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国市审计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宁国市审计局> 规划计划
索引号: 11341702003256036D/201605-00017 组配分类: 规划计划
发布机构: 宁国市审计局 主题分类:
名称: 宁国市审计局“十三五”规划 文号: 0
生成日期: 2018-05-04 发布日期: 2018-05-04
索引号: 11341702003256036D/201605-00017
组配分类: 规划计划
发布机构: 宁国市审计局
主题分类:
名称: 宁国市审计局“十三五”规划
文号: 0
生成日期: 2018-05-04
发布日期: 2018-05-04
宁国市审计局“十三五”规划
发布时间:2018-05-04 00:00 来源:宁国市审计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十三五”期间,宁国市审计局审计工作的总体规划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国务院关于加强审计工作的意见》,充分发挥审计服务改革发展、促进加快转变经济发展和推进依法治国的作用。“十三五”期间,围绕“改革、法治、反腐”,大力推进审计监督全覆盖,加大改革创新力度,提升审计工作能力,充分发挥审计监督作用,为促进我市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积极的贡献。

(一)、“十三五”期间项目工作思路

宁国市审计局“十三五”期间,项目工作思路主要为以下三方面。

1、认真履行职能。一是服务发展大局。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适应人大的监督要求,关注社会热点焦点问题,把握经济领域重点难点,加强对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政策措施实施效果和资金使用效益的审计。二是维护经济安全,重点在投资结构、资源节约、环境治理、公共服务等方面揭示经济治理中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为政府完善经济治理机制多提有价值的意见和建议。三是提升社会效应。健全追责问效、审计整改和制度规范联动机制,努力打造审计精品。

2、着力更新理念。把审计作用定义为由监督向监督与保障并重转变。把维护人民群众根本利益放在首位,推动依法治国,促进依法行政;进一步抓好政策审计,充分发挥政策落实“督查员”作用;强力推进反腐倡廉建设,充分发挥反腐败“利剑”作用。

3、提升审计效果。牢固树立依法审计理念,严格执行国家审计新准则,努力构建先进的管理机制;牢固树立科学审计理念,坚持在审计范围、审计方向、权力问责上全面突破;坚持提前介入、全程跟踪、及时报告,充分发挥审计工作预警、预防和纠正的作用;坚持揭示反映重大体制障碍、制度性缺陷和管理漏洞,提出解决问题的意见和建议,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

(二)、“十三五”期间项目计划

“十三五”期间,宁国市审计局主要从以下9个方面开展工作,主要项目计划如下:

1、加强对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的审计,促进政令畅通

持续跟踪检查政府重大政策措施的具体部署、执行进度、实际效果等情况。特别是重大项目落地、重点资金保障,以及简政放权推进情况,及时揭示和反映政策执行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深入分析问题产生的原因,研究解决问题的对策,提出具体可行的整改意见,促进政策落地生根和不断完善。促进政令畅通,发挥政策落实的“督查员”作用。

2、加强财政预算执行审计,确保财政资金高效安全

按照《国务院关于加强审计工作的意见》的明确要求,重点关注预算编制的完整性、科学性及规范性、预算执行进度情况、非税收入的征收管理情况,推动所有政府收支全部纳入预算管理,推进公共财政体系的建立和完善;加强转移支付资金运行情况审计,关注转移支付资金分配机制、分配结构的合理性、公平性;加强部门预算执行审计,在继续做好对一级预算单位审计的基础上,加大对所属单位延伸审计的力度,探索部门预算执行绩效审计,不断提高财政资金绩效水平;全面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加强“三公”经费、会议费使用和楼堂馆所建设等方面审计,促进各单位依法依规履行职能职责、管好用好财政资金。

3、加强民生资金的审计,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

加强对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审计力度,促进财政资金更多向农村社会事业倾斜;继续对养老、失业、医疗、工伤、生育等社会保险基金和保障性安居工程开展连续审计,促进完善统筹城乡的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关注教育、医疗等民生资金和项目情况,推动惠民政策落实到位。进一步加强村级财务审计,确保民生资金真正落实到老百姓身上,确保党和政府对人民群众的关心、保障落到实处。

