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国市住建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宁国市住建局> 规划计划
索引号: 113417020032559734/201810-00028 组配分类: 规划计划
发布机构: 宁国市住建局 主题分类:
名称: 市住建委2018年上半年工作总结 文号:
生成日期: 2018-10-19 发布日期: 2018-10-19
索引号: 113417020032559734/201810-00028
组配分类: 规划计划
发布机构: 宁国市住建局
主题分类:
名称: 市住建委2018年上半年工作总结
文号:
生成日期: 2018-10-19
发布日期: 2018-10-19
市住建委2018年上半年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18-10-19 00:00 来源:无 浏览次数: 字体:[ ]

 

 

今年以来,市住建委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和上级业务主管部门精心指导下,扎实开展城市创建决战决胜年活动,凝心聚力,勇于担当,主动作为,较好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

一、2018年上半年工作完成情况

(一)城市重点项目稳步推进

1、提升城市品位,完成秀水长廊人行桥、滨河路改造、北园路改造、观澜路及停车场、迎宾路特色风貌改造、青龙路白改黑、小南河二期工程及星河、龙潭河综合整治工程。

2、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完成新岭路、津河路特色风貌改造、光明路(仙霞路至荷香路)、农商行支路建设。启动长乐路延伸、新安路、旗山路、城西路、凤形路(仙霞路-凤形路)建设。

3、以民生工程为基础,提升城市服务功能,完成警苑小区、粮贸新村、津河小区等40个小区改造;背街小巷:第一、第二、第三批计18个背街小巷完成。

4、城市基础设施PPP项目加快推进。完成城北新城综合开发PPP项目一期配套5路1桥(凤凰路、振宁路、嵩合路、胡乐路延伸、东津一街、振宁路跨东津河大桥)前期设计等工作,东津一街雨污水施工完,路基回填80%;凤凰路、振宁路、嵩合路雨污水管施工完成70%;路基回填完成50%;胡乐路清表完成30%;振宁路大桥桩基完成25根。预计12月底东津一街、凤凰路、振宁路、嵩合路完成水石稳定层;胡乐路完成雨污水管和路基;振宁路大桥完成全部桩基工程;完成安材学校党校配套路网PPP项目落花荡路、高山口路部分段清表工作,因征地青苗等问题进展缓慢,完成高山口路桥梁24根桩基,完成落花荡路700米雨水管安装及回填,完成滨江大道段雨水管道安装及回填,落花荡桥梁12根桩基;已完成凤形新区综合开发配套路网PPP项目社会资本方招标和中标前谈判工作,目前正在进行项目部建设工作。

5、公园绿地建设。完成西津河生态修复、牡丹园等工程,累计新增绿地面积12.96万平方米;改造提升世纪广场、城市公园绿化以及城区小区绿化总计19.3公顷;新增环西津河城市绿道城区段7公里、城市公园健康步道5公里和城市新建道路配套绿道建设11.52公里,共计完成绿道建设23.52公里;新增绿道自行车等城市雕塑小品2处;2017年度我市申报的两项园林精品示范工程牡丹园和西津河生态修复已全部完工,总面积约3.57公顷;城市公园绿地已完成了立项、可研、环评、规划、用地许可等前期工作,目前,中央绿廊已完成了征地拆迁工作,施工队已进场进行现场围挡及清表等工作,项目部组建已完成;牛头山公园、泗联河公园征地拆迁工作正在进行,计划年内启动建设;城市湿地公园、西津河湿地公园两个项目规划方案设计正在报政府审批,计划2019年启动建设。完成了施工图审查、测绘、工程量清单编制。此外,我委园林部门与法务团队紧密配合完成城市公园绿地ppp项目承继合同、施工合同、监理合同审核工作;相继完成了完成世纪广场绿化提升总面积4.3公顷,城市公园、街道各节点绿化提升以及春季绿化补植及季节性摆花;落实人大一号提案并配合文明城市创建,完成宁城南路与南山西路交叉口改造提升,新建荷香路停车场以及南山西路停车场等城市绿化节点建设。同时先后完成了凤凰桥头牡丹园项目建设,集中展示宁国宣石文化和南方牡丹文化;完成了宁阳公园《古代宁国》浮雕墙、吴潜状元坊及西津公园小三线浮雕墙等文化节点的建设,进一步展示宁国特色历史文化,提升公园文化内涵。

