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宁国市政府(办公室)> 政策文件> 其他文件
索引号: 11341702000111222F/201909-00310 组配分类: 其他文件
发布机构: 宁国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名称: 宁国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宁国市2019年度山核桃脱蒲加工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文号:
生成日期: 2019-08-30 发布日期: 2019-08-30
有效性: 有效
宁国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宁国市2019年度山核桃脱蒲加工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9-08-30 00:00 来源:市政府办 浏览次数: 字体:[ ]

各乡、镇人民政府,市直各有关单位:

  《宁国市2019年度山核桃脱蒲加工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已经市政府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实施。

2019年8月30日      

 

宁国市2019年度山核桃脱蒲加工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 

  为全面加强我市山核桃脱蒲加工环境管理,强化属地责任,规范加工行为,严厉打击山核桃蒲壳随意堆放、脱蒲加工废水直接排放污染河道水体等环境违法行为,在2018年工作的基础上,结合我市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落实全国生态环境保护会议精神,按照《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要求,不断改善水环境质量,实现水生态系统的良性循环。

  二、整治目标

  建立健全山核桃脱蒲加工污染治理措施和环境管理机制,妥善解决山核桃脱蒲加工点的环境污染问题,确保不出现山核桃脱蒲加工导致的水污染事件,达到生态与经济效益共赢,促进我市山核桃产业可持续发展。

  三、工作实施

  (一)强化脱蒲加工点水环境管理。

  1.严控脱蒲加工点的数量。在2018年布点的基础上,原则上不增加新的脱蒲加工点,特殊情况需要增加的,经各属地政府同意后,组织相关部门严格按照《关于印发宁国市2018年度山核桃脱蒲加工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宁政办秘〔2018〕188号)文件中规定的流程进行管理,经验收合格后方可投入使用。

  2.确保污水收集设施运行正常。2018年已完成验收的脱蒲加工点,各属地政府尤其是9号台风“利奇马”受灾地区政府要组织加工户提前对各加工点脱蒲污水收集设施进行检查、维护,确保脱蒲污水收集设施能够正常使用,污水收集设施不能正常使用的,一律不得进行脱蒲加工。

  3.妥善做好脱蒲废水处理工作。各属地政府组织加工点将收集的脱蒲废水集中拖运到城市污水处理厂代处理,严禁废水直排。废水运输和代处理费用由属地政府测算,各加工点承担。

  4.强化脱蒲废水转运的精细化管理。进一步完善转移台账,转运台账上要有明确的刻度及容量记录,各属地政府组织的转运车在转运容器上要设置刻度及对应的容量。各属地政府要将转运车辆及时向生态环境分局报备。

  5.严厉打击非法脱蒲加工行为。禁止露天脱蒲加工,禁止脱蒲加工废水直接外排及进入河道,对未达到相关要求擅自生产、产生废水污染的,生态环境部门依据水污染防治法等法律法规处以罚款并责令整改,情节严重的移交公安部门依法处理。

  (二)加强脱蒲蒲壳堆放及转运监管。各属地政府负责山核桃蒲壳临时堆放点的选址和建设,临时堆放点不得临近河道,堆放地面必须硬化防渗处理,配套废水收集槽、收集池和防雨淋设施。并结合垃圾转运系统,组织农户将分散的蒲壳收储袋装、统一转运,浸出液送城市污水处理厂代处理。

  四、工作要求

  (一)强化组织领导。成立宁国市山核桃脱蒲加工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对山核桃脱蒲加工专项整治工作的组织领导、安排部署、督导检查。设立山核桃加工环境违法行为专项整治举报电话:12369。 

  (二)落实部门职责。各有关部门要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加强协作,密切配合,共同推进山核桃脱蒲加工专项整治工作。生态环境分局负责专项整治工作期间的检查值守和环境违法行为的打击,负责将脱蒲废水转运车辆信息与住建局、城管执法局、交运局及公安局等部门做好对接;住建局负责督促城镇污水处理厂做好接收处理山核桃脱蒲废水先期工作,及时接收和妥善处理脱蒲废水;公安局(交管大队)和交运局负责做好转运蒲壳、废水车辆的路线保障;城管执法局负责依法打击在城区范围内擅自倾倒废水违法行为;水利局负责结合河长制工作要求,组织人员做好山核桃脱蒲加工期间的巡河工作;各乡镇按照“属地管理”的原则,认真组织实施,确保各项整治措施落到实处。

  (三)严格督查检查。市督办室负责,对各乡镇山核桃脱蒲加工专项整治工作开展情况进行定期、不定期开展督查检查,并形成督查结果,在全市进行通报。

  (四)加强舆论宣传。各属地政府会同生态环境分局,加强山核桃脱蒲加工宣传。鼓励农户脱蒲机械上山,就地脱蒲还林,减少山核桃脱蒲加工中对环境的污染;鼓励商户到加工点收购脱蒲后的水籽或干籽;对山核桃蒲壳随意倾倒、废水直排等环境违法行为采取惩处措施,向加工户进行宣传普及。

 

  附件:宁国市山核桃脱蒲加工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名单

 

 

  附件

宁国市山核桃脱蒲加工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名单

 

  组  长:马  亮  市政府副市长

  副组长:朱俊敏  市生态环境分局局长

          胡  健  市政府办副主任

  成  员:程新建  市公安局副局长

      郑智宏  市水利局副局长

      江  敏  市市场监管局副局长

      胡  巍  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

      陈新爱  市财政局副局长

      柯贤俊  市城管执法局副局长

      朱新民  市生态环境分局总工程师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市生态环境分局,朱新民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负责具体日常工作。