪酬制度改革。

(六)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提高劳动人事争议处理效能,加强基层调解组织规范化建设,完善调解仲裁多元处理机制。规范企业劳动用工行为,扎实推进工资集体协商制度,推进劳动用工申报备案工作。依法开展劳动监察工作,落实农民工工资清欠主体责任,严厉打击恶意欠薪和欠薪逃匿等违法行为。畅通农民工劳动争议仲裁“绿色通道”和劳动监察维权渠道,切实保障农民工合法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