(二)市政设施维护进一步加强

完成青龙路、北园路、滨河路、迎宾路,正在实施津河西路人行道改造(均纳入白改黑实施);完成市医院南侧、城东路、胡乐路等处人行道维修1240平米。对宁阳中路(河沥信用社前)等19处道路积水进行处理,埋设排水管线400米,增设雨水井25座。疏通城区雨水井1100处。疏通改造东风南路人行道上化粪池管道等11处;维修桂冠花园、向阳路河沥溪东津路、宁国大市场内等处1200平米;完成宁港路、万家路等5处围挡1400米;完成40个小区,18个背街小巷改造;完成凤形路、向阳路等18条道路合同能源模式光源置换7800余盏;城区亮化工程已完成,增加滨河公园竹林木栈道亮化照明;完成奥林匹克体育馆、白鹭景观灯、宁中高中部院墙音符灯具安装。维修南小北巷、晓贝巷、工业巷等背街小巷路灯240余盏,完成路灯维护招标,对城东路、南后巷、水井巷等29+1条背街小巷路灯安装;对城区标志标线进行摸排,结合文明城市创建,进行整体改造,施划停车泊位,以便于规范城区停车。启动公铁桥检测工作,完成金桥大桥栏杆维护。

(三)城区公共绿地的管理得到加强

今年我委着重加强城区公共绿地的管理。其中包括公园、广场、道路绿化,分为城区四个标段及世纪广场、宁阳公园、滨河公园等绿化管理单位,目前管养绿地面积共计105.7万㎡,行道树12100余株,共划分为城区七个标段及宁阳公园、滨河公园等绿化管理单位。新增公园绿化项目绿地38.5万㎡,分别于春季、秋季补植了行道树,对公园设施进行维护,并结合撤县设市二十周年及山核桃节系列活动于城区公园摆放鲜花40余万盆。根据管养合同、绿化管理日常养护计划和园林绿化养护管理考核实施细则,加强绿化养护单位管养期的绿化养护管理。

(四)民生工程扎实实施

一是切实做好住房保障工作。我市2018年新开工城市棚户区区改造1363套,任务分解到河沥片区城市棚户区改造项目、西津片区城市棚户区改造项目、南山片区城市棚户区改造项目和汪溪片区城市棚户区改造项目完成。截止目前已经完成1097套棚户区改造任务,达目标的80.5%,货币化安置比例为100%。截止目前已经完成南山东路保障性安居工程400套、三里亭安置区227套基本建成、完成货币化征迁818户,合计完成任务数1445套基本建成任务,达目标任务的100%。2017年底前要完成700套公共租赁住房分配,分解落实到众益广场宿舍楼、河沥新城保障性安居工程、港口园区职工服务中心等项目,已完成众益广场职工宿舍385套和港口园区职工服务中心348套公租房的分配工作,合计分配733套,达目标任务的104.7%。基本建成328套公共租赁住房,任务分解到河沥新城保障性安居工程,目前已经完成328套,达目标任务的100%。

二是扎实开展农村危房改造。2018年,省下达我市农村危房改造任务600户。我委3月召开了危房改造动员部署会及农村危房改造质量安全管理工作会议,将任务分解到各乡、镇、街道,对危房改造经办员进行了业务培训。开展“农村危房在线访谈”工作,进一步对危房改造政策进行宣传和解释。

