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国市交通运输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宁国市交运局> 规划计划
索引号: 11341702003256087M/201803-00020 组配分类: 规划计划
发布机构: 宁国市交通运输局 主题分类:
名称: 宁国市交通运输局2018年度 “机关集中学法月”活动实施方案 文号: 宁交字〔2018〕11号
生成日期: 2018-03-15 发布日期: 2018-03-15
索引号: 11341702003256087M/201803-00020
组配分类: 规划计划
发布机构: 宁国市交通运输局
主题分类:
名称: 宁国市交通运输局2018年度 “机关集中学法月”活动实施方案
文号: 宁交字〔2018〕11号
生成日期: 2018-03-15
发布日期: 2018-03-15
宁国市交通运输局2018年度 “机关集中学法月”活动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18-03-15 00:00 来源:宁国市交通运输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根据《关于印发<宁国市2018年度“机关集中学法月”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宁法宣﹝2018﹞1号)文件精神,“机关集中学法月”活动将继续延续“阳历年开年学法,农历年开年考法”的模式,现就我局组织开展 2018年度 “机关集中学法月”活动,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指导思想和目标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依法治交,持续推进交通系统广大干部职工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提升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放管服”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 ,优化交通运输领域营商环境,加快交通运输领域建设。

二、活动主题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维护宪法权威

三、活动对象

市运管所、公路所、稽查站、质监站及局机关所有干部职工。

四、活动内容及责任分工

围绕“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维护宪法权”这一主题,结合交通工作实际,重点开展以下4项活动。

1.组织开展集中学法、网上考法活动

学习内容:重点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务员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总则》《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复议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等法律法规。

学习方式:采取机关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领导领学与专家导学相结合、座谈交流与互评互点相结合的方式进行系统学习。

考试方式:2018年将继续采取网上测试的形式,2018年2月22日组织开展网上集中考法活动(具体通知另行印发)。

责任科室:局法制科

2.组织法律顾问开展法律讲座活动

充分发挥律师在推进法治交通建设、排解社会矛盾、维护社会稳定等方面的职能作用,组织引导各单位法律顾问深入机关单位开展法律讲座活动,切实增强广大干部职工法治意识和依法办事的能力。

牵头单位:市运管所

责任单位:公路所、稽查站、质监站

3.组织开展法治公益宣传片进公共场所活动

积极营造深厚的“七五”普法宣传氛围,组织开展法治公益宣传片进公共场所活动,通过出租车、公交车候车亭、公交车车载电视等多种载体,实现法治公益宣传常态化。各单位要结合自身行业法律法规的特点,采取不同形式进行宣法普法。

责任单位:市运管所

参入单位:公路所、稽查站、质监站

4.组织领导干部警示教育活动

组织开展一次领导干部警示教育活动,通过学习党内法规、观看警示教育片、参观警示教育基地,增强党员干部党章党规党纪意识,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做法治宣传建设的自觉尊崇者、模范遵守者、坚定捍卫者。

责任科室:局办公室

五、实施步骤

(一)动员部署(2018年1月中旬)。制定《宁国市交通运输局2018年度“机关集中学法月”活动实施方案》,局属各单位结合实际,制定具体实施方案。

    (二)组织实施(2018年1-2月)。局属各单位、机关各科室按照统一部署,精心组织,抓好各项活动的落实。

(三)总结反馈(2018年2月底)。局属各单位2月28前将集中学法活动开展情况(含图片、总结)反馈局法制科,网上测试的结果将在一定范围内予以公布 。

六、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机关集中学法月”活动是我局全面推进依法治交的具体实践,是一项常态化、制度化的工作举措,各单位要将“机关集中学法月”活动摆上重要议事日程,结合工作实际,制定具体方案,做到要求明确、责任落实;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做到规定动作不走样,自选动作有新意,确保活动取得实效。

(二)精心组织要以“机关集中学法月”活动为契机,组织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学法、送法活动,并实现“机关集中学法月”的学法、用法活动的常态化。要结合“七五”普法规划,精心组织各类普法活动。

(三)广泛宣传。各单位要切实加大“机关集中学法月”活动的宣传报道力度,树立法治交通的先进典型和模范人物;要深入挖掘活动中出现的新举措、新成效、新经验,在全局系统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浓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