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国市数据资源局(市政务服务局、市公管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宁国市数据资源局(市政务服务局、市公管局)> 规划计划
索引号: 12341702730007167Y/201807-00007 组配分类: 规划计划
发布机构: 宁国市数据资源局(市政务服务局、市公管局) 主题分类:
名称: 2018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及下半年工作安排 文号:
生成日期: 2018-07-03 发布日期: 2018-07-03
2018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及下半年工作安排
发布时间:2018-07-03 00:00 来源:宁国市政务服务中心 浏览次数: 字体:[ ]

 

根据要求,现将市政务服务中心2018年度上半年工作总结及下半年工作计划汇报如下:

一、上半年主要工作开展情况

1、获得荣誉

(1)2017年度项目工作先进单位

(2)02017年度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先进单位

(3)2017年度全域旅游提速提效年先进单位

(4)2017年度征收征迁工作先进单位

(5)民生工程组织奖

(6)征收协保先进单位

(7)2017年度综合治税二等奖

(8)2016年度示范文明单位

(9)宁国市2017年度依法行政工作先进单位

(10)2017年工会工作先进单位

(11)2016-2017年度宁国市青年文明号

(12)宣城市2017年度“互联网+政务服务”政务公开工作先进单位

(13)市直工委2017年度先进基层党组织

2、重点工作

(1)深化改革,创优“四最”营商环境。一是推进事项既办。将“即办件”划转至行政审批管理办公室,“承诺件”在大厅一窗受理,依托“干部跑腿、数据跑路”推送至原单位审批,通过综合窗口同时审阅材料,审批时限较以往压缩40%。第一批14个部门61项“即办件”已划转到行政审批管理办公室,梳理的第二批“即办件”31项已报至市政府待批。4月份以来,共办理即办件17175件,承诺件10811件,其中行政审批类事项17564件,公共服务类事项10422件。二是强化流程再造。按照“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办理、统一窗口出件”的模式,对安徽政务服务网宁国分厅部分功能进行拓展延伸,通过宁国分厅后台推送到各职能部门审批,实行并联审批,并通过宁国分厅电子监察系统,警示提醒审批单位限时办理,办件结果可以选择中国邮政快递EMS送达服务,实现“最多跑一次”。强力推进企业登记全程电子化,目前已通过全程电子化共办理营业执照20户。三是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积极推进全省一张网建设,按照省“13550”工程要求,不断提升网上办件率。目前全市25个市直单位490项行政许可服务事项已全部上网,其中办理深度为四级(申请人不到场)的事项共168个,占比34.3%。“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已延伸至乡镇村三级,乡镇17个事项、村(社区)级5个事项也已投入使用。第四批县级1021项、乡镇级168项、村(社区)级71项实施清单集中录入工作正在进行中,通过测试后就可以投入使用。

2018年6月6日,李国英省长在《安徽信息》(89期)上批示:“宁国市创优‘四最’营商环境的实践经验值得总结和借鉴,对此拟建议进行阅研,在全省顶层制度设计中予以考虑”。

(2)主攻难题,提升社管服务效能。一是进一步加强热线受理、强化疑难督办,畅通热线投诉渠道,解决群众投诉难题,力求政府阳光热线工作的高效、便捷、满意。截至目前市长热线共接听来电3273件,共受理1060件,办结1028件,办理中32件;政民互动共受理423件,办结403,办理中20件。转帖宣城市长热线37件,办结35件,办理中2件;转贴宣城政民互动4件,办结4件。转贴省长热线6 件,办结6件。二是深入网格、沉入网格,稳步推进项目工作,围绕全国文明城市和全国卫生城市创建,积极配合重点工作,服务于民。截至目前,社区网格化共办理案件48293件,其中立案派遣30件,办结28件,办结率93%。三是深化拓展城市管理水平,积极营造宣传氛围,排查重点问题。数字城管共上报案件12285件,其中自行处理案件11407件,上报派遣案件878件,办结836件,待办42件,疑难案件总数45件,已全部办结。四是进一步完善坐席员、城管信息员与网格员三支队伍的考核机制,开展每月坐席员之星的评比,优秀队长跟队员的评比。截至目前,共督查处理市长热线(政民互动)、社区网格化共57370件,自行处理54688件,派遣案件2682,对三支队伍视屏查岗50余次,实地查岗20余次,查处弄虚作假案件47件;共受理社区上报代为处置事项共5项,现处置完成2项,总造价24372元,使用代为处置资金17728元。

(3)优化服务,保障交易规范高效。一是畅通招标绿色通道,优先办理重点、民生项目。对我市重点、民生项目畅通招标绿色通道,建立重点项目审批专人跟踪协调服务机制,提前介入前期阶段,及时帮助企业解决在审批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对招标信息发布、招标文件上传、质疑答疑、资格预审、抽取评标专家、递送投标文件、开标、评标、公示中标候选人等重要环节用运网上服务管理系统做好跟踪服务,对所有进场交易项目的当事人加强秩序管理,发现异常情况及时向监管部门反映,确保交易活动公平、公正、规范运行。二是做好政府采购信息公开,推进政府公信力。以促进信息公开为目标,以公共资源交易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制度为依据,以提升服务效能为重点,以“互联网+”为建设支撑,深入推进公共资源交易信息公开工作,不断提升工作效率和工作质量。上半年,提供公共资源交易活动现场服务设施231次,通过宣城市公共资源交易服务网推送至省级平台的公共资源交易信息335条,公共资源交易结果公示275条,公共资源交易档案存档及利用220次。三是深化“放管服”,优化小型工程项目企业库管理。通过公开征集方式重新组建小型工程建设项目企业库,涵盖工程施工、工程监理、园林绿化、工程造价、地质灾害治理施工、公路养护等六大类别。经过严格审查,65家企业成功入围各类别企业库。四是扩充“徽采商城”,进一步完善政府采购电子化交易。对本地供应商进行第二批公开征集,经评标委员会客观公正评审,26家企业入围,经过商城的操作培训考试合格,正式成为网上商城入围供应商,扩充了“徽采商城”宁国本地供货商数量,为采购人在徽采商城采购商品提供更多的选择,采购活动更具竞争性。

