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国市交通运输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宁国市交运局> 规划计划
索引号: 11341702003256087M/201603-00011 组配分类: 规划计划
发布机构: 宁国市交通运输局 主题分类:
名称: 宁国市交通运输局“十二五”工作总结和2016年及“十三五”工作计划 文号:
生成日期: 2016-01-05 发布日期: 2016-01-05
索引号: 11341702003256087M/201603-00011
组配分类: 规划计划
发布机构: 宁国市交通运输局
主题分类:
名称: 宁国市交通运输局“十二五”工作总结和2016年及“十三五”工作计划
文号:
生成日期: 2016-01-05
发布日期: 2016-01-05
宁国市交通运输局“十二五”工作总结和2016年及“十三五”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2016-01-05 00:00 来源:宁国市交通运输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十二五”以来,宁国市交通运输局在宣城市局的坚强领导下,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经济建设”这一中心工作,坚持“稳中求进、适度超前”的工作总基调,以项目建设为重点,加快构筑大交通、大发展运输体系,攻坚克难、奋力推进,全面完成了既定目标任务。现将有关情况总结汇报如下:

一、“十二五”主要工作完成情况

(一)、公路建设实现大跨越,路网结构日趋完善

围绕“外抓大联网,内抓大配套”的交通发展战略,我们一手抓高速公路建设,一手抓省道干线公路改造和农村公路发展。201398宁宣杭高速宣城至宁国段建成通车;20141224日扬绩高速宁国至绩溪段建成通车;2015年底宁宣杭高速宁国至千秋关段将完成建设投入运营;2015年底宁广高速也将开工建设。“十二五”期间累计完成了105公里高速公路建设,完成投资73.5亿元。实现了从无到有,从有到联通周边的跨越式高速公路建设;对外积极争取省市各级主管部门的支持,顺利完成了省道S323线梅岭隧道、S104线、S215线、滨江大道、新港大道和重要县道X054、港宁路等共计250公里的拓宽改造和32座危桥改造民生工程,完成投资12亿元。我市干线公路的建设取得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为宁国经济融入苏浙沪经济圈提供了有力的交通保障;对内狠抓资金配套,大力实施通达工程和村村通延伸工程,投入资金3.1亿元,建设了900公里的农村公路,进一步优化了路网结构,为我市新农村建设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与此同时,进一步深化了农村公路养护体制改革,大力实施规范化养护,不断提高了农村公路管理养护水平,基本实现了农村公路有路必养、养必到位的发展态势。

(二)、运输保障有序推进,城乡客运格局发生巨大变化

一是城市客运服务保障能力明显增强。2012年成功实施了公交运营体制改革,先后购置了130辆智能公交车投入运营,优化延伸了16条公交线路,对部分公交夜班线路进行延时服务,方便了市民的出行;二是结合文明城市创建,加强了出租车行业监管,不断提高管理能力和服务水平;三是农村客运网络不断健全,农班客运班线配置合理,通达深度遍及乡村,农民出行更加便捷。长途客运辐射点不断增多。长途运输车辆更新及时,辐射线路不断增加,服务水平不断提高;四是货运物流体系日趋完善,步入良性循环轨道;五是水上交通快速发展,运输能力不断提高;六是运输服务相关行业市场繁荣,驾培行业积极参与市场竞争,服务质量和服务水平不断提升,维修行业竞争有序。

(三)、行业管理不断加强,运输市场繁荣有序

一是以推进交通行政执法责任制和质量信誉考核为主要内容,进一步规范了行政执法行为,强化了执法监督。二是依法开展了道路客货运市场、维修市场、危货运输市场、出租客运市场、超限超载等专项整治活动,查处了一批非法改装、超限超载车辆,保持了治超工作的高压态势,有力地净化了运输市场。三是按照新《安全生产法》要求,紧紧围绕部门安全重点,发挥综合、协调、监督、指导职能,通过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隐患排查治理专项行动、道路运输平安年和“安全生产月”等一系列活动,加强客运、出租和危险品运输车辆的源头管理,全系统安全形势局面平稳。

(四)、内部改革不断深化,行业发展后劲充足

一是加速企业体制改革。因地制宜地研究确定改制方案,2013年成功实施了客运公司的企业改制,2014年底完成新客站站场主体工程建设,正在进行附属工程施工,计划201512月完成站场搬迁并投入使用。2015完成了2条宁国至合肥到期班线的公车公营改造改造。二是改革了所属事业单位的干部任用机制。建立了竞争上岗制度,营造出“能者上、庸者下”的竞争氛围。

五)、党的建设持续发展,行业形象进一步提高

一是深化党风廉政建设。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三严三实”等活动为载体,进一步完善教育先行、制度保障、监督并重的惩防体系,有效增强了交通运输系统干部职工的法纪意识、廉政意识和服务意识;以推进“廉政阳光工程”创建、工程领域突出问题整治为重点,围绕工程建设、招标投标、物资采购、资金拨付、行政执法等控制环节和关键岗位,健全监管机制,完善工作流程,强化责任体系,确保工程优质、干部优秀、执法文明。二是加强精神文明建设。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园林城市为载体,把创建活动与交通行业文明有机结合起来,认真落实创建工作责任制,细化创建目标,深化创建内涵,加大创建力度,创建工作取得明显成效。三是开展政风行风评议活动。通过深入走访、召开行风监督员座谈会等形式,广泛倾听民声民意,不断完善服务措施,提升服务水平,群众的满意度进一步提升。