开展并完成我市2017年度农村危房改造资金管理和使用情况专项检查工作;完成2017年度危房改造年度审计整改工作;目前,2018年危房改造工作已全部竣工。

三是城乡建设均衡发展。为加强和规范村镇建设,提升村镇建设管理水平,开展并完成2017年村镇规划建设管理考核工作;申报了2018年度小城镇建设专项资金项目;开展霞西镇白茂村、港口镇山门村传统村落规划修编工作。组织港口镇荣获第二批全国特色小镇称号;组织中溪镇狮桥村、获批2018年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示范村称号;依据农村垃圾分类和资源化利用示范县申报文件要求,我市积极组织申报,并获得农村垃圾分类和资源化利用示范县称号;组织仙霞镇仙霞村、方塘乡上坦村、云梯乡千秋村申报中国传统村落;8月,我市港口镇荣获第二批“全国特色小镇”称号。

扎实推进农村“三大革命”工作,陈年垃圾已通过省级验收,非正规垃圾堆放点已基本整治完成。今年计划改厕3640户,现13个乡镇正在开展农村非卫生厕所改造工作。

(五)强化建设行业监管

目前共办理合同备案140份,审核发放施工许可证36份,临时施工许可证12份。外地企业入境备案37份,办理企业资质申请1家,资质增项4家,清缴规费798余万元。认真做好农民工工资清欠工作,春节期间,清欠项目25个,清欠资金8700余万元,有力维护了农民工合法权益。规范建设领域务工人员管理,试点实施农民工实名制和工资监管系统,通过多手段多措施有效开展农民工工资管理工作。开展了季度执法检查,并对乡镇建设项目开展了日常巡查,重点对施工许可证办理、关键岗位人员到岗履职进行检查,下发整改通知,并督促整改落实。对查处的建设违法违规行为记不良记录,达到惩戒效果。加强日常监督检查,加大检查频率,督促企业形成长效管理机制,配合环保部门对建材行业污染问题进行督查整改。加强施工环节执行建筑节能强制性标准的管理力度,落实好政府保障性安居工程绿色建筑实施工作。继续加大案件查处力度。2017年共办理案件12起,处罚企业9家次,处罚相关责任人4人次,有力净化建筑市场。

经各方面的协调配合,经过建委上下不懈努力,滨江御(现为“御公馆”)项目破产重整成功、项目建设顺利推进,城华贝城市广场项目于10月18日顺利复工,为解决工程项目久拖不决和“烂尾楼”问题提供成功范例。

(六)加强质量安全管理

积极开展工程质量治理两年行动,积极开展质量巡查,以定期巡查和突击抽查相结合,每月开展常态化的质量安全大检查,每季度开展建设监督执法大检查,不定期的开展钢筋、节能专项检查、施工、监理行为专项检查,目前共开展质量巡查15次,检查在建工程42项,下发质量通报25份,及时将工程质量隐患消除于萌芽状态。加大了建筑工程质量专项检查,监督服务覆盖施工全过程,一旦发现工程质量隐患,及时落实整改。加强了建筑节能分部工程质量检查和验收,强化建筑节能技术标准、相关规范的执行以及重点部位和工序的监督管理。加强商品房验收环节控制,进一步规范竣工验收备案的程序和内容。全面应用监管通系统对检查的工程质量、市场行为进行质量评分,推动企业加强诚信体系建设,对工程存在较大质量问题、较大安全隐患问题的施工单位、监理单位给予全市通报批评的信用惩戒措施,对项目经理、总监记不良行为记录。进一步提高我市建筑工程各施工、监理企业质量管理人员的业务能力,组织实施2017年度建筑行业职业技能大赛,营造重视、培养高技能人才的浓厚氛围,进一步提高建筑工人综合素质。提高各方主体质量意识,落实质量责任,强化工程质量监督。住宅工程质量投诉由专人负责,逐步实现质量投诉处理工作的正常化、规范化,做到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坚持工程创优,带动我市房屋建筑工程整体质量水平。积极创建“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完善考核所需各项软硬件资料。通过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以点带面,提升工程质量总体水平,进一步提高我市工程建设各方责任主体的质量意识、安全意识和业务管理水平。

