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国市数据资源局(市政务服务局、市公管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宁国市数据资源局(市政务服务局、市公管局)> 规划计划
索引号: 12341702730007167Y/201809-00032 组配分类: 规划计划
发布机构: 宁国市数据资源局(市政务服务局、市公管局)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关于印发《宁国市人民政府政务服务中心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文号: 宁政服〔2018〕58号
生成日期: 2018-08-21 发布日期: 2018-08-21
索引号: 12341702730007167Y/201809-00032
组配分类: 规划计划
发布机构: 宁国市数据资源局(市政务服务局、市公管局)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关于印发《宁国市人民政府政务服务中心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文号: 宁政服〔2018〕58号
生成日期: 2018-08-21
发布日期: 2018-08-21
关于印发《宁国市人民政府政务服务中心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8-08-21 00:00 来源:宁国市政务服务中心 浏览次数: 字体:[ ]

中心各二级机构、各科(部)室、各进驻窗口、各分中心:

   《宁国市人民政府政务服务中心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实施方案》已经中心党工委会议研究同意,现予印发,请认真贯彻落实。

 

 

                                                      宁国市人民政府政务服务中心  

                                                           2018年8月20日

 

抄报:市创城办、市文明办、市文行办

信息公开类别:主动公开

宁国市政务服务中心办公室      2018年8月20日印发

 

宁国市人民政府政务服务中心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实施方案

 

   2018年,是本轮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周期的开局之年。为进一步深化争创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扎实推进各项创建工作,全面提升城市品质和社会文明程度,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各项部署要求,结合中心工作实际,特制定2018—2020年度创建工作实施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明创建工作及视察安徽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创建为民、创建惠民”的理念,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活动为抓手,将创建活动与干部职工文明素质提升、机关精神文明建设、政务服务工作创新发展结合起来,广泛开展扎实有效的创建活动,不断提升窗口服务质量、服务水平和群众满意度,努力打造规范文明、廉洁高效、勤政为民的政务服务环境。

   二、工作目标

   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为统揽,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以《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为标准,通过开展“模范窗口”、“服务之星”、“先进个人”、“四最先锋岗”创评活动,进一步优化服务环境,公开服务内容、规范服务程序,强化优质服务,切实提高中心服务群众、服务发展的能力和水平,确保“全国文明城市测评指标”处于全省领先水平,确保在全国文明城市考评中政务服务各项工作零失分。

   三、主要内容

  (一)开展学习教育,全面提升职工素质。深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窗口工作人员要熟知熟记“24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容,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认真学习各级有关创建文件、《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等有关创建知识,持续开展道德讲堂、家教家风家训、未成年人教育、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和家庭美德教育,树立良好的社会形象;落实创建目标,干部职工普遍遵守社会公德,爱护身边环境,具有文明礼仪、诚实守信、尊老爱幼、平等友爱、团结互助的良好素质。

  (二)营造整洁优美的服务环境。以净化、美化、优化服务环境为重点,保持中心清洁卫生、整齐舒适,物品摆放有序,展示牌(板)规范整齐,窗明几净;无障碍设施、消防设施齐全;公益广告设置符合要求;服务大厅、办公区、办公楼门口等责任区域严格落实“门前五包”,无乱扔杂物、随地吐痰、吸烟等不文明现象。

  (三)打造良好规范的工作秩序。以深化政务服务标准化为抓手,在制度的落实上下功夫,推动窗口行业的文明创建。建立依法行政、诚信高效的政务环境,严格落实首问负责制、一次性告知制、容缺受理制、窗口受理无否决权制、预约服务承诺制。服务事项、收费公开,服务流程清晰、便捷,切实体现服务制度的针对性、可操作性和实效性,促进服务水平向全方位、优质化、规范化发展。

  (四)营造浓厚的文明宣传氛围。 积极开展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宣传活动,充分利用中心微博、微信、显示屏、网站、宣传栏等多种资源,向全体工作人员和办事群众进行文明城市创建知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国梦”及“宁国精神”等内容的宣传和普及,设立文明诚信“红黑”榜,开展各类市场主体诚信宣传和教育工作,建立健全承诺考核制度,促进公开、公平、公正地行使管理职能;推行企业信用等级分类管理制度,健全中介机构信用信息公开和共享机制,引导企业诚信经营;加大对窗口诚信体系建设和考核力度,促进窗口诚信服务。