1至6月,完成工程项目56批次,工程预算6.33亿元,实际成交金额5.26亿元,节约资金1.07亿元,节约率16.9%;政府采购完成67批次,采购预算46.1781亿元,实际成交金额42.8731亿元,节约资金3.3056亿元,节约率7.16%;简易小型项目55批次,预算0.60亿元,实际成交金额0.51亿元,节约资金 0.08亿元,节约率14%;建设用地出让交易总量21批次,成交金额10.94亿元,起始价7.78亿元,增值金额3.16亿元,增值率40.62%;国有产权交易总量10批次,成交金额246.61万元,底价金额165.61万元,增值金额81万元,增值率48.91%。

(4)树优形象,促进服务提档升级。一是抓党建促提升。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化党建工作创新,强化党风廉政建设。开展“四最服务先锋岗”竞赛评比,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将党建工作与中心的发展紧密结合起来,着力打造“审批手续最简便、审批时间最快捷、审批服务最优质、审批成本最节约”的“四最”服务窗口,进一步提高服务质量和服务水平。二是抓学习提素质。围绕提升服务、建好队伍两大任务,通过教育、管理、文明创建等多种途径,深化廉政教育、典型示范教育和反面警示教育,全面加强干部职工队伍建设。制定培训计划,加强窗口人员培训,进一步加强窗口人员培训工作,做到一专多能,努力实现窗口受理“全能岗”。二是抓管理创品牌。精简办事环节,压缩审批时限,实行预约服务、上门服务,实现“干部跑腿、群众少跑路”的目标。落实窗口受理无否决权制度、重点项目容缺受理并联审批制度和窗口“全时段”值岗巡查等窗口制度,推行窗口全员办事咨询工作机制,在进一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优化审批流程、提高政务服务、方便办事群众上找路子,努力打造我市政务服务品牌,提升群众满意度。

3、经验做法、创新做法

(1)探索体制改革。成立行政审批管理办公室,与市政务服务中心合署办公,设置6个内设机构,采用“5+X”大部制管理模式,压缩办件窗口人数43.5%。

(2)开展容缺审批。建立容缺受理并联审批机制,为重点项目行政审批开辟“绿色通道”,今年以来,为凤型新区综合开发、红楼梦文化园、城市公园绿地等PPP项目及保障房项目和省大新专项目实行容缺受理并联审批,使项目开工时间平均提前3个月左右。

(3)强化中介管理。建立涉审中介服务“网上超市”和“实体超市”,入驻中介机构48家,服务平均价格压缩了30%左右,部分服务项目价格减少了50%以上,中介服务满意度提高35%。

二、2018年下半年工作安排

1、以党建创新为重点,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严格落实“两个责任”,强化正风肃纪,推进中心党建工作科学化、标准化、规范化,推动中心党组织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深入开展“四最服务先锋岗”竞赛评比活动,将抓党建与促服务有机结合,积极发挥窗口党员引导示范、辐射带动作用,进一步探索建立有效服务机制,更好服务人民群众。

2、以深化改革为主线,打造便民惠企高效平台。一是创新制度压缩时限,聚焦重点领域重点事项,提高即办件比例,努力实现“一次办结”,打通提速的“最后一公里”。二是轻审批重监管,建立重点项目审批专人跟踪协调服务机制,创优“四最”营商环境。三是依托全省一张网安徽政务服务网宁国分厅功能, 建立“帮办员”制度,优化流程再造,实现“最多跑一次”。四是推行政务服务智能化,推行“淘宝式”服务,提供精准高效服务,切实方便企业和群众办事。五是积极培育和规范引导审批中介服务市场,加强中介机构监管力度,不断完善中介服务事项采购程序,规范中介超市运行,切实提高中介机构服务水平。

3、以优质服务为标准,提升社会管理服务能力。继续推进热线整合工作,完善部门考核机制,创新12345热线综合服务平台运行管理新模式;全面推进各社区网格精细化管理,进一步完善举措、拓宽受众面,以提高信息的及时性与便民性;加强对城管信息员、前台派单人员的线上、线下考核力度,加强联动处置力度,提高案件上报质量;落实视频抽查、实地抽查、例会通报等工作制度,切实发挥网格管理的实效;规范代为处置工作程序,加强审核力度,营造为民服务的良好氛围。

4、以标准化建设为抓手,进一步规范公共资源交易。积极推进公共资源交易市场化配置,拓展交易范围;进一步加强代理机构的专业水平、法律意识、诚信观念、服务能力建设,完善信用制度建设,改善交易信用环境;在巩固现有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建设成果的基础上,加强标准化管理,进一步完善运行机制,创新服务方式,提高服务能力。

5、以群众满意为目标,加强队伍管理长效机制建设。以人为本完善考评激励机制,进一步完善各项管理制度,执行好内部监督检查、外部行风评议、责任追究等一系列规章制度,加大对窗口查访力度,严肃查纠效率低下、办事推诿、行政不作为等影响效能行为,重点抓好不作为、慢作为现象的整治。以“四最服务先锋岗”、“服务之星”等竞赛评比活动为抓手,建立良性循环激励制度,促进窗口工作人员安心在窗口、热心在岗位,不断提高窗口服务水平和服务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