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城市宁国市生态环境分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宁国市生态环境分局> 理论聚焦
索引号: 11341702783081862F/201907-00053 组配分类: 理论聚焦
发布机构: 宣城市宁国市生态环境分局 主题分类:
名称: 争做绿色发展领跑者 文号:
生成日期: 2019-07-12 发布日期: 2019-07-12
争做绿色发展领跑者
发布时间:2019-07-12 00:00 来源:宁国市生态环境分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说到污染防治,企业是责任主体,央企更不例外。两家央企被列入中央生态环保督察的对象,更加凸显央企在落实生态环境保护主体责任中的重要地位。
  从所有制形式来看,央企属于全民所有制企业,理应把公共利益摆在首位,主动承担和履行社会责任。良好生态环境事关人民群众身心健康,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央企更应该以身作则,成为生态环境保护的典范。
  从经济规模来看,一些央企营业收入、资产总额在全国乃至全球都名列前茅。本次督察进驻的中国五矿集团公司、中国化工集团有限公司分列2018年世界500强第109位和第167位。作为行业翘楚,坐拥雄厚的经济基础,在生态环保投入上不能也不必抠门,应该体现出与经济实力相称的环保水准。
  从社会影响力来看,央企在关系国家安全和国民经济命脉的主要行业和关键领域占据支配地位,是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央企的所作所为、一举一动,特别是环境行为,不仅是其他企业的榜样和标杆,甚至对全社会都将产生重要影响。
  因此,央企要坚决扛起肩上的特殊使命,为国家和人民贡献更多绿色GDP,争做绿色发展领跑者、生态文明先行者。
  一是要端正认识。不少央企集中在能源、矿产、化工等重工业领域,本身就属于高能耗、高排放产业,再加上巨大的体量和生产规模,一旦放松要求、监管失守,对生态环境质量的负面影响会非常大。如果出现环境污染事故,后果更加不堪设想。央企应把生态环保摆到更加突出的位置,主动出击,以最坚决的态度、最严格的标准、最有力的举措,将各项生态环保要求落实到位。
  二是要加强管理。央企规模大、分支广、人员多,管理起来确实有一定难度,但这不能成为一些企业漠视法律法规的理由。作风是战斗力的体现。作风不佳,组织性、纪律性不足,不仅会在污染防治攻坚战中吃败仗,在其他战役中也难免会栽跟头。只有持续加强自身建设,不断增强凝聚力、战斗力、向心力,树牢法律意识,自觉接受监督,才能更好地把企业做大做强。
  三是要对标整改。本次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将对两家央企进行一次全面体检,这不仅是两家央企补齐短板、解决问题的良好契机,也对其他央企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其他央企都要增强紧迫感和使命感,主动对标找差距,有则改之无则加勉,全面提升绿色发展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