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国市人社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宁国市人社局> 规划计划
索引号: 1134170255631526X5/201804-00002 组配分类: 规划计划
发布机构: 宁国市人社局 主题分类:
名称: 2018年度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要点 文号: 0
生成日期: 2018-04-03 发布日期: 2018-04-03
2018年度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要点
发布时间:2018-04-03 00:00 来源:人社局办公室 浏览次数: 字体:[ ]

    2018年,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的总体思路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围绕民生为本、就业优先的工作主线,锐意进取、扎实工作,全面推进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为我市实现进军五十强、率先现代化提供有力保证。今年的各项目标任务是:

    一、实施就业优先战略,确保就业局势稳定

    (一)落实积极的就业扶持政策。深入贯彻落实一系列促进就业创业工作政策,完善就业援助长效机制,开展“送政策进企业”和“四进四扶”专项活动,落实新增及优化调整的就业资金补贴项目,充分发挥失业保险促进就业功能。(责任部门:就业促进科、就业管理局)

    (二)做好重点群体就业工作。继续把高校毕业生就业放在就业工作的首位,加强高校毕业生见习基地建设。指导和做好退役士兵、农民工等群体的就业和培训工作。开发公益性岗位300个以上,帮助城镇就业困难人员就业。(责任部门:就业管理局、就业促进科)

    (三)做好企业用工服务。根据《关于进一步加强外来务工人员服务与管理工作的实施意见》,积极举办各类专场人力资源招聘会,赴省内外劳动力资源丰富地区建立劳务输入基地,引进外来务工人员。进一步开发城乡劳动力资源数据库的应用,实现城镇新增就业7500人以上。(责任部门:就业管理局)

    (四)打造创业服务平台。积极实施“创业江淮”行动计划,推进农民工返乡创业园、民营创业孵化基地建设,扶持大学生、退役士兵和失业人员自主创业,为初期创业者、小微企业、民营企业搭建互助共济的孵化平台。(责任部门:就业管理局、就业促进科)

    (五)加强职业技能培训。实施技工大省技能培训工程,继续举办全市第五届职业技能大赛。继续实施“全市骨干(大型)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师培训工程”,进一步推进省级“核心基础零部件产业基地” 企业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完善技工学校办学机制,推进“工学一体”就业就学试点工作。(责任部门:就业促进科)

    (六)构建公共就业服务平台。进一步推进“宁国市就业创业一站式服务中心”建设,在各村、社区配备社会保障卡“便民宝”。充分运用 “安徽阳光就业网办系统”、“安徽公共招聘网”、“宁国广电全媒体”、《宁国传媒网》、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实现招聘信息资源共享。(责任部门:就业管理局、就业促进科、信息中心)

    二、完善社会保障体系,积极保障基层民生

    (七)扩大社会保障覆盖范围。全面推进“全民参保计划”,着力推进服务业从业人员、中小微企业职工、灵活就业人员、农民工等群体参保,初步实现基本养老保险和基本医疗保险两个“全覆盖”。做好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险、村干部养老保险缴费补贴工作;做好农村“七老”人员等特殊人群生活补助发放工作。(责任部门:社会保障局)

    (八)推进社会保险制度改革。根据全省统一部署,稳步推进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工作,落实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调整政策。进一步深化县域医疗服务共同体基金支付方式改革工作和商业保险机构经办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工作;改革医保支付方式,推进医疗保险异地结算,与省外知名医疗机构建设合作关系,为我市因病就医患者提供快捷服务。(责任部门:社会保障局、工资福利科、社会保险科、信息中心)

    (九)抓好社保基金安全工程。推行社保基金预决算管理,出台《就业和社保基金内部控制与监督管理实施意见》,组织开展社保基金监督和内部专项检查工作;严厉打击欺诈冒领行为,实现基金管理、支付的全程监管,确保基金安全稳定运行。健全现场检查与非现场监督工作机制,加强对协议医药机构的监管。(责任部门:基金监督与财务审计科、社会保障局)

