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国市经信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宁国市经信局> 规划计划
索引号: 11341702003255893G/201903-00022 组配分类: 规划计划
发布机构: 宁国市经信局 主题分类:
名称: 市经信委2018年工作总结及2019年工作计划 文号:
生成日期: 2018-10-25 发布日期: 2018-10-25
索引号: 11341702003255893G/201903-00022
组配分类: 规划计划
发布机构: 宁国市经信局
主题分类:
名称: 市经信委2018年工作总结及2019年工作计划
文号:
生成日期: 2018-10-25
发布日期: 2018-10-25
市经信委2018年工作总结及2019年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2018-10-25 00:00 来源:经信委 浏览次数: 字体:[ ]

    一、2018年工作总结
    1.获得荣誉
    (1)安徽省制造业发展综合十强县(市)(第三名)
    (2)2017年安徽省发展民营经济先进县。
    (3)宣城市工业发展先进单位。
    (4)宁国市2017年度提案办理先进单位。
    (5)宁国市2017年度项目工作先进单位。
    (6)宁国市2017年度对上项目争取先进单位。
    (7)宁国市2017年度卫生城市创建先进单位。
    (8)宁国市2017年基地建设争先争优先进单位。
    (9)宁国市2017年度双拥合格单位。
    (10)宁国市2017年度综合治税三等奖。
    (11)宁国市2016年度宁国市文明单位。
    (12)宁国市2017年招商引资鼓励奖。
    (13)宁国市2017年目标管理综合考核和职能考核一等奖。
    2.重点工作
    (1)推进“僵尸企业”处置。一是拟定了《关于进一步创新机制强化“府院联动”加快推进“僵尸企业”处置工作的意见》、《关于做好2018年“僵尸企业”处置工作的通知》。二是建立“僵尸企业”名录库,实行动态管理。目前,已纳入的企业有44家,占地面积共2000多亩。同时,对其中的20家“僵尸企业”每月进行一次重点调度,实行一企一策。截至目前,已成功处置“僵尸企业”24家,盘活土地25宗,面积约720余亩,盘活厂房面积约23万平方米。
    (2)开展奖励政策扶持审核兑现工作。由安徽徽瑞会计师事务所对我市2017年度新型工业化扶持政策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政策中的企业用电用气补助进行审核,目前,已完成审核公示工作。拟兑现符合2017年度新型工业化扶持政策的企业约200家,拟兑现奖励金额约2900万元;拟兑现符合用电用气奖励的企业约130家,拟兑现奖励金额约800万元。同时,为扶持企业发展,提振企业信心,拟定了《宁国市2018年新型工业化发展奖励扶持政策》,主要是从支持先进制造、支持高端制造、支持集约发展、支持两化融合、支持军民融合、支持市场拓展、支持对标诊断、支持创新发展、支持做大做强、支持争先创优等十个方面,对企业进行对标奖励。
    (3)做好企业“两化融合”工作。2018年,我市新增5家国家级“两化融合”贯标企业,目前,全市共计7家国家级“两化融合”贯标达标企业,贯标达标企业数量稳居宣城市首位。研究制定了《宁国市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示范企业认定管理办法(实行)》,并积极组织企业进行申报。
    (4)积极组织企业申报安徽省信息消费创新产品和安徽省信息消费体验中心。截至目前,有3家企业申报新产品,3家企业申报体验中心。
    (5)做好政务服务公开工作。在安徽省政务服务平台,市经信委共认领25项政务服务事项。市经信委根据市政府“减证便民”统一要求,积极落实材料精简和时间压缩。为方便群众办事,经研究,市经信委已将省级工业设计中心推荐转报、项目备案等18项公共服务和其他权利事项进驻市行政审批管理办公室。
    (6)积极做好“企业上云”工作。印发有关宁国市企业上云的通知,与电信公司、移动公司签订合作协议,共同推进我市企业上云工作。协助通讯运营商做好企业服务工作。
    (7)推进智能制造。按照《宁国核心基础零部件产业集聚发展基地智能工厂(车间)建设管理办法》、《宁国核心基础零部件产业集聚发展基地智能工厂(车间)项目评审方案》,今年开展了第三批基地智能工厂(数字化车间)项目评审工作,共认定源光电器、永泰汽车零部件、通润汽车零部件等3家企业,并拨付启动资金予以支持奖励。同时,开展了第一批和第二批基地智能工厂(数字化车间)项目验收工作。
    (8)做好项目工作。今年,全市共有51个工业和园区项目纳入2018年市级重点项目,年度计划投资49.1亿元,项目个数和年度投资额分别占全市重点项目的42.5%和46.7%。固宁精密塑料件生产项目、双巨年产7000万套白色家电配件项目等一批项目已开工建设;格斯特年产13000万件气弹簧密封件项目、万佳年产8000万平方米纸面石膏板项目、皇华高档纸面石膏板PVC石膏天花板及龙骨生产等一批项目已竣工投产;橡胶减震制品研发及生产基地迁扩建项目(中德智造小镇)和国风堂文化产业园等一批项目正在积极推进。
    (9)加强对上争取。指导企业做好省级制造业创新中心、省级绿色工厂、省级智能工厂数字化车间等各类项目荣誉以及项目资金申报。
    (10)常态化开展“四送一服”工作。积极做好企业帮扶,对上争取工作,完成制造强省政策申报。
    (11)以耐磨铸造行业为重点,开展淘汰落后产能工作,坚决打击制售“地条钢”行为。
    3.经验做法、创新做法
    (1)有效实施企业分类综合评价。在我市324家规上企业范围内全面推行企业分类综合评价办法,以“亩产论英雄”和“创新论英雄”为导向,对企业亩均税收、亩均销售收入、单位能耗税收、研发经费占销售收入比重、每百万销售收入拥有有效发明专利量五项指标进行测算,根据测算结果将企业分为A、B、C三类,并逐步在政策兑现、项目申报、排污许可、信贷担保、用地、用能、用工、用水等方面实施差别化措施,加速推进资源要素向高效益、高产出、高成长性企业倾斜集聚,推进企业高质量发展。
