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国市住建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宁国市住建局> 规划计划
索引号: 113417020032559734/201902-00022 组配分类: 规划计划
发布机构: 宁国市住建局 主题分类:
名称: 2018年工作总结 文号:
生成日期: 2018-12-30 发布日期: 2018-12-30
索引号: 113417020032559734/201902-00022
组配分类: 规划计划
发布机构: 宁国市住建局
主题分类:
名称: 2018年工作总结
文号:
生成日期: 2018-12-30
发布日期: 2018-12-30
2018年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18-12-30 00:00 来源:宁国市住建局(市人防办) 浏览次数: 字体:[ ]

今年以来,市住建委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和上级业务主管部门精心指导下,扎实开展“五个年”活动,凝心聚力,勇于担当,主动作为,较好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凝心聚力把全市住房和城乡建设推上新的台阶。

一、2018年工作总结

  1. 获得荣誉

    (1)2月份荣获“宁国市人大建议、议案办理先进单位”

    和“宁国市政协提案办理先进单位”;

    (2)2月份荣获“宁国市信访积案化解先进单位”;

    (3)3月份荣获“宁国市项目工作先进单位”和“宁国

    市向上争取项目先进单位”;

    (4)4月份成功举办“开启新时代  阔步新征程——建

    设者之歌”庆五一文艺晚会;

    (5)4月份荣获“宁国市安全生产先进单位”;

    (6)5月份荣获“宁国市征收征迁工作贡献奖单位”;

    (7)6月份荣获“宣城市住房保障工作一等奖”,这是

    我市连续11年在宣城市住房保障工作考核第一;

    (8)6月份荣获“依法行政先进单位”:

    (9)7月份荣获“宁国市综合治理先进单位”;

    (10)8月份荣获”宁国市双拥模范单位”;

    (11)8月份荣获“宁国市招商引资贡献奖”;

    (12)9月份荣获“宁国市目标管理考核一等奖”。

         2、重点工作

(1)提升城市品位,完善基础设施建设。相继完成东风北路改造、凤形路改扩建、津河西路特色风貌改造、罗田路、农商行支路、邮电南巷等项目。我们在7月份开展了“百日攻坚”大会战工作,加快推进城市工程项目建设,独山路、国泰路、仙霞南路长乐路延伸、旗山路预计12月份完工。续建城西路延伸工程、新安路、光明路、宁虹公路市政段等项目。实施给排水工程、黑臭水体治理、老旧小区改造,启动小南河三期、宁港路排水工程建设。金瓯花园预计11月底完成。推进城北新城、凤形新区综合开发PPP项目。宁国中学新扩建项目于8月份完工并交付使用,振宁路大桥预计2019年5月建成通车;振宁路、胡乐路、凤凰路、胡乐路下穿皖赣铁路、落花荡路、高山口路已完工。张村路仙霞北路,向阳西路预计12月份完工。续建汪溪路、嵩合路、金桥路及临时支路、金桥路跨西津河大桥。

(2)全力推动城市公园绿地PPP项目建设。为推动和塑造城市风貌,均衡城市公园绿地布局,2018年我市全面启动城市公园绿地PPP项目建设,今年我市计划新增公园绿地面积67.43公顷,改造提升园林绿地面积24.96公顷。截至目前为止我市已新增公园绿地面积49.5公顷,共完成城市绿道19.5公里。今年以来我市投资总投资6000余万元建成并申报中央绿廊和泗联河公园等两项园林精品示范工程,面积达32.86公顷,投资206万元新建街头游园1.76公顷。城市湿地公园(东津河西侧金桥至振宁路桥段)施工队已进场,已完成围挡工作,正在进行清表工作;城市湿地公园(宁港路桥至刘村坝段)已完成方案设计,即将启动征地拆迁工作。新建中央绿廊和泗联河公园健康绿道共3.5km,目前已完成中央绿廊和泗联河公园绿道基础建设,计划年底完成绿道建设。建设任新民纪念广场、打造爱国教育基地,已启动了“任新民墓及广场”建设工作,该工程建设内容包括任新民广场、任新民纪念碑等,总投资约150万元,现该项目已完成基础建设工作,计划年底完成建设。