    (十)提升社保经办服务水平。健全社会保险经办管理体系,开展“社会保险业务经办提质年”和“互联网+社会保险”工作试点,不断优化养老保险退休审批和工伤认定受理经办流程。逐步扩展加载金融功能的社会保障卡在社保缴费、待遇支付及其他生活领域的应用。(责任部门:社会保险科、工伤管理科、社会保障局、信息中心)

    (十一)着力加强民生工程建设。坚持民生为本,统筹抓好技工大省技能培训、就业扶持等就业促进工程。全面提高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和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覆盖面和待遇保障水平。积极开展民生工程政策宣传,不断提升民生工程政策的知晓率、满意率和支持率。(责任部门:就业促进科、就业管理局、社会保障局)

    三、推进人才强市战略,发挥人才支撑作用

    (十二)壮大专业技能人才队伍。积极倡导和培育工匠精神,落实校企合作的高技能人才引进培养体系,支持各定点培训机构与企业开展订单式培训合作。加大对5个“博士后工作站”和4个“技能大师工作室”的服务力度;积极扶持核心基础零部件产业集聚发展基地企业再争创 “博士后工作站、技能大师工作室”。(责任部门:就业促进科、专业技术管理科、就业管理局)

    (十三)做好外来英才的服务工作。进一步优化英才苑管理办法,积极缓解企业引进高层次人才短期居住的难题,为入住人才提供更为科学、规范、舒适的服务。根据4个驻外人才工作站各地的特色和功能定位,拓展人才工作站招才引智职能,探索建立通过柔性引才、购买服务等多种方式引进人才。(责任部门:就业管理局、专业技术管理科)

    (十四)探索人才工作服务新机制。开展安徽省战略性新兴产业技术领军人才、安徽省学术技术带头人及后备人选的选拔推荐工作;大力培养企业家队伍,组织新生代企业家赴高校培训深造。进一步健全人才服务政策,拓展服务内容和范围,细化引进高层次人才补贴奖励机制,协调解决引进人才配偶就业、子女就学和住房保障问题。(责任部门:就业管理局、专业技术管理科)

    (十五)抓好人才队伍活力工程。贯彻落实我市《关于实施“三津英才”六大行动计划打造人才高地的意见》,围绕我市骨干企业、重大项目的需求引进高层次专家和紧缺人才,编印“宁国市2018-2020年行业、产业紧缺人才需求目录”,赴高校和科研院所组织开展高层次人才“宁国行”活动。(责任部门:就业管理局、就业促进科、专业技术管理科)

    四、深化人事制度改革,加强干部队伍建设

    (十六)稳妥推进公务员人事制度改革。稳妥推进公务员分类管理改革,贯彻新录用公务员在乡镇机关最低服务期的相关意见;参照做好新进事业单位工作人员最低服务期相关工作。加强乡镇公务员队伍建设,关心艰苦边远乡镇机关公务员,继续实行县以下机关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制度。(责任部门:公务员管理科、工资福利科)

    (十七)加强机关工作人员队伍建设。依法开展公务员招录工作;根据年度计划做好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公开招聘、人才引进和“三支一扶”招募、安置等工作;做好公务员和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公开选调和转岗、交流、调配工作。加强公务员职业道德和作风建设,实施公务员能力提升培训计划,完善公务员平时考核评价机制。加强机关事业单位自聘人员的管理工作。(责任部门:公务员管理科、考核培训科、劳动关系科、专业技术管理科)

    (十八)强化事业单位人事管理工作。根据中央和省市统一部署,积极推进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贯彻落实《关于深化职称制度改革的意见》,探索人才评价模式,优化职称评审程序,加强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建设,健全事业单位人员的岗位管理和动态管理机制。进一步加强民营企业管理、技术人员破格评审服务。加强事业单位人员培训和继续教育工作,完善事业单位工作人员日常考核和绩效评价体系。(责任部门:专业技术管理科、考核培训科、工资福利科)

    (十九)推进军转安置工作。坚持把军转安置工作作为重要的政治任务,进一步完善阳光安置工作机制,确保完成军转安置任务。(责任部门:公务员管理科)

