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国市科技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宁国市科技局> 规划计划
索引号: 113417020032559141/201801-00027 组配分类: 规划计划
发布机构: 宁国市科技局 主题分类:
名称: 宁国市科技局2017年工作总结和2018年工作计划 文号:
生成日期: 2018-01-08 发布日期: 2018-01-08
索引号: 113417020032559141/201801-00027
组配分类: 规划计划
发布机构: 宁国市科技局
主题分类:
名称: 宁国市科技局2017年工作总结和2018年工作计划
文号:
生成日期: 2018-01-08
发布日期: 2018-01-08
宁国市科技局2017年工作总结和2018年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2018-01-08 00:00 来源:宁国市科技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2017年,市科技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安徽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五大发展行动计划,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着力推动调结构转方式促升级行动计划实施,强化企业主体、创新载体、产学研用一体建设,科技投入持续增长,激励创新政策不断优化,科技创新工作取得突出成就,科技创新能力不断提升,科技创新引领支撑经济社会发展作用明显增强。

一、2017工作总结

1、优化科技创新环境。修订了《宁国市2017年科技创新奖励扶持政策》(讨论稿),草拟了《宁国市加快创新驱动推进县域经济发展实施意见(讨论稿)》等一系列政策性文件,提交市政府研定,逐步建立和完善科技创新的政策法规体系。

2、高新技术产业提速发展。组织申报了两批高企,第一批申报36家,其中33家通过公示;第二批申报10家,7家通过了专家评审,2017年高企达到80家,净增3家。组织了24家企业参加高企培育工作。

3、加强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宁国华测检验检测中心落户宁国,即将运营;凤形股份公司院士工作站、市开发区管委会院士工作站正在积极筹建中;龙晟公司的省级石墨烯材料重点实验室正在加快建设;宁国市科技信息服务平台将于今年年底前投入使用。截止目前,已有20余家中介机构服务我市,较上年增加近40%,占宣城各县市区科技服务中介机构总量的三分之一。

4、做好政策兑现及项目申报验收。25家企业获得研发设备补助,补助资金696.5万元;3家企业获得省科技重大专项立项,补助资金340万元;司尔特购买成果转化获补助5万元;瑞普密封件等4家企业获高企培育奖励80万元;亚新科获科技保险补助7.9万元;保隆院士工作站绩效考核获50万元奖励;梦想故事汇—重创空间省级备案成功,获补助资金50万元。2016年度安徽省发明专利奖励兑现142万元,共计发明专利284项。

5、继续加大科技团队引进。继续加大科创团队引进。2017年注册落户科技团队5家,在谈意向科技团队6家。宋国亮博士团队、左成杰博士团队两家科技团队获得2017年省扶持高层次科技人才团队,专家认定为绝对支持。我市招引的科技人才团队中,已获得省扶持科技人才团队3个,其中A类扶持团队2个,C类扶持团队1个,获得扶持资金总额2300万元。

6、企业主体创新能力不断增强。组织7家企业参加中国宣城宛陵科创城首届创新创业大赛暨第六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地方赛,龙晟和华成金研2家企业成功晋级全国总决赛。中鼎密封件获省科技奖3等奖;2家企业荣获安徽省及中国专利优秀奖;10家企业通过贯标认证验收,获优秀等次;7家企业入选2017年度省知识产权管理规范试点单位。

7、知识产权管理、创造、运用水平稳步提升。截止9月,全市专利申请数1133件,其中发明专利申请716件; 全市专利授权475件,发明专利143件,企业专利申请占比达95%,截止6月,我市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量为19.04件,静态暂居第一,全年未发生一件非正常专利申请。6家企业完成专利质押贷款,共计专利质押贷款3300万元。组织实施了宁国市企业专利布局与预警分析实务培训活动及产业专利导航试点,促进专利创造向促进专利运用转变。

