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城市宁国市生态环境分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宁国市生态环境分局> 规划计划
索引号: 11341702783081862F/201810-00086 组配分类: 规划计划
发布机构: 宣城市宁国市生态环境分局 主题分类:
名称: 宁国市环保局2018年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实施方案 文号: 宁环〔2018〕269号
生成日期: 2018-08-28 发布日期: 2018-08-28
宁国市环保局2018年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18-08-28 00:00 来源:环保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各科室、分局、二级机构:

2018年,宁国市以争创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为目标,继续秉持“创城为民、创城惠民”理念,巩固“三线四边”环境整治成果,开展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根据市委办、政府办关于印发《宁国市2018年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精神,特制定《宁国市环保局2018年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实施方案》,请认真贯彻实施,确保全面完成2018年文明城市创建各项工作任务。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践行“五大发展”理念,以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以创城工作为统揽,着力提高市民文明素质、城市文明程度、城市文化品位、群众生活品质,打造“蓝天、碧水、清静”生态环境,实现经济社会环境持续协调发展。

二、工作目标

围绕创城测评体系,努力建设高效的环境管理体系、健康向上的机关文化、整洁有序的办公环境、高效的环境执法队伍、环境友好型企业、可持续发展的生态环境。

三、工作任务

1、围绕《全国县级文明城市测评体系》,理清创建任务和工作思路,将创建任务层层分解,落实创建责任。将创建工作与环保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同奖惩,确保创建工作实效。

2、深入开展联点共建活动。组织干部职工结对帮扶,抓好社区联点共建、绿色社区创建、绿色学校创建、农村环境整治工程。

3、开展移风易俗创建工作。在全局开展“四倡四树”为主要内容的移风易俗创建活动,在全局家庭开展“传家训、立家规、扬家风”为主题的文明家庭创建活动,

4、开展好人评议活动。在日常工作中,努力发现环保干部职工的闪光点,积极开展“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弘扬正能量,树立新标杆,树立新风尚。

5、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继续发扬环保志愿者的无私奉献精神,组织“小手牵大手,文明路上一起走”活动。发挥环保志愿者的示范带动作用,引导广大市民自觉爱护环境、崇尚自然、共同打造美丽宁国。

6、开展互联网文明创建。利用公众号、微博等载体,传递环保理念,传递绿色精神,传递生态文明,传递环境友好情怀,增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意识,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坚持节约优先、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的方针,坚持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着力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实行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

7、开展健康城市创建。按照市爱委会统一部署,开展移城乡环境整治行动为主要内容的爱国卫生运动,重点加强饮用水源地安全管理,强化执法检查,确保饮用水安全。开展健康细胞工程建设,开展除“四害”活动。开展禁烟控烟活动,加强办公场所禁烟检查,引导职工、市民养成良好的文明的生活习惯。

8、提升员工综合素质。突出文明行为养成和弘扬良好道德风尚两个重点,通过加强理论学习,典型引导,争创学习型机关,教育员工“文明交通”“文明旅游”,引导员工争当文明人、共建文明城。

9、开展环境诚信企业建设工作。按照上级统一部署,继续在全市企业中开展环境诚信企业建设活动,切实抓好环境信用企业的初评工作。加强环境执法,通过抽查、夜查、上级督查,严厉打击违反环保法律法规行为,促进企业自觉遵守环保法律法规。

10、继续加强环保窗口建设。无论审批、执法,或是信访调处工作,都要严格按照环保工作行为规范要求,提供优质文明服务,努力树立环保局良好形象。

开展“三线四边”环境整治。配合相关单位开展河流沿线的环境整治工作,特别是三条主要河流的环境治理工作。

11、开展城市精细化管理提升行动。主要配合城管部门,加强对城市餐饮油烟污染管理、配合城管部门加强城市建设噪声扰民处理。配合、督查相关部门的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固废规范化管理工作。

12、开展高质量材料信息申报工作。抓好创建全过程的网上材料申报工作,按照要求报送说明报告、实景图片、统计表格,总结报告,确保按时准确上报。

四、工作要求

1、认真组织,精心实施。创建2018-2020年全国文明城市是市委市政府新时代的战略决策,环保工作作为创建工作的重要内容,对于抓好生态环境建设,改善人民生活环境,推动经济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协调发展,任重道远。必须按照市委市政府要求,在市文明办的指导下,坚持按照“一把手”工程,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精心组织实施,将文明创建工作落实到位。

2、健全机制,真抓实干。按照创建要求,认真制定工作方案,对科室、人员定职责、定任务定标准、严格按照市文明办确定的时间节点推进,确保各项创建任务落实到位。

3、强化检查,挂钩奖惩。对全局各科室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每月一调度,每季一检查,每半年一测评,促进创建工作有序开展,确保按时间节点完成创建任务。

 

 

 

 

2018年8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