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国市科技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宁国市科技局> 规划计划
索引号: 113417020032559141/201902-00010 组配分类: 规划计划
发布机构: 宁国市科技局 主题分类:
名称: 宁国市科技局2018年工作总结及2019年工作计划 文号:
生成日期: 2019-02-12 发布日期: 2019-02-12
宁国市科技局2018年工作总结及2019年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2019-02-12 00:00 来源:宁国市科技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一、2018年工作总结

 

  1. 获得荣誉

 

(1)1月份荣获国家中小企业知识产权战略推进工程试点城市;安徽省专利系统先进集体。

 

(2)2月份荣获安徽省县级防震减灾工作综合考核先进单位;安徽省卫生先进单位。

 

(3)4月份荣获安徽省2017年度专利执法维权工作先进单位。

 

(4)7月份荣获安徽省科技管理系统先进集体。

 

  1. 重点工作

 

(1)强化县域科技创新,争创国家级创新型县(市)。

 

贯彻落实《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宁国行动方案》精神,打造G60科创大走廊安徽桥头堡,启动首批国家级创新型县(市)建设工作,编制创新型县(市)建设方案,目前通过省科技厅遴选,已推荐到国家科技部,并完成了首次全国县(市)创新能力监测数据上报工作。

 

(2)强化科技政策宣传,主动服务站位前移。

 

积极开展“四送一服”,深入宣传创新发展新理念,解读各级政府科技创新政策。截至目前,开展宣讲6场,走访调研企业77家,举行要素、项目对接场次21次,达成协议及意向性协议数量11个。修订出台了《宁国市2018年度科技创新扶持政策》,逐步建立和完善科技创新的政策法规体系。制定出台了《宁国市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实施方案》,引导企业做好项目申报工作。积极开展“减证便民”整治申请材料多专项行动,取消政务服务事项申请材料27项,申请材料对应事项8项。取消后,办事方式主要为通过信息共享、直接网络查询、电话咨询或网络核验解决。向300多家企业宣传“皖事通”手机APP,将相关项目录入申报的操作流程制定详细的PPT发放给企业,让大家动动指尖即可享受政务服务,给企业带来了实实在在的便利。

 

(3)强化创新主体建设,夯实科技创新基础。

 

召开高新技术企业培训会,深入企业开展一对一帮扶,指导企业做好高企申报工作,17家企业申报省高企入库培育。组织开展了两批高企申报工作,第一批申报16家,其中14家通过公示;第二批申报12家,已通过了专家评审,预计年底高企数达90家,1-9月份,全市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速21.8%。组织开展了科技型中小企业备案工作,70家企业被评为科技型中小企业。组织司尔特、恒达活性炭2家企业开展省级院士工作站备案工作。组织皖斛堂、佳佳创业园申报省级众创空间。

 

(4)强化科技项目申报,积极争取上级资金。

 

落实省科技创新政策支持,先后组织47家企业申报研发仪器设备补助,6家企业申报科技保险补助,3家企业申报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奖励,6家企业申报省科技重大专项补助,共计2670.15万元。2家企业获2018年省重点研究与开发计划项目立项,1家企业获国际合作项目立项,获补助资金180万元。

 

(5)强化校企技术合作,共建创新研发平台。

 

积极与科研院所和高等院校开展多种形式的产学研合作,配合组织了长三角高校实习基地暨产学研合作签约活动,与合肥国家大学科技园签订了宁国分园暨“宁国智谷”双创平台建设战略合作协议,与上海海洋大学签订了市校产学研合作协议,与安徽工业大学联合开展了“四送一服”要素对接暨产学研合作交流。截止目前,已建立30多个产学研合作项目。

 

(6)强化科技人才引进,深入推进“双创”工作。

 

截止目前,已招引科技团队注册落户3家,洽谈中6家,预计在年底前新增注册科技团队2家。组织东南大学陈建松教授团队、南京大学董磊博士团队等2家科技团队,申报2018年省扶持高层次科技人才团队,目前进入专家现场考察阶段。组织5家企业参加第七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参赛,新宁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获得全国总决赛优秀奖、省总决赛优秀奖。

 

(7)强化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激发创新创业活力。

 

1-9月全市专利申请数1723件,其中发明专利申请1105件; 全市专利授权696件,发明专利184件,每万人专利拥有量24.81件,居宣城市第一,全省前列。组织开展专利质押贷款工作,4家企业完成专利权质押贷款3780万元。组织申报安徽省中小学知识产权教育试点学校申报工作,市开发区小学荣获2018年度安徽省中小学知识产权教育试点学校。组织开展宁国橡塑密封件产业专利导航成果发布会,积极引导企业开展高价值专利挖掘和培育。

 

(8)强化防震减灾宣传,改善地震监测环境。

 

开展防震减灾宣传“六进”和电影进农村活动,普及防震抗震、应急避震、自救互救等知识,提高市民应对突发自然灾害的能力。联合教体局组织参加全国防震减灾科普知识讲解大赛和省防震减灾知识大赛,荣获全国优秀奖和安徽省第二名。对所有建设项目进行审核,确保建设工程对监测设施和观测环境无影响,辖区内地震监测设施和观测环境完好,无破坏地震监测设施事件。加强对宁国中学、安徽材料工程学校迁扩建工程等重点建设项目监管,确保工程建设质量。

 

二、2019年工作计划

 

1、推进国家级创新型县(市)建设。围绕“科技支撑产业发展”这一建设主题,结合宁国产业优势和发展实际,重点在推动创新要素集聚、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支撑产业创新发展、深化创新环境建设等四个方面,具体实施12项行动计划,全面推进建设创新型县(市)工作。

 

2、加快高新产业发展。开展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工作,根据已备案成熟期、成长期、初创期三个阶段情况,加强对企业的辅导,做好高企的跟踪对接服务和组织申报工作。做好2019年各类科技项目的申报工作。

 

3、深入开展校企合作。继续加强与中国科学院、上海复旦、上海交大、西安交大、上海海洋大学、合肥工业大学等高校院所的产学研战略合作,以前期校地合作为基础,引导企业与高等院校联合承担科技项目、开展技术研发、实施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力争建立产学研合作项目40个。

 

4、招引科技人才团队。围绕全市首位产业、支柱产业和战略性新型产业,招引能对产业发展起到推动作用的高端人才。支持本地企业引进团队,进行嫁接重组,推动产业转型升级。会同人社、招商、建投等部门,主动作为、优化服务,合力促进人才团队项目加快落户和产业化。力争2019年完成培育和引进3-5家科技团队注册落户任务。

 

5、大力推进乡村振兴工作。着力发挥农业科技创新的实际应用与推广,加快创新精准扶持的渠道与手段,全力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加强科技特派员队伍建设;加大农业科技平台建设,加强农业科技服务对接;加强农业科学技术研发,促进科技成果集成转化;实施农业科技项目,引领农业创新发展。

 

6、加强防震减灾工作。加强地震群测群防管理,规范地震群测群防网点建设,组织开展一次市本级地震应急演练,建设至少一处Ⅱ类地震应急避难场所。加强志愿者队伍建设,成立宁国市防震减灾志愿者队伍。加强对乡镇防震减灾工作指导,夯实基层防震减灾工作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