(七)完善政策规范征收管理

我市2018年城区征收征迁任务共计征收征迁房屋1115户/226984.26平方米。截止目前,全市63个征收征迁项目已逐步开展工作,累计完成房屋征迁227户/51348.408平方米。从四个片区完成任务情况来看,汪溪片区完成房屋征迁43户/11305.89平方米,征迁进度(以面积为标准计算)64.19%。西津片区完成房屋征迁38户/9801.18平方米,征迁进度22.28%。南山片区完成房屋征迁40户/7836.33平方米,征迁进度14.19%;河沥溪片区完成房屋征迁106户/22405.008平方米,征迁进度20.34%。上半年,作出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预公告3个,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补偿安置方案3个。我委参加征迁协保9人,目前完成协保任务13户。各街道办事处明确专人负责购房券工作,一是做到及时发放。严格按照发放管理程序,要求拆迁户在购房券有效期内及时提供拆迁合同、购房买卖合同、发票及纳税凭证等资料,经工作人员审核、汇总、核对无误及上报批准后及时兑现购房卷补贴;二是做好对接服务工作。片区工作人员积极对接外部资源,协助少数无购房需求的拆迁户做好购房券转让对接工作,以实现被征迁户的利益最大化;三是做到督促办理。制定完善征迁户个人信息台账,依据个人购房券出票时间,通过电话、短信等方式适时提醒拆迁户在有效期内及时办理购房券相关事宜。截止目前,全市共发放购房券1245张,已兑现购房券补贴67271474.65元,购房券发放及服务工作有效保障了征迁户个人利益,同时对推动和促进片区征迁工作产生了积极作用。

(八)物业行业管理进一步规范

根据文明创建要求,积极配合做好物业企业文明创建工作。拟定文明创建提升方案,成立创建工作小组,分组不间断对小区创建工作展开督查。拟定小区乱种乱养、乱搭乱建、乱披乱挂、乱堆乱放整治工作方案,并上报市政府。摸排各老旧小区车位改造情况汇总后上报市政府。理清各物业小区基本情况,就仓储改经营性用房等情况汇总报宁国市技术监督管理局。加强对物业企业行业监管。开展培训学习,组织27家物业参加文明创建窗口行业培训2次。加大物业小区检查力度,对发现的问题及时处理。对丰源物业创建工作不力的情况,予以全行业通报批评并处罚。针对市人大、政协提出的6个物业管理方面的议案,积极进行调研,认真撰写报告,并逐个组织每个议案的回访工作。积极处理物业纠纷。目前共处理各类物业信访80多起,其中配合市城管局及市直相关部门多次开展联合执法。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的管理。目前共归集维修资金1132余万元,使用120余万元,共受理各类维修资金申请410余笔,现场勘察400余次,已完成维修160余起,拨付资金120余万元。

(九)“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断深入

住建委党委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为重点,以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为载体,切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各项要求规范到支部、落实到党员、融合到工作。重点抓好了党支部的规范调整、换届选举、党费收缴使用、党员发展、党员学习教育和党建平台信息想化建设等工作。严格贯彻了“三会一课”、党员领导干部参加双重组织生活和党组织书记述职制度,促进党建工作科学化、规范化、标准化。党委以“讲政治、重规矩、作表率”专题教育为抓手,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做到政治合格、执行纪律合格、品德合格、发挥作用合格。坚持以党建促发展,以发展强党建,深入一线推进基层党建重点任务,着力解决党员党的意识不强、组织观念不强、能力素质不高、发挥作用不够等问题。我们创新的将党员“红黄榜”制度与文明创建好人评选相结合,定期推选出先进模范党员。在我们的重点工程建设、城市管理和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中涌现出周玉敏、齐凤丽、吴祖军、刘湘宁、李玉胜、熊建龙、朱建国等一大批敬业奉献、模范带头的党员干部标兵,旨在用榜样的力量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在干事创业中积极作为、奋勇争先,努力打造出一支“打头阵、当先锋”的城建队伍。

