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国市住建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宁国市住建局> 政策解读> 上级政策解读
索引号: 113417020032559734/201908-00018 组配分类: 上级政策解读
发布机构: 宁国市住建局 主题分类:
名称: 关于《安徽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关于进一步加强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街区及历史建筑保护工作的意见》政策解读 文号:
生成日期: 2019-08-12 发布日期: 2019-08-12
索引号: 113417020032559734/201908-00018
组配分类: 上级政策解读
发布机构: 宁国市住建局
主题分类:
名称: 关于《安徽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关于进一步加强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街区及历史建筑保护工作的意见》政策解读
文号:
生成日期: 2019-08-12
发布日期: 2019-08-12
关于《安徽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关于进一步加强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街区及历史建筑保护工作的意见》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19-08-12 00:00 来源:宁国市住建局(市人防办) 浏览次数: 字体:[ ]

市住建局副局长  胡国权

 

各位领导、各位同行:

下面我就《安徽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关于进一步加强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街区及历史建筑保护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作以下解读。

一、《意见》出台的背景意义

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街区及历史建筑是历史文化遗产保护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历史传承的重要载体,保护好、利用好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区及历史建筑是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重大战略任务。国家历来重视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街区及历史建筑保护工作,1982年建立了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制度,2003年建立历史文化名镇、名村保护制度,并相继建立了历史文化街区、历史建筑保护制度。《文物保护法》、国务院《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保护条例》《安徽省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保护办法》等法律法规成为重要保障。新时期,历史文化保护工作不断加强,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历史文化保护提出要求,中央城市工作会议、《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工作的若干意见》明确了相关任务目标。为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定文化自信、加强历史文化保护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积极发挥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街区及历史建筑在传承和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塑造城乡特色风貌、推动高质量发展中的作用,我厅制定了该意见。

二、《意见》制定过程

我厅在《意见》制定期间分别赴黄山、宣城、池州、安庆等历史文化资源富集地区调研,通过现场走访、召开座谈会,围绕名城名镇名村保护利用与管理制度、既有建筑风貌提升和微改造、历史街区的活化利用、历史建筑修缮、居民生活条件的改善、等问题,展开多次讨论。《意见》征求了各市及有关专家意见,通过厅合法性审查并经厅长办公会审议。

三、《意见》主要内容

《意见》共3部分12条,主要内容如下:

第一部分为总体要求。要求坚持真实保护、整体保护,系统保护城镇历史格局,坚决防止拆真建假、拆旧建新等建设性破坏行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注重完善配套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加强合理利用,充分发挥历史文化遗产使用价值。

第二部分为主要任务。强调了三个方面重点工作:

一是系统构建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保护体系。

二是深化历史文化街区划定,健全历史文化街区保护机制。

三是强化历史建筑保护利用,推进历史建筑普查建档挂牌保护,实施历史建筑测绘建档工作三年行动计划。

第三部分为工作保障。包括三个方面内容:

一是提高保护意识,健全保护制度。

二是依法推进保护工作,促进精细化管理。

三是加强人才培养,做好资金保障。

四、《意见》主要特点

一是强化政治站位,认真遵循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历史文化保护的指示和要求,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历史文化保护的工作部署。注重积极融入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等全局性工作。

二是突出重点任务。贯彻落实《住房城乡建设部办公厅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广东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加强历史文化保护工作的通知》《住房城乡建设部 国家文物局关于部分保护不力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的通报》等精神,全面梳理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部署推进的重点工作,以及省委省政府关于历史文化保护的相关要求,明确了各项工作的任务目标、政策措施、实施时序。

三是突出负面清单。明确在保护范围内从事房屋建设活动,以及开展的道路广场、供水、排水、供电、环卫、消防等基础设施建设,不得损害历史文化遗产的真实性和完整性,不得对其传统格局、历史风貌、空间尺度和历史环境景观造成破坏;对于商业型和商住混合型历史文化街区,应坚持以历史文化价值为主导,避免过度商业化;对居住型、商住混合型历史文化街区,不得违背群众意愿搬空原住民进行商业、旅游开发;不得违反历史文化街区保护规划进行街区改造。

以上是我对《安徽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关于进一步加强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街区及历史建筑保护工作的意见》的解读,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