8、防震减灾科普示范工作取得新突破。2017年,创业社区被中国地震局评为国家级地震安全示范社区。开发区小学、宁国中学被评为国家级防震减灾科普示范学校和国家级防震减灾科普教育基地。

二、问题分析

1、高新技术产业发展不平衡。我市现有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主导产业多为资源型传统产业,初加工产品、大众产品多,深加工产品、精品产品少,缺乏科技含量高、附加值高的核心产品和核心技术;研发投入不足,企业研究开发经费投入占销售收入的比重仍然较低,由于科研经费投入力度偏低,导致创新力薄弱;企业科技创新人才总量不足,缺乏行业内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人才引进难、流失严重的问题不同程度的存在,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缺乏人力资源的支撑。

2、知识产权工作有待加强。今年我市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和管理水平有了一定的提高,但我市知识产权工作还存在着一些问题和不足:知识产权人才队伍建设与经济社会发展需求还有较大差距,知识产权服务能力有待加强,企业知识产权运营能力有待进一步提升。

3、我市高层次科技领军人才仍严重匮乏。今年我市对科技团队的引进已经出台《宁国市鼓励高层次科技人才团队创新创业实施办法》,具备完备的体制机制,但对科技领军人才的扶持却显得相对薄弱。高层次的创新创业人才、科技领军人才和紧缺人才存在引进困难和一定程度的人才流失问题。

4、基层柔性机制欠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关键要靠人才驱动,创新要靠人才引领。为了能够引进相关人才,需要提升软环境,同时还要搭建干事创业的氛围。作为小城市,要吸引“高精尖”人才,存在很大的难度。应采取更加多样化的引进人才的方式,尝试探索“柔性”引才机制,不求所有、但求所用,“高精尖”人才可以被我市的相关机构或企业短期聘用,可以利用周末时间来我市担任工程师,日常可以担任企业的顾问等,引才方式更加灵活,更加多样化。

三、2018年工作谋划

1、加快高新产业发展。做好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及认定申报工作,力争高企数达到85家,高企培育库企业达到30家;加强对上项目申报,围绕省支持科技创新政策,鼓励企业积极申报项目;做好招商引资对接工作,加强对接苏浙沪地区,与高校联合建立1-2个技术交流转移分中心,吸引好的科技成果来我市转化。

2、积极推进青山湖科技城(宁国)“创新飞地”项目实施。积极争取设立青山湖科技城(宁国)科技工作站,依托青山湖科技城的科技创新资源,结合我市的产业实际,开展科技资源共享、科技成果转化、企业技术攻关、深化产学研用一体化合作、产业对接与合作等工作;有针对性的开展高层次科技人才团队引进。

3、加强科技团队招引及服务工作。完成新增5家科技团队招引任务;组织科技创新型企业参加各类创新创业大赛;组织3-5个科技团队申报省扶持科技人才团队。

4、完善创新平台建设。整合资源,完善科创中心服务功能,尽快投入使用,服务公众;大力引进省内外创新团队和人才落户宁国开展创新创业和科技成果转化。

5、做好知识产权工作。以新的《安徽省专利条例》的宣传和实施为契机,充实专利执法队伍,加大知识产权违法案件查处力度;继续加快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发展知识产权中介服务机构,帮助企业建设知识产权数据库,完善知识产权交易机制。加大专利服务力度,强化专利管理队伍建设,力争完成今年发明专利申请量1000件目标任务。

6、推进产学研用合作。积极拓展新途径、探索新方法,进一步推动产学研合作向全方位和纵深方向发展,力求取得新成果;进一步完善院地(校地)合作机制,不断深化合作内容,提升合作成效,实现成果转化,拉动我市经济增长。2018年,全市产学研合作项目力争达100个。

7、扎实做好防震减灾工作。加强监测预报、震害预防、应急救援体系建设及防震减灾科普示范创建工作,加大科普宣传力度,全面完成防震减灾工作各项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