  (五)培育优质高效标准化服务。以服务人民、奉献社会为主题,强化窗口工作人员服务意识和奉献意识,提高服务质量和水平,营造文明和谐的服务环境。重点提升窗口工作人员素质,工作人员要遵守职业道德,着装统一,服务规范,态度端庄,挂牌上岗,礼貌用语,服务热情,增强自身服务意识、改进工作作风、提高办事效率。积极开展诚信服务、便民服务、个性化服务和特色服务,建立全方位服务体系。

  (六)开展多种形式文明创建活动。充分发挥中心机关市级文明单位的示范带动作用、辐射引领作用,不断提升政务形象,深化结对共建活动;积极组织窗口广泛开展党员先锋岗、巾帼文明岗、身边好人等创建活动,通过评选树立“模范窗口”、“文明标兵”、“四最先锋岗”、“文明家庭”等文明典型,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根据中心职能组织志愿者常态化开展进社区、进乡村、进学校志愿服务活动,全方位地推进创建工作。

   四、实施步骤

   (一)部署动员阶段(2018年3月)。结合工作实际,制定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实施方案,成立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召开动员大会安排部署,制定《创建工作任务分解表》《创建工作计划》,明确创建重点,细化分解任务,层层落实责任领导和具体责任人。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建立月调度和季度通报、年度奖惩工作机制,常年持续调度和推进各项工作开展。利用各种形式加大创建工作宣传,营造浓厚的创建氛围。

   (二)全面推进阶段(2018年3月-2019年12月)。按照《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和重点任务的要求,集中力量深入开展创建工作。根据中心的创建任务,对照细则逐项落实创建任务,各窗口对自身工作进行自查和评估,分析存在的问题和不足,进一步查漏补缺,全面推进中心各项创建工作。

   (三)巩固发展阶段(2019年12月-2020年12月)。根据前期创建工作督查情况,开展“模范窗口”“先进个人”“四最先锋岗”等评比活动。在全面推进的基础上,总结经验,完善工作制度,总结创建工作经验,表彰创建典型,形成长效工作机制,巩固发展创建成果。

   五、保障措施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按照创建各项要求,进一步健全完善创建责任制度,成立中心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领导小组,统筹、指导、协调、督促、检查中心各项创建工作,定期召开领导小组会议,研究解决创建工作实际问题。细化工作责任,明确分工,责任到人,完善责任落实和目标考核制度,各责任科室、窗口要积极将创建工作落到实处。

  (二)完善机制,强化保障。结合工作实际,高标准、高起点,抓好重点工作的落实。建立健全志愿服务礼遇机制、志愿服务运转经费保障机制,将运转经费列入财政预算,确保创建工作经费落实。

  (三)加强督查,确保实效。建立考核督查机制,将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列入绩效考核内容,按照责任分解内容,加强对各窗口的工作进行督查指导。一是坚持每天对窗口进行巡查,对发现的问题要求当场进行改正。二是每月发布督查通报,通报本月各窗口的工作情况。三是组织志愿者对窗口进行监督。四是建立问责机制,对不作为、乱作为以及工作不力的窗口和责任人予以问责,并向其派驻单位提出问责建议。

  (四)总结完善,提升水平。各科(部)室要按照有关要求及时完善报送相关创建资料,要认真总结创建工作中好的做法和经验,从建立长效机制入手,不断健全完善各项工作制度,突出窗口服务细节管理,进一步提升窗口的服务水平。要把群众满意度作为衡量活动的第一标准,为企业办实事、办好事,为群众谋福利、谋福祉,让全社会都直接感受到活动好处,使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附件:

   1.宁国市政务服务中心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2.宁国市政务服务中心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任务分解表

 

附件1:

政务服务中心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为切实加强对中心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的领导,确保创建活动扎实有效推进,经中心党工委研究,决定成立宁国市政务服务中心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领导小组,组成人员如下:

  组 长:杨德明

  副组长:周华山、邓晖

  成  员:各二级机构负责人、各科(部)室负责人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中介科,创建干事王秀芳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具体负责创建活动日常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