    (二十)不断完善收入分配制度。贯彻执行中央和省市有关收入分配方面政策,稳妥推进机关事业单位工资收入分配制度改革,落实乡镇机关工作人员实行工作补贴制度。进一步落实公检法公务员工资待遇,完善事业单位绩效工资管理,推进公益医院薪酬制度改革;加强企业职工收入分配的宏观指导调控,认真执行最低工资标准。(责任部门:工资福利科、劳动关系科)

    五、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维护社会公平正义

    (二十一)健全劳动关系调解组织建设。加强劳动关系和谐工程建设,贯彻落实省市《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实施意见》,强化劳动人事争议示范仲裁院标准化建设。加强劳动关系三方协调机制建设,构建区域性、行业性调解组织,完善乡镇(街道)、村(社区)劳动争议调解组织的建设,发挥企业工会、基层组织调解劳动争议的“第一道防线”的作用。(责任部门:劳动关系科、劳动人事仲裁院)

    (二十二)加强劳动人事调解仲裁工作。坚持依法开展劳动与人事争议调解仲裁工作,建立健全劳动关系突发性、群体性事件预防和应急处理机制。加强仲裁办案质量管理,积极稳妥地处理案件。开展和谐劳动关系创建活动,规范企业劳动用工行为,推进劳动用工申报备案工作。扎实推进工资集体协商制度,进一步扩大集体合同签订覆盖面。(责任部门:劳动人事仲裁院、劳动关系科)

    (二十三)提升劳动监察执行水平。加强劳动监察“两网化”建设,按照属地管理和部门负责原则,落实农民工工资清欠主体责任,加大对重点领域和重点单位的监管力度,严厉打击恶意欠薪和欠薪逃匿等违法行为;确保政府性建设项目农民工工资零拖欠。坚持依法开展劳动监察工作,贯彻落实《重大劳动保障违法行为社会公布办法》、《安徽省用人单位劳动保障守法诚信等级评价实施办法》和《宁国市人社局用人单位“红黑榜”发布制度》。(责任部门:监察大队、劳动监察科)

    (二十四)做好农民工服务工作。健全农业劳动力转移就业服务体系和平等就业机制;做好农民工技能培训工作,积极扶持返乡农民工创新创业。推进农民工群体依法参加各类社会保险,着力解决新生代农民工群体所面临的社会保障等问题。畅通农民工劳动争议仲裁“绿色通道”和劳动监察维权渠道,切实保障农民工合法权益。(责任部门:劳动监察科、就业促进科、就业管理局、社会保障局)

    六、内强素质外树形象,加强人社队伍建设

    (二十五)加强机关党建工作。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为指引,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每月定期开展“党员活动日”活动,从严从实加强党的建设,全面推进非公党组织标准化建设,不折不扣推进中央和省市各项重大决策部署落实落地,扎扎实实推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各项工作。(责任部门:党总支、各支部、办公室)  

    (二十六)提高人社服务效能。坚持依法行政,落实权力清单和法律顾问制度;要依法依规、从优从快办理行政许可审批、企业职工退休核批、工伤认定工作,妥善化解信访矛盾维护社会稳定。深入开展“窗口服务质量提质年活动”,深入推行党务、政务公开;充分运用新兴网络媒体,以“互联网+政务服务”、“宁国人社”公众微信号等载体,构建“阳光人社、法治人社、智慧人社、服务人社”。加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项目建设、招商引资、招工服务等工作,服务我市经济社会发展。(责任部门:办公室、各科室部门)

    (二十七)加强人社队伍建设。要勇于担当狠抓落实,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严格落实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党内监督条例,坚决整肃庸政懒政怠政行为,切实改进工作作风、提升服务水平,完善工作绩效考核评价机制,奖勤罚懒;健全激励机制和容错纠错机制,严肃追究为官不为、懒政怠政的行为。举办人社系统科长“大讲堂”,选派干部参加培训政策业务培训,努力打造一支高素质专业化的干部队伍。(责任部门:办公室、各科室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