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国市教体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宁国市教体局> 政策解读> 其他解读
索引号: 113417020032562392/201907-00104 组配分类: 其他解读
发布机构: 宁国市教体局 主题分类: 科技、教育
名称: 【文字解读】2019年城区义务教育学校招生政策解读 文号:
生成日期: 2019-07-11 发布日期: 2019-07-11
索引号: 113417020032562392/201907-00104
组配分类: 其他解读
发布机构: 宁国市教体局
主题分类: 科技、教育
名称: 【文字解读】2019年城区义务教育学校招生政策解读
文号:
生成日期: 2019-07-11
发布日期: 2019-07-11
【文字解读】2019年城区义务教育学校招生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19-07-11 00:00 来源:宁国市教体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一、背景及依据

2014年以来,宁国市义务教育招生入学工作,在宁国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严格按照安徽省宣城市相关文件和市委办、政府办出台的《关于城区义务教育学校严格实行划片招生的意见》(宁办发〔201480号)文件要求,城区学校坚持划片、免试、相对就近入学,招生政策和新生预录取名单在宁国市人民政府网站、宁国市教育体育局政府信息公开网及各校公告栏(网站)全面公示,对无异议的正式办理入籍手续,广泛接受社会监督,招生过程规范有序,招生结果公平公开公正,全面推进阳光招生。

二、起草过程

根据《关于城区义务教育学校严格实行划片招生的意见》(宁办发〔201480号)文件要求,结合城区义务教育布局调整意见,制定城区义务教育学校招生方案,经局党委会议研究通过。

三、工作目标

坚持划片、免试、相对就近入学,圆满完成2019年度城区义务教育学校招生工作。

四、主要内容

入学依据和登记须提供以下材料:

(一)招生划片区域适龄儿童少年入学。不动产住宅产权证(房产证)仍是今年义务教育学生划片相对就近入学的主要依据。家长和学生到校登记时需提供适龄儿童少年法定监护人实际居住的具有完全产权的住宅产权证、户口簿;新购住房尚未办理不动产证(房产证),需提供购房合同、全额购房发票及契税缴纳凭证等。“具有完全产权的不动产住宅产权证”包含两个要素:一是入学对象所提供的房产证必须是其监护人享有的全部产权,与他人共有、占部分产权的一律不能作为入学依据;二是完全产权证注明的房屋性质(用途)是住宅。

(二)外来务工经商等人员随迁子女入学。外来务工、经商等人员随迁子女入学凭务工人员正式劳动合同、人社部门签字盖章的城镇职工养老保险缴纳记录单或营业执照(宁国市区、材料截止时间上推已连续一年及以上)、户口簿等到统筹安排学校登记。

特别提示:小学入学登记还需带儿童出生医学证明、儿童预防接种查验合格凭证,初中入学登记还带小学完成证书。不动产证(房产证)及其他入学证明材料的截止时间为2019731日,在此之后取得的入学证明材料不能作为今年的入学依据。

五、创新举措

2019年城区义务教育招生入学方案较2018年相比,主要有一下变化:

(一)新增招生的城区义务教育学校

今年城区新增义务教育学校及招生规模:开发区实验学校(原安材校园),小学部、初中部从起始年级开始招生办学,各6个班;城南学校初中部(原宁中高中部校园),从起始年级开始招生办学,划片范围内招生。

(二)城区义务教育学校招生划片范围

今年城区义务教育学校招生范围是20193月发布的《宁国市2019年城区义务教育学校布局调整方案》,此方案是严格按照市政府重大行政决策公众参与的程序规定,向社会公开发布、征求意见基础上修改完善,提交市委、市政府会议研究通过,今年是实施的第一年,不作任何微调。

(三)统筹安排学校相对去年的变化

安排外来务工经商随迁子女就读的公办学校为统筹安排学校,2017年及之前名称是定点学校。

1初中统筹安排学校。去年的统筹安排学校城西学校初中部(原西津初中)、宁国市第二初级中学(原津河中学初中部)、河沥溪初中、汪溪初中、竹峰学校,今年仍然作为统筹安排学校;新增的开发区实验学校初中部作为新增的统筹安排学校,招生七年级6个班。

2小学统筹安排学校。去年的统筹安排学校津北小学、东津小学、河沥溪小学、鼎湖小学、竹峰学校,今年仍然作为统筹安排学校;新增开发区实验学校小学部、开发区小学为统筹安排学校,两校一年级各招生6个班;去年的统筹安排学校宁阳学校、城西学校小学部预测片内生源满额,今年不再作为统筹安排学校。

(四)进一步明确登记入学所需主要材料的不动产性质和二手房入学政策今年要把握的关键点

作为入学依据的不动产,其用途(性质)为住宅用房,工业用房、商业用房等非住宅用房不能作为入学依据。

根据2018年出台的二手房入学政策,2019年入学依据的不动产,其名下必须无其他家庭的孩子在该片区学校一年级或七年级(2018-2019学年度)就读。

六、下一步工作考虑

2019年宁国市义务教育学校招生入学工作实施方案于72日通过宁国市人民政府网站-市政府信息公开目录-重点领域-社会公益事业建设-教育信息-义务教育栏目、宁国市教育体育局政府信息公开网-政策法规-部门文件栏目、宁国论坛正式发布,《今日宁国》等媒体宣传,家长也可到教体局普教科现场咨询或拨打4013269电话咨询。

城区各义务教育学校招生公告88日在校内外醒目处公布,并开展现场咨询和电话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