4、加强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全力推进依法行政

进一步完善领导干部任期内的轮审制度,按照《宁国市经济责任审计分类管理办法》,对重点部门、重点单位和关键岗位领导干部任期内至少审计二次,加大对权力高度集中、自由裁量权大等重点部门的审计监督。着力监督检查领导干部守法守纪、守规尽责情况,揭示有法不依、执法不严等问题;积极探索推行村干部经济责任审计,消除经济责任审计盲区。建立健全经济责任审计情况通报、审计整改以及责任追究等结果运用制度;完善经济责任审计联席会议和联席会议办公室工作制度,建立有利于形成监督合力的协调机制。

5、加强政府投资审计,规范工程项目建设管理和提高投资效益

一是落实和完善政府投资项目竣工决算审计制度,对50万元以上政府性投资实行审计全覆盖,发挥竣工决算审计问责和问效的重要作用。二是积极探索投资跟踪审计,对重要投资政策执行、重点基础设施建议、重大突发性公共事件投资应对的情况实施跟踪审计,促进提高投资绩效,充分发挥投资审计预防性作用。

6、加大对重大违法违纪问题的揭露和查处力度,促进反腐倡廉工作

继续坚持把查处和揭露重大违法违规问题和经济犯罪案件作为审计第一要务。重点关注财政资金分配、重大投资决策和项目审批、重大物资采购和招标投标、国有资产转让、土地交易等关键环节,揭露和查处以权谋私、失职渎职、贪污受贿等问题;建立和完善查处经济案件责任追究制,加强与纪检、监察和司法机关的协作配合,注重源头反腐,认真研究和分析腐败案件发生的特点和规律,注重从体制机制制度层面分析原因、提出建议。

7、加强审计管理工作,切实提升审计工作质量

一是加大审计项目计划统筹力度,优化人力资源配置,统一组织、上下联动、整体作战。二是加强审计质量控制。大力推进审计项目审理工作,继续完善现场审核、部门复核、审理机构审理的三级复核机制。三是加强审计现场审核,强化对审计质量的监督检查,对出现重大审计质量问题的,严格追究责任。四是按照《国务院关于加强审计工作的意见》要求,建立整改检查跟踪机制,加大整改跟踪检查力度,联合有关部门协助落实整改意见,督促被审计单位及时落实审计整改。

8、加强审计干部队伍建设,树立良好的审计形象

一是加强审计干部队伍专业化建设,优化审计人员的专业结构,使审计人员的知识结构从财经类为主向财经类、法律类、计算机类、工程类、管理类等多学科、多领域转变。二是加强审计教育培训。采取集中培训、专门培训等各种培训方式,充分利用各种培训机构的教学资源,加大对干部队伍学历教育、专业能力方面的培训力度。三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以品德为核心、作风为基础、能力为重点、业绩为导向,从严管理审计队伍,深入践行“责任、忠诚、清廉、依法、独立、奉献”的审计人员核心价值观,努力打造一支敢于审计、善于审计,纪律严明、作风优良的审计队伍。

9、加强对内部审计工作的指导。进一步完善审计机关指导监督内部审计工作的相关规定,充分发挥内部审计协会在内部审计职业化管理中的作用,促进内部审计发挥在评价和改进组织风险管理、控制和治理效果中的作用,推动内部审计健康发展。

(三)、“十三五”审计规划编制初步安排

宁国市审计局“十三五”审计规划编制工作总体与省、地市同步进行,分为两个阶段。

第一阶段;规划基本思路形成阶段,在充分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开展规划基本思路起草工作。同时征求人大、政协及市政府领导意见,将规划发送相关部门听取改进意见。

第二阶段;规划形成和发布阶段,审计部门广泛征集市人大、政协、市政府及乡镇办事处、市直有关部门意见,结合收集各方意见和建议,进一步修改完善规划,形成草案。同时做好与省、市规划衔接工作,适时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