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国市交通运输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宁国市交运局> 规划计划
索引号: 11341702003256087M/201711-00014 组配分类: 规划计划
发布机构: 宁国市交通运输局 主题分类:
名称: 宁国市交通运输从业人员安全素质提升实施方案 文号: 宁交字〔2017〕68号
生成日期: 2017-05-18 发布日期: 2017-05-18
索引号: 11341702003256087M/201711-00014
组配分类: 规划计划
发布机构: 宁国市交通运输局
主题分类:
名称: 宁国市交通运输从业人员安全素质提升实施方案
文号: 宁交字〔2017〕68号
生成日期: 2017-05-18
发布日期: 2017-05-18
宁国市交通运输从业人员安全素质提升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17-05-18 00:00 来源:宁国市交通运输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为深入贯彻落实《安全生产法》,进一步提升全市交通运输从业人员安全素质,提高交通运输行业安全水平,根据《宣城市交通运输局关于印发全市交通运输从业人员安全素质提升实施方案的通知》(宣交安监[2017]168号)精神,结合我市交通运输工作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和省交通运输厅关于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决策部署,以“铸安”行动和“平安交通”建设为统领,以交通运输关键岗位从业人员为重点,全面加强从业人员安全素质建设,为持续推动全市交通运输科学发展安全发展提供坚强保障。坚持安全为本,牢固树立“发展决不能以牺牲安全为代价”的红线意识,强化“以人民为中心”的安全理念;坚持问题导向,着力解决全市交通运输从业人员安全意识、知识、技能与全市交通运输科学发展安全发展不相适应的突出问题;坚持创新服务,依托“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技术,积极推进网络安全培训和继续教育;坚持协同推进,健全企业、管理部门、社会协同做好从业人员安全素质提升的工作机制,形成分工明确、统筹推进、协同配合的良好格局。

    二、工作目标

    到“十三五”期末,全市交通运输从业人员安全素质提升长效机制基本建立,从业人员安全素质总体水平明显增强。全市交通运输企业对从业人员安全素质教育培训的主体责任和管理部门的监督管理责任有效落实;从业人员安全素质提升实体培训网络和互联网培训网络充分融合;从业人员安全生产法治意识、基本知识、专业技能明显提升;从业人员管理服务信息平台有序运行。

    三、实施步骤

    (一)细化方案阶段(即日起至2017年5月底)。

系统各单位、各运输企业要结合实际进一步细化实施方案,建立工作机制,明确目标措施,落实责任部门,并将实施方案于2017年5月底前报送市局办。

    (二)推进实施阶段(2017年6月至2020年6月)。

    2017年6月至2018年12月,配合推进从业人员安全素质提升相关重点制度、标准、规范制定、修订工作;深入推进从业人员继续教育、培训、考核评价等。2019年1月至2020年6月,配合完成培训平台和网络培训平台的搭建工作,引导企业利用平台开展相关培训;建立完善从业人员管理服务信息平台,实现从业人员安全素质提升管理服务信息化。

    (三)总结评估阶段 (2020年7月至2020年10月)。

    系统各单位、各运输企业对从业人员安全素质提升工作实施情况进行全面总结,将活动中形成的好经验、好做法,提炼固化为提升从业人员安全素质的政策制度,构建长效机制。

    四、主要任务

    (一)摸清现状。开展交通运输从业人员安全素质状况调研,通过调查问卷、实地走访、座谈交流等方式,准确详实地掌握本辖区交通运输从业人员文化程序、专业知识、岗位技能、职业道德等素质状况,以及年龄结构、岗位流动性、薪资待遇等基础信息,手机、研判从业人员安全素质提升的需求。

    (二)建立完善管理制度。系统梳理交通运输从业人员安全素质相关管理制度和规定,按照相关安全作业规程、岗位职业标准以及工作职责等的调整变化,及时完善相关制度和工作流程。

    (三)推进协调机制建设。推动主管部门、行业管理机构、高等高职院校、行业组织、企业等多层教育培训参与主体的互联机制建设。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依据省厅编制的各领域关键岗位人业人员安全素质培训目标,针对需求协商确定并发布安全培训项目资源,供企业和从业人员自主选择或委托培养。调动各方主动性和积极性,有效整合实体培训和互联网培训资源,促进优质精品教育培训资源共享。

    (四)加强入职和在职教育。入职教育方面,加强本单位安全管理制度、岗位安全操作规程、应急处置等培训,通过观看警示教育片、开展事故案例分析、身边人讲身边事等形式,强化从业人员尤其是一线从业者安全意识、行为习惯的养成和巩固。在职教育方面,推进从业人员继续教育相关制度的建立落实,保障从业人员参加继续教育的全力和学习期间各项待遇。充分利用各类教育培训机构和远程教育等资源,开展形式多样的继续教育活动,注重知识更新,优化知识结构,不断提升从业人员岗位适应、职业发展和实践能力。

    (五)严格从业人员安全素质考核。按照《安全生产法》等有关法律法规要求,切实开展道路运输、公路水运工程等企业负责人、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及相关从业人员安全生产知识和管理能力考核,并严格证书发放和档案资料管理,严格落实《道路运输从业人员管理规定》、《内河船舶船员适任考核和发证规则》及《宣城市道路运输企业主要负责人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安全考核工作机制》等相关要求,切实提高考试专业化、科学化水平。严格考试程序,严明考试纪律,杜绝弄虚作假、徇私舞弊。

    (六)强化从业人员安全素质评价、监管。将企业落实安全生产培训情况、关键岗位从业人员持证上岗、企业主要负责人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参加安全生产知识和管理能力考核纳入安全生产监督检查范围,并与企业年审、质量信誉考核及平常业务办理挂钩。加强对承训学校和机构的监督抽查,向社会公开相关培训机构培训质量信息,强化社会监督。做好从业人员安全教育培训情况与信用体系建设的结合,做好相关信息公开工作。严格职业资格动态管理,及时掌握从业人员违法违规、事故记录、教育培训等信息,依法依规予以处理。

    (七)借力信息化建设。通过大数据、云计算等信息技术手段,跟踪从业人员安全素质提升需求,创新教育培训服务模式,实现安全信息定向、精准送达。强化移动客户端和网络推送,鼓励通过微信、微博等新媒体平台建设和运行有影响力的公众号,促进安全素质提升线上线下结合。加大对重点领域从业人员的安全信息服务定制化推送力度。

    (八)注重激励引导。通过思想激励、荣誉激励、分配激励等方式,增强从业人员对岗位安全职责的认同感和使命感。注重引进、培养高层次安全专业人才和优秀师资,优化从业人员专业结构,引导专业技能人才向基层一线安全岗位流动。开展安全知识竞赛、职业安全技能竞赛等活动,带动队伍安全意识和技能提升。

    (九)加强安全文化建设。利用“安全生产月”、“交通大讲堂”、微信公众号等多种载体,加强新闻宣传,广泛开展交通运输安全知识普及和认知教育。引导企业在主要生产施工作业现场、运输场站码头,设立安全文化窗口或安全风险告知牌等,通过动温画册、挂图、视频等营造提升从业人员安全素质提升的文化氛围。

    五、保障措施

    各单位要监督相关企业严格落实《财政部安全监管总局关于印发《企业安全生产费用提取和使用管理办法〉的通知》(财企[2012]16号),按照规定的标准提取、使用安全经费,确保安全生产宣传、培训、教育支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