10月11日国家园林城市复检安徽省第二普查组来我市开展复检普查工作,经听取汇报、查阅资料和实地查看,对我市的园林绿化和提升工作给予高度评价,并提出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我们正按照专家的意见和建议融合到今后的实际管理和维护中。

3)市政设施维护园林绿化养护进一步加强。完成河沥公铁立交桥桥梁检测、城区污水主管检测清理工作及山门路排水、滑坡点修复工程。处理社管平台维修案件996件,人行道维修2700平米。对43处道路积水进行处理,埋设排水管线600米,增设雨水井47座。更换井盖类约300余套。完成路灯亮化设计一体化工程。更换短路电缆500米、维修背街小巷路灯72盏。

我委着重加强城区公共绿地的管理,对公园、广场、道路绿化,管养绿地面积共计140万㎡,行道树3万余株,分为城区七个标段及世纪广场、宁阳公园、滨河公园等绿化管理单位。春季补植了行道树200余株,栽植映山红800余株,栽植樱花和月季1000㎡,提升了公园景色,节日期间于城区公园摆放鲜花30余万盆,对公园设施进行维护。加强绿化养护单位管养期的绿化养护管理。积极落实公园公共设施维护工作,分别配合各单位积极圆满完成了五一建设者之歌、斯柯达自行车赛、集体婚礼和端午龙舟赛活动。

4)民生工程扎实实施。

一是切实做好住房保障工作。完成住房保障年度任务,制定了我市《保障性安居工程实施方案》,目前社区正在登记参与房屋分配家庭;制定《2018年公租房分配实施方案》,截止目前共受理2289户,其中2149户合格,140户不合格,目前正在进行收入、车辆等信息核查阶段。棚改区改造项目完美落实,目前已完成800套棚户区改造任务,完成率100%,货币化安置比例为100%。规范职工住房补贴发放。完成2200余名干部职工按月住房补贴申报,目前正在进行审核。受理并完成288件职工住房补贴发放、发放金额166.93万元。同时积极探索工作新格局,完成我市人才公寓的筹集工作和人才公寓管理办法的初稿拟定工作。拟定了《宁国市住房保障信息公开制度》,确保权利制度化、透明化。

二是扎实开展农村危房改造。省下达我市2018年度农村危房改造任务487户。3月份召开危房改造专题摸排及培训会议,就农村危房改造业务工作进行讲解和培训,根据各乡镇摸排计划数,制定年度实施方案;将各乡镇、街道上报户档资料逐一查验,重点核查对申请户自愿申请、身份、民主评议、镇村两级公示等,并会同民政局等部门对危房改造申报户进行家庭经济状况逐一核查。在建设过程中,不定期对危房改造质量、进度督查,现场进行技术指导,确保房屋质量。同时加强对危房改造投诉的督办,做到投诉问题件件及时处理。目前正在开展全市危房改造逐户验收工作。

二是小城镇建设工作:为加强和规范村镇建设,提升村镇建设管理水平,开展并完成2017年村镇规划建设管理考核工作;申报了2018年度小城镇建设专项资金项目,宁墩镇获50万小城镇奖补资金;推进霞西镇白茂村门村传统村落建设工作。

三是农村环境“三大革命”。(1)农村改厕工作。2018年我市农村改厕任务计划任务为3386户,目前全市自然村改厕已基本完成,正在开展验收工作。(2)农村垃圾治理工作。今年以来我市在试点的基础上在全市35个村推开了垃圾分类和资源化利用工作,目前分类处理已经实现行政村全覆盖。(3). 乡镇政府驻地污水治理工作。2018年我市乡镇政府驻地污水任务数2个,其中仙霞镇集镇污水处理设施已基本建成,目前正在试运行;宁墩镇污水处理基建设施、集镇污水管道铺设工程已基本完成,已开展设备试运行工作,11月底前完成验收工作。

