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宁国市政府(办公室)> 公共体育> 政府购买体育服务目录
索引号: 11341702000111222F/201904-00423 组配分类: 政府购买体育服务目录
发布机构: 宁国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名称: 宁国市2018年农村文化建设专项补助项目绩效评价自评报告 文号:
生成日期: 2019-01-14 发布日期: 2019-01-14
索引号: 11341702000111222F/201904-00423
组配分类: 政府购买体育服务目录
发布机构: 宁国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名称: 宁国市2018年农村文化建设专项补助项目绩效评价自评报告
文号:
生成日期: 2019-01-14
发布日期: 2019-01-14
宁国市2018年农村文化建设专项补助项目绩效评价自评报告
发布时间:2019-01-14 00:00 来源:宁国市政府办公室 浏览次数: 字体:[ ]

 

宁国市2018年公共文化场馆开放绩效评价自评报告

为加强公共场馆免费开放和农村文化建设专项补助民生工程的绩效管理,提高项目效益,根据省文化厅、省财政厅印发的《安徽省公共文化场馆免费开放民生工程绩效评价办法》和省文化厅、省体育局、 省财政厅印发的《安徽省农村文化建设专项补助民生工程绩效评价办法》的通知要求,市文旅委结合宁国市文化类民生工程实际,坚持早谋划、早部署的工作思路,创新服务方式和内容,扎实开展文化民生工程工作。现将全年工作总结如下:

一、目标任务完成情况

宁国市现有的1个图书馆、1个文化馆、19个乡镇综合文化站。按照《公共文化场馆免费开放实施办法》的相关要求,两馆一站均健全与其职能相适应的基本文化服务项目并免费向群众提供,公共空间设施场地免费开放。所有免费开放场馆实现规章制度健全,服务内容明确,保障机制完善,设施利用率明显提高,形成一批具有特色的公共文化服务品牌。

(一)文化馆建设。文化馆实行无障碍、零门坎进入。该馆公共空间设施场地全部免费开放,所提供的基本文化服务项目全部免费。今年,先后举办了中老年健身舞、老年艺术团活动、皖南花鼓戏、街舞、爵士舞、京剧联谊会等活动项目,做到每月有计划,每周有培训,每天有活动,充分满足了广大群众的文化需求。截止目前,成功承办了“新思路 新时代 新征程”宁国市2018年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演出活动、宁国市2018年身边好人现场交流活动暨新春文艺演出、龙狮民俗表演等元宵系列活动;畲乡三月三歌会、宣城市第五届“讲述好人故事,传递身边感动”讲故事比赛宁国预赛活动,开展了“非遗”项目进乡镇、进公共文化场所宣传活动,获得群众一致好评。

(二)图书馆建设。图书馆参加了全国第六次公共图书馆评估定级,被评为“一级馆”。2018年图书馆共计订阅期刊、报纸460余种,涉及军事、科技、文学、保健、少儿等多门类;共新办读者证1000多个;购置新图书4000余册,其中少儿图书1800册;书刊文献外借次数为14万(册次),网站浏览人次达3.9万(次)。开展“宁阳读书会”主题阅读推广活动共计52场(次)。3月,图书馆被市妇联授予“三八红旗集体”荣誉称号;4月,“宁阳读书会”系列阅读推广活动入选安徽省“十佳全民阅读推广活动”,并在第五届“书香安徽”全民阅读活动启动仪式上获得表彰。

(三)乡镇综合文化站建设。一是落实免费对外开放。工作日期间,各乡镇文化站内多功能厅、展览厅、辅导培训教室等公共空间设施场地免费开放;书报刊借阅、时政法制科普教育等服务项目免费提供。同时,各乡镇还依托文化站服务平台,结合地方文化特色,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文化活动。2018年宁国市乡镇综合文化站共举办文艺活动、展览、培训400余场次,进一步丰富了广大市民的精神文化生活。二是开展乡镇综合文化站专项治理。下发了《关于对乡镇(街道)综合文化站进行督查的通知》(宁文旅2018【87】号),转发了《关于宁国市乡镇综合文化站服务效能抽查情况的通报》(宣文广新【2018】91号)、《安徽省乡镇综合文化站服务标准》、《宁国市公共文化场馆免费开放工作管理制度》,要求各乡镇、街道对照建设标准和管理要求,全面检查了解和深入研究综合文化站效能建设情况,查找存在问题并进行整改。市文旅委、市民生办多次对文化站免费开放情况进行检查,对存在问题的文化站整改工作进行实地指导,确保整改工作落到实处。

