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国市交通运输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宁国市交运局> 规划计划
索引号: 11341702003256087M/201803-00014 组配分类: 规划计划
发布机构: 宁国市交通运输局 主题分类:
名称: 宁国市交通运输局2017年度工作总结和2018年工作计划 文号:
生成日期: 2018-03-05 发布日期: 2018-03-05
索引号: 11341702003256087M/201803-00014
组配分类: 规划计划
发布机构: 宁国市交通运输局
主题分类:
名称: 宁国市交通运输局2017年度工作总结和2018年工作计划
文号:
生成日期: 2018-03-05
发布日期: 2018-03-05
宁国市交通运输局2017年度工作总结和2018年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2018-03-05 00:00 来源:宁国市交通运输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2017年以来,在宁国市委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宣城市交通运输局的正确指导下,我局紧紧围绕“交通建设提升年”工作职责,紧扣年度目标任务,以项目建设为重点,加强运输行业管理,加快实施“四好农村路”建设,围绕建设综合性区域交通枢纽地发展目标,攻坚克难、奋力推进,各项工作有序推进。现将一年来交通运输工作有关情况总结如下:

一、2017年工作完成情况

(一)重点项目有序推进

1、高速公路建设:宁广高速工程建设:路基工程完成90.2%,路面工程完成10%,完成产值35000万元。征地拆迁:完成红线内征地,全线需拆迁房屋110户,已拆除房屋108户(2户为红线范围边缘暂时不影响施工);申嘉湖高速西延宁国段完成可研报告初稿,各相关支撑性报告已委托资质单位开展编制。宁宣杭高速浙江临安於潜段已启动部分路段建设。

2、国省干线公路建设:G329“二改一”河沥溪段路基工程完成60%,征地基本完成,房屋拆迁完成86%,杆线迁移汪溪境内基本完成,河沥境内完成40%,完成投资31500万元;G329“二改一”小汪村及梅林段完成施工图审查,正在开展征地拆迁准备;G329、G233线路面改善工程完成主体及附属工程建设;S457宁泾公路宁国段完成施工图审查;S104港宁路完成可研批复,正在进行初步设计。

3、农村公路建设:2017年计划完成农村道路畅通工程263公里。其中,县级畅通工程已完工,乡级畅通工程除后东路完成路基建设正在进行路面施工外其余项目已完成,村级畅通超计划完成任务。生命安全防护工程100公里完成主体工程。

(二)运输行业管理有序规范

一是多方联动,全力遏制公路超限超载行为。今年以来,我市持续加大治超工作力度,立足路面严查,落实源头治理,建立健全工作机制,联合经信委、市场监管局、安监局、公安局等部门积极开展公路治超执法专项整治和“非法改装”联合整治行动。截止目前,共计投入人员15000人次、保障车辆1800台次,检查车辆6800台次,其中查处超限车辆300台次,卸载率100%,卸载质量6400吨;查处非法改装40起,超75吨典型案例2起,保持了公路治超工作的高压态势。

二是强化管理,优化城乡道路运输市场环境。持续提升公共客运服务能力,现有城市公交16条线路不断优化、延伸,主城区线路实施了延时服务;积极推进城乡公交一体化工作,先行先试仙霞、云梯方向农班车公交一体化改革,完成中溪、仙霞2处充电站、桩建设,40辆新能源公交已投入运营,票价下浮25%。同时正在积极推进其他线路农班转化;加强出租车监管,准确把握政策导向,依据《宣城市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实施细则》(试行),积极探索我市网约车监管机制,正在拟定我市监管网约车实施细则,主动适应互联网+新形势,全力维护出租车市场稳定。

三是加强整治,不断加大行业安全监管力度。紧紧围绕部门安全重点,发挥综合、协调、监督、指导职能,通过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除患铸安”专项整治行动和“安全生产月”等一系列活动,重点加强春运、五一、十一等节日期间的安全监管,排查安全隐患180处,整改178处。加强班线客运、危险品运输车辆的源头管理,做好汛期前应急物资、机械、人员准备,全年来未发生一起安全生产事故。

(三)自身建设水平进一步提高

一是切实加强党建工作。坚持落实党建“两个责任”工作责任制,用制度管人,按制度办事,不断提升领导班子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扎实开展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认真落实基层党建“三个清单”整改。始终坚持学习制度和集体议事原则,实行“一岗双责”党建工作挂钩联系制度,加强对系统干部队伍建设教育管理,建立科学合理的用人机制。建立健全联系服务群众工作长效机制,全年深入运输企业、系统单位、农村调研30余次,接待群众300余人次。帮助联系社区、联系村解决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重点、难点问题5件。