    (2)创新“僵尸企业”处置工作机制。出台《关于进一步创新机制强化“府院联动”加快推进“僵尸企业”处置工作的意见》,从风险甄别、分类处置、府院联动、资产处置、失信惩戒、工作保障等方面,进行创新探索。
    (3)全面开展“两化融合”试点示范工作。为推动我市企业工业和信息化深度融合,加强本市“两化融合”企业培育,今年我市开创性的开展宁国市“两化融合”示范企业评定工作,研究制定了《宁国市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示范企业认定管理办法(实行)》,并积极组织企业进行申报。企业报名参与积极性高,目前申报工作还在进行中。
    (4)有序推进项目建设调度工作。按照宁国市2018年项目工业要求,以及项目建设“百日攻坚”工作方案,我委牵头统筹做好工业和园区项目推荐工作,固宁精密塑料件生产项目、双巨年产7000万套白色家电配件项目等一批项目已开工建设,格斯特年产13000万件气弹簧密封件项目、万佳年产8000万平方米纸面石膏板项目、皇华高档纸面石膏板PVC石膏天花板及龙骨生产等一批项目已竣工投产,橡胶减震制品研发及生产基地迁扩建项目(中德智造小镇)和国风堂文化产业园等一批项目正在积极推进。
    (5)积极开展对上争取工作。一是定期对全市符合资金申报条件的企业进行调查摸底,筛选一批符合相关文件要求的项目建立项目库。二是深入企业,从申报选项、材料编制、网上填报等各方面指导企业做好项目申报工作。2018年,对上争取工业强基工程奖补资金、制造强省补助资金、军民融合引导资金共计5000余万元。
    (6)持续开展“四送一服”工作。一是精准帮扶。收集了全市200余家企业生产经营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报送政府办后,印发了《2018年宁国市“四送一服”双千工程集中活动月工作方案的通知》(宁政办秘 〔2018〕125号),针对企业的困难和问题,交办相关单位进行精准帮扶。二是形式多样。为提高企业管理人员综合素质,促进企业加速转型升级。我委积极组织企业参加各种培训。今年以来,我委已经组织企业参加智能制造、制造强省等专题培训20余次,成功举办两化融合暨军民融合论坛。三是全力破解中小企业融资难题。今年以来我委组织政银企对接会2次,并同徽商银行宁国支行达成战略合作协议,据了解,今年徽商银行已为中小企业发放贷款约3亿元,为中小企业发展雪中送炭。四是搭建公共服务平台,宁国赛宝目前正发挥功能效益,2018年已为近百家企业提供技术诊断服务。五是指导企业做好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和“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申报工作。全年新增1家成长型小微企业,3家企业在省股权托管中心“专精特新”板成功挂牌。
    (7)扎实开展淘汰落后产能工作。一是以耐磨铸造行业为重点,对我市耐磨材料与铸件企业开展全面摸排梳理,建立台账,做到心中有数。二是坚决打击制售“地条钢”行为,出台《关于划片督导打击取缔制售“地条钢”工作的通知》,对全市区域进行划片督导,出台《关于印发宁国市生产销售“地条钢”违法违规行为举报奖励实施细则的通知》,全方位、立体式打击地条钢制售行为,严防“地条钢”制售行为死灰复燃。三是借鉴他山之石,今年8月,我市组团赴河北泊头市考察学习该市在铸造行业整改提升方面的做法和成功经验,推动我市耐磨铸造行业提档升级。
    二、2019年工作计划
    1、继续开展“僵尸企业”摸排处置工作,加强府院联动,促进要素合理配置,完成“僵尸企业”处置工作年度目标任务。
    2、继续开展企业分类综合评价工作,科学评价规模工业企业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水平,进一步优化资源要素配置,促进工业转型升级。
    3、按照《宁国市2018年新型工业化发展奖励扶持政策》及《宁国市人民政府关于推进供给侧改革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中关于“进一步降低企业用电、气成本”的奖励规定的要求,开展相关政策兑现工作。
    4、进一步推进工业项目建设,提升工业经济质效。坚持高质量发展,以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绿色化为方向,运用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以项目建设为中心,推动传统产业新一轮技术改造,打造现代化工业体系。
    5、进一步完善创新体系建设,做强做大“宁国智谷”。依托现有的赛宝基础零部件产业技术研究院、华测橡胶密封产业检验检测中心等一批公共服务平台,集聚与建设一批院士工作站、创新团队、技术研究院、技术中心、实验室等技术创新平台,推进人才、技术、资金、信息等要素高效对接,进一步推进智能制造,打造科技创新资源最密集、创新要素最活跃、创新产出最丰富,创新创业服务最优质的“宁国智谷”。
    6、开展耐磨材料与铸件产业转型提升。一是拟与中铸协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依托专家团队力量,对我市耐磨材料与铸件产业进行把脉问诊、对标诊断,力争完成对该产业落后产能的整改提升工作。二是进一步加强与相关部门的协同配合,对落后产能实行依法依规退出。
    7、继续开展企业帮扶。一是深入企业,真实掌握企业发展中的困难和问题,有针对性得采取措施帮助解决。二是了解企业,帮助企业积极对上争取,获得更多政策扶持。
    8、继续开展“两化融合”工作,指导企业进行两化融合贯标评定、申报“两化融合”示范企业。
    9、继续开展安徽省信息消费体验中心和创新产品工作。
    10、继续做好政务服务公开工作。
    11、继续做好“企业上云”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