二、主要措施做法

一是政策引导,规划编制。根据《宣城市“十三五”时期文化改革发展规划纲要》和《宁国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各五年规划纲要》引领,宁国市编制了《宁国市“十三五”时期文化改革发展规划》、《关于构建家风、民风、社风三位一体文化生态治理机制的实施意见》、《宁国市文旅委“十三五”文化发展规划纲要》等一系列符合宁国发展实际的文化发展规划,明确了目标,为近年宁国市文化发展指明了方向。

二是明确任务,落实责任。根据承担的民生工程建设任务情况,制定下发了《市文旅委2017年民生工程工作计划》和《关于做好2018年文化类民生工程工作的通知》,将各项民生工程工作逐一分解,明确民生工程的责任领导和责任人,由市文旅委主任为组长,分管副主任为副组长,联系科室及各乡镇办事处文化干事为成员。实行分管领导联系民生工程工作制度,落实工作责任。与此同时,还与各乡镇、街道签订民生工程目标管理责任书,每村确定了每村一名村级民生工程联络员,将建设任务逐一细化、量化,并对承担建设任务的乡镇进行年度考评。

三是资金保障,及时到位。根据省文化厅、财政厅《农村文化建设专项补助实施办法》,市文旅委会同市财政局统筹使用专项补助资金,按要求文化场馆免费开放135万元(文化馆20万/年、图书馆20万/年、综合文化站5万/站/年),市文旅委实行专户存储、单独建账、单独核算,及时拨付、杜绝挤占、挪用资金,确保资金安全。

四是提升服务,确保质量。为了提高免费开放服务水平,各文化阵地不断增加服务项目和内容,创新服务方式和手段,提高服务水平。在安徽省第五届“书香安徽”全民阅读活动启动仪式上,由图书馆推出的“宁阳读书会”系列阅读推广活动入选全省“十佳全民阅读推广活动”,并获得表彰。

五是明确目标,纳入考核。2016年起,宁国市将“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纳入年度目标考核,将民生工程列为考核的重头戏。与此同时,加大对已拨付到位的文化信息共享工程资金使用情况进行检查,确保民生资金实行专户管理,做到专款专用。

六是加大宣传,营造氛围。制定了《宁国市2018年文化民生工程宣传活动方案》,各文化阵地、文化活动中民生工程标识上墙,并通过悬挂横幅、电子屏滚动播放、演出前插播宣传片、集中宣讲等途径加大宣传力度。通过政府官网、民生工程平台、电视、报纸、网络等多媒体多渠道宣传工作进展及亮点,在全市上下营造了民生工程的良好氛围,有效提升了群众知晓度和满意度。

宁国市2018年农家书屋工作绩效评价自评报告

 根据《关于开展 2018年民生工程绩效评价工作的通知》(宣文广新办〔2018〕162 号)的要求,市文旅委领导高度重视,成立了绩效评价小组,组织本单位有关科室和人员及时开展绩效自评工作,逐项对照财政支出绩效评价指标体系,认真对农家书屋项目进行自查考评,自评得分100分。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农家书屋”工程,是解决农民“买书难、借书难、看书难”问题的有效途径,是国家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重大举措,也是省、市强力推进的为民办实事项目和文化惠民重点工程。2018年,在省、宣城市农家书屋工作领导小组指导下,宁国市积极整合资源,加大投入,加强督促检查,全市建成农家书屋103个,新增图书10300册。做到农家书屋长期开放、活动频繁、规范运行。

为认真抓好农家书屋工程建设,按照《安徽省2018年农家书屋工程安排表》中的进度安排,扎实有序地推进各项工作的开展。根据宣城市文广新局《关于要求做好2018年全市农家书屋出版物补充更新工作的通知》(宣文广新明电〔2018〕55号)的通知精神,需对2018年农家书屋出版物更新。现更新图书,共103家农家书屋,每个书屋100册,中标价127100.00元。按照《宁国市政府采购限额标准和审批权限》《宁国市限额以下小型工程及货物和服务项目及交易操作规程》(宁财〔2018〕159号)文件办理。