二是深化党风廉政建设。以“两学一做”学习常态化制度化为载体,推进工程领域突出问题和治理公路“三乱”整治为重点,紧盯工程项目建设、招标采购、行政执法等关键环节控制环节不放松,健全风险防控机制,完善工作流程,强化责任体系,确保工程优质、执法文明。深入开展警示教育,推行党员管理“红黄榜”及“告诫制”,做好企业服务工作,全力构建“清亲”的政商关系,治理基层党建灯下黑问题,全年警告处分酒后驾驶违纪的退休党员一名,通报履职不力党员一名。

三是加强精神文明建设。以创建全国文明县城为载体,与行业文明有机结合。加强公交出租和客运企业从业人员培训,积极开展志愿者服务活动和文明劝导工作,深入联点共建,投入80余万元创建公益广告和环境综合治理。组织开展第十三届出租、公交车爱心送考活动。深化“微笑服务、温馨交通”交通行业创建品牌,交通精神文明建设取得明显成效。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2017年交通各项工作有序推进。但受PPP项目红线控制政策及建设资金制约,个别项目进展滞后于省市节点目标,主要表现在:

  1. 高速公路方面:宁广高速拆迁尚有3户未完成,滞后省市时间节点要求,影响了建设序时进度。针对最后未拆迁3户,我市政府正在进行风险评估,完善强拆程序,拟于近期对红线内最后1户实施强拆,促进红线外2户拆迁;申嘉湖西延宁国段项目业主待确定,后续工作难以进行。我市专题报告宣城市政府请求解决。
  2. 道路运输市场管理方面:城乡公交一体化是一项系统性工程,牵涉面广,政策性强,时间紧任务重。我市城乡公交一体化工作起步比较晚,目前全市8个客运公司的线路收益相差很大,达不到采取整体收购农班车推进城乡公交一体化的条件。下一步,无论是采取政府主导公建公营方式还是采取政府主导企业运营方式,政府都要承担大量资金,压力较大。
  3. 队伍建设方面:机关、局属事业单位人员老化(平均年龄达到48岁),工作积极性不高。自收自支单位性质和较多的聘用人员支出,仅靠燃油税费改革中央转移资金渠道无法保障正常的经费运转,交通发展面临人才匮乏的局面。

三、2018年工作计划

2018年,我市交通运输部门将按照十九大提出“交通强国”战略,进一步加快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加强道路运输行业监管,全力推进综合性区域交通枢纽地建设。具体计划如下:

(一)项目建设

  1. 续建项目3个。①宁广高速年底完成项目建设,建成通车; ②G329(原S104)殷白至平兴二改一河沥溪段全面完成征地拆迁任务,路基工程完成85%,完成路面工程50%。计划2019年6月份通车运营;③后东路乡级畅通工程:加强项目调度,加大征迁力度,确保2018年5月份完工。
  2. 新开工项目7个。①G329二改一小汪村及梅林段基本完成征地拆迁,路基工程完成10%,2020年9月完工;②干线公路养护工程完成G233枫树岭至甲路段、周湾至吴村段,G329东山渡至月虹段、石牌至中村段路面大中修工程17.2Km。建设G233东津河大桥、排湾店二桥、枫树岭二桥和G329汪溪大桥桥梁维修加固。实施32Km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③宁虹路高村至万家岗段计划5月开工,年度完成路基、桥梁工程量的50%,完成投资3000万元;④皖南川藏线按照“一主两辅七循环”规划,结合我市实际,年底完成潘分路分水岭至铁瓦寺段、方环路上坦至环潭段建设,启动板新路、板葛路建设;⑤农村道路畅通工程完成村级水泥砼路面102公里建设,完成投资4800万元。完成安全生命防护60公里,改造危桥南田桥、新岭脚桥、霞西镇银丰桥、梅林镇青山坝桥、中溪镇高脚步桥5座;⑥青龙湾环湖公路南环线方胡路和周西路项目2018年8月份动工,工期2年;⑦景区道路建设完成恩龙山庄连接线道路1.3公里、石柱山道路2.5公里改造。启动华东大裂谷入口道路3.6公里改造。
  3. 谋划项目6个。①宁宣杭高速唐舍岭连接线尽快确定唐舍岭连接线项目业主单位,加快项目前期工作,推进项目早日开工建设;②S457宁泾路完成项目前期工作,适时启动建设;③S104港宁路一级公路建设工程计划2018年3月完成初步设计,5月份启动土地组卷上报,年底前完成前期工作;④皖南川藏线完成主线凤板路方塘至桃岭段、辅线潘分路铁瓦寺至潘茶段、方云路白改黑前期工作;⑤胡西路改建工程2018年5月完成施工图设计;⑥方胡路方塘至叶家段改建工程计划2018年完成项目建议书批复,启动施工图设计,2019年启动并完成建设。

