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国市教体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宁国市教体局> 政策解读> 其他解读
索引号: 113417020032562392/201909-00123 组配分类: 其他解读
发布机构: 宁国市教体局 主题分类: 科技、教育
名称: 【科室负责人解读】宁国市第22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活动 文号:
生成日期: 2019-09-12 发布日期: 2019-09-12
【科室负责人解读】宁国市第22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活动
发布时间:2019-09-12 00:00 来源:宁国市教体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2019年9月16日-22日是第22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为开展好我市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活动,根据《关于开展第22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活动的通知》(宣语〔2019〕7号)要求,现将有关安排解读如下:

问:指导思想

科室负责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紧紧围绕“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全面贯彻国家语言文字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大力推广和规范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提升国民语言能力,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隆重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有力支撑。

问:活动主题及内容

科室负责人:本届推普周主题为:普通话诵七十华诞,规范字书爱国情怀。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爱国主义是我们民族精神的核心,是中华民族团结奋斗、自强不息的精神纽带。”要不断增强弘扬爱国主义精神的意识,树立高度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引领广大群众不断增强自觉规范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意识,积极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推动语言文字工作高质量发展,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问:工作要求

科室负责人:(一)紧扣主题,形式多样

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在这一重要时间节点,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尤为重要。各地要紧扣主题,围绕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革命文化,大力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和优秀革命传统,积极开展中华经典诵读、规范汉字书写、小讲解员大赛等形式多样的宣传和实践活动,引领广大群众尤其是青少年更加热爱和亲近经典,不断增强自觉规范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意识,不断增强自觉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意识,树立高度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

(二)重视宣传,增强效果

1. 各语委成员单位做好本部门本系统的宣传工作。新闻媒体做好推普周活动的宣传报道;其他语委成员单位要以加强行业建设为出发点,以提高干部职工语言文字应用能力和工作质量为落脚点,采取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在本部门、本单位广泛开展宣传教育培训活动,并积极配合语委做好社会宣传工作。

2. 各单位因地制宜组织宣传活动。要充分发挥推普周整合引领作用,将推普周宣传活动与日常工作有机结合。注重发挥新闻媒体作用,利用多种形式搞好宣传报道;注重发挥语言文字专家学者和基层语言文字工作者的学术支撑和示范引领作用,积极开展社会咨询服务。

3. 各校(园)重点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学校要结合语言文字规范化达标建设、示范校创建等工作,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活动,增强师生语言文字规范意识和应用能力。中小学校要组织开展升旗仪式、班会、队会、团会、课本剧表演、校内经典诵读、规范汉字书写等活动。要面向社会、社区开展宣传活动。

(三)厉行节约,创新形式

遵照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省、市有关要求,本着厉行节约、创新形式的原则组织开展各项推普宣传活动。各有关部门、各学校要积极采取有效措施,创新推普周活动内容、载体和方式,充分利用单位网页、班级QQ群、微信群组等载体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推普周宣传活动,充分发挥“互联网+”对推普工作的重要作用;探索开展投入少、效果好、社会群众乐于接受的活动形式,不断拓宽推普周工作的覆盖面,提高影响力,切实增强宣传效果。

(四)制定方案,做好总结

各单位应结合实际,尽快制定推普周活动方案,并对活动成效进行总结、归档。地市级以上语言文字规范化示范校及争创学校的活动总结请于9月30日前报市语委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