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国市农业农村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宁国市农业农村局> 规划计划
索引号: 1134170276475761XE/201710-00013 组配分类: 规划计划
发布机构: 宁国市农业农村局 主题分类:
名称: 【规划完成情况】宁国市现代生态农业产业化建设规划(2016-2020)落实情况 文号:
生成日期: 2017-10-26 发布日期: 2017-10-26
【规划完成情况】宁国市现代生态农业产业化建设规划(2016-2020)落实情况
发布时间:2017-10-26 00:00 来源:宁国市农业产业化办公室 浏览次数: 字体:[ ]

一、规划建设意义强调“重点应是在产业化经营基础上发展现代生态农业,有别于现代生态农业基础上发展产业化经营思路。”

目前进展:我市从2015年开始转变了农业产业化扶持政策,从扶大扶优扶强的向做精做强鼓励,取消了按面积的大规模农产品基地补助,转向扶持适度规模精耕细作的示范农场评选,每年评选50个,有力引导了传统农民转型。

二、规划具体发展路径提出几点重要思路目前进展。

1、经营主体培育。规划提出“大力培育家庭农场、坚持龙头企业核心地位、整顿规范合作社发展、强化产业化联合体运行机制”。

目前进展:已注册登记家庭农场1025家,家庭农场发展超过预期目标。动态调整了1家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7家省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1家省部级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继续保持了我市省部级以上经营主体质量。首批获认定农业产业化甲级队3家、省级农业产业化示范联合体4家。目前正在进行宁国市级农业产业化经营主体名录库,对发展较好的龙头企业、合作社、家庭农场、产业化联合体进行监测认定,动态调整。

2、农业标准化方面。规划提出“提高标准化程度、强化农产品质量监管、强化服务体系建设”。

目前进展:我市以绿色食品为主攻方向,大力开展“三品一标”创建和争创国家级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县,获原产地地理标志登记认定农产品达到5个,绿色认证19个,无公害认证19个,有机认证45个。

3、科技装备方面。规划提出“提高农业机械化水平、提升信息化水平、提高劳动者素质、强化科技成果转化、壮大农产品加工业”。

目前进展:认真实施农机大院等山区特色农机化项目,开展了宁前胡、山核桃等地方品种全程机械化试验示范活动。在皖斛堂、天地庄园、好人缘等新业态企业中推广应用了农业物联网和质量追溯体系项目,在本级农业扶持政策中对农业物联网、质量追溯体系建设、生物组培等新技术给予奖补。从2014年开始职业农民培训转向培训家庭农场主,从2016年开始启动职业农民认定工作,并将职业农民认定证书作为各类评优和奖补的前提条件。将家庭农场、农产品加工业作为当前农业产业发展工作重点。

4、生态方面。规划提出“养殖业改造、种植业改造、渔业改造”等三大改造。

目前进展。养殖业改造:完成了禁养区划定和禁养区关停(搬迁)补偿方案,市财政安排1800余万元专项资金用于拆除禁养区内145家养殖场,目前完成进度70%以上。

种植业改造:成功探索了稻鸭共育、稻药轮作等模式,在果园、茶园开展绿色防控试验示范,安装物理杀虫灯、防虫网等,市政府颁布《关于加强森林资源保护禁止毁林毁竹种茶的禁令》,加强生态环境保护。争取了中央财政支持高效节水灌溉项目,从2018年开始,每年2万亩,连续三年给有需求的农业经营主体建设喷滴灌、蓄水池、沟渠等,进一步提高农业抗灾能力。

渔业改造:推行“河长制”管护机制,实施增殖放流工程,加强河道渔业资源管理。启动了溪水鱼重点项目建设,推动青龙湾水库网箱上岸工作,加强水源地保护。

5、休闲农业方面。天地庄园新认定为省级休闲农业示范点、四星级休闲农业企业,浩林农场正在争创四星级休闲农业企业,好人缘、旭日荷塘等休闲农业园区建成投产,宁一果园、五彩亲子农庄、招来宝等农场将农业与旅游、服务业充分融合,探索了宁国农场发展新模式。

6、示范园区方面。河沥省级现代农业示范区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进,并获得第三方考评肯定,2018年继续整合1000万元农发高标准农田项目投入示范区建设。积极争创首批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紫燕食品、乌骨羊深加工项目入驻河沥园区动工建设。青龙湾绿色农业示范区内加强了水资源环境保护、禁养区养殖场关闭、川藏线沿途景点打造工程。

7、保障措施方面。兑现2016年度农业政策1100万元,修改完善2017年现代农业扶持政策,重点发展家庭农场和农产品加工业、休闲农业。完成了土地确权颁证登记工作,开展了农村“三变”改革,先行在津南村、凤形村、甲路村、霞西村、盘樟村、西林村开展村集体经济产权制度改革。

 

2017年10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