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国市教体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宁国市教体局> 政策解读> 负责人解读
索引号: 113417020032562392/201909-00205 组配分类: 负责人解读
发布机构: 宁国市教体局 主题分类: 科技、教育
名称: 【部门负责人解读】局党委书记、局长胡正平解读宁国市2019年学生常见病和健康影响因素监测工作方案 文号:
生成日期: 2019-09-06 发布日期: 2019-09-06
索引号: 113417020032562392/201909-00205
组配分类: 负责人解读
发布机构: 宁国市教体局
主题分类: 科技、教育
名称: 【部门负责人解读】局党委书记、局长胡正平解读宁国市2019年学生常见病和健康影响因素监测工作方案
文号:
生成日期: 2019-09-06
发布日期: 2019-09-06
【部门负责人解读】局党委书记、局长胡正平解读宁国市2019年学生常见病和健康影响因素监测工作方案
发布时间:2019-09-06 00:00 来源:宁国市教体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问:《方案》制定的目的是什么?

党委书记、局长  胡正平:推进落实《“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和《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实施方案》对学校卫生相关工作的要求,继续开展学生近视等相关监测工作,掌握儿童青少年近视、肥胖等主要常见病情况和影响健康的主要因素。

问:监测内容和方法是什么?

党委书记、局长  胡正平:

1、学校卫生工作基本情况调查。学校卫生工作基本情况,包括卫生、教育部门人员配备、经费保障和合作机制,辖区学校基本情况、学生主要健康问题和疾病防控情况等。中小学校开展学校卫生工作情况,包括年度工作计划和经费投入,医务室、保健室和校医配备,学生体检及健康管理工作,常见病及传染病防控,体育运动和食品营养管理以及健康教育等。

2、学生近视等常见病监测。在幼儿园大班、小学、初中和高中所有年级开展健康监测,科学监测学生常见病和生长发育情况,掌握学生近视、龋齿、肥胖、营养不良、脊柱弯曲异常等常见病及青春期发育情况,评估学生群体健康及生长发育水平。以整班为单位开展调查,每所幼儿园至少抽取80名5岁半至6岁半儿童,小学、初中和高中每个年级至少抽取80名学生,即每所小学至少抽取480名学生,每所初中、高中至少抽取240名学生。不足部分由附近同等类型幼儿园和学校补充。

3、学生近视等健康影响因素监测。每所学校分别在3个年级(小学四至六年级,初中和高中一至三年级)至少抽取240名学生开展问卷调查,每个年级至少抽取80名学生,以整班为单位开展调查,不足部分由同年级其他班级整班补充。

学生近视相关影响因素专项调查:针对儿童青少年近视高发状况,调查中小学生校内用眼情况,包括教室灯光使用、课桌椅调试频次、眼保健操频次、课间休息习惯等;校外用眼情况,包括完成作业和课外补习的时长等;学生的读写姿势,近距离用眼习惯,视屏行为及时间,户外活动时间以及学生视力检查及矫正情况等,全面了解学生用眼环境和用眼习惯,为今后提出有效干预措施提供依据。

行为影响因素监测:针对不同年龄段学生常见病发病情况和健康影响因素特点,监测学生因病缺课和休学情况,饮食和体力活动相关行为,欺凌、溺水等伤害相关行为,用耳行为,吸烟、饮酒等物质滥用行为,网络成瘾和心理健康等,综合评估学生身心健康状况。

4、学校教学生活环境卫生监测。对参加学生常见病监测的中小学校进行饮水、食堂、厕所、宿舍等环境卫生状况实地调查,了解环境卫生设施的配备情况和各项规章制度的落实情况。每所学校选择6间监测班级教室,对教室人均面积、课桌椅、黑板、采光、照明及噪声等方面开展现场测量,评估学校教学环境卫生状况,对未达到国家标准要求的提出整改建议。监测班级教室选择应与学生常见病监测班级一致。

问:如何保障监测质量?

党委书记、局长  胡正平:成立宁国市学生常见病综合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及监测技术专家组,开展组织协调、技术指导、质量控制等工作,并选取5%的学生进行现场复核。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市人民医院、宁国健民医院要加强本级监测工作人员再培训,实施全过程质量控制,注重规范学生常见病监测数据采集、管理、应用,确保监测质量,保证监测结果的真实性、准确性。

问:具体工作要求有哪些?

党委书记、局长  胡正平:(一) 切实高度重视。儿童青少年健康是重大公共卫生问题,做好学生常见病和健康影响因素监测是保障儿童青少年健康的重要措施。各单位要始终把促进儿童青少年健康摆在首要位置,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抓,组织保障到位、措施实施到位、督促指导到位,确保监测工作顺利实施。

(二)明确工作职责。市卫健委负责协调、组织、制定监测方案等工作;市教体局负责协调入校现场监测等工作;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负责监测学校教学生活环境卫生、技术指导、质量控制、数据录入与上报等工作;市人民医院、宁国健民医院负责学生常见病现场监测等工作;相关学校、幼儿园负责学生组织发动、现场监测场地安排、现场秩序维持、相关调查表信息填写等工作。

(三)加强经费保障。将学生常见病和健康影响因素监测作为公共卫生工作的重要内容,统筹安排2019年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资金,同时,积极争取财政部门对儿童青少年健康工作的经费投入,切实保障监测工作所需经费。

(四)提升学校卫生工作能力。市卫健委、市教体局将以此次监测工作为契机,把学校卫生作为今后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设的重点,在机构设置、人员配备、政策支持、资金投入等方面提供有力保障,市卫健委进一步强化疾控中心学校卫生科力量,建立队伍、加强培训,以监测工作为抓手,全面提升学校卫生工作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