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国市审计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宁国市审计局> 规划计划
索引号: 11341702003256036D/201707-00009 组配分类: 规划计划
发布机构: 宁国市审计局 主题分类: 财政、金融、审计
名称: 宁国市审计局2017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及下半年工作安排 文号: 0
生成日期: 2017-07-20 发布日期: 2017-07-20
索引号: 11341702003256036D/201707-00009
组配分类: 规划计划
发布机构: 宁国市审计局
主题分类: 财政、金融、审计
名称: 宁国市审计局2017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及下半年工作安排
文号: 0
生成日期: 2017-07-20
发布日期: 2017-07-20
宁国市审计局2017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及下半年工作安排
发布时间:2017-07-20 00:00 来源:宁国市审计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2017年上半年,宁国市审计局按照全国、全省审计工作会议及宣城市局的部署和要求,坚持审计工作方针,认真履行审计职责,积极参入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不断提升审计项目水平、审计整改水平、审计成果利用水平和审计工作管理水平,提高审计工作的显示度, 较好地完成了市委市政府和上级审计机关安排的各项工作任务,积极发挥了审计监督的职能作用。

  一、审计工作开展情况

  今年以来,我局共实施审计项目222个,其中预算执行审计8个,经济责任审计2个,专项审计4个,政府投资审计208个;除完成投资审计88个、预算执行审计4个、经济责任审计2个、专项审计3个外,其他项目均在实施中;审计挽回经济损失0.3亿元。

  1、预算执行审计。我局主要从三方面强化预算执行审计工作:一是对预算资金全覆盖审计。市本级预算执行审计紧紧围绕审计工作方针,以加强财政管理、完善预算制度、规范资金分配行为、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为目标,从体制机制层面分析原因,提出加强管理、进一步深化财政管理制度改革的意见和建议。除市本级、开发区管委会、港口工业园区外,围绕着政府关注和群众关心的民生问题,选择了5个重点部门的预算执行情况进行审计。二是改变审计方式。市政府制定统一审计实施方案,并召开了被审单位的集体见面会,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市政府领导在会议上提出了要求,被审单位重视程度普遍提高。三是加强了审计整改的力度。市政府专门召开了预算执行审计整改工作会议,要求各被审单位就审计发现的问题进行整改,建章立制,避免屡审屡犯,我局就整改情况进行了督查,并将整改结果向市人大常委会进行了报告。目前预算执行审计实施阶段已结束,除4个完成外,其他审计报告正在征求意见阶段。

  2、经济责任审计。一是科学合理制定审计项目计划。年初报市经济责任审计领导小组审计项目时突出热点岗位和重点部门,对具有资金分配权、专项资金多和一些长期未进行审计的单位进行审计。二是突出审计重点,加强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在审计实施中,突出监管重点,注重审计重大发展事项如招商引资,资源资产出让,招投标,资产购置及处置,三公经费支出、惠民政策落实等,检查领导干部的决策权、执行权、监督权的运用情况及自身廉洁自律情况。目前2个项目已结束。三是强化整改,提高审计成果。加强了对经济责任审计整改情况的监督检查,建立健全审计整改机制,建立边审边改,审后集中整改、跟踪检查、督促整改等审计整改机制。结合整改实际情况,我局和政府办分别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审计整改落实工作的通知》和《关于认真做好审计查出问题自查自纠工作的通知》,规范了整改行为。四是加强了制度建设。会同相关部门出台了《宁国市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业领导人员任前经济责任告知办法(实行)》,在上级文件基础上细化了相关指标,完善了审计制度。

  3、专项审计。不断加强对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专项资金的审计监督,促进党和政府各项惠民富民政策落到实处,根据上级审计机关的统一部署,开展了2016年度城镇保障性住房安居工程、2017年1-2季度稳增长等政策落实情况、公立医院债务审计甄别、灾后水利水毁修复项目等审计,重点关注惠民政策的实施效果,以及政策落实过程中存在的各种问题,促进完善政策制度,提高民生专项资金使用绩效,保证各项民生政策落到实处,推动和谐社会建设。

  4、政府投资审计。按照“事前突出清单审核、事中加强跟踪审计和变更管理、事后突出依法核减”的要求,不断深化投资审计。目前共完成工程结算审计88个,审计资金4.65亿元,核减工程支出0.3亿元,核减率6.36%;在审工程结算审计114个,审计资金7.1亿元。同时正在实施跟踪审计项目6个,总投资31.97亿元(其中城北新城、安材党校、市中医院、电镀污水处理设施等PPP项目4个,累计总投资29.91万元)。不断探索PPP跟踪审计方式方法,一是提前介入,实施全过程跟踪。在PPP项目的招标文件编制、合同谈判等阶段即开始介入,对招标文件、合同条款等从审计角度提出修改意见(特别是计价方式、计价依据、价格调整、变更及付款等方面),以尽量避免工程建设阶段的分歧和矛盾;二是推动项目管理的制度化、规范化,对项目公司的内部管理制度、流程进行审核并提出建议,特别是项目公司的财务制度、变更管理等进行统一的规范管理;三是把好变更关。要求协审单位对PPP项目进行驻点跟踪,对每项变更签证进行现场监督和计量,并对施工单位报送的变更签证费用进行审核;四是加强法制化建设,通过前期调研,已拟出《宁国市PPP项目工程变更管理暂行办法》并报市政府法制办审查,《办法》的出台将促进对项目的工程变更进行制度化、规范化的审计监督。