城市供水供气工作:城市供水常态化开展水源地巡查工作,正在开展金瓯小区供水管网改造项目;完成供水管网改造施工项目库招标工作;开展三水厂双龙泵站迁建工作。完成2017年度供水规范化考核工作。完成“三供一业”供水项目对接工作。常态化开展水源地巡查工作,进一步完善水源地封闭设施。

城市供气遵循统一规划、配套建设的原则,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保障供应、规范服务、方便用户为目标。结合我市城镇燃气管理工作实际,坚持以安全生产为主导,法律法规为依据,执法检查为抓手,严格管理、热情服务,有重点有兼顾地开展燃气行业管理和安全宣传工作。深入发挥“以查促管”的作用,密切与相关部门联合开展检查督导,严把市场准入管,为安全稳定供气提供了保障。履行部门保供职责严格落实燃气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督促企业完善安全管理制度,及时开展燃气设施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加强日常巡检维护,维护燃气管道等设施安全,保障用气稳定供应;督促配合皖能港华公司全力完善“川气东送”宣宁支线建设及运行程序,保障长输气源供应。

5)、强化建设行业监管。现已办理施工许可证57份,建筑面积12540.46万平方米。办理合同备案100份,企业资质初审34家。坚持开展建筑市场日常巡查及季度执法检查工作。重点对未取得施工许可擅自施工、违法转包分包、施工现场关键岗位人员到岗履职等行为进行检查,下发整改通知书15  份,并督促整改落实。联合建设监察大队加强对违反建筑市场管理秩序的案件进行查处,在依法进行行政处罚的同时,对违法违规行为记不良行为记录,已对6个项目记不良记录。认真开展农民工工资清欠,重点在春节、中秋节等时间节点加大清欠力度,及时处理农民工投诉,及时化解欠薪矛盾。现已督促企业支付农民工工资3000余万元。现绿色建筑开工面积97.33万平方米,占新建建筑面积的62.51%。现装配式建筑开工面积34.51万平方米,占新建建筑面积的22.16%。完成三个季度建筑业产值统计上报,1-4季度完成建筑业产值32.86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7%。结合环保督察的工作要求,持续开展混凝土搅拌站环境治理工作。根据市政府部署,开展了无资质搅拌站治理工作,联合乡镇和市直部门对全市7家无资质搅拌站进行了关停和拆除。

6)加强质量安全管理。我市以工程质量安全隐患排查治理为手段,积极创新质量、安全管理模式,强化质量安全监管,全面提升工程质量和安全水平,全年共受理房屋建筑质量监督注册的工程54项,建筑面积约187.63万平方米,共开展质量巡查23次,检查在建工程56项,下发质量通报35份,及时将工程质量隐患消除于萌芽状态。同时推动建筑企业诚信体系建设有效加强对建筑施工各责任主体的监管。进一步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目前我委组织开展了9次专项检查,共检查了84项单体工程,下发隐患整改通知书68份,下发停工通知书15份。

7完善政策规范征收管理。今年各片区仍以扫尾为主,继续加大对S104线、和平路、宁中高中部扫尾及周边路网等遗留项目的攻坚力度。新启动房屋征收征迁项目10个,涉及房屋征收征迁面积36772.93㎡,涉及户数123户。同时按照市政府要求,顺利完成河沥片区3户协保任务,并赴宣城、广地等地调研续征项目经验做法,拟在年底前完成市府南侧剩余5户征迁任务。