宁国市细致组织,精准推进,稳步开展数字农家书屋建设。对农家书屋管理员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培训方式,开展业务指导和答疑解惑,将推广工作纳入民生工程宣传周活动重要内容,开展“我的书屋·我的梦”暑期系列阅读活动,积极推广数字农家书屋平台。宁国市已于9月份全面完成全市103个数字农家书屋平台注册认证工作,提前完成全省确定的数字农家书屋建设目标任务,实现数字农家书屋全覆盖。平台开通后,农村广大群众可通过“互联网+书屋”的方式,以PC、手机等终端设备为阅读载体,实时获取电子图书、有声图书、影视资料及教育培训等数字资源,免费共享在线看书、听书、读报、看电影、欣赏地方特色戏曲文艺、浏览时政及农业科技信息等公共文化服务。

宁国市2018年农村电影放映工作绩效评价自评报告

根据《关于做好2018年宣城市新闻出版广电惠民工程考核有关工作的通知》(宣文广新明电【2018】70号)的要求,市文旅委领导高度重视,成立了绩效评价小组,组织本单位有关科室和人员及时开展绩效自评工作,逐项对照财政支出绩效评价指标体系,认真对农村电影放映项目进行自查考评,自评得分100分。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组织领导

1、宁国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农村电影放映工作,成立了以分管市长为组长的“农村电影放映工作领导小组”,为电影放映工作的顺利进行提供了有力的保障。电影放映工程的工作联动机制顺畅、责任主体明确,放映合同或责任书等相关材料完备。

2、电影行政主管部门根据本地实际情况,制定项目实施方案或计划书,对电影放映工程进行组织实施。

(二)任务落实

1、市文旅委常年组织5个电影放映队,深入全市103个行政村,巡回为每村每年免费放映12场电影。按时完成所辖地区一村一月一场农村电影放映任务。全年放映任务1236场,受益观众19.84万人。

2、在片源的采购上,根据广大农民朋友的需求,选购一些群众喜闻乐见、具有时代特色、农村气息浓烈的影片。辖区内放映影片的新片率已达99%,满足了广大农民群众享受免费“电影大餐”的愿望。

3、放映影片部数达40部以上。

(三)质量管理

1、放映队伍和人员配置符合《安徽省农村电影放映管理暂行办法》相关要求。

2、按照《安徽省农村电影放映管理暂行办法》做好放映场次的技术与安全准备工作,放映机、银幕架设规范,音箱摆放正确。电影放映完毕,拍清晰照片三张,并符合照片拍摄有关要求,上传完整放映信息,场次放映真实有效,不存在虚假放映、放映质量差现象。

(四)资金管理

按照《安徽省农村电影放映管理暂行办法》对场次补贴专项资金的相关要求,每场200元场次补贴专项资金按时及时拨付。

(五)宣传推动

1、通过宣传栏、报纸、网站等多种形式宣传农村电影放映工程。            

2、农村电影放映活动映前有标语、海报、照片。

(六)成果效益

宁国市的农村电影放映民生工程继续按照“企业经营、市场运作、政府购买服务”的发展思路,探索建立多种所有制、多种发行放映主体和多种发行放映方式相结合的新模式,做到月月有主题放映活动,努力拓宽放映渠道,切实保障农村群众基本文化权益的作用成效明显,通过走访填写调查表,群众满意度高。在全市各大中小学放映爱教片。每学期达2场以上。

(七)放映质量管理

市文旅委组织文化执法队、广电科、各乡镇文广员组成督查组,每月不少于2次以上抽查日常放映任务,并做好相应的督查记录。

(八)日常工作落实

1、日常放映相关数据齐全,通过各类网站、报纸及微信公众号媒体宣传信息上报及时,纸质和电子档案资料齐备完整。

2、省局布置有关农村电影放映工程的重点工作(如农村电影固定放映点建设、重要放映活动等)完成及时有力,相关资料完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