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国市卫健委(市中医药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宁国市卫健委(市中医药局)> 政策解读> 负责人解读
索引号: 11341702394647658c/201907-00156 组配分类: 负责人解读
发布机构: 宁国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主题分类: 卫生、体育
名称: 【负责人解读】关于2019年度农村计划生育家庭奖励扶助、特别扶助有关事项的通知 文号:
生成日期: 2019-07-17 发布日期: 2019-07-17
索引号: 11341702394647658c/201907-00156
组配分类: 负责人解读
发布机构: 宁国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主题分类: 卫生、体育
名称: 【负责人解读】关于2019年度农村计划生育家庭奖励扶助、特别扶助有关事项的通知
文号:
生成日期: 2019-07-17
发布日期: 2019-07-17
【负责人解读】关于2019年度农村计划生育家庭奖励扶助、特别扶助有关事项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9-07-17 00:00 来源:宁国市卫健委(市中医药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为做好2019年计划生育家庭特别扶助和农村计划生育家庭奖励扶助工作,确保计生奖扶政策和计生民生工程落实到实处,市卫健委下发关于做好2019年度计生奖扶、特扶工作有关事项的通知》(宁卫计家[2019]1号),委党委书记、主任江周斌同志现就2019年农村部分计生家庭奖励扶助制度、特别扶助有关事项解读如下: 

    一、农村计划生育家庭奖励扶助对象应同时具备哪些条件?

    1.本人为农业户口或界定为农村居民户口,且户口在本乡(镇);

    2.1973年至2001年没有违反计划生育法规、规章或政策规定生育的;

    3.现存一个子女或两个女孩或子女死亡现无子女;

    4.193311日以后出生,年满60周岁。

    二、特别扶助对象应同时具备哪些条件?

    1.193311日以后出生;

    2.女方年满49周岁;(19691231日前)

    3.只生育一个子女或合法收养一个子女;(包括符合我省政策法规有关生育数量的规定生育和合法收养的子女,只存活一个子女的情况。)

    4.现无存活子女或独生子女被依法鉴定为残疾(伤病残达到三级以上)。

    三、纳入特扶的计划生育手术并发症人员应同时具备以下条件:

    1.实施了计划生育手术;

    2.按规定鉴定为三级以上的计划生育手术并发症;

    3.并发症尚未治愈或康复。

    四、2019年奖励扶助标准执行多少?特别扶助标准执行多少?

    1、确认为奖励扶助对象的,每人每年960元、1200元不等的标准发放奖励扶助金。

    2、确认为特别扶助对象的,每人每月享受500元、610元的扶助金。手术并发症人员,每人每月200元、300元、400元不等的扶助金。

    五、2019年奖励扶助、特别扶助资金的来源与发放渠道是如何确定的?

    此项资金由中央财政、省财政直接拨付,财政部门督促代理发放机构将扶助金及时划转到个人账户。

    六、2019年奖励扶助、特别扶助资金发放的时间?

    原则上在代理发放机构应在831日前将专项资金一次性划拨到扶助对象个人“一卡通”账户上,并将建立个人账户和专项资金拨付情况,及时反馈给地方财政和卫生健康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