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国市审计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宁国市审计局> 规划计划
索引号: 11341702003256036D/201908-00009 组配分类: 规划计划
发布机构: 宁国市审计局 主题分类: 财政、金融、审计
名称: 宁国市2018年度本级预算执行及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实施方案 文号:
生成日期: 2019-08-08 发布日期: 2019-08-08
宁国市2018年度本级预算执行及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19-08-08 00:00 来源:宁国市审计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安徽省预算执行情况审计监督暂行办法》和《国务院关于加强审计工作的意见》等规定,为认真做好宁国市2018年度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审计工作,严格履行财政审计监督职责,结合我市实际拟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和审计目标

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工作中心,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严格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以重大政策措施和宏观调控部署落实情况、预算执行情况、财政资金安全情况为重点,积极推进公共资金审计监督全覆盖。强化对财政管理、预算执行和专项资金进行审计,推动国家重大政策措施落实;促进公共财政政策目标的实现,提高财政支出和重点项目资金使用的绩效水平,促进财政运行质量和效益不断提升。

二、审计对象和范围

1、市财政局。2018年度市本级预算执行情况

2、宁国市经济开发区。2018年度开发区预算编制及执行情况,开发区部门预算执行情况等。

3、部门预算执行审计。结合经济责任审计项目和机构改革选取部分单位同步实施。

三、审计安排

审计实施时间为2019年2月27日至2019年5月31日,具体项目人员安排及实施时间由审计局另行通知。

2019年5月底前各审计组完成各自项目的审计分报告,6月15日前完成审计结果报告的草拟工作,6月底前完成审计报告的征求意见工作,7月向市政府汇报,经市政府授权提交市人大常委会审议。

四、审计重点内容

 (一)本级预算执行审计的重点内容

1、一是预算编制情况;二是预算分配情况;三是预算批复和下达情况;四是预算执行情况。

2、预算绩效管理情况。

3、国库集中支付和国库管理情况。

4、政府采购情况。

5、财政存量资金管理。

6、政府性债务情况。

7、预算公开情况。

8、其他有关事项。

(二)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及部门预算执行审计的主要内容

1、部门预算编制的完整性和科学性。

2、部门预算执行的合规性和合法性。

3、分析部门预算执行效率。

4、国有资产、国有资源管理情况。

5、预决算公开情况。

6、专项资金管理使用情况。

7、内控制度健全性与有效性。

8、厉行节约情况。

(三)其他专项资金审计

1、按照省审计厅统一布署对2018年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

2、按照省审计厅统一部署实施上下联动重点审计事项审计。

3、按照省审计厅统一布署对2018年度保障性安居工程跟踪审计。

4、2018年度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审计。

五、工作要求

预算执行审计工作任务重、时间紧、要求高,各审计组要进一步提高认识,精心组织,认真履职,切实保证审计目标的实现,进一步推动国家重大决策部署和有关政策措施的贯彻落实,促进经济社会持续稳定健康发展。

1、坚持“围绕中心,突出重点”的原则。审计组成员要根据审计分工和审计时间要求开展工作,各主审要编制各负责项目的审计实施方案,突出审计重点和工作目标,坚持在真实性、合法性基础上,突出效益审计。

2、坚持问题导向,审深审透。各审计组要重点关注财政资金分配、重大投资决策和项目审批、重大物资采购和招标投标、国有资产和股权转让、土地和矿产资源交易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及时反映现行政策制度存在的不合时宜、制约发展、阻碍改革的规定,注重从体制机制制度层面分析原因和提出建议,促进深化改革和创新体制机制,促进廉洁政府建设。

3、严格遵守审计纪律,保守审计工作秘密。要严格执行审计工作纪律,做到依法审计,廉洁自律,同时审计过程中要做到实事求是、客观公正,并严格保守国家机密和商业秘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