  5、干部日常监督审计核查。根据审计“全覆盖”要求,结合我局审计力量,经市委组织部委托,开展了卫计委等14个单位干部日常监督审计核查,主要审核重大决策是否科学、民主;重大项目和重点资金使用是否合规;有无违反八项规定精神及有无其他突出问题。此项工作预计6月底全部结束。

  二、其他工作开展情况

  1、不断加强基层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落实。一是按照上级加强党建工作要求,不断强化组织建设,构筑坚强有力战斗堡垒,形成局党组书记负总责,支部具体抓落实的工作机制。积极推进支部标准化建设和各项制度建设,坚持党建工作目标管理,通过规章制度来激励先进、规范党员干部思想行为,修订完善支部政治学习、业务培训、工作考核等一系列规章制度,规范审前公示制、主审负责制等,广泛接受大众监督。二是继续推进“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学习教育活动,紧密联系本单位实际,把思想教育作为首要任务,确保实现“三坚持”“三增强”“三确保”目标要求。三是认真落实“两个责任”,不断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按照“从严治理审计队伍”的要求,切实履行局党组的领导主体、工作主体责任,做到不缺位、不错位。坚持把党风廉政建设纳入局党组重要工作日程,做到与审计业务同部署、同要求、同考核。支持纪检组履行好监督责任,推动形成监督合力。不断健全完善监督体系,审计前,实行廉政承诺、廉政谈话、审前公示制度;审计中,纪检组不定期到被审计单位回访、到审计现场检查,审计组长向纪检组和局党组报告执行审计纪律情况;审计后,实行“双报告制”,审计组在上报审计报告的同时,向局党组和纪检组上报廉政报告;实行审计情况反馈制度,被审计单位书面反馈审计人员执行廉政纪律情况。

  2、全力配合省委巡视组的工作。结合部门工作特点,为省委巡视组提供了大量的审计资料和审计档案,全力支持配合巡视工作。同时根据省委巡视组反馈的意见,正在督促相关单位进行审计整改工作。

  3、积极参加市委市政府各项中心工作。我局除了完成各项审计工作外,还积极参加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全国卫生城市创建、国家园林城市创建、招商引资、征地拆迁协保、项目服务、城市建设、旅游提速提效等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作出自己的贡献。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

  1、审计力量不足,制约了审计业务的开展。随着我市经济社会的发展,审计任务越来越重,按照审计“全覆盖”的要求,现有审计力量远远不能满足形势发展的需要;随着专项审计方式方法的转变和审计内容的延伸,急需精通计算机审计专业等方面的技术人员;同时还要承担大量的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审计力量达不到“全覆盖”要求,往往会造成急于完成任务而不注重质量的后果。

  2、复合型审计人才短缺。一方面基层审计机关中绝大多数审计人员所学专业是会计和审计专业,从事财务收支审计人员较多,而金融、法律、计算机等专业人才很少,计算机辅助审计人员极缺。第二,审计机关内部人才交流较少,审计人员专业知识教育不够,缺乏长效、系统、专业性的知识培训和更新。干部造成“一专多能”的复合型人才的成长和培养受到限制,导致普遍缺乏“一专多能”的复合型人才。

  3、审计质量不高。一是程序简单。由于基层审计机关的年度项目一般是“撒网式”的例行审计,被审计单位也习惯性地配合,这就容易流于形式,难以保证审计质量。二是审计报告揭示分析问题深度不够。部分审计报告内容单一,发现的问题只停留在表面现象,未能很好分析总结深层次问题,不能从体制、机制上发现问题并提出切实可行的审计建议。

  4、绩效审计的作用难以发挥。绩效审计是未来审计发展的方向,但目前审计作用发挥不够全面。在平时审计中主要表现在批判制约作用多,建设作用少;事后查处问题多,事前事中防范和预警作用少;事后审计不能满足管理者事前事中控制的需要。

  5、审计结果运用仍须进一步加强。每一个审计项目的结果都凝聚了审计人员大量的心血和辛劳,但审计整改及结果利用效果仍然不太明显。

  6、部分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有待进一步加强。我局虽然积极参加市委市政府各项中心工作,但有些工作进展不够理想,特别是招商引资和征地拆迁协保等工作,还需下大力气推进。

  四、下半年工作打算

  下半年我局将继续按照上级审计机关统一部署,围绕市委、市政府工作中心,不断强化审计监督,为促进我市的经济建设、廉政建设、审计水平的进一步提升再创佳绩。

  1、紧紧围绕中心工作,进一步突出审计重点。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围绕“反腐、改革、法治、发展”,进一步突出审计重点,加大审计力度,推进对公共资金、国有资产、国有资源、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情况等情况的审计监督全覆盖,更加有效地发挥审计的保障和监督作用。全面完成预算执行审计、经济责任审计、专项审计、投资审计、干部日常监督审计核查等各项审计项目,全面完成审计“全覆盖”。8月,预算执行审计将向市人大常委会进行汇报。

  2、继续加强基层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上级关于加强基层党建的有关规定,进一步提高认识,统一思想,改进作风,将有关廉政建设要求与审计工作结合起来,落实到具体的审计工作中,落实到行动上来,牢固树立审计机关的良好形象。

  3、扎实开展“两学一做”等工作。将“两学一做”要求贯穿审计工作始终,推动全面完成年度工作计划,努力做到依法审计,服务大局,以专题教育推动工作,以工作成效来检验专题教育。同时整合力量抓好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等市委市政府各项中心工作,不断促进地方经济社会事业协调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