8物业行业管理进一步规范。制定出台《宁国市推进社区物业服务管理工作实施方案》,成立社区物业服务中心。草拟《宁国市文明创建物业管理长效工作的实施方案》、《宁国市老旧小区物业服务实施方案》、《宁国市住宅小区综合执法工作方案》,推动我市创建全国县级文明城市工作及提升老旧小区的物业管理。联合街道办事处物业办对物管小区开展文明创建工作检查,开出整改通知单,督促物业企业进行整改。制定出台《2018年度物业管理工作考核细则》,为持续改善民生,维护社区和谐稳定,增加物业管理覆盖面奠定了基础。制定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电梯质量安全工作的通知》,切实关注小区居民安全。深入开展市人大、政协提出的7个物业管理方面的议案自查,妥善予以回复。严格落实制定的物业办“微权力”治理清单,对恒源景城、城市之光、翠竹家园、津园村等四个小区进行了物业管理规范化示范住宅小区考评。组织相关人员参加小区车库、车位权属法律知识专题讲座等相关培训。制定出台了《宁国市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管理办法》、借鉴嘉兴等地做法,《住宅专项维修资金付款前网上公示制定》,通过公开招投标选定徽商银行作为管理我市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的专户银行。全年共归集维修资金3000余万元,共受理各类维修资金申请888笔,现场勘察300余次,已完成维修200余起,正在施工的100余起。全年共处理各类物业信访210余起,其中多次配合质监站、监察大队及市直相关部门开展联合执法。

9)“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断深入。住建委党委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为重点,以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为载体,切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各项要求规范到支部、落实到党员、融合到工作。重点抓好了党支部的规范调整、换届选举、党费收缴使用、党员发展、党员学习教育和党建平台信息想化建设等工作。严格贯彻了“三会一课”、党员领导干部参加双重组织生活和党组织书记述职制度,促进党建工作科学化、规范化、标准化。党委以“讲忠诚、严纪律、立政德”专题教育为抓手,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做到政治合格、执行纪律合格、品德合格、发挥作用合格。坚持以党建促发展,以发展强党建,深入一线推进基层党建重点任务,着力解决党员党的意识不强、组织观念不强、能力素质不高、发挥作用不够等问题。我们创新的将党员“红黄榜”制度与文明创建好人评选相结合,定期推选出先进模范党员,用榜样的力量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在干事创业中积极作为、奋勇争先,努力打造出一支“打头阵、当先锋”的城建队伍。

(10)、认真落实巡察意见整改。4月13日至5月8日,市委第二巡察组对我委党委进行了巡察,2018年5月15日巡察组向我委党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根据市委第二巡察组关于巡察整改工作的具体要求,市住建委结合工作实际,迅速制定了《关于落实市委第二巡察组巡察市住建委党委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将巡察组反馈的19大类39个方面问题逐项梳理、逐一细化、逐条分解,按照职责分工明确整改路线图、时间表,建立整改责任清单和整改台账,确保任务到人、责任到岗、措施到位,做到事事有人抓、件件有着落、项项有回音。逐项加以排查,举一反三,现已整改完成了39个问题,落实整改措施68项,集体谈话11人,提醒谈话3人,查处案件4起,党内警告2人,行政警告2人,通报批评5人;累计清退各类资金57520元,全部清退到宁国市廉政专户。同时我委坚持把整改具体问题和加强制度建设结合起来,深刻剖析深层次原因,建立长效工作机制,不断巩固、扩大和运用好整改成果。

11)政务工作水平不断加强。严格落实周一班子成员会议和部门负责人半月例会制度,不断提升单位内部运转效率,出台了《市住建委管理制度汇编》等内部管理规定。完成办理人大建议、议案和政协提案32件,按要求做好政务公开和行政审批工作。积极化解各类信访矛盾纠纷,加强力量、落实责任,较好完成了各项信访维稳和热线受理任务,目前共接收办理政民互动、市长热线等案件974件,办结率100%;办理领导接访交办信访案件42件,按时办结42件。完成年度在线访谈和新闻发布会,取得专项工作宣传和政策解读的实效。认真组织,细化方案,市建筑勘察设计院改制稳步推进。完成机关公务用车改革,平稳安置司勤人员。同时对档案进行了项目(工程)级、案卷级录入,共输入电子档案总目录19400余条,累计扫描规划管理档案3200余户,工程档案7300余卷,来人查询检索基本实现了数字化。