(二)运输市场管理

  1. 加快公共交通建设。优化调整线网结构,完善城乡公交首末站和停保场等配套设施建设。加速新能源公交充电站、桩建设,加快新能源公交更新,推进城乡公交一体化建设,不断满足群众出行需求。
  2. 深化出租行业管理。结合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改革推进出租汽车行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和交通运输部等7部委发布的《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加大巡游出租车管理,依据《宣城市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实施细则》(试行),加快推进我市网约车管理办法出台并组织实施,不断提升出租客运管理服务水平和服务质量。
  3. 扎实开展治超工作。紧紧围绕“给通道、控源头、查路面、逼运价”的总体思路,坚持完善政府领导、部门联动、齐抓共管的治超工作机制,突出源头治理,强化路面管控,建立交通公路、运管、公安交管联合联动执法的常态化机制,始终保持路面严管严控的高压态势。

四、下一步工作措施

一是强化规划引领,做好前期工作。按照宁国市委、市政府提出的“进军五十强,率先现代化,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全面小康社会”宏伟目标,突出规划先行。进一步加大对上衔接,积极主动与省市交通主管部门沟通对接,全力推进我市高速公路、国省干线公路、农村道路畅通工程等专项规划设计,推动项目早落地;进一步抓好项目储备,积极对接“十三五”交通项目,提前启动“十四五”项目储备,对符合国家、省级投资政策方向的优质项目,提前谋划,早做前期,为争取项目资金创造先机,形成“谋划一批、储备一批、成熟一批、实施一批”的良性循环机制。

二是强化统筹调度,做好项目建设。坚持“紧盯目标不放松、狠抓管理推进度”的要求,坚定决心、提振信心,全面打响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攻坚战。一是严管理。明确每个项目的责任主体和责任人,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项目工作机制,定期召开专题会议、项目调度会协调解决项目推进中的矛盾和问题。二是重执行。专门成立交通重点项目建设管理办公室,充实项目建设一线力量,实施驻点管理,明确任务完成时限,确保项目进度。三是抢进度。根据项目的实际情况,科学制定施工进度表,挂图作战,倒排工期,细化目标任务,及时开工一批、推动一批,加快项目建设进度。要加快推进宁广高速路面工程和G329殷白至平兴二改一河沥溪段路基工程进度;推进G329二改一小汪村及梅林段建设;实施农村道路畅通工程、农村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和农村危桥改造,推进农村道路畅通工程的全面发展。

三是强化协同联动,做好协调推进。牢固树立项目建设“一盘棋”思想。紧紧依靠发改、规划、国土、水务、林业等部门,形成各部门通力协作,工作联动格局。加快确定宁宣杭高速唐舍岭连接线项目业主,完成S104港宁路一级公路前期准备;加强农村道路畅通工程与全域性旅游道路建设契合度,加快皖南川藏线、青龙湾环湖公路南环线方胡路和周西路建设,完成恩龙山庄连接线道路1.3公里、石柱山道路2.5公里改造,启动华东大裂谷入口道路3.6公里建设,提升乡村旅游道路安全防护措施和道路可进入性。

四是强化交通服务,做好运输保障。加快城市公交发展,不断优化、延伸公交线路,完善公共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切实增强我市城市客运服务保障能力。加快城乡公交一体化发展,完善竹峰、汪溪、港口、山门、云梯方向城乡公交线路,积极作为、稳步推进,努力开通一批具备条件通达乡镇的城乡公交,不断改善城乡客运二元分割的局面,实现2020年完成城乡公交一体化改革工作目标。加强对旅游客运扶持,支持旅游客运公司规模发展,做好旅游客车提档升级,全面完成农村客运公司化改造,合理配置农班客运班线,实现全市行政村班车通达率达100%工作目标,不断提升客运服务质量和服务水平。加强出租车行业监管,结合国家、省市有关政策,不断规范网络预约出租车经营管理。

五是改进作风,全面加强自身建设。进一步加大教育培训力度,规范干部选拔、使用、管理等工作,加大人才引进和培养,努力建设一支政治强、业务精、作风好的交通队伍,不断适应交通发展新形势需要。坚决克服干部职工消极等待、畏难观望情绪,针对当前干部队伍中“软、散、弱”现象,加强工作目标督查力度,特别是对重点工作、重点项目实行班子领导分工负责制,班子成员以身作则,确保政令畅通、令行禁止,各项工作落地生根。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有效化解“四风”突出问题,落实惩防体系建设,加大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查处力度,加强对工程建设领域、行政执法、招投标等关键环节的监督检查,健全内控机制,为交通工作健康发展提供良好地政治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