(十)政务工作水平不断加强

严格落实周一班子成员会议和部门负责人半月例会制度,不断提升单位内部运转效率,出台了《市住建委管理制度汇编》等内部管理规定。完成办理人大建议、议案和政协提案27件,按要求做好政务公开和行政审批工作。积极化解各类信访矛盾纠纷,加强力量、落实责任,较好完成了各项信访维稳和热线受理任务,目前共接收办理政民互动、市长热线等案件872件,办结率100%;办理领导接访交办信访案件32件,按时办结30件。积极参加省住建厅开展的“践行新发展理念  住建工作怎么干”大讨论活动,组织参加电视电话会议,开展大走访、大调研和大讨论活动。完成年度在线访谈和新闻发布会,取得专项工作宣传和政策解读的实效。认真组织,细化方案,市建筑勘察设计院改制稳步推进。完成机关公务用车改革,平稳安置司勤人员。同时对档案进行了项目(工程)级、案卷级录入,共输入电子档案总目录18200余条,累计扫描规划管理档案2800余户,工程档案7000余卷,来人查询检索基本实现了数字化。

(十一)文明创建持续推进

今年以来,面对文明城市创建“决战决胜年”的攻坚任务,针对创建中的焦点、热点和难点,敢打硬仗不怕苦、勇于担当不懈怠,不断创新工作机制,层层压实工作职责,以只争朝夕的危机意识、一丝不苟的工作作风和尽善尽美的工匠精神全力做好文明城市创建的各项工作。目前共举办培训班3次,组织召开文明创建专题会议12次,督查9次,交办转办23次,基本做好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同时认真做好供水、供气、办证等窗口的服务工作,对照《宁国市物业小区文明创建提质提升工作方案》的要求,确立物业企业管理新的标准和办法,开展物业从业人员的专业知识和职业道德的培训,不断提升物业行业管理水平,进一步实现和谐物管的目标,为文明城市创建赢得民心民意。“五、一”期间,我委李玉胜获得“最美一线职工”的殊荣,在召开的决战决胜年大会上,市住建委荣获文明创建先进单位,水务公司交费大厅、安顺燃气服务窗口被评为“五星窗口”,刘明胜等获得“文明标兵”的称号。

我委出色地完成了今年的工作任务,多项工作取得新的成效,先后被市委、市政府授予“项目工作”、“国家卫生城市创建”、“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创建”和“国家森林城市创建”先进单位、“征收征迁工作”先进单位及“综治工作”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市“两会”期间被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协分别表彰为“议案、建议办理先进单位”和“承办提案先进单位”,住房保障工作连续11年位于宣城市第一,全委14人次获得市级通报表彰。

              二、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一年来还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内部方面,干部队伍老化,缺乏工作活力,开拓进取和担当意识不强,单位临聘人员过多,素质参差不齐,专业技术人才匮乏等问题;队伍管理和廉政风险压力加大。队伍形象、社会公信力和美誉度有待提升;主动对外工作宣传,网络舆情引导不尽人意。二是外部方面,面对经济下行压力,房地产市场持续低迷,导致出现多个项目的延期交房,农民工工资清欠难,引发各种矛盾不断,暴露行业管理存在盲点;征迁工作难,影响建设项目的正常推进;老旧小区、背街后巷、市政基础设施维护以及新增公园绿地养护压力大;征地拆迁遗留问题较多,历史积压矛盾多,化解难度大,信访维稳压力很大;建设环境亟待优化、征迁障碍和要素保障等都极大制约影响项目建设。这些问题需要我们高度重视,切实加以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