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国市教体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宁国市教体局> 政策法规> 部门文件
索引号: 113417020032562392/201905-00137 组配分类: 部门文件
发布机构: 宁国市教体局 主题分类: 科技、教育
名称: 关于印发《宁国市教体局开展“扫黄打非清源、固边、净网、秋风、护苗2019”专项行动方案》的通知 文号: 教法安〔2019〕29号
生成日期: 2019-05-15 发布日期: 2019-05-15
有效性: 已失效
索引号: 113417020032562392/201905-00137
组配分类: 部门文件
发布机构: 宁国市教体局
主题分类: 科技、教育
名称: 关于印发《宁国市教体局开展“扫黄打非清源、固边、净网、秋风、护苗2019”专项行动方案》的通知
文号: 教法安〔2019〕29号
生成日期: 2019-05-15
发布日期: 2019-05-15
有效性: 已失效
关于印发《宁国市教体局开展“扫黄打非清源、固边、净网、秋风、护苗2019”专项行动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9-05-15 00:00 来源:宁国市教体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各中小学、幼儿园:

现将《宁国市教体局开展“扫黄打非清源、固边、净网、秋风、护苗2019”专项行动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迅速安排部署,认真贯彻落实。

 

2019年5月15日

(此件主动公开)

 

 

宁国市教体局开展“扫黄打非清源、固边、净网、秋风、护苗2019”专项行动方案

根据省、宣城市及我市“扫黄打非”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布置的深入推进“扫黄打非清源、固边、净网、秋风、护苗2019”进校园活动的各项通知要求,结合我市教体系统实际,特制定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清源、净网、秋风、护苗、固边”五大专项行动为重要抓手,维护好意识形态安全,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牢牢守住管好学校社会主义思想文化阵地,持续净化未成年人成长文化环境,为青少年健康成长筑牢文化安全防火墙。

二、工作目标

坚持“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采取专项治理与日常监管、规范管理与教育引导相结合的工作方法,在各学校开展思想道德建设、保护知识产权、拒绝购买盗版、文明上网、防范不良信息侵害和网络环境治理以及抑制有政治问题、淫秽内容的书刊及音像制品的宣传教育活动,积极配合有关单位对涉校学生网站、学校内部和校园周边的书店、音像制品店、地摊游商进行清理整顿,积极查处学校采购使用盗版教材、教辅材料的行为。为全面深化教育改革凝心聚力,为推动教体系统安全稳定提供有力保障。

三、工作内容

(一)加强思想道德教育

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到思想道德教育中,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积极引导学生讲道德、遵道德、守道德,追求高尚的道德理想,培养学生良好的生活情趣和阅读兴趣。教育学生不浏览、不制作、不传播不良信息,不进入营业性娱乐场所、网吧,不登陆不健康网站,不玩网络游戏,防止沉迷虚拟时空和受到不良侵害,在校园内和学生中形成自觉抑制不良思想、文化和信息的风气。

1.专项教育。充分利用学校广播、电子屏幕、校园网络、板报墙报、宣传栏、班团(队)会、知识讲座等平台,积极组织开展“扫黄打非”活动,努力营造优良的教育文化氛围,要开展“五个一”活动(即一次国旗下讲话、一次主题班会、一次主题团队日、一次视频教育、一次黑板报)。引导学生抑制不良信息,认清非法出版物的危害。要利用家长会、《致家长一封信》、手机短信、QQ群、广播和微信群等手段与学生家长沟通,让家长了解“扫黄打非”工作的重要性,引导学生家长的高度重视,共同做好学校、家庭、社会形成工作合力。

2.专题活动。深入开展宣传教育活动,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到形式多样,生动活泼的德育实践活动中去,如征文、成立传统文化兴趣小组等,开展学生喜闻乐见、有意义的社会实践活动,组织参加各类优秀文化、平安创建、健康生活的专题教育活动。

3.长效开展。充分利用“春秋季开学第一课”,做好思想道德教育,将校园“扫黄打非”、抑制不良信息分割工作融入到学校常规中,结合不同年龄段学生实际和课程教学内容,有针对性地开展相关教育活动。要利用道德与法治课、校会、班团(队)会、阅读朗诵课、信息技术课等,集中开展对中小学生的道德教育,组织学生通过文明阅读,上网承诺签字等活动,熟记和自觉践行《全国青少年网络文明公约》等,树立正确道德文明意识。

(二)扎实开展网络环境治理

要强化校园阵地意识,优化校园教书育人环境,培养发展丰富多样的校园文化,深入扎实开展“净网2019”专项行动,教育引导青少年正确认识、科学对待、合理使用网络,增强对未成年人沉迷网络游戏的早期识别和干预能力,增进与未成年人学生家长的沟通,提高家长履行监护责任的意识,监督未成年人正确使用网络游戏,及时发现、制止和矫正未成年人网络游戏沉迷和不当消费行为。引导学校、学生、家长发现违法网络游戏举报投诉渠道,同时要设立和公布举报电话,鼓励师生积极举报各种不良信息和违法犯罪活动,努力营造良好的校园文化环境。

(三)深入开展少儿出版物治理

各校要坚持以中小学校周边为重点,深入排查宣传以淫秽色情暴力恐怖、校园欺凌、自杀自残、残酷虐待等非法有害少儿出版物及网络应用程序、音视频、小说、动漫等(发现线索及时上报局法安科)。要把“管苗、练苗、培苗、育苗、护苗”融为一体,广泛开展“扫黄打非”进校园和“绿书签2019”系列活动。

(四)持续开展优秀音像作品推广普及

各校要组织师生观看《护苗·网络安全课》和预防性侵动漫片《守护青苹果》视频课件,引导学生做到正确使用网络,坚持绿色上网,自觉抑制和远离非法有害出版和信息,增加自我保护意识。

四、组织领导

为加强“扫黄打非”工作的领导,成立以教体局局长胡正平同志为组长,教体局副局长雷明东同志为副组长,相关科室为成员的“扫黄打非”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局法安科,负责对“扫黄打非”工作的具体指导、组织协调和督促检查。

五、工作要求

1.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开展“扫黄打非”工作,是净化社会文化环境,保护知识产权,维护国家意识形态安全和文化安全的必要要求,也是教育稳定发展的重要保障,特别是在今年,这项工作更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要增强做好“扫黄打非”工作的紧迫感、责任感,制定“扫黄打非”工作方案,切实把“扫黄打非”工作摆到重要日程,并贯穿于业务工作的全过程

2.精心组织,落实责任。要加强对“扫黄打非”工作的组织领导,领导小组组长是本单位“扫黄打非”工作第一责任人,要切实负起责任,认真组织好各阶段的“扫黄打非”工作,确保领导到位、责任到位、措施到位,推动“扫黄打非”工作不断向纵深发展。

3.深入宣传,营造與论。要充分发挥校园广播、教育网络等媒体的作用,利用评论、专栏等形式,大力宣传“扫黄打非”的重大意义,深刻揭露侵权盗版等非法出版活动的社会危害性,教育师生提高保护知识产权和抵制腐朽文化的能力,为“扫黄打非”工作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4.加强配合、注重实效。主动、积极配合当地“扫黄打非”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公安等部门,加强情报和信息交流,保障工作渠道畅通,紧密配合,形成合力,扎扎实实推进各项工作,确保活动成效显著。

此项工作一直持续到今年11月份,每月25日前上报当月工作开展情况。

联系人:邹敏。邮箱:zoumin0523@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