12)、政务公开不断规范。今年以来,作为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单位,我委针对政务公开中的焦点、热点和难点,敢打硬仗不怕苦、勇于担当不懈怠,不断创新工作机制,层层压实工作职责,以只争朝夕的危机意识、一丝不苟的工作作风和尽善尽美的工匠精神全力做好政务公开的各项工作,做到了应公开全公开,数据及时准确上传、网页适时常换更新,实现“政务公开无死角、政民互动零距离”,不断把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推上新台阶。到目前为止,我委畅通市政服务政务公开渠道,已在政务信息平台公开市政服务各类信息1696条,无不良影响,受众普遍反映很好。

13)文明创建持续推进。面对新一轮文明城市创建任务,我委敢打硬仗不怕苦、勇于担当不懈怠,不断创新工作机制,层层压实工作职责,以只争朝夕的危机意识、一丝不苟的工作作风和尽善尽美的工匠精神全力做好文明城市创建的各项工作。目前共举办培训班3次,组织召开文明创建专题会议12次,督查9次,交办转办23次,基本做好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同时认真做好供水、供气、办证等窗口的服务工作,对照《宁国市物业小区文明创建提质提升工作方案》的要求,确立物业企业管理新的标准和办法,开展物业从业人员的专业知识和职业道德的培训,不断提升物业行业管理水平,进一步实现和谐物管的目标,为文明城市创建赢得民心民意。

  1. 经验做法、创新做法

  1. 攻坚克难,抓质量、保安全、抢工期,宁国中学新

    扩建项目于8月份如期交付使用,创造了“宁国建设的奇迹”,

  2. 认真开展项目建设“百日攻坚”大会战,落实了责

    任领导、责任单位、责任人和配合单位,层层分解目标任务,夯实工作责任,实行挂图作战,做到了人人有担子、个个有压力,算清时间帐,任务帐,倒排工期,加大业务指导和督查调度力度,倒逼工作提质增效,“百日攻坚”初见成效;

  3. 采取强有力稳控措施,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

    展,稳步实施房地产去库存购房财政补贴政策,去库存取得明显成效:

    4、积极化解房地产市场资金短缺导致延期交房等矛盾,滨江御城、华贝城市广场项目成功实现破产重整,为解决 “烂尾楼”问题提供成功范例。

    5、编撰《宁国市房地产蓝皮书》(2017房地产发展报告),系统梳理我市房地产信息,为决策提供参考,为业务提供指导;

    6、房地产交易开通绿色通道服务,全年共计为特殊群体服务57起;开通微信和支付宝扫码支付,建立了异常件排查机制,采取增加人手、延长时间等措施应对窗口业务量高峰,推动并实现了房地产交易和登记“一窗受理,集成服务”。

7、探索老旧小区准物业服务。印发了《宁国市推进社区物业服务管理工作实施方案》,摸索无物业小区物业管理新路径。指导西津街道办事处率先成立乐居物业服务公司,在西苑小区、青龙商住楼、建委宿舍等老旧小区引入物业服务。

8、建立了市政志愿应急联动机制,全市在建项目企业及本地市政企业30余家300人参与,落实到重点路段,统一指挥协调调度。全年参与了冰雪灾害天气和城区防汛工作全力保障辖区道路通畅5100人次,预防和减少因恶劣天气引发的道路交通事故的发生,化解了居民的出行难问题,减少了群众的经济损失。得到了居民的理解和好评。

9、提高建筑施工现场报监现场勘查关,通过对施工现场重大危险源和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的提前预判和了解,加强施工过程中对重大危险源和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监管力度,降低施工安全风险。

10、通过施工现场安全生产标准化工地的创建工作,加强施工现场文明施工、安全管理、扬尘防治等方面的工作。以高标准、严要求去管理施工现场安全生产工作。

11、依法办案,文明执法的能力和水平得到提高,敢于碰硬,严厉查处建筑业违法违规案件,勇于打破建筑领域“潜规则”,强有力净化建筑市场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