此外,信息宣传、交通战备、议题案办理等工作持续发展,信访接待、综治维稳、后勤保障工作协调推进,共同谱写了交通运输发展新篇章。

二、2015年交通重点项目完成情况

(一)、交通重点项目有序推进

1、高速公路建设

1)宁千高速:项目于20151219通车运营。

2)宁广高速:工可报告获国家发改委批复,初步设计通过交通运输部现场咨询,正在积极推进其它前期工作。

3)宁绩高速鸿门互通813日,安徽省人民政府对鸿门互通立交工程建设用地进行了批复。928日施工单位进场,目前正在进行路基建设。

2、省道干线公路建设

1S104殷白至平兴段“二改一”工程:平兴段路基工程已基本完成,正在实施路面施工,力争年底完成项目建设。

2省道干线公路维修加固工程:S323鸿门至旌德县交界7.9公里、S215线二里冲至枫树岭段20公里、S104梅林至中溪大修工程全面完成

3)周塘一桥、二桥维修加固工程:项目于2015319日开工,1225日建成通车。

3、农村公路建设

1)危桥改造民生工程:2014年危桥改造续建项目6座(胡乐桥、河村桥、七扎口桥、上坞里桥、茶叶坑桥、港口桥)已于20159月底全部完成项目建设。2015年新建项目共7座(大龙桥、平兴桥、葛村桥、杨门口桥、万家中学桥、C084二桥、C112桥)已全面完成建设。

2县乡道升级改造项目:今年计划实施县乡道升级改造工程20.7公里,分别为虹竹路8公里、枫港路7公里、汪联路5.7公里。目前,虹竹路、枫港路完成主体工程建设;汪联路完成路基工程,路面完成半幅施工,力争年内完成项目建设。

3村级公路网化工程:结合村村通延伸工程,今年实施的村级公路网化工程100公里已全部完成。

三、存在主要问题

“十二五”期间,交通运输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交通发展中还面临着一些困难和问题,主要表现在:  

一是建设资金压力大。交通事业发展面临着多方要求,任务重,资金需求量大,尤其是随着公路建设模式的调整和推行预算管理体制改革,需要地方大量配套资金。而现有资金筹措的渠道十分有限,地方资金缺口压力加大;

二是建设实施难度多。主要是征地拆迁难,矛盾多,人员紧张。项目建设时间节点要求高,在实施过程中,征地拆迁和施工环境保障日益困难,干扰不断增多,建设环境的保障需要克服重重阻力;

三是深化行业管理难。近年来,随着我市乡镇经济快速发展,农村公路建设里程不断增加,农村客运、维修驾培行业等运输市场蓬勃发展,无专门的机构、人员从事农村公路管养和运输管理工作的矛盾日益突出。

四、“十三五”工作安排

根据市委政府关于加快调结构、转方式、促升级的战略部署,按照建设综合性区域交通枢纽地的工作要求,紧密结合“十三五”交通发展专项规划和2016年初步安排,重点抓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一是按照“稳中求进、适度超前”的原则,坚持建管养运一体化协同推进,坚持一手抓加快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不动摇;一手抓提升交通运输管理服务不放松,有条件、有步骤、积极稳妥地推进公共交通的可持续发展。保持专注发展定力,保持转型发展定力,始终做到抓发展的力度不减,积极追求有质量、有效益、可持续的发展。2016年重点做好:实施S104殷白至平兴“二改一”河沥溪段7公里改造工程;结合青龙山抽水蓄能电站建设,启动宁虹公路二级公路前期工作及本项目宁城南路延伸段4公里建设;结合青龙湾环湖公路规划,启动方塘至胡乐兰花岭断头路建设。同时,协同推进公交、出租、维修、驾培及物流行业管理,不断提升服务水平和服务质量。

二是深入分析当前形势,及时把握国家政策调整走向,主动适应新常态。深入开展项目前期研究,主动协调相关部门,按照“十三五”综合交通运输体系规划,扎实开展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一是推进高速公路项目储备。积极协调周边省份,加快开工建设千秋关至徽杭高速临安於潜段,衔接申嘉湖西延宁国段前期工作。二是推进国省干线公路改造项目。加强前期工作,启动宁泾公路宁国段、平兴至梅林段5公里“二改一”改造、港宁路“二改一”前期工作。同时积极推进农村公路畅通工程、安保工程建设。

三是精心组织,加快农村公路建管养步伐。科学开展工程质量管理,坚持以建立健全工程质量管理体系为基础,加强质量检测和监督,强化全过程质量监控,全面提升工程管理水平。深化养护改革,积极探索和完善农村公路养护管理模式,力争在养护质量、养护资金使用效率上取得新突破。

四是创新手段,不断完善行业管理机制。加大农村客运网络的监管力度,规范农村客运班线的运营秩序。加强出租、维修和驾培行业监管。进一步落实行业安全隐患排查,强化措施,积极做好交通安全工作。

五是统筹兼顾,抓好其他各项工作。继续加强党风加强廉政建设,力求干部作风建设取得实效。继续加大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力度,努力构建和谐交通。围绕工作大局和交通工作的总体要求,圆满地完成上级交办的中心工作和阶段性工作,齐心协力地推动交通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

                                                                                                       

                                                                                                   二〇一五年十二月二十九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