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国市交通运输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宁国市交运局> 规划计划
索引号: 11341702003256087M/201908-00028 组配分类: 规划计划
发布机构: 宁国市交通运输局 主题分类: 工业、交通
名称: 宁国市交通运输系统安全隐患排查治理专项行动实施方案 文号:
生成日期: 2019-08-08 发布日期: 2019-04-10
索引号: 11341702003256087M/201908-00028
组配分类: 规划计划
发布机构: 宁国市交通运输局
主题分类: 工业、交通
名称: 宁国市交通运输系统安全隐患排查治理专项行动实施方案
文号:
生成日期: 2019-08-08
发布日期: 2019-04-10
宁国市交通运输系统安全隐患排查治理专项行动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19-04-10 00:00 来源:宁国市交运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根据《宁国市开展“1+6+N”安全生产隐患,集中排查治理专项行动的指导意见》(宁安[2019]5号)通知要求,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深刻汲取江苏响水“3.21”特别重大爆炸事故及四川凉山木里火灾事故教训,举一反三,全面查找交通运输系统在安全生产防范措施上的差距和不足,决定自即日起在全系统范围内开展为期3个月排查治理专项行动。现将行动方案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一、总体要求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以人为本,生命至上,以更加坚决的态度、更加务实的作风、更加有力的举措,深入推进安全生产“铸安”行动常态化实效化和风险管控“六项机制”制度化规范化,彻底排查治理各类安全生产风险隐患,坚决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坚决减少一般事故、坚决遏制较大及以上事故,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稳定。

    二、工作思路

    坚持目标导向、严防事故。牢牢守住平安为基、安全发展的底线和发展决不能以牺牲生命为代价的红线,有效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严防事故发生,确保实现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双下降”的年度安全生产工作目标。

    坚持以案为鉴、以事为师。深刻汲取江苏响水“3.21”特别重大爆炸事故、四川凉山木里火灾事故和宣城市绩溪县“3.18”较大道路交通事故血的教训,充分认识当前安全生产形势的严峻性、复杂性,举一反三,全面排查消防各类安全隐患,坚决防范和遏制较大及以上事故发生。

    坚持有责必尽、落实责任。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和“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原则,构建严密的责任网络,坚持有责必尽,切实把各级安全生产责任落到实处。

    坚持全面排查、精准治理。要结合实际,因地制宜、因时制宜,全面深入开展集中排查治理专项行动,实现排查整治全覆盖、无死角,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对事故多发高发领域、同类事故反复发生的领域、易造成重大人员伤亡的领域进行重点整治、精准治理,确保排查治理取得实效。

    坚持依法治安、严格执法。对安全生产风险隐患和违法行为零容忍、出重拳,强力排查整改,对各类违法违规行为要严厉打击,对漠视法规、罔顾生命的企业及其负责人要依法严惩不贷。集中挂牌一批重大隐患、严惩一批违法行为、取缔一批非法单位、公布一批联合惩戒“黑名单”。

    坚持标本兼治、重在治本。坚持推进以“严执法、排查隐患、强管理、保安全”为主要内容的安全生产“铸安”行动和查找、研判、预警、防范、处置、责任“六项机制”建设,切实做到全过程安全监管、全覆盖排查隐患、全方位防范风险、全链条落实责任,通过集中整治查缺补漏,推动建立安全风险管控长效机制。

    三、工作任务

    即日起至6月底分三个阶段进行。

    1、各生产经营单位集中自查和相关部门专项执法检查阶段(4月),制定专项行动方案(备查)。各生产经营单位按照全国全省会议精神和要求,立即组织开展全面深入、细致彻底的自查、自改,对排查出的问题和隐患要建立台账,按照“五落实”要求及时整改。各行业领域执法监管部门制定专项执法方案,组织开展专项执法检查。

    2、深入执法检查阶段(5月)。各有关部门和单位组织对生产经营单位自查自纠情况进行明察暗访,组织专项执法检查“回头看”,开展联合执法检查,彻底整改安全隐患。

    3、巩固提升阶段(6月)。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认真梳理企业自查和监管监察发现的问题隐患,督促企业彻底消除隐患,建立本地区本行业领域和单位的安全生产风险管控“六项机制”,加快形成安全生产长效机制。

    四、工作要求

    (一)强化组织领导。局属各单位、各运输企业的主要负责同志是本单位和企业专项行动第一责任人,要主动担当作为,亲自研究部署,组织开展好本行业领域专项行动。

    (二)强化宣传引导。各单位和各运输企业要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纸、互联网等媒体和微博、微信等宣传方式,加大宣传力度,及时总结、宣传、推广先进典型和经验做法,教育引导各生产经营单位和广大职工增强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主动性和自觉性。

    (三)强化督查考核。各单位各运输企业及时做好准备,市安委会办公室将组织明察暗访组,对专项行动开展情况进行抽查,抽查结果进行公开曝光,并纳入年度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目标管理考核。对隐患整治不彻底、工作责任不落实、监管执法不严格导致事故发